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假面騎士Faiz -電視版

假面騎士Faiz  電視版
【最近修訂日期2016.8.8】文字引用來源:風牙


故事提要:

女主角園田真理在從九州前往東京,準備探訪許久不見的父親時,意外遭到オルフェノク所襲擊。在危急之時,在旅途中順道同行的青年‧乾 巧,利用園田真理所擁有的ファイズフォン(Φ's Phone),變身成為假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Masked Rider Φ's}與オルフェノク展開戰鬥。不過,究竟為何乾 巧能夠變身呢?

オルフェノク(Orphnoch)名稱之命名乃是從希臘神話的オルフェウス(Orpheus:奧爾菲斯),及聖經上的エノク(Enoch:以諾)組合而來。乃是部分特定的人,在死後以不同的姿態,重新復甦的一種類似殭屍的『怪人』。

スマートブレイン(Smart Brain)智腦企業----知名的大企業集團,然而企業本體真正進行的活動卻鮮為人知。ファイズ及其相關裝備均是所生產的『產品』,不過製造目的不明。而ファイズ雖然是利用ファイズフォン來啟動變身,然而並非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假面騎士,需具備某種資質才可使用。


乾 巧(半田健人)

原是正在環遊全國的旅行者。由於屬於喜怒十分容易表現出來的類型,加上說話過於直接而不會修飾,以及行動總是十分輕率,因而往往會讓對方產生誤解。雖然才十八歲,竟然已經有超過500種以上職業的工作經歷。(因為每做一項,隔沒幾天就因個性因素被炒了。)

主人公‧乾巧,靠著使用變身道具:「ファイズフォン(Φ's Phone)」,即可變身成為假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Masked Rider Φ's}ファイズ的這套裝備,乃是由謎之企業『スマートブレイン(Smart Brain)』,所秘密開發的戰鬥用強化裝,藉由裝填啟動鎖「ミッションメモリー」於ファイズフォン後,再輸入密碼『555』即可啟動。

ファイズ所要對抗的,乃是擁有超人能力,稱之為『オルフェノク』的怪人軍團。節目播放時間乃是緊接在龍騎完畢之後的1月26日。

ファイズフォン除了可啟動變身外,另外可插入腰帶『ファイズドライバー(Φ's Driver)』中,作為ファイズ的動力來源,必要時還可啟動成光束槍『ファイズブラスター(Φ's Blaster)』使用。而ファイズ的另一項秘密道具,則是置於腰帶右側的『ファイズポインター(Φ's Pointer)』。藉由和ファイズブラスター的組合,可以增加ファイズブラスター的命中率;裝在右腳時,則可配合索敵光束的指引,使出威力高達17t的最強騎士踢‧クリムゾンスマッシュ(Crimson Smash)來摧毀敵人。

ファイズ戰鬥中的好伙伴,是其愛車『オート バジン』,除了供ファイズ騎乘外,還可支援ファイズ額外的武器,以及變形成戰鬥機器人的功能。


園田真理(芳賀優里亞)

原本是孤兒的她,由於養父母的關係,而搬到九州定居。因為接到了從未謀面的父親所寄的包裹,確信是父親想傳遞給她什麼訊息,於是決定從九州出發,前往東京去和父親見面。個性十分急性子又好強,不過做事有遇到挫折就容易放棄的缺點。雖然很不喜歡巧,不過感覺上其實和巧是半斤八兩。

菊池啟太郎(溝呂木 賢)

與巧及真理在旅途上偶然相遇,因被捲入事件中,而和兩人一起行動。個性十分認真,是旅途中巧及真理的好同伴。(因為要一直幫忙勸架)


オルフェノク(Orphnoch)

擁有人類的身形,然而卻是非人者的它們,是從比人類還早的遠古時代便已存在的一種(如靈魂般的)生命體。雖然是人類的身軀,然而隨著自己力量的解放,它們得以取回原本的模樣。(藉由死而復生的過程,取回變身的力量)為了完成所賦予它們的使命(尋找封存於人類身軀中的王),它們不斷的展開殺戮人類的活動。

在這次的故事中,除了正義一方(假面騎士)的男女主角外,因為還特別強調オルフェノク的存在性,(オルフェノク並非只是單純的進行殺人而已,而是有其賦予給它們的使命)所以オルフェノク一方也有所謂男女主角(木場勇治與長田結花)。


木場勇治(泉 政行)

原本過著是一帆風順的人生,卻因為一場車禍意外的緣故,不單是造成父母雙亡,自己也變成了植物人。在經過兩年後,突然從醫生判定死亡的狀態中,奇蹟似的復活了。只是在奇蹟般痊癒的背後,卻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長田結花(加藤美佳)

和勇治相同,原本是十分平凡的普通人,卻在某日意外的發現自己擁有奇特的力量 。(第3話登場)


第一話  旅の始まり前篇

知名的大企業『SB』(スマートブレイン(Smart Brain)智腦企業)正在其專屬的研究設施內進行一項秘密的研究,然而一群如怪物般的不速之客卻來到了這裡,除了大肆屠殺研究人員外,而且將研究中的產物:「三條具有將未知的力量引導出來的變身腰帶」給奪走了。在達到目的後,這群訪客隨即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兩年後,園田真理接到了從未謀面的父親所寄的包裹:一條帶有「SB」企業標誌的神秘腰帶。因為確信是父親想傳遞給她什麼訊息,真理決定從九州出發,前往東京去和父親見面。而在旅程的途中,真理結識了大介﹑航平及博司三人組。在真理一行人之後,卻有位神秘男子騎著機車尾隨而來。

在某觀光景點稍作休息的真理一行人,卻意外的陷入了遭遇不名人物攻擊的危機:先是中途因想上廁所而離開的大介,突然失去了蹤影;因懷疑大介是否失蹤而略感不安的一行人,沒想到這次竟然輪到航平受到像怪物般人物的攻擊!在受到驚嚇的真理面前,神秘的男子突然現身,強硬的要求真理「把袋子拿來!」。深信對方便是在暗處襲擊她們的犯人,真理不由得尖叫了起來。

不過事實卻和真理所想的恰恰相反:神秘男子的身份名為「乾 巧」,也是和真理一樣,正計畫以機車進行旅行的旅行者。由於在中途休息時,誤將真理的袋子認作是自己被竊的失物,為了將自己的袋子取回,才會在真理一行人的後頭拚命追趕。

而在此時,襲擊著大介和航平的怪物(オルフェノク),露出了牠令人意外的真面目:怪人的目的,是為了要奪取真理從父親所得的腰帶,才會對她展開襲擊。面對此景,靈機一動的真理將腰帶給了恰好在場的巧做裝備:那條神秘的腰帶,原來竟是「將未知的力量引導出來的變身腰帶」。隨著力量的釋放,不可思議地讓巧變身成了假面騎士,而和オルフェノク展開了戰鬥。


隨著電視版故事進入中盤,在敵人越來越強大的情況之下,主角不能免俗的要進行強化了!草加雅人交給乾巧的新道具ファイズアクセル(555加速器 / SB-555W Faiz Axel):先將原有的ミッションメモリー插入任一武器,再將附於ファイズアクセル上的アクセルメモリー,插入ファイズフォン(Φ's Phone)後,按下ファイズアクセル的啟動按鈕, 即可啟動所謂リフォーメーション(Reformation)的功能,變化成具有比一般型態相差高達千倍能力的新型態:ファイズ‧アクセルフォーム(Faiz加速型態)。

與原來的ファイズ有幾個不同之處,除了眼睛變成紅色﹑胸甲打開之外,另外就是能源管的能源(フォトンストリーム)變成了銀色(シルバーストリーム)!根據設定,フォトンストリーム會因化學變化而改變顏色。平常安定狀態是紅色,而隨著能源的增強則會以紅(Φ)→黃(Χ)→藍(Ψ)→銀的順序作改變。(カイザ的能源即是比ファイズ高一階的黃色,然而因為相對不穩定的關係,所以需要兩條能源管來分擔負荷)

銀色雖然是擁有最高威力的階段,然而卻也是最不穩定的狀態,一旦失控將會對使用者造成嚴重的傷害,所以ファイズ‧アクセルフォーム的超高速模式只能維持10秒!(如同ストロンガー在裝置了超電子回路後,チャージアップ也是有一分鐘的時間限制)而ファイズアクセル便附帶有管制系統的功能:當啟動超高速模式時,ファイズアクセル的計時器就會自動開始從10倒數,到達臨界時間時便會自動切換至安全模式(將胸甲闔上,恢復一般狀態)。

ジェットスライガー(Jetsliger) 具備高速迴轉、橫向移動之驚異機動性能。

假面騎士Kaixa的主要著裝者→草加雅人

假面騎士Kaixa頭罩之近距離圖片,窺視孔及呼吸孔均清晰可辨,只要不長時間穿戴的話,演員不致於缺氧窒息。這具頭罩並不適合用來拍攝細緻精美之宣傳劇照,倒是常應用於中、遠距離之畫面拍攝。

カイザポインター,比ファイズ的ファイズポインター還多了一管, 威力不知是否相對增加一倍?

三原修二下定決心妥善應用假面騎士Delta腰帶,全力對抗Orphnoch。

3位假面騎士一同變身,炫!

假面騎士聯袂出擊。

蝗型操冥使徒(Arch Orphnoch)的造型亦不比假面騎士遜色。

Auto Vajin(自動馬人)對上Arch Orphnoch(蝗型操冥使徒),結果是?

當年日本雜誌期刊發表《妄想戲畫》專題,但與「假面騎士Faiz」劇情沒有關聯。

小説 仮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
井上 敏樹  (), 石ノ森 章太郎 (原著), 講談社2013/1/30

ファイズvsオルフェノク 戦いの行方は!?
すべてが去ってしまった五年後――。巧と真理に何が起きたのか。

数奇な運命に振り回された巧と真理。啓太郎、雅人、直也、勇治、彼らとの出会いと別れ――。新たに登場した光る戦士の正体とは。何もかもすべてが去ってしまった今、巧と真理は幼い頃に感じた温もりと鼓動を胸に、再び歩き始める……

20031~20041月放送の仮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の小説版です。この作品は20048月、小社より刊行された『仮面ライダーファイズ正伝異形の花々』に「五年後」を追補したものです。

小說 幪面超人555
[作者井上敏樹 [原作石之森章太郎 [出版拓植社2016/7/25

被命運多番作弄下的巧與真理。啟太郎、雅人、直也、勇治、他們所經歷的相遇及離別── 。新登場的光之戰士的真正身份,到底又會是何方神聖。所有事情也早該塵埃落定的現在,巧與真理的內心,從年幼時所感受過的溫暖及鼓動,是否能夠再次踏上前路⋯⋯。(圖文來源:拓植社出版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