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2017重遊台北

五一勞動節走上台北街頭,但目的地不是凱達格蘭大道。今次是有目標的遊走,行程是否會有其他際遇,事前無從掌握。
舊網誌(2009/9/25台北市長安西路)  http://ultrataiwan.blogspot.tw/2009/09/d023.html

搭乘國光客運,大約早上11:00左右到達台北圓環(建成圓環),若時間沒有急迫性,總習慣從此處步行前往火車站。多年來起起伏伏,圓環終究被平面化(2016/11/24)處理,只留下防空蓄水池,預計於2017年8月台北世大運開幕之前完成整修。

行經一家玩菓店,但沒有任何收穫,倒是走廊下的三顆鳥籠引我注目。綠繡眼、白頭翁這些尋常鳥兒,竟然完全不怕生,令我相當驚喜,直誇牠們的可愛。主人老奶奶神情淡定,只說自蛋卵時間即開始養育牠們,並不覺得是啥天大奇事;但她偏好的是第4籠的灰羽鸚鵡,我卻沒有讚美欣賞之語,老人家可能有些吃味。

沿著太原路走下去,想去一家玩具店逛逛,但店員正慢慢移出貨架及商品,只能耐心等待一會兒。在這15~20分鐘的空檔,見到附近走廊壁上角落有一窩燕子,乾脆駐足專心觀看。在跟內人比手畫腳的談話過程,燕子不安的來回飛翔,突然覺得手背沾染溫熱小物;感謝牠「屎彈」留情,沒往我的臉上拋射。

走入台北地下街,除了看看「雜誌瘋」店鋪的書架,另一家讓我好心情的是「Oh!taku」日系書籍專賣店。這家店兼具二手漫畫的流通服務,總把套書包裝的整整齊整、乾乾淨淨,讓人歡喜。自己家鄉的漫畫書店多數經營不易,能看到有店家如此紮實的服務,真是滿感動的;對於鼓吹電子漫畫的人士來說,較難體會我輩偏好實體閱讀及手握書籍的溫暖感受。

台北地下街17周年慶有「動漫積木創意展」活動,原本以為只有眼前這一區塊,所以有強迫自己選拍一張喜愛的作品。(展期2017/3/25~5/21止)

排除既定的角色及形象之後,我選拍了陳昱佑的創作。後來,還在另一端的展示區見到更多精彩的作品,個人滿偏好「用西式積木拼組東方文化」這一類的意念。
台灣創意積木發展協會 - 首頁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wcbda/

離開捷運「忠孝新生站」出口,附近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當年順著台北工專校園外側直直走下去,就能順利找到光華商場,但自己行程向來匆忙,始終沒有入校好好參觀(也多逢周末假日之故)。這次仔細一看,除了某棟新穎的大建物之外,校園盡是「五專學制」時期的磚牆景觀,相當平易近人。

遠方一眺,見到樓頂「光華數位新天地」字樣,目標出現了。夫妻倆越過道路之後,決定自左方走過去,而不是憑直覺從右方過去。

途經一座高架橋下方,恍惚間,以為自己巧遇昔日的光華商場舊址(事先沒上網做功課),事實並非如此。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之後,本用來跨越鐵路的光華陸橋已失去功用,於2006年初被完全拆除。

因為從左方前行的決定,夫妻倆見到一棟新穎的商業大樓,很自然地從「三創生活」字樣的門口走入參觀。一去就不得了,眼見偌大的展示空間及樓層規劃,當下樂不可支,立即直上6F動漫基地。

美系「星際大戰」主題專櫃、樂高積木、紙藝組立商品。

一大排的扭蛋機櫃,點收錢幣人員的雙手忙個不停。

鋼彈GBT(Gundam Base Taiwan No.1)由日本Bandai協力,打造台灣專屬的鋼彈迷基地。

怪獸國(Beast Kingdom)布滿美系動漫英雄的大模型,幾對年輕情侶優游其間、閒話玩具,旁人(我)充分感受到他們的熱戀甜蜜。(當年夫妻倆也是這樣經歷過來的)

午時已過,辛苦老婆大人陪伴,兩人決定將肚腹留給西門町的麵食店,共啃一隻麵包後轉往光華數位新天地。走出「三創生活」再次回頭一看,要把她的「潛水鏡」造型牢記心裡。
Syntrend 三創生活  https://www.syntrend.com.tw/

自光華路橋拆除之後,今天首次來到搬遷的新址,這是此行的第二目標;傳聞此處可能尋得「謎版」影片,所以特來實地考察。
光華商場  http://www.gh3c.com.tw/

早年陸橋下的光華商場,是以二手書店舖為起源,聽說當時有許多漫畫逸本在此留流通,識貨的先知們常來回光顧。當年(1986)沒有網路資訊,係受復興商工友人的引介,所以常常北上尋購各式動漫畫冊,久而久之,光華商場成為必經的朝聖地。

仔細逛了又逛,光華數位新天地目前只剩三家書店(1大2小)。雖然無法明確說出他們昔日的店舖位置,但光憑書架排列及樣式,腦海就能立刻浮現當年的光景及約略位址,滿令我感動的。

原本只是想考察「謎版」影片,卻意外尋獲幾部絕版多時的超人力霸王影片,令我喜出望外。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代理日系特攝英雄影片,事先沒有徵兆及正式訊息,讓我措手不及,頓時短缺了一些品項。拖了幾年,今日有幸再次復得,趕緊仔細重複檢查各櫃,深怕還有漏網之魚;因為真的陷入太久(超過20分鐘以上),內人還著急要入店救援,以為我發生什麼意外事故。

「謎版」影片見是見到了,數量項目也滿大的,想想網絡上充斥許多謎片,似乎沒必要特別掏錢去購買。正版超人力霸王影片是今日的驚喜之穫,把它們迎接回家才是最棒的戰果。

另外去到一家影音店鋪,照例仔細翻找櫃架。雖然自己完全稱不上電玩消費者,但衝著「超人力霸王」這5個威風凜然的中文字,立刻將2盒電玩軟體緊握手中,眼睛還繼續搜尋其他目標,並沒有即時檢視手中的東西。就是差了這幾秒鐘,讓隨後而來的「奧特曼粉絲」扼手惋惜。

對方(男性)約莫25歲左右,猜測他是來台就讀的學生,身旁有一女性友人陪同。看到我從架上拿到電玩軟體的瞬間,他耐心等待,盼望我會將東西放回架上。但因為我絲毫沒有放手之意,他只好坦然與我交談,誠懇表明自己是「奧迷」想購買這些東西。回應他的禮貌,我稱呼自己是ULTRAMAN的「老迷」,也坦白這類「超人力霸王」標題的正版商品極難入手,請原諒我的手指越握越緊。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他請老闆再做確認,可惜店內就是只剩一套。

我邀請他是否將電玩商品拍張照片做檔案,不管是留紀念或當作後續尋寶的依據(不是故意要刺激他),但可能真的是內心過於失望,所以他沒有意願做拍攝動作。後來在逛其他樓層時,又與他們照面2次,我大方舉手向這位來台的「奧迷」打招呼。如果他有機緣看到這篇網誌的話,希望他的心情會好過一些:錯失寶物被《Ultra Taiwan 光之國》站長捷足先登,這際遇是有緣人才能碰上的事。

網絡上,曾聽聞店家對於恢復「光華商場」稱號的呼聲,後續結果不得而知。離開光華數位新天地之前,看到建物外觀另有「光華商場」4字為題的標示,但願它能充分解除店家的憂慮。

準備摸索返回捷運忠孝新生車站時,眼前出現熟悉的景物及街道。看著看著,突然很想把光華商場舊址找出來,所以把內人晾在一旁,開始臨時起意的探尋行動。

讓我有把握的原因,是這家掛著「新瑞書店」的店舖,當年(1994)應該還有一些連鎖店。印象中,我在這家店內找尋動漫畫冊,對於藍目的超人力霸王(Ultraman Powered)封面曾多看幾眼,但當時完全不認識《宇宙船》雜誌。

我向店長打聽,證實附近的市民大道高架橋下方,當年是台灣鐵路的地上軌道。


附近還有一家「蛙蛙書店」老住戶(2F蛙蛙漫吧),我續向店長求證,確定了光華商場的舊址。走到「蛙蛙書店」之前發生小插曲,我不小心誤入一處地下室,裡面充斥濃厚煙味以及滿滿的光碟影片;影片封面都是女性,有東洋也有西洋,但是她們都很窮、沒有衣服可穿,真是可憐。

眼前橫向道路就是光華陸橋的舊址,對照旁邊「光華觀光玉市」招牌,路中央的公車站牌是舊光華商場的入口。

最後一次去光華商場,大約是2003~2004年間,拆除搬遷時間是2006年。

暮色接近,路口前方是高聳直立的電影海報。神力女超人好像在催促:時間不早了,快點前往下一目標吧?

我收了神力女超人的關心,接著轉往西門町。行人徒步區有街頭展藝,攤主用彩色鋁線摺組成各式的知名人物角色,如:鋼鐵人、魔神Z(無敵鐵金剛)、蝙蝠俠、變形金剛...等。

雖知是彩色鋁線為製作材料,但若沒有花時間去磨練,斷不可能呈現如此生動趣味的作品。(如果我用心練幾招,應該能收服更多小頑皮吧?)
Us手工坊-鋁線Aluminum - 首頁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s117us/

元之寶拉麵湯餃館 (台北市萬華區漢口街二段34巷13號)
最近感覺越來越肥,可能是「食言」太多之故?年初看了電視節目的引介,老早邀約內人來嘗鮮一下,但因為諸多理由而推遲至今,真是不好意思。時間已逾16:00時,顧不得牆上劉德華、周慧敏、工藤靜香的注視,稀哩呼嚕大口用餐。(今日北上的第一目標)

餐後,前往萬年商業大樓重溫舊夢。手扶梯登上4F之後,依舊是滿到爆的布偶映入眼簾,好似昭告遊客們:歡迎光臨「萬年」歡樂天地!

登上手扶梯4F之後,右方是長型區塊的書店,當年記得它叫「永漢」或「永華」一類的,「雜誌瘋」可能是從行人徒步區遷來此樓吧?(瞎猜)

一大排的扭蛋機櫃,乖乖等候遊客們餵食新台幣;由昔至今,景觀改變不多。

在網絡購物尚未發達之前,我的動漫書刊主要靠「新之坊/新知坊」大力幫忙。因為當面結帳之故,大約每隔1.5個月就會來西門町。陸續消費滿額萬元以上之後,終於有幸成為金卡會員(2008/7/24),但好消息並沒有支撐很久。

新之坊舊址,目前由玩具鋪承租。(圖片前方路底)
「新之坊」宣布於2010/11/21結束營業,並不是租約到期的單純猜測,是完全停止與日方的合作關係,日後也不會再起山頭。電話那端,店員客氣邀我前往採購(存貨大特價),但我不忍睹之,最後一日還是沒有前往。懦弱逃避之後,現在只能在「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網誌內追憶舊日的點點滴滴:

淳久堂書局忠孝店結束營業  https://howzatoy.blogspot.tw/2015/03/junkudo.html

離開西門町,習慣用步行走回火車站。在網絡代購尚未發達之前,我的日版CD主要靠「九五樂府」協助,當時匯率換算比其他店家來得便宜(運費除外),甚至還可能幫忙「應募」的事項,所以我還沒把她全然忘卻。(周一是她的公休日)

臺灣商務印書館/雲五大樓
華燈初上,該是返家的時候了。新光三越大樓附近多了個吞噬天際的巨型建物,目前還在工程中;下次再來台北市不曉會是何年何月何日,但屆時應該可以問得它的大名。


2 則留言:

  1. 啊,好久沒來此地了。
    上禮拜剛好去華山看展覽,順便也到附近三創玩玩,
    原來光華有這麼棒的祕寶,好可惜當時沒到光華去看看呀。

    還有那個地下室是在販賣早期的黃色光碟?XD
    by.腦袋破洞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地下室好可怕,有為青年別去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