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ウルトラマンエース(超人力霸王Ace)

【新增日期】2021/4/18
圓谷製作公司於1972年推出《ウルトラマンA》特攝英雄節目,劇中的超人戰士由男(北斗星司)、女(南夕子)合體變身。民國65(1976)台灣的《漫畫大王週刊》將這位英雄以「超人-力霸王衛司」來命名,並連載描摹式的漫畫故事。2003~2004年間,香港地區由世紀娛樂有限公司取得版權,推出名為《超人ACE》的影像商品,中國大陸則長期以音譯「艾斯奧特曼」來稱呼之。

尖端出版社《玩具酷報》期刊曾經以「衛司」來當作台版譯稱,影像大宗公司「木棉花」的超人力霸王系列商品,後期轉為採用「Ace」之名。2017下半年《超人力霸王歐布》在台公播,相關超人力霸王戰士傾向於「以音譯全面取代英文詞語」的變更,使得「衛司」稱謂重出江湖。日文「エース」有「王牌」等華文譯法,建議保留「Ace」英文樣貌會較為理想。


一、超人名稱的變動

巨大特攝英雄節目《超人力霸王ACE》由「圓谷製作」拍攝,自197247日至1973330日期間,每周五19:00~19:30TBS電視台播出,總共52集。

本作推出之前原本以《ウルトラA》製作標題,各式雜誌期刊的預告內容也充斥相關名號。由於玩具製造商「マルサン」先販售名為〈怪傑透明ウルトラエース〉的商品,基於商標登錄的問題,圓谷將上檔節目變更為《ウルトラマンA》名稱。初稿「Ultra Ace」造型與其他超人兄弟沒有搶眼的差異,紅色體紋仿效佐菲或傑克另外附加細長的線條。

圖片引用來源 https://ameblo.jp/addicto/entry-10966006618.html

在超人力霸王Ace尚未現身之前,雜誌期刊上的「ウルトラ4兄弟」稱號是指佐菲、初代超人、Seven、傑克這四位超極戰士。在《超人力霸王ACE》第一集「輝け!ウルトラ五兄弟」播放之後,超人力霸王兄弟晉級五員陣容。

圖片引用來源 https://twitter.com/sousai_h/status/850010956054765570
小學館《小學五年級學生》19724月號刊登即將播放的《ウルトラA》訊息,此圖「超人力霸王的國度」由大伴昌司所架構,繪圖者是岡崎甫雄先生。畫報專輯右下角揭示的「超極4兄弟」將新戰士Ace羅列於內,佐菲隊長卻被屏除在外。

圖片引用來源 https://blogs.yahoo.co.jp/mangafun100/3385407.html
越接近上檔日期,雜誌預告頁的「Ultra Ace」造型越貼近節目實情。上圖是《小學二年級學生》19724月號所刊載,漫畫是內山守老師所繪,這時的「Ultra Ace」頭型漸趨明朗,紅色體紋也拿掉細長的裝飾線條,僅剩胸膛還處於不確定的狀態。

圖片版權:復刊ドットコム《ウルトラマンA》完全復刻版2011/10/28
《超人力霸王ACE》熱播期間,內山守老師繪製一系列的漫畫作品,首篇於《小學二年級學生》19725月號發表,當期的標題及對白內容留有「Ultra Ace」存在的證明,第二篇開始才全面更正為「Ultraman Ace」稱號,復刻版的漫畫書完整呈現當年的變化軌跡。


二、男女合體變身的超人

北斗星司(20歲)原本是配送吐司麵包的司機,南夕子(19歲)則是醫院的護士,兩人生日同為77日。怪獸(ベロクロン)肆虐城市的時候,夕子趕忙將輪椅上的病患送去避難,路過的星司見狀予以協助,並改駕高燃料的槽車去迎戰怪獸,結果兩人不幸在災難中殞命。天外飛來的光球覆蓋他們的身軀,五位超人兄弟一併現身,超人力霸王Ace以超極力量幫助他們復活。

復活之後的星司與夕子,連袂加入TAC(タック)防衛組織。兩人穿著TAC制服之外,頸部還個別綁上白、黃色的領巾,扮裝明顯與其他隊員不同,容易被小觀眾們辨認區分。南夕子的真實身分是高度文明種族月球人的後代,被月球人選中派來地球,消滅滿月超獸Lunaticks是此行的重要任務。

本作的南夕子原本另有他人(関 かおり)所飾演,可惜因為練舞受傷之故而遭替換,改由星光子擔綱女主角。雖然錯失女主角的機緣,她還是有在本作第7集登場,飾演山中一郎隊員的未婚妻,職務是TAC導彈基地的通訊員。

ウルトラリング
超人力霸王Ace協助星司與夕子復活時,還贈予不同尺寸的「Ultra Ring/ 超極指環」對戒,證明他們是「銀河聯邦」的一員;當指環閃出亮光時,超級強大的力量也會跟著降臨。
商品圖片來源 https://m-78.jp/news/n-4102/

Ultra Touch(超極觸動)
1集首次「男女合體」變身時,兩人翻躍空中,超極指環接觸之後產生炫目光線,超人力霸王Ace在彩色光渦中旋轉飛出。指環接觸的方式多樣化,包括第2集的「ライダータッチ/ Rider Touch畫面,兩人分別騎乘自動機車躍上空中去合體變身,過程宛如特技表演。

截圖來源 https://twitter.com/ozasikigodzilla/status/907568730124599297
上圖的「ウルトラタッチ」漫畫情節,據說是出自聖悠紀(知名作品:超人洛克)的筆下,發表日期與刊物名稱均欠詳。

《超人力霸王A》漫畫:松久由宇
上圖是松久由宇先生 (別名:松久壽仁)繪製的「Ultra Touch」漫畫情節,腳本是新藤義親負責,全作於1999年雙葉社出版單行本。松久先生曾經事承桑田次郎老師,2021年初陸續將《超人力霸王A》漫畫簡易套色之後上傳公開,供廣大超人迷欣賞。

『ウルトラマンA』|kazenote(超人力霸王A漫畫連載)
https://note.com/kazeno001/m/m2d71ae9e9fcd
kazenote(松久由宇個人作品部落格)
https://note.com/kazeno001

電視版第28集,滿月超獸Lunaticks被超人力霸王Ace消滅之後,夕子向星司透露自己是月球人,殘存的族人則遠在冥王星。夕子把超極指環交給星司,並向TAC隊員一一話別,然後跟著月球同胞飛往宇宙。此後,星司獨自使用雙指環變身超人力霸王,繼續迎戰侵略地球的敵人。

超人力霸王Ace雙件式皮套服裝(2ピーススーツ)出現於電視版第1~2話,雙腿的服裝與上半身是分離的,胯下部位有明顯的剪裁區隔,宛如早期的軟膠玩偶設計,雙腿活動角度更多,為因應大量動作戲的需求。


三、防衛組織與武力

Terrible-monster Attacking Crew(別名/超獣攻撃隊)是在地球防衛軍全滅之後,面對突如其來的超獸襲擊,取代地球防衛機構而新結成的世界守備組織,本部設立於紐約。

星司與夕子加入的是TAC 極東(日本)支部,其他成員尚有:

五郎(35歲)隊長,單身、冷靜沉著,用科學角度來捕捉事物的關鍵。
山中 一郎(25歲)隊員,具副隊長之姿,如同隊員們的兄長,本身是射擊好手。
今野 勉(24歲)隊員,火箭工程學的權威,夥伴意識濃烈。
美川 のり子20歲)隊員,擔任通訊與助理工作,爆裂彈藥的專家。
吉村 公三(20歲)隊員,精通怪獸、外星人一類的宇宙生物。
洋一24歲)隊員,TAC武器開發部的總工程師。

極東支部基地位於山梨縣富士山腳下的富士五湖森林附近,基地設施巧妙地使用地形及自然來偽裝,外貌像是氣象觀測站。地下的部分,有隊員們的司令室、古代文獻資料室、射擊訓練場、中央原子動力室,以及各式機械庫的大型導彈工廠。

極東支部基地在電視版首話只是插圖型式的登場。在第3話劇情中,獨角超獸Vakishim直接來襲,基地的防衛武器出動反擊,如:大型野戰砲、連續火箭砲。

タックアロー(TAC Arrow
TAC箭鏃」是主力型的單人座戰鬥攻擊機,機首尖銳下彎如鳥喙。具有低空疾速迴轉、靈活自在的高機動性能,可搭載滅火劑、瓦斯中和劑、大型導彈、水分蒸發導彈、水中爆彈等武器。

タックスペース(TAC Space
TAC宇宙」是雙座型的超高速戰鬥攻擊機,強力引擎可助它飛行大氣層之外,可搭載大型空對地導彈、宇宙導彈、超極雷射、細胞破壞導彈、氮氣爆彈、空對空導彈、冷凍彈等武器,節目中期之後取代「TAC箭鏃」成為主力戰機。

タックファルコン(TAC Falcon
TAC獵鷹」宛如移動型司令部,機身可收納23架戰機,能夠航行宇宙,別名「超大型航空母艦」,機首的固定裝備是雷射砲,可搭載RX導彈、瓦斯中和劑、細胞破壞導彈、超獸捕獲網。

TAC黑豹(タックパンサー/ TAC Panther):
乘員5人,巡守用途的專用汽車,關於搜查、引擎、防禦能力都大幅提升,車牌號碼常出現「TAC-02」及「TAC-07」這兩款。

TAC鴨嘴獸(ダックビル/ Duckbill):
乘員6人,地底探索用途的戰車,也是掌控陸、海、空戰的萬能坦克,可搭載導彈與雷射砲武器,首戰於第5話出擊。

超光速導彈第七號(超光速ミサイルNo.7):
TAC南太平洋國際總部所設計,原訂要前往「反宇宙/ マイナス宇宙」執行星球爆破任務的兩段式導彈型火箭。高倉司令官指派星司擔任此項工作,由於機械尚屬實驗階段且中途失靈,龍隊長抗命要求星司中止任務,但星司並未聽從。星司與夕子透過遠距離螢幕而合體變身,顧慮爆破目標(ゴルゴダ星)或許有其他外星生命,以及為了保護超極4兄弟的安全,超人力霸王Ace用「パンチレーザー/ 沖擊雷射」將它轟毀。


四、敵方的來襲

異次元人亞布爾(ヤプール)使用地球生物及宇宙怪獸,透過「超獸製造機」合成改造為生物武器,將這些比怪獸更強大的「超獸/ Terrible moster」傳送到地球(三次元世界)作亂。他們性格卑劣陰沉,算計人類的憎惡、慾望、猜疑等負面情緒,處於紅紫色系的歪斜時空,相對於超人力霸王戰士,自誇是從黑暗而生的暗黑化身。

節目前半期一度被摧毀,但因為異次元超人-巨大亞布爾(Giant Yapool)被擊碎的細胞四散,災厄(復仇的怨念)並未停歇,超獸仍舊陸續登場。靠著人心負面的恐懼與絕望,不朽怨念的亞布爾得以多次復活,直到最終話還有殘黨斷續出現。

亞布爾人為了謀殺超人力霸王Ace而製作一位改造超人,名為異次元超人Ace-Killer(王牌殺手)。透過假偽的超極符號(Ultra Sign)將超人5兄弟誘騙到「反宇宙」的星球(ゴルゴダ星)集合,行刑場準備給五位超人的十字架內暗藏機關,突襲的低溫造成超人5兄弟能力受挫時,刺客超獸Varava(バラバ)趁機進犯地球。超人4兄弟將光能挹入Ace助他返回地球,隨後超能衰弱而被禁錮於刑架上。Ace-Killer強行奪取4兄弟的超能戰力,眼睛與胸口結晶體泛出綠光之後,超極能量被他完全吸收,攻擊能力大幅升級。

超人ロボット エースロボット
亞布爾人製造Ace-Robot(王牌機器人)當作靶標,讓Ace-Killer進行狙殺測試。假偽的Ace-Robot也有「メタリウム光線梅塔琉姆光線」戰力,但是無法傷損Ace-Killer分毫,反而遭到翠綠元素光線(エメリウム光線)、宇宙元素光線(スペシウム光線)、超極手環(ウルトラブレスレット)的一連串虐殺,最後被「M87光線」轟爆碎裂。

地獄星人 ヒッポリト星人
希波利特星人自誇宇宙中最強壯的生物,以高度200公尺的幻影姿態現身民眾面前,透過口部管狀噴頭射出烈焰與暴風,威嚇大家將超人力霸王Ace交出來。超人力霸王Ace判斷果然沒錯,發現敵人是利用光化學煙霧(光化学スモッグ)來掩飾山谷中的實體,雙方隨後發生激戰。戰況看似順利之際,超人力霸王Ace不慎落入陷阱,被「希波利特焦油/ ヒッポリトタール」淋身,在力竭之前發出超極符號(Ultra Sign)警示兄長們,最後固化成為青銅雕像般的狀態。


五、超能戰技

メタリウム光線/ Metallium Beam/ 梅塔利姆光線
梅塔利姆光線是Ace最得意的必殺絕技,兩臂組合成「L」字型,發射出紅、藍、黃色交織的破壞光束。招式命名含有「メタモルフォーゼ」變身意味,並參酌其他超人力霸王「スペシウム/ 斯佩修姆」及「エメリウム/ 艾梅利姆」的語詞特性來構成。

パンチレーザー/ Punch laser/ 衝擊雷射
超人力霸王Ace從額頭的「ウルトラスター/ 超極亮星」發出的雷射攻擊,威力不亞於超人Seven的艾梅利姆光線。強化版「衝擊雷射SP」出現於電視版第9話,超人Ace先張開雙手發出能量,再將能量集中於手指去放射三束紅色光線。

スペースQSpace Quintet
電視版第14話,星司與夕子透過遠距離螢幕而合體變身,超人力霸王Ace擊爆超光速導彈第七號之後,前往營救受縛的超人4兄弟。面對擁有四位兄長戰力的Ace-Killer,超人力霸王Ace一步步陷入危機時,刑架上的四超人從色彩計時器發出光束,將能量聚焦於Ace頭頂「ウルトラホール/ 超極孔穴」之內。匯集超人5兄弟的強大能量,Ace砸出「Space Q/ 宇宙五重奏」的光球轟爆Ace-Killer身軀。

ウルトラギロチン/ Ultra Guillotine/ 超極斬斷
超人力霸王Ace的超極斬擊(ウルトラスラッシュ)與初代超人的分裂光輪(八つ裂き光輪)頗為相似,但設定是將梅塔利姆的能量凝聚成圓盤狀的擲射型光刃。超極斬斷(Ultra Guillotine)威力數倍於超極斬擊(Ultra Slash)之上,必須經過「超極之星」許可才能使用,兩者造型有差異,發動方式是雙手從頭頂的「超極孔穴」內取出能量,然後變成鋸齒狀的能量光輪,拋出之後還可一分為三進行斬殺圍攻,但此招會耗損許多能量。

ギロチンショット
最強超獸Jumboking(ジャンボキング)於《超人力霸王ACE》最終話登場,係由以前打倒的怪獸碎片分子所合成:地獄超獸Mazarews(マザリュース)、女超獸Unitang(ユニタング)、牛神超獸Cowra(カウラ)、異次元人Mazaronian(マザロン人)。TAC對牠發射「細胞破壞導彈」沒有產生功效,怪獸攻擊火力讓超人陷入苦戰。最後決戰中,超人力霸王Ace先以「梅塔利姆光線」轟炸牠的頭部,接著用「ギロチンショット/ 斬斷射擊」終結敵方。

バーチカルギロチン/ Vertical Guillotine/ 垂直斬斷
「ギロチン」是斬首死刑犯的斷頭台,名稱聽來相當懾人,超人力霸王Ace擁有較多這類的斬殺戰技,所以有網友奉上「ギロチン王子」的戲稱,本質可能不是讚許之意。

ホリゾンタルギロチン/ Horizontal Guillotine/ 橫向斬斷
サーキュラーギロチン/ Circular Guillotine/ 圓形斬斷
マルチ・ギロチン/ Multi Guillotine/ 多重斬斷

タイマーショット/ Timer Shot/ 計時器射擊
超人力霸王Ace以胸口的色彩計時器來發射光束攻擊。TV4話,計時器射擊是紅色的光線,轟斷了怪魚超獸Garan的右臂時,讓一心同體的怪奇漫畫家(久里蟲太郎)也跟著疼痛不已。第25話,超人Ace用念力喚出「エースブレード/ Ace Blade」斬下古代超獸Sphinx的頭顱,但牠的下半身還能進行反抗,超人接著用彩虹顏色的計時器射擊將牠轟爆。


六、本篇之後

ウルトラタッチ
超人力霸王Ace於電視版《超人力霸王MEBIUS》第44話登場,協助Crew GUYS對抗異次元超人-巨大亞布爾(Giant Yapool)的進犯,北斗星司仍是獨自一人變身,在月球上迎戰滿月超獸Lunaticks(ルナチクス)。儘管北斗星司、南夕子遠隔兩方,但沒有改變彼此互相信賴的情誼,睽違多年的Ultra Touch(超極觸動)在此作夢幻登場,大大滿足老影迷的企盼。

大決戦!超ウルトラ8兄弟
2008/9/13電影版《大決戰!超超極8兄弟》故事的平行世界,星司與夕子結為連理,夫妻倆經營麵包坊的事業。演員星光子的親生女兒(紫子)也加入陣容,劇中飾演北斗一家的獨生女,平日助理家業,頸部也跟父母親同樣綁著領巾(暗紅色);經常前往護理學校,當災難發生時,七海與母親加入救助活動。

最後の勇者
2020/10/31電視作品《超人力霸王Z》第19話,異次元人亞普魯的殘餘能量及怨念形成殺手超獸巴拉巴的實體化,誤認夏川遙輝駕駛的特空機2號是宿敵而瘋狂進攻,之後也讓超人Z吃足苦頭。超人Ace感應巨變前來助陣,帶領超人Z將超獸炸得四分五裂,臨去之前,超人Ace透露自己將後輩命名「Z」的典故,期勉「最後的勇者」讓宇宙不再有戰爭並帶來永久的和平。


10 則留言:

  1. 看到這個內容真的要豎起大拇指
    內容超級詳盡
    記得當年漫畫大王週刊跟單行本內容不大一樣(作畫者應該不同,而且週刊版都是重新描繪)
    單行本裡記得衛司有一個秘技就是頭頂那個可以伸長刺穿怪獸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e Slugger/ 王牌強擊
      https://blog-001.west.edge.storage-yahoo.jp/res/blog-4d-d1/yix04543/folder/396047/57/15226357/img_2?1530100016

      ウルトラマン コミックの世界 ー哀・戦士編ー
      https://blogs.yahoo.co.jp/yix04543/15226357.html

      刪除
  2. >>單行本內容不大一樣(作畫者應該不同
    單行本的日本作者:蛭田 充

    >>衛司有一個秘技就是頭頂那個可以伸長刺穿怪獸....
    您是指"衛司開罐刀"嗎?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真想再看到單行本啊
      那叫衛司開罐刀嗎?哈哈哈

      刪除
    2. "衛司開罐刀"是引用《ULTRAMAN超鬥士激傳》第一部的開玩笑內容,
      蛭田充漫畫的內容是"Ace Slugger/ 王牌強擊".

      刪除
    3. 恩畝兄,很久不見,看到這個太感動了,這是當年漫畫大王的衛司單行本啊(我夢想看到這個不知道多少次了),原來是蛭田 充老師的作品,感覺比起他其他的作品技法成熟許多,我當時很喜歡他用的網點效果。

      刪除
    4. 日安,蛭田充的超人ACE真是超好看的, 日版應該還能入手, 它能讓你圓滿不少夢想.

      刪除
    5. 補充分享:『ウルトラマンA』松久由宇
      https://note.com/kazeno001/m/m2d71ae9e9fcd

      刪除
  3. 今天忽然興起又google了衛司的相關資訊,發現除了内山まもる之外,還有這位 森藤よしひろ 也畫過。

    https://img.mandarake.co.jp/aucimg/6/7/5/2/0001696752.octet-stream

    個人覺得他的風格很像漫畫大王連載時的範本。

    再查了一下發現,他也是小時候很喜歡的「微星小超人」的作者哩。

    https://images-na.ssl-images-amazon.com/images/I/51CXMQFMP3L._SX332_BO1,204,203,200_.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他也有畫過. 可惜目前沒有相關的復刻版可以收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