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新的開始

臺灣特攝同好網站《Ultra Taiwan 光之國》起始於1999~2000年間,2015/10/4暫遷往Google Sites協作平台,同年11/22於Google Blogger重新出發。

網站原本使用FrontPage編寫(1999年),版面設計十分陽春。在既有的模版中,選用喜氣洋洋的紅色為首頁底紋。

2000/10/15霹靂衛星電視台《卡漫總動員》節目新增 〈玩具總動員〉單元,首次主題為「ULTRAMAN」,節目單位採訪《麗嬰國際》企劃部,工作人員(李杰霖先生)客觀提及「超人力霸王」為台灣早期泛知之ULTRAMAN中文譯名。本站事後致函製作單位,鼓勵他們繼續忠實呈現相關報導。

本站當時尚未完工,但《卡漫總動員》發現筆者之玩具蒐藏後,進而表達採訪筆者之積極意願。筆者期盼傳播媒體有更多 「超人力霸王」的正面資訊,遂答應接受採訪並協助以「ULTRA怪獸玩具」為主題設定。感謝製作單位尊重本站的主旨,自第二季第3~4 (vol.17)起,大量以「ULTRAMAN」或「超人力霸王」一詞,來替代「鹹蛋超人」這種陋稱。

因製作單位希望於該次節目片尾呈現本站網址供玩家做參考,所以筆者也於當時向各網路同好正式公布本站網址,但是網站內容及意旨皆未完成。

歷年承蒙各界關照,網站得以持續進步。憶及草創時期(2001年前後),同好風牙熱心推出特攝雜談報,譯寫日方新訊供網友閱讀。

網友RYO自行拍攝圖片、分享玩具改造心得,並將〈RYO的週報〉提供給本站轉載。(2001年前後)

2002/12/25東立出版社《寶島少年週刊》專頁報導本站。在站長現有的備份資料中,尚無法找回更多同時期的網頁畫面,許多光景只能慢慢追憶。(幾年前扔了一些備份光碟,實在扼腕!)

網站原本設有計數器,訪客人數最高曾經達到70萬人次。首頁經常轉貼最新的玩具資訊,幕後特別感謝新竹市「2000玩具年代」小糕等人的熱情協助。

網站初期以介紹超人力霸王及假面騎士為主,後來還附加懷舊漫畫、玩具札記...等區塊。

曾經嘗試變更本站的圖標(如圖右上角),但因為特徵不搶眼而改回原本「紅底白字」的樣式。(2004年)

自家電腦主機歷經幾次的升級,隨著解析度的更迭,網頁越來越難以維持原初的版面樣貌。是否要將「圖文置中」改為「圖文靠左對齊」型式?這問題思考過多次,但始終沒有積極做改變。

隨著計數器及公布欄的撤離,全站樣式及內容趨向於穩定。雖然一度將首頁留下8個圖標,但因為欣喜事物不定期湧來,久而久之,首頁又循舊例開始貼著一些美美的圖片。

原本的留言版經歷過「洗版」的磨練(2006年)而中斷,感謝網友的引介及支持,特攝討論版遷向「風城資訊網」維持至今,目前論題數達2577之多。

該來的問題終究避不掉。2015/2/25網站伺服器無預警中斷上傳,經過半年多的等待及詢問,由於硬體技術及管理人員等因素,網頁更新動作一直無法進行。同年9月末黯然棄守、另謀出路,讓舊站停滯在2015年初,就此揮別。

經同仁引介,本站遷往Google Sites協作平台,先進行特攝英雄錄的更新動作。模版選擇「璀璨」樣式,以「星光點點」稍微呼應「光之國」的特性。

由於延續舊版面的設計及插入Excel格式之故,所以網頁仍是寬型,但圖文資料全部改為靠左對齊。

2015/11/22將《Ultra Taiwan 光之國》主站遷往Google Blogger位置,版面底紋從喜氣紅色改為明亮的翡翠綠色系圖片。版面圖文設為「非寬型」以靈活使用,前Google Sites的網頁調整為輔助角色,經營主力改於Google Blogger網誌。

前置準備工作有參考《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網誌,未來的圖文內容(標籤類別)如下:
u.超人力霸王, k.假面騎士, s.戰隊系列, x.特攝, h.英雄, g.懷舊, t.玩具, b.書籍, c.漫畫, a.動畫, f.影視, m.音樂, p.繪圖, v.景觀, d.生活


復站之後順應Google+的服務功能,陸續訂定分類專頁,對外發布網誌的更新訊息或進度。可惜Google Plus經營不善於2019/4/2結束相關的服務,Google+從此絕響。


7 則留言:

  1. 從小時候就開始上上到現在,雖然前半部分的樣子沒看過,但後半部分算是親眼驗證了吧
    (一直覺得采耀的超人力霸王頁面連結被撤掉好可惜,哈奴曼的也是,只能透過關鍵字搜尋來進入這些頁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小時候"3字,我會怕怕的,我有這麼老了?
      日泰雙方的版權爭議,雙方互有斬獲,但後來好像是日方勝訴,而且有相關版權說明的書籍公開發行哩.
      為了尊重日本圓谷,所以本站就自動撤銷連結了.

      刪除
    2. 順便記給我自己看:
      ウルトラマンと著作権 上松盛明,大家重夫 (著)
      単行本(ソフトカバー) 520ページ 青山社 (2014/12/1) ISBN-13: 978-4883593286

      刪除
  2. 哈,光之國一直是我的特攝譯名辭典,獲益良多。
    新的開始,恭喜呀。

    回覆刪除
  3. 謝謝耗兄光臨,小站還在繼續搬遷中,深深體會您搬遷圖文的辛勞(阿鼻地獄).
    「譯名」這類事,我還一直在做學習,尤其我是同好身分而非官方代表這件事實.
    我會努力做好「能盡己力」的範圍.

    回覆刪除
  4. 加油!能堅持這麼久實在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9新年快樂!!!
      (Sorry ,網誌功能時好時壞 , 今天才發現您的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