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手塚治虫原畫的秘密

以前常跑漫畫展覽會場,為的是一睹漫畫原作的魅力,哪像現在的漫畫展,變相淪為漫迷搶購周邊商品的失金地獄。手塚治蟲,相信世人對這名字不會太過陌生,令人驚奇的是,台灣東販代理出版了一本《手塚治蟲原畫的秘密》專輯,讓久未端詳漫畫原作的我,還能別有新一層的收穫。單以手塚來說,反覆修畫不單是因應版本變遷的結果,更蘊涵漫畫家精益求精的努力態度。

楊培安「大海」

今年暑假過後,現在比較習慣有空就打開收音機,鎖定FM89.5飛揚調頻廣播電台。跟1988那時來相比,雖然不像中廣「36立體世界」充滿許多即時的流行新曲,但內容卻是一些5~6年級生耳熟能詳的舊歌。﹝註:5~6年級生,指民國50~69年間出生的台灣民眾。

楊培安,是近幾個月在FM89.5認識的一個新聲音。他讓我想起學生時代,那個在午後畫室裡,陪我讀書、伴我畫畫的張雨生;並非他重唱了「大海」,也非他跟雨生一樣能飆高歌喉。我覺得培安雨生的相似之處,是透過收音機散發訊息,且是能陪我埋首苦拚的聲音。選了《10,000 THANKS...LIVE & MORE》專輯,家人也頗能接納培安,又是另一幸福收穫。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7:30異夢

今晨做了一段怪夢,感覺有些異常及不安,輾轉賴到7:50之後才起床做點筆記,內容是這樣的: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台灣摩登老廣告

多月之前看到《囍事台灣》就愛不釋手,而最近遇上的《台灣摩登老廣告》內容更棒,才買回家1~2天便看完,比平常看漫畫刊物的速度快上許多,想不到自己內心竟是如此懷古啊!後來發現作者都是陳柔縉,更加期待著他2009年的新作品《台灣老廣告暢銷術》。


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爸爸的好奇心

今晚到SOGO買了一盒閃亮亮的超人力霸王兄弟,返途順道去探望爸媽。爸爸看到百貨公司的紙袋,心裡直覺「那地方賣的東西都很貴」想看卻又停止不前。我大方請他打開瞧瞧,他看了之後苦笑說:「不要一直買玩具給小孩,要鼓勵他們用功讀書......」,而聽不到「這是自己要的」我答覆著。媽媽個性急,也加上幾句:「就是那個嘛,孩子以前都喜歡的東西啊........怎麼還不懂孩子啊.......

時間過得真快呀!自己已經40開始起跑囉。

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蜘蛛人

之前租借「蜘蛛人1」電影時,店家也把舊版蜘蛛人找出來,一起陳列出租。仔細看了它的封面,跟托比麥奎爾主演的「蜘蛛人/Spider-Man」是不同的,但它當年(1977~1978)確實是一部電影作品。

幼時家父在鬧區經商,鄰邊50公尺處有一家國際戲院,櫥窗隨時擺放許多相關劇照。父母隨口應允會帶我去看電影,事後卻絕對忘記(為人長輩誡之)。我的「蜘蛛人」電影是在睡夢中看完的,劇情當然與實際內容不同。當時做夢醒來的感覺很好、很滿意。其實,我至今還沒看過舊版蜘蛛人的內容,因為還不想打亂舊時童年的畫面。(很喜悅曾經擁有最棒的私人電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