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超人力霸王迪卡「光與闇的最終決戰」軟膠盒組

圓谷TV作品《超人力霸王-迪卡》於1996/9/7開始播出,2016年即將屆滿20週年,Bandai規劃推出紀念玩具組,預計2016年3月出貨(官網下訂日期2015/12/14~2016/1/4)。

邪神Gatanothor(台譯/卡塔諾佐亞)於南太平洋海底古代都市復活,在電視版系列故事中,牠是讓超人力霸王迪卡陷入苦戰的最終強敵。

邪神Gatanothor商品化,一開始是「超極怪獸系列/Ultra Monster Series」簡碼107號的單體軟膠玩偶(1997年9月),高度約12.5公分,捲貝顏色不亮,鉗螯顏色偏銀藍。
2000年7月翻新UM系列商品時,邪神Gatanothor簡碼為23號,捲貝顏色調整為較明亮,並加塗細部的紋理。
等到2007年再次翻新UM系列時,簡碼改為34號,卷貝顏色亮度大降低,鉗螯、足、腹部偏紫色系。
按此辨識方式,上圖各版本(左起依序)是:2007版、1997版、2000版。

超人力霸王迪卡與邪神卡塔諾佐亞,二款玩偶曾經組合成一對,但當時是「非賣品」身分(購買複數影像商品之關聯物品)。

《超人力霸王迪卡vs.卡塔諾佐亞》盒組當中,超人Tiga是閃耀型態,二者擺在一起,總感覺哪裡怪怪的......

最奇怪的地方是二者高度不成比例,如果把超人軟膠改換成轉蛋版本,怪獸的壓迫態勢才會比較符合期待。

ガシャポン ウルトラヒーロー500&ウルトラ怪獣DX 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 光と闇の最終決戦セット
本次(2016年)為紀念「Ultraman Tiga」播出將屆滿20週年,Bandai軟膠盒組《光與闇之最終決戰》重新上陣(開新模),含稅24800日圓。

ガタノゾーア1体:全高230mm、全長約415mm、幅寬約365mm
軟膠盒組大賣點是Gatanothor鑄作新模,尺寸DX大加碼(高度23公分、長度41.5公分、寬度36.5公分);對應500系列的小軟膠人形,擴增怪獸迷無窮的樂趣。

電視劇情中(第51話),超人力霸王迪卡被邪神Gatanothor擊敗、光能耗盡而墜入深海當中,軟膠盒組配合當時情景,以石化形象的超人力霸王做為商品配角。

附帶一提,超人力霸王迪卡是在威力型(Power Type)狀態遭受挫敗(石化),所以玩具商品的日文說明有加註。

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 パワータイプ(石化Ver.)1体:全高約134mm
超人力霸王迪卡威力型(石化版)高度約13.4公分,非制式立姿(戰鬥姿態),軟膠人形表面布滿細微顆粒(仿石化效果)。

商品預售初期Bandai賣個小關子,讓消費者自己先猜一猜:盒組第3物件會是哪一角色?

盒組第3物件其實不難猜,但要說有什麼難處,應該是超人迷的胃口很難填滿吧?至少對我來說,如果有另外2位超古代戰士坐陪,跳「坑」勇氣值肯定會立即攀升。

香港漫畫《超人TIGA》由邱福龍主筆(全套10冊),對超古代3戰士有許多生動的描繪。

グリッターティガ1体:全高約137mm
沒讓超人迷瞎猜太久,Bandai官網隨後立即公布謎底是「閃耀迪卡/Glitter Tiga」制式立姿軟膠人形;高度類同500系列,但全新開模、重新配色。
※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 パワータイプ(石化Ver.)とグリッターティガはウルトラヒーロー500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 マルチタイプと同じ音声です。

電視劇情(第52話)孩童們化做無數的「光」,湧向石化的超人力霸王迪卡,促使超人再生。

軟膠盒組的第3物件,就是以電視版超人力霸王迪卡複合型(Multi Type)復活的場景為藍本,新塑「閃耀迪卡/Glitter Tiga」軟膠人形。

提到「閃耀型態」的超人力霸王,首先要從電視版開始回顧。

TV第52話劇情尾聲,超人力霸王迪卡站立太平洋,緩緩化做無數光點,最後散逸風中。電視版(1997/8/30)初次播畢,當時還沒有出現「Glitter」這一類的稱呼。

同年(1997)超人力霸王節慶(Ultraman Festival)會場流通販賣「超人力霸王迪卡 Final Version」完結紀念限定版軟膠人形,每盒800日圓。為完整呼應TV第52話的劇情,這支軟膠摻和大量的亮粉,常被認作是超人力霸王「閃耀型態」的首席商品。

2000年《超人力霸王迪卡 The Final Odyssey》電影上映,劇情接續電視版「光與暗的最終決戰」結束2年之後的故事。【港譯】超人迪加之最終決戰

超人力霸王迪卡從「Tiga Dark」型態,一步步取回「光」及超能戰力,可惜卻敵不過「闇黑魔超獸Demonzour」的致命攻擊而倒下。幸得超古代戰士們(石像狀態)匯送光能,全新的「閃耀迪卡」自此誕生。(註:GUTS隊員Rena首次見到而脫口稱述)

2000年3月Bandai「超極英雄系列/Ultra Hero Series」首次推出名為「閃耀迪卡」之軟膠商品,簡碼36號,全新開模(人形雙手為握拳狀態)。

不到半年的時間(2000年7月),軟膠人形UH系列翻新設計,價格從600日圓上升為700日圓。「閃耀迪卡」商品簡碼改為EX,未開新模(人形雙手非握拳狀態)。

2008年《大決戰!超超極8兄弟》電影問世,為「昭和超人+平成超人」複數超極戰士併肩作戰的開端。【港譯】大決戰!超人8兄弟

劇中8位超人戰士全都化身為「閃耀型態」;對於超人力霸王迪卡來說,這已是再平常不過的戲碼。

對應電影版故事,同年(2008)Bandai順勢推出「超人力霸王迪卡&超人力霸王梅比斯 閃耀版」軟膠人形盒組,定價1800日圓(一般流通)。較特別的「閃耀」表現,是2位超人玩偶的眼睛及色彩計時器皆以金色來塗裝。

直到現在,超人迷可能對「閃耀的超人力霸王」軟膠人偶商品感到疲乏了吧?(So do I.)

魂フェス2011 ウルトラアクト
回說玩具「邪神加塔諾佐亞」角色,在日本網絡蒐到一張圖片,對照旁邊的ULTRA-ACT系列人形,Gatanothor的尺寸真讓人亢奮啊!目前還沒聽聞是否有發行過這麼大支的怪獸玩偶(可能為試作品),但很希望Ultra Monster系列商品能早日量產如圖的龐然巨物們。當然囉,相關系列的超人戰士也別再「萎縮」下去了,好不好呢?
(背景旁白)超人力霸王太郎SD:「好想快點變大!」

2 則留言:

  1. 男生當然喜歡越大越好~
    呃…我是說軟膠的大小XD
    現在超人軟膠的製作實在太簡略了,還是比較喜歡2009年的那一個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咩! 軟膠人形縮小就怪怪的.
      但現在恐怕"回不去"了, 所以要早早考慮"BIG系列".
      (預計今年3月下旬推出第四款:超人力霸王Zer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