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ウルトラマンゼアス/超人力霸王傑斯

【更新日期】2023.7.9
Zearth(ゼアス)讀若「傑亞斯/潔牙師」發音,香港代理版寫作「牙擦超人」稱謂。台灣代理版由「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共2作,採用簡潔的「傑斯」2字為音譯名稱。【註】網誌末尾附記「超極出光人」相關訊息。


一、紅色面龐的超人力霸王



1996正逢「超人力霸王系列」誕生30周年紀念,「圓谷」推出電影原創的「超人力霸王傑斯/ Ultraman Zearth」角色。

超人力霸王傑斯於電影版《永恆之星》登場,上2圖為當年預告用的宣傳海報。超人力霸王Zearth是來自Z95星雲「煌之國」的戰士,有明顯的潔癖行為。

研議初期,曾經設計超人力霸王傑斯像人類一樣,會有眼睛及口齒的明顯特徵,幸好最後沒被採用。紅色面龐的形象,大大顛覆以往的銀色基礎,讓人耳目一新。

超宇宙防衛機構 Mysterious Yonder Defence Organization 隸屬於地球防衛聯盟轄下,簡稱「Mydo」(台灣音譯/ 梅多隊),遠在月球、木星、土星、天王星都有支部。Mydo本部位於亞洲,本作的Mydo日本支部有以下成員:

大河內神平(隊長)32歲,頭腦清晰(宇宙物理學權威),專長是棒球。
小中井佛吉(副隊長)30歲,神經敏感、易生猜測,專長是足球。
武村岩太(隊員)28歲,擔任電腦分析工作,自稱射擊好手,專長是相撲。
里見透(隊員)19歲,主要擔任通訊聯絡,善於操控「天空魚」戰機,專長是西洋橫笛。
朝日勝人(實習生)24歲,超人力霸王傑斯隱身地球的人類姿態,弱點是害怕髒汙。

Mydo日本支部地面外觀以汽油站(Gasoline Stand)工作為掩護,天空魚(Sky Fish)戰機出擊的路徑是屋頂的廣告牆。家庭主婦富士子(フジ子)恰巧目睹戰機進發的景象,甚至還號召眾人前來拍攝照片,但都沒能順利揭穿Mydo基地的神秘面紗。

朝日勝人為實習隊員身分,還沒有參與作戰的機會。當有空檔的時候,他以「初代超人力霸王」為範本,不時揣摩研究「Speciu-Shula Beam」光線技的發射姿態。(動作呈現鏡面反向)

朝日勝人的變身媒介是「光亮之刷/Pikari Brusher」,當潔牙過程達到疾速境界,高舉牙刷、伴隨激射光芒,變身為超人力霸王傑斯。

ウルトラマンゼアス(Ultraman Zearth
【身高】60公尺【體重】5.4540萬噸【年齡】9500歲【出生地】Z95星雲煌之國

超人力霸王傑斯在深山裡勤練光線技, 一個不慎,激光射線胡亂反彈;傑斯慌忙走避,不巧被汙泥髒汙身體,內心震驚無比,急得趕快找水池清洗手掌。

慢性瓦斯過剩症宇宙人Alien Benzen(班贊星人)知道傑斯的恐懼所在,化身為人類姿態惡神亞久馬,蓄意前來髒汙朝日勝人的身心。

世界多起的黃金失竊事件,背後是Alien Benzen(班贊星人)在唆使搞怪。他不斷接收吸金爆獸Cotten-Poppe(コッテンポッペ)劫來的「金能量」提升戰力,為貫徹「髒污是藝術,藝術是破壞」的惡念。

里見透隊員及數名孩童被Alien Benzen(班贊星人)劫走,將人質放在汙濁的泥湖中央。超人力霸王傑斯克服對髒污的恐懼,以超高速的「超級傑斯踢/ Super Zearth Kick」自轉攻擊,將Alien Benzen(班贊星人)踢離地球之外,並成功使出「Speciu-Shula Beam」光線技消滅吸金爆獸。


二、光與影的超人大戰


1997《超人力霸王傑斯》第2作發表,以「超人大戰.光與影」為篇名。當年台灣代理版的發行順序是第2作先於第1作,本地孩童們恐怕看得霧煞煞。

妖豔宇宙女王Alien Lady-Benzen(女班贊星人)別名「班贊夫人」從遠距離影像中,接收慢性瓦斯過剩症宇宙人Alien Benzen(班贊星人)傳來的能量,準備一償前仇。

Alien Benzen(班贊星人)將前次與超人力霸王傑斯作戰的數據資料帶回母星,配合班贊星球的科學力,由班贊夫人打造「Ultraman Shadow/ 超人力霸王影子」宇宙戰鬥機器人。

第二作故事中,超人力霸王Zearth遇上強敵Shadow,激烈戰鬥於南極上空的高速競飆揭開序幕。超人力霸王影子連續快拳,讓超人力霸王Zearth難以招架,重傷了傑斯的左眼;為明白演示受創程度,超人力霸王Zearth左眼由黃轉紅。超人力霸王傑斯被「Shadorium Beam」光線技打倒的新聞,透過電視畫面而傳遍世界。

里見透的弟弟(里見勇氣)被「影美道場」的學生霸凌,朝日勝人本欲阻止,看到對方高舉拳頭的樣子而聯想到超人力霸王傑斯挫敗的景象,不禁害怕失魂。沒能盡到保護之責,勇氣對超人力霸王傑斯失去信心,勝人自己也非常愧疚,因而辭退Mydo職務。

勝人仰望傍晚的星空,向遠在Z95星雲「煌之國」的父親告訴此刻心情。星空傳來的光芒治癒了勝人的眼傷,手掌心無故多了個膠囊型的物體,天際留下「鍛鍊心志」的超極字訊。勝人湊巧來到勇氣習武的「正道會館」,決心在此展開鍛鍊。

本作Mydo日本支部的成員,調整如下:

薩摩萬(新隊長)40歲,歷戰無數的勇士,但過往不明。
數學(新副隊長)32歲,精通電腦知識、善用數據剖析作戰勝敗率。
武村岩太(隊員)29歲,自詡射擊好手。
里見透(隊員)20歲,主要擔任通訊聯絡,隊中的好模範。
朝日勝人(隊員)25歲,超人力霸王傑斯隱身地球的人類姿態,弱點是心志不堅而生的恐懼。
大河內神平(前隊長)33歲,升任為國際防衛軍的參謀。
小中井佛吉(前副隊長)31歲,升任為國際防衛軍的副參謀。

宇宙卡珍獸Digital Kanegon(數據卡涅貢)在汽油站(Gasoline Stand)協理工作、清洗車輛等,扁長型的指頭能讀取金融卡之消費事宜。

天空魚(Sky Fish)1號戰機於第1作初登場,對應多目的用途,是超高性能的噴射戰鬥機。天空魚2號戰機於第2作登場,機型外觀與1號戰機相似,僅塗裝方式不同,能對應爆擊、偵查、警戒等作戰行動,是Mydo的主力戰鬥機。

巨大戰鬥母艦Sky Shark(天空鯊)外型設計以錘頭鯊為藍本,載有最新銳的「絕頓光線/Zetton Beam」兵器,適合陸海空三棲、地底戰鬥、宇宙航行的萬能戰艦。

超人力霸王影子在城市展開「Mind Control Beam」攻擊,心志脆弱的人若被雙眼「洗腦赤色超音波光線」照射到,會失魂如夢遊症一般,並被引領走入影美道場。

Mydo出動天空魚(Sky Fish)1號、2號戰機欲抑制黑色超人力霸王的行動,但「雷射繩索作戰」執行失敗,雙機被超人力霸王影子摔落地面。

之前父親遞在勝人掌心的物體,裡面藏有Z膠囊光獸。眼見市民危難之際,勝人趕忙拋出Miraclon(米拉克隆)代替自己出征,敵方也同時祭出S膠囊影獸Darklar(達克拉)來對戰。雖然Darklar(達克拉)以神奇電擊摔倒Darklar(達克拉),但不敵黑色超人力霸王的猛拳而敗下陣來。

失魂民眾被禁錮在影美道場,終日以超人力霸王傑斯為假想敵,不停的進行機械式的虛擬攻擊訓練。眼見時機成熟,無數的道場飛向班贊夫人控制的魔境,人類被囚禁於一座座的暗影塔(Shodow Tower)內。

Mydo出動巨大戰鬥母艦Sky Shark(天空鯊)展開決戰,以「絕頓光線/ Zetton Beam」射向超人力霸王影子的胸口,但影子的色彩計時器(Color Timer)竟有護盾裝置,天空鯊(Sky Shark)反遭光線折射而擊落。

妖豔宇宙女王Alien Lady-Benzen(女班贊星人)化作人類姿態(影美),性格冷酷、極惡無比,被Alien Benzen(班贊星人)稱作「恐怖女」,在班贊星曆年齡約3000歲。

朝日勝人日夜特訓,終於挑戰成功。他拿起紅色的「光刷器2號/ Hikari Brusher 2」輕刷牙齒,高舉變身器、化身超人力霸王傑斯,立即趕去救援里見透及無辜市民。

超人力霸王傑斯以「Speciu-Shula Beam」光線技,再次對決超人力霸王影子的「Shadorium Beam」光線技。影美將黑色超人力霸王的開到極限,但超人力霸王傑斯早已克服「恐懼心」,始終沒有放棄。伴隨著「Schwa!!」一聲大喝,傑斯將雙腕由側轉正,新生的「Cross Speciu-Shula Beam」光線技擊敗黑色超人力霸王。(超人力霸王張開口部是罕見的影像表現)

戰後,班贊夫人自動離開地球,但預留「當人類心志脆弱之際,必會再次歸返」的伏筆。


三、周邊訊息


小學館發行《超人力霸王傑斯-超全集》書刊,前後共二冊。第一冊有超宇宙防衛機構的組織簡介,以及M.Y.D.O本部基地的剖面圖說明。Z95星雲「煌之國」超秘密的漫畫圖像,則需參閱第二冊內容。

《超人力霸王傑斯》原創電影主題曲EP正、反面的圖樣,該物為「出光石油」會員乃能取得之周邊品。(非賣品)

「超人力霸王傑斯2-Soundtrack」電影配樂CD當年係由「Sony Music Records/索尼音樂唱片」發行,總長度51分鐘。(1997/5/1)

《超人力霸王傑斯1&2》日版DVD於2004年8月發行,HD修復版Blu-ray則是在2016年12月發售。台灣代理版初期是VCD商品,後期追加發售的DVD版本,另外委請李德洋先生校譯新的字幕;當消費者選擇「日文發音」功能時,字幕是「超人力霸王」版本的對白稿。

漫画「大怪獣バトルウルトラアドベンチャーNEO」西川伸司
《大怪獸對戰-超極歷險NEO》漫畫故事出現影美角色,她操控著宇宙戰鬥機器人2號機,尋找「アーマードダーク/Armored Darkness」要讓超人力霸王影子2號戰力升級。
圖片來源  http://ultramanasina.blog102.fc2.com/blog-entry-499.html

2023年《超人力霸王REGULOS:第一次任務》
札拉布星人竊取女班贊星人(Alien Lady-Benzen)資料,再造宇宙戰鬥機器人,雷古洛思被暗影(超人力霸王Shadow)糾纏,宇宙幻獸拳對戰手指虎鐵拳,雷古洛思憑藉「精鶴水蛇拳、無影赤龍白虎腳、閃光烈破彈」一連串的進擊,暗影被轟炸爆裂。


四、ウルトラ出光人/Ultra Idemitsujin/超極出光人




在「超人力霸王傑斯」之後,出光興產的電視廣告推出新超人角色,他們也是來自於Z95星雲的光之國(ピカリの国),三人的個別名稱是根據公司的口號而命定。20071月陸續登場的電視廣告之外,官方公式站另有Web Comic(ウェブコミック)的連載。

安心的使者:超人力霸王Hotto(ウルトラマンHotto
活力的使者:超人力霸王Motto(ウルトラマンMotto
滿足的使者:超人力霸王Kitto(ウルトラマンKitto

三者的面部造型跟傑斯有所相似,臉頰之處有明顯的稜線,但臉龐不再是紅色。官網初發表時,他們分別穿著出光興產公司的員工服裝,只有頭部及手部露出超人的特徵,後來三人一起穿上研究工作服,在無法窺見超人身軀的狀況之下,根據「頭頂正面及領帶的色系」可以粗略做出辨識:銀(超人Hotto)、藍(超人Motto)、紅(超人Kitto)。

超極出光人的體紋設計,後來在官網的Q版造型中可以得到初步答案,三人圖樣是以SD動漫風格來呈現,但無法得知背部的面貌。

超極出光人的周邊玩偶,主要可從當年官方舉辦的抽獎活動來獲得,獎品「ウルトラ出光人フィギュアセット」非販售性質,三支人偶是實心硬膠製成,高度約10公分,正、反面的塗裝都有盡力完成。

繼實體玩偶之後,超極出光人的正、反面圖樣在2012/3/3小學館《超人力霸王全戰士超檔案》書刊公布詳細樣貌。如同早年SD動漫風格圖案的訊息,再次證實三超人英文名稱的字首是設計特徵,都有融合於胸膛的體紋內。


Idemitsu In Taiwan,國宏() 1980年成立,與日本著名的「出光興產株式會社」進行技術合作。出光之汽車及工業用高級潤滑油與各關聯備用產品,如:汽油、柴油、煤油、液化石油氣(L.P.G)等產品之商標人物是希臘神話的太陽神,形象是一位年輕強壯的美男子。

圖片版權、文字引用來源:
國宏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idemitsu.com.tw/
出光高級潤滑油Facebook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idemits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