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來自未來

夏日街景/陳澄波/1927
「等等、等等,調色板用完丟著,怎麼沒有趕快洗一洗?」孩子們沒管我的喊話,一窩蜂地前往目的地。待我洗好畫具,一干人已經先到達我童年的故居(市集鬧區)。市街行人服裝別緻,就像是陳澄波畫作內容那般情景。不一會兒,街頭就人山人海,大家都縞素白衣,像是要參與某件盛事,我們亦不例外。瞥見蓬萊冰果店位址,兒時的我跟家人齊聚室內,像是在用餐的樣子。本想拉著孩子匆匆走過,自己後來卻提議回頭去瞧瞧當年替代餐桌的克難鐵箱,大家欣然同意。

冰果室/李梅樹/1974
我提醒孩子們不要妄語、曝露身份,以免造成無謂的驚擾,發言說話由我隨機處理。在踏進門檻的一瞬間,心臟卻突然跳得好劇烈,想是緊張至極。內部陳設是熟悉的商店樣貌,但室內人似乎不在意我們的存在。老爸賣了塊土地的樣子,手捧大堆鈔票(含最高面額台幣五萬元)從外頭回來,喜形於色;看著他市儈的舉止,覺得不太習慣。媽媽跟他人在門口話家常,談著談著,似有意將他人擋在外頭,大概是避免爸爸錢財露白吧?

連個照面也沒有,還來不及跟兒時的自己說上些什麼,匆忙間留下「我們在未來相見」的意念,二個時空便驟然分開。我趴在鋪有滿是玩具糖果廣告的黑白分類報紙上(印有黑松商標、鐵皮玩具發條三輪車、玻璃罐裝彈珠等圖樣),指腹不停的撫著報紙的切割痕跡,內心懊惱至極。放聲痛哭的衝動湧上心頭,奈何卻擠不出一滴淚水。

輾轉悔恨間,鬧鐘響起,把我拉回現實世界(2009/2/23),開始新一週的上班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