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假面特攻隊 -昭和篇

【最近修訂日期2020/3/15
本頁參考資料來源:神奇地帶雜誌社《神奇地帶》第47期之假面騎士專題報導(作者/談璞)、尖端出版社《 玩具酷報 》期刊等。

假面騎士「舊1號」是出現在第1~13集的「黑色英雄」,特徵是能由頭部後方看到部份露出來的頭髮。複眼初期是粉紅色,在第4集之後換成紅色。手套、腳靴呈墨綠色,腰帶白色,體側沒有白線條。

有網友整理「假面騎士-舊1號」電視版各集的面罩圖像。(純參考)

假面騎士「新1號」體側有兩條白線,手套、腳靴呈銀色。從第 53 集開始登場,自歐洲歸來後威力大幅提昇,被稱為「技之 1 號」。原設定中,可利用面具上的牙齒咬斷鐵鍊。

假面騎士「舊2號」和「舊1號」相同的是手套、腳靴呈暗綠色,但是體側有一條白線條,腰帶紅色。

假面騎士「新2號」體側只有一條白線,手套、腳靴呈紅色。從第72集開始登場,自南美歸來後威力大幅提昇,被稱為「力之2號」。

2011年「假面騎士×假面騎士 Fourze & OOO MOVIE大戰 MEGA MAX」電影版作品,傳說的「七人騎士」再次現身,一度遭到「財團X」的算計,分別變成「硬幣」或「開關」。後來,透過「OOO Driver」及「Fourze Driver」變身腰帶之力而獲得解放。本作登場的假面騎士2號,其帽盔以黑色呈現(非墨綠色),主要的對手是復活之後的貪婪怪人佳美爾(ガメル)

「修卡騎士」體側有兩條白線,手套、腳靴都呈黃色,是在第91~94 集之間出場的邪惡假面騎士。黃色領巾是修卡騎士1號,白色領巾是修卡騎士2(具有噴出毒煙的能力),其他修卡騎士以各色領巾做差異識別。

假面騎士V3主角風見志郎因全家遭「迪斯特龍」組織殺害,憤而自願成為改造人去復仇。由1號、2號騎士將他改造,承繼了1號的「技巧」和2號的「怪力」,因此腰帶也加倍成「雙颱風腰帶」。「雙颱風腰帶」能反轉其風車扇頁而颳出大颱風,是必殺技之一。「V3 26個秘密」設定中,較特別的是「高空偵查裝置」,有一點「早期警戒雷達」的概念。

「騎士人」原是「迪斯特龍」的科學家,因內鬥喪失右手,而懷恨逃出組織,並戴上面具以改造的右手和「迪斯特龍」作戰。右手可變換為鉤索、銳剪、電鑽、網子、鐮刀等各種武器,是具有固定武裝的假面騎士;騎乘機具是鈴木機車(核子引擎)

神敬介與身為科學家的父親不和,而跑船當水手。不料某日回家,父親遭「GOD祕密機關」暗殺,自己也被殺成重傷(兇手竟是自己的未婚妻水城涼子)後被父親送往海底秘密基地改造為「深海開發用改造人/假面騎士X」,聽取父親遺命向GOD挑戰,同時追查涼子背叛的真相。

假面騎士X具備手持式武器「ライドル /萊德爾」,由腰帶上拔出,按下按鈕就可任意變成鐵棒、繩鞭、短劍等,還可擲出當迴力鏢。

泰國版本《假面騎士》共有5位騎士登場,白猿Hanuman照例沒有缺席。

為了保護印加帝國遺跡的「咭咭臂環」不被邪惡的「蓋頓」組織搶去,印加族人長老巴可 臂環移植在山本大介(當年因飛機失事而掉落叢林的日裔孤兒)身上,將他改造為「亞馬遜」。之後亞馬遜逃往日本,蓋頓也追殺而至。

變身前是不會說話的叢林野人,穿皮裙騎機車;變身之後是全身佈滿斑紋的大蜥蝪模樣。打鬥方式極為野蠻,以爪子抓、牙齒咬,或是利用臂上銳利鰭施展「大切斷」。

「天在呼喚、地在呼喚、人在呼喚,呼喚我打倒惡魔。惡人們聽著:我就是正義的戰士,假面騎士強者!」造型上採華麗誇張取向:醒目的獨角蟲面具,鮮豔的紅黑二色服裝。

城茂為了替好朋友報仇,自動接受改造手術。原動力不是「風」而是「電」,拳打腳踢都帶有高壓電的威力,可以瞬間燒壞敵方機械人體內的電子零件。不怕雷劈,反而可以儲蓄能量;手上可產生空間放電殺敵。敵方「黑色撒旦」組織中,角色多是強調機械化的「機械怪人」。

【電波人-塔克爾】城茂的女性搭檔岬百合子,為救假面騎士強者而犧牲。

傲空騎士(Sky Rider)腰帶兩側有重力控制器,加上背後的圍巾當滑翔翼即可在天上飛。「原-傲空騎士」整體顏色比較暗淡,「新-傲空騎士」整體顏色較為鮮明。對抗的敵人是「新修卡」集團。

傲空騎士NG變異版本(NG Variation)與完成版的幾處差異:腰帶中央的風扇是乳白色、胸前的「Lifting Body」光澤比較亮、領巾比較短等。
【圖片來源】仮面ライダー 昭和 vol.7/講談社/2016

「傲空騎士vs.偽冒傲空騎士」劇情出現於電視版48話,偽冒者(ドロリンゴ)不外乎黃領巾、黃靴...等特徵。

假面騎士-超1號(Masked Rider Super 1)以「大黃蜂」為設計藍本。本系列影集帶有極濃厚「中國拳法」味,主角習得一身「赤心少林拳法」,雙手可變換為五種不同的武器(五能手)

【超級手】將以往的「騎士正拳」加強數倍,破壞力高達300噸。
【威力手】手上加裝力量增幅器及超硬手甲,能輕易托接自高空落下的重物(50)
【電氣手】能放射雷電殺敵,類似「假面騎士強人」的構想。
【冷熱手】左手是超低溫冷凍瓦斯裝置、右手是超高溫的火焰拳,以冷熱溫差使敵人碎裂。
【雷達手】手上的小型偵察機射到高空中,把周遭情形(半徑10公里)傳送回手腕上的雷達螢幕。

村雨良為了協助姊姊追查秘密組織巴丹,結果姊姊被殺,自己也被改造成ZX(讀做:Ze-Cross);後來逃出並向巴丹挑戰。假面騎士ZX造型奇異,全身上下佈滿各種忍者用的小道具,如:十字鏢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