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懷舊柑仔店鋪1號

【最後檢視日期--2005.03.13

台灣早年資訊管道不像現在如此豐富多元,所以《大山》書籍對於早期台灣特攝圈是頗具貢獻的。雖然《大山書店》當年出書數量眾多,但以現在讀者需求來說,多已顯得唐突、不適。事隔二十多年書籍保存依舊相當完好 ,書況良好的原因,聽說是店家把書本每五冊以紙仔細包裝、標明類別,因此能有效防止塵土髒污。


感懷《大山》往昔出版各類圖鑑的貢獻,但不希望《大山》做「舊書再版」的工作。如果《大山》仍願為圖鑑市場貢獻心力,希望他以嶄新的作為(慎聘編譯專才、取得合法版權...),來迎接新時代的考驗,再創「大山榮光」。

圖鑑可為各類卡漫及特攝影像預做「開路先鋒」的宣傳工作,也可擔當「事後補完」的統整任務。希望各出版業者重視圖鑑的功能,放眼未來無窮商機,及早立足這塊園地,以期獨領風騷。盼望出版單位考量台灣的卡漫、特攝市場發展史,慎擇編譯人才,為本土卡漫、特攝建構完備的中譯體系,奠定百世良基。以此,各行業之間(影像、漫畫、電玩、玩具.....)將互蒙其利、生生不息,市場運作將更顯活絡,商機絕不會遜於現下。這是各業者共存共榮、永續經營的根本之要,也是促使ACG圈進步的助力。

2000/12/21王聰威發表〈我的懷念書店--15年以前的大山書店〉一文,感謝《明日報》閱讀版編輯張小姐,同意本站轉載全文。
文章發表原址    http://www.ttimes.com.tw/2000/12/21/book/200012210471.html


我的懷念書店--15年以前的大山書店

《大山書店》在台南。既不是連鎖的書城,也不是兼賣各種文具的綜合性的書店。狹小陰暗的空間裏,從地板到天花板全部堆滿了自己印行的書籍。內側有個窄門,裏面也許有更廣大的空間也說不定。所以與其說是間書店,倒不如說是間出版社的書庫。看看書後印的出版社名字,叫做「正海出版社」。大概是故意取個與「大山書局」相對稱的名字。果然,地址和大山書店一樣。

書店出版的書,幾乎都是日本的翻譯書。書的形式主要以各種百科、圖鑑、工具手冊為主。內容包含的範圍非常廣:從各式武器部隊、海陸交通、昆蟲恐龍、機械獸超人、飛碟古文明、地獄靈異照片、魔術偵探、少女時髦美容、科學勞作、露營登山、世界戰爭等等。

書的實體品質並不好。有些書的前幾頁會用銅版紙作彩色印刷的圖畫。但大部份的內頁都是用相當粗糙的紙張,加上差不多是普通影印機水準的內文印刷。編輯上也是一塌糊塗:字體忽大忽小,標點符號好像是隨便人愛怎麼用就怎麼用。錯別字一大堆,像蛆一樣爬滿紙上。圖版任意切割,文字說明也亂插一通,有的段落整個都歪成一邊,整本書簡直像是剛被B-52轟炸過的樣子。

可是對一本定價六十元的來說,書的內容卻可以說是太過驚人。就戰爭類型的書而言,書裏大多使用了非常豐富的戰場直擊相片,封面甚至還印著:「以照片來看歐洲戰場。」這類氣魄十足的小標。即使是用繪畫的,無論是飛機軍艦的外貌、結構剖面圖、戰場戰術分析圖和軍人服飾都十分精細地描繪。各篇文章的構成,也看得出來是認真工作的專業結果。整體感覺起來,就像是日本人愛對各種小事情絞盡腦汁, 弄得大家都緊張兮兮的樣子。問題是,會買這些書的人大多是國中和國小的學生,這些人幹嘛非得懂二次大戰德軍王牌戰機系列BF109BBF109K各型的生產數量,和那一型到底賣給了那一個國家。

書的內容實在無懈可擊,假如好好地編輯,絕對能做成像《麥田》那一套軍事叢書的程度。把照片圖版換成彩色的,字體放大,配點古典風味的裝飾花紋,做成氣派典雅的大型精裝本也沒問題。就算價格提高八到二十倍,保證所有的老少軍事迷百分之百還會覺得便宜的不像話。

但是對我自己來說,這樣的書價,這些豐富的內文和圖版,配上完全混亂的編輯結果,卻反而緊緊地捉住我的心。這些書好像在跟我說:「對不起,因為要跟你說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所以也把自己搞得有些昏頭轉向的,這樣好了,我再說一遍。」所以,我一遍又一遍地讀這些書,而且每一次讀就會發現不知道為什麼之前漏掉很多沒讀到的地方。

不過,上面所說的,有關《大山書店》的一切,全部都是十五年以前的事情了。現在市面的書局裏,一本《大山書店》出版的書也找不到了。我手上《大山書店》的書,最晚的出版日期是民國七十二年五月二十日,一本藤本正行寫的,叫做《忍者、忍術–詭計陷阱圖解》的書。國中時,我為了要買這一本和其它有關忍術的書,自己從高雄跑到台南去找《大山書店》。我記得她在一條非常小的小街裏,掛了個也是小的幾乎一眨眼就會錯過的招牌。我在她空蕩蕩的門外張望,裏面除了堆滿天花板的書以外,就只有一張木頭桌子。大概還有兩三個人吧,他們看到我都是一臉驚訝的樣子。然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我跟他們說我要買忍術的書時,他們都露出了:「這傢伙真有心。」的笑法,熱心地走到裏頭的那個小門裏,拿出一疊書來。我買了其中的三本。所以,當別人在讀金庸、古龍和瓊瑤這些流行小說時,我讀的不是詳細討論真實忍術面貌的書,像是由戶隱流忍術學校擔任示範的《東瀛忍者忍術圖鑑》。不然就是光藤亙的《德國U潛水艇隊》、野澤正的《歐洲空戰》這類圖解戰史。但是一個國中生幹嘛要懂U潛水艇的狼群戰術,還是梅塞修密特BF109的羅迪戰術。

今年年初在整理北上要帶的書籍時,我又想起《大山書店》的事。我找了書後的電話打過去,但是撥不通。現在台南的區域號碼是(06)。而那個號碼還是(062)的時代。至於那條小街和書店現在變成什麼樣子了,我也不知道。但每次當我想起那麼小的一間書店,居然生產著那樣龐大而複雜的各類奇妙知識,就有一種「現在的出版業實在太沒魄力」的感覺。

5 則留言:

  1. 兩本忍者書我都還有,保存得極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劈哩啪啦郵購一大堆,可是還遺漏好一些東西,時間一拖,真的更難湊齊了.

      刪除
  2. 因為孩子關係開始接觸奧特曼.但台灣中文特攝書真的很少呀!尤其是適合兒童的....
    近日勉強購得一本早期二手書"宇宙超級怪獸圖鑑"孩子簡直愛不釋手如獲至寶!!
    想了解您對"陽銘出版社"的介紹見解?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兩本(黃框與綠框)已經很久沒再看過, 很久很久的市售品, 當年市面隨處可見.
      現今"超人力霸王/ULTRAMAN"在網路串流平台容易得取(指台灣正版), 作品豐富.
      可考慮去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些美美的日版刊物, 早期的"鹹蛋"刊物,建議還是不要再碰XD

      刪除
    2. 《超人力霸王》角色圖鑑小百科
      https://shop.minemine.com.tw/SalePage/Index/6256710
      或許, 您的小孩會對這冊書刊有些興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