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台北市長安西路

這幾年下來,已經習慣在網路上完成購買蒐藏品的所有程序,若沒有特別需要「面對面」處理的事情,台北這地方,我真的很久沒再拜訪。

從台北火車站往北走出,附近矗立一座大型建築物「台北轉運站」,樓下挑高,方便各客運公司的車輛出入,樓上則分別是辦公室出租或住宅。這塊地,原先是一所國中的舊址。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不要用哭解決問題

某晚經過十字路口,眼見前方紅燈閃起,我將腳踏車逐漸減速。左後方傳來男孩洪亮的哭聲,往聲音方向一看,是一個男性成人帶著5~6位小朋友,也朝著十字路口走來。只聽到那男人耐心的教導著男孩說:「......不要用哭的;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其他幾乎都被哭聲掩蓋著。

綠燈亮起,正欲驅車前行,哭聲忽然轉為女孩發出。我禁不住好奇再往左方看一看,男孩微微擺動手裡的空保特瓶、停止哭泣,另外一位女孩則摀著後腦開始接力哭下去。我直覺認為:男孩應該解決了問題,並確定不再是用「哭」的方式。

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Waterman多喝水

很驚奇,之前知曉有這號人物,沒想到現在進入發行CD的歷程。剛開始接觸這號人物,年輕大眾多半把他歸類成「不放棄英雄夢的頑童」去看待,比較不會注意到他們想訴求的理念。歌唱得好不好聽?超人服裝俗不俗氣?我覺得都不是該在意的,重點應是「堅持」及「跨出實踐」這幾項。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入伍專車

「各位旅客,南下第二月台進站的是入伍專車,請不要上車。......」廣播結束之後,駛入月台的是台北縣的入營專車,車次是莒光號。雖然停下候車,但應該沒有人上下車,不久之後又啟程前行,目的地不詳。
記得自己入伍也是搭火車,識別貼紙貼在胸前,一路上,大家都沒有過多交談。一盒便當及幾次入睡之後,專車就到達南台灣,出站之後由軍用卡車接駁,到達營區已經是晚上。雖然事先理了短髮不需另外剪髮、洗髮,但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制式的歡迎餐點已經變成冰冷的食物。我隨意啃食幾口芭樂,然後任由晚餐被草草處理;違背自己的資源回收習慣,是我在軍中很無奈的第一項改變。

退伍之後,男孩們的「從軍經」勢必要喋喋不休個好幾年。但什麼時候搞丟「從軍經」,自己卻全然不記得。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找誰理賠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這樣懷疑過:正義超人打退怪獸的戰鬥之後,地球人的財產損失到底要由誰負責呢?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哈囉!樹鵲

小時候,爸爸曾經撿回一隻鳥。大人們七嘴八舌,有人說是八哥、有人猜是伯勞,始終不像是正確答案。小孩們最單純無邪,覺得牠像是會學人話的智鳥,所以經常用「哈囉!」來跟牠對話,後來這就變成牠的名字。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南投埔里

結婚蜜月旅行的時候,隨意找日月潭當目的地。後來,住在埔里的友人們知道我倆來訪,還特別抽空帶我們四處參觀,誠盡地主之誼。當時阿德自豪的說,埔里是個宜人居住的地方,即使各縣市面臨休假防颱,埔里實質上是不受颱風侵害的良境,講得讓人非常欣羨。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玩具廠遺址

2009/5/3透中島,帶著小孩出外去「冒險」,想到岳父家旁邊的河圳去看看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可惜河圳的高度有些落差,沒辦法順利走下去,所以就放棄了。準備返回時,發現腳邊有支玩具塑膠鞋,正遺憾缺少另一支鞋的時候,又陸陸續續找到其他許多不同款式的玩具鞋。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九華山→銅鑼→苗栗

「現在的老師,都是一些生活白癡......Taxi緩緩下山,映入眼簾是布滿山坡的油桐花,耳邊傳來司機大哥開啟的話題。他稍微抱怨了現代小朋友是否有瞭解過稻苗如何成長,也無奈路面的不成章式之工法。除了感嘆台灣人命根較苦之外,他沒隨意發洩政治狂熱,僅有對在地生活的殷切期盼。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給個方便

一家補習班的騎樓下,擺了2張紙,上面寫著:「請給燕子『方便』,勿再拿走。」表現了與燕為鄰的態度。每年這時節都有燕兒擇居此處、繁衍下一代,今年受到的關注是比較顯眼。

曾經跟妻小走訪新竹,在某騎樓見到被搗毀摔壞的燕巢,騎樓下晾著一部沾染鳥糞的紅色汽車;望著隨地四濺的糞液,事情前因後果不難聯想。那是一次不快樂的初體驗,對於我們家來說。

直到現在,雖還沒達成居住一棟自屬華屋的願望,但經常提醒自己:將來達成目標時,絕對不可以輕忘「給予天地萬物方便」的態度。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U-Life金曲公益演唱會

2009/04/05下午,中壢藝術館有一場《讓愛發光‧讓生命亮起來》金曲公益演唱會,本來以為是唱唱老歌,所以提醒內人自己去索票、邀伴參加,因為她是此道愛好者,個人並不熱衷。後來,內人臨時有事沒法參加,為不辜負主辦單位贈票之盛意,所以邀請母親一併前往,也希望給她一些新見聞。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來自未來

夏日街景/陳澄波/1927
「等等、等等,調色板用完丟著,怎麼沒有趕快洗一洗?」孩子們沒管我的喊話,一窩蜂地前往目的地。待我洗好畫具,一干人已經先到達我童年的故居(市集鬧區)。市街行人服裝別緻,就像是陳澄波畫作內容那般情景。不一會兒,街頭就人山人海,大家都縞素白衣,像是要參與某件盛事,我們亦不例外。瞥見蓬萊冰果店位址,兒時的我跟家人齊聚室內,像是在用餐的樣子。本想拉著孩子匆匆走過,自己後來卻提議回頭去瞧瞧當年替代餐桌的克難鐵箱,大家欣然同意。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舊式電話卡2張

以前買電話卡,主要是為了聯繫軍營外的女朋友。婚後,由於手機開始普及,電話卡派上用場的機會就少之更少;若想打公用電話,主要是跟不太熟的人士做聯繫,為避免身家相關資料外遺。

2008年底時,拿出皮夾內久藏的電話卡,沒想到現在的公用電話都已經改裝成直式插卡的規格,霎時覺得自己像遠古人類,搞不清時空的變換。

ps.
法鼓山聖嚴法師昨日圓寂,享壽80歲。今午(2009/02/04)TVBS新聞台及張婯嬅將「聖嚴」誤成「證嚴」,後來即時更正致歉。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乾坤三決鬥vs鬥決三神龍

日本HyperHobby雜誌(德間書店)內有篇固定登場的特攝文章專欄,最近疑似鬧個小笑話。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鄭怡1987「心情」

Youtube再見鄭怡的「心情」歌曲MV,畫面裡有丁柔安等人的演出,不禁勾起舊日回憶。第一次看到這支MV是在華視晚間「連環泡」節目,該節目令人印象深刻的單元有胡瓜主持的「老實樹」等。當年邊吃晚餐邊看電視,本以為電視將暫告一段落(即將進入廣告時間),正想起身去添飯,沒想到電視緊播出這段丁柔安參與演出的MV,霎時停住身子,目不轉睛的看完這支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