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東映超級戰隊系列:英雄錄31~35

【編修日期】2024.2.7
本篇網誌收錄對象是日本東映公司攝製的第31~35支戰隊,概略介紹各作品當中登場的英雄角色或關聯故事。


31支:獸拳戰隊激氣連

獣拳戦隊ゲキレンジャー(Juken Sentai Gekiranger

原初是3人組合:激氣紅(漢堂將)、激氣黃(宇崎蘭) 激氣藍(深見烈)TV21話起,3人覺醒新生為Super Geki Ranger戰士。

後續增加的戰士:激氣紫(深見豪)、激氣斬(久津健)

美國版《Power Rangers Jungle Fury》影集中更改各戰士之稱謂,並新增3名戰士角色(象、鯊、蝙蝠)



32支:炎神戰隊轟音者

炎神戦隊ゴーオンジャー(Engine Sentai Go-Onger
東映公式網站 https://www.toei.co.jp/tv/goonger/


原初是3人組合:轟音Red(江角走輔)、轟音Blue(香坂連)、轟音Yellow(樓山早輝)。次加入2人:轟音Green(城範人)、轟音Black(石原軍平)

後續加入「轟音雙翼」兄妹2人組:轟音Gold(須塔大翔)、轟音Silver(須塔美羽)

凱格Yellow(ケガイエロー/Kega Yellow)
2018/9/26《炎神戰隊轟音者10 YEARS GRANDPRIX》劇情中,蠻機族不再侵擾人類世界,蓋亞克三大臣在「廢品世界」另築據點,不料他們看上的電子垃圾竟然出現全新的機械生命體:艾聯機族Zontark(エレ機族ゾンターク),對方以強大力量來制伏大臣們。宗塔克的諾以森(ノイーズン)、古雷茲奇(グレイズキー)進而潛伏人類社會,透過法律制定來禁止戰隊活動,企圖用免費發放的「N氏晶片」來複寫人心,讓人類世界變成究極環保與和平的宗塔克世界。

鷹速鬥輪與妻子吵嘴,小熊RV負氣來到人類世界卻離奇失蹤,昔日的轟音Yellow成為政府的媒體發言人,樓山早輝接近防衛大臣野泉進一郎(=諾以森)以方便找尋小熊RV的下落。早輝失算,被諾以森重置成「野泉Children」第一號成員,加上原先自己對未來發展頓失信心(無法當永遠的正義夥伴),所以遲遲無法脫險。蓋亞克三大臣出手幫助轟音者對抗宗塔克,凱格雷西亞(ケガレシア)藉機達成變身「凱格Yellow」的心願,江角走輔鍥而不捨,結合夥伴之力救回早輝,轟音者與轟音雙翼重整旗鼓,以「奇蹟炎神合體」炎神王G7巨大機器人擊潰敵方。經此一役,「須塔偵探事務所」除舊布新,七人組合的「炎神戰隊Go-Onger」最次回歸。



33支:侍戰隊真劍者

侍戦隊シンケンジャー(Samurai Sentai Shinkenger
東映公式網站 https://www.toei.co.jp/tv/shinken/


原初是5人組合:真劍Red(志葉丈瑠)、真劍Blue(池波流之介)、真劍Pink(白石茉子)、真劍Green(谷千明)、真劍Yellow(花織琴葉)。第6位加入的是真劍Gold(梅盛源太)

17代真劍紅(志葉雅貴)為保護未出世的嬰孩,奮力使用不完全的封印文字來阻攔「血祭慟哭」外道眾的追殺,並以丈瑠擔任替身主君,混淆敵方耳目。志葉薰(18代真劍紅)自小隱居山林,專心習練封印外道眾(血祭慟哭)之書道筆法,見滅敵時機成熟而重返領主之位(TV44)。可惜封印「血祭慟哭」不成、負傷難敵,遂以收養丈瑠為養子的名義,將主君之位交予第19代真劍紅(志葉丈瑠)

藉由「印籠丸」及Super Disc裝備,真劍者可強化升級成為「Super Shinkenger/超級真劍者」。

真劍Red使用「恐龍丸/キョウリュウマル」發揮恐龍折神之力,可強化為「Hyper Shinken Red/極致真劍紅」型態。身穿赤紅的陣羽織、衣領邊緣為金色,與「Super Shinken Red/超級真劍紅」的差異是背部沒有「真」字樣。電視版系列另一位出現過的「Hyper Shinkenger」,是谷千明的「Hyper Shinken Green/極致真劍綠」型態。

梅盛源太「Hyper Shinken Gold/極致真劍金」角色,出現於「侍戰隊真劍者-光侍驚變身」DVD故事,讀者可透過講談社《TV Magazine》期刊200912月號應募活動獲取特別版影集。

侍戦隊シンケンジャーVSゴーオンジャー 銀幕BANG!!
江角走輔「Hyper Go-On Red/極致轟音紅」角色,於2010/1/30電影版《侍戰隊真劍者vs.轟音者 銀幕BANG!!》登場,台版由「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發行。

天装戦隊ゴセイジャーVSシンケンジャー エピックON銀幕
原創角色「Gedou Shinken Red/外道真劍紅」,於2011/1/22電影版《天裝戰隊護星者vs.真劍者 Epic ON銀幕》登場。



34支:天裝戰隊護星者

天装戦隊ゴセイジャー(Tensou Sentai Goseiger
東映公式網站 https://www.toei.co.jp/tv/gosei/


原初是5人組合:護星Red(阿拉塔)、護星Black(亞久力)、護星Blue(海斗)、護星Yellow(茉內)、護星Pink(艾莉),第6位加入的戰士是「護星騎士」。

透過「奇蹟護星威力卡/Miracle Gosei Power Card」及「奇蹟護星頭套」,護星者升級成「Super Goseiger/超級護星者」。



35支:海賊戰隊豪快者

海賊戦隊ゴーカイジャー(Kaizoku Sentai Gokaiger
東映公式網站 https://www.toei.co.jp/tv/go-kai/


原初是5人組合:豪快Red(馬貝拉斯船長)、豪快Blue(喬‧基布肯)、豪快Green(東‧多格伊亞)、豪快Yellow(露卡‧米爾菲)、豪快Pink(艾姆‧德‧法蜜由)

6位加入的戰士是海賊見習生-豪快Silver(伊狩 ),在異空間獲得歷代追加戰士的認可及協助,藉由黃金錨鑰匙(Gold Anchor Key)轉化成金鎧披身的Gold mode(黃金模式);鎧甲胸前附掛著15張追加戰士的面具,蔚為奇觀。伊狩鎧在TV版第50話獲得認可,成為名符其實的第6位海賊戰隊成員。

海賊戦隊ゴーカイジャー/キンキンに!ド派手にいくぜ! 36段ゴーカイチェンジ!!
講談社《TV Magazine201112月號應募活動,製作DVD「金金的!華麗的上吧!36段豪快變化!」特別版故事。原本豪快Blue(喬‧基布肯)打倒的巴利佐古(バリゾーグ)被印桑(インサーン)再次仿製,但卡利佐古(カリゾーグ)只是一具空有裝備的外殼,所以印桑計畫抓拿伊狩鎧來做合體,因為伊狩鎧有熟悉戰隊資訊的優勢。稍晚前來赴約的馬貝拉斯船長,在爭鬥中遭受合體光線襲擊,伊狩鎧也捲入其中。

結果,馬貝拉斯與伊狩鎧真的被合為一體:衣裝及外觀類似馬貝拉斯(頭髮前緣染了一些茶色),精神狀態是二人共處同一軀體,相當滑稽。發現印桑的合體光線鎗具有復原功能之後,伊狩鎧變身為豪快Silver應戰(頭盔及腳靴是豪快Red樣貌)。在連續施展36紅戰士「豪快變化」作戰中,豪快者恢復正常的紅戰士外觀。緊接著,馬貝拉斯變身為「黃金模式」打倒敵眾、奪得光線鎗,順利解除合體狀態。

【註】綠、藍、黃、粉紅4位豪快者也有黃金模式(Gold mode),但只出現於「ダイスオーDX/骰王DX」戰鬥遊戲中,並沒有拍攝影集故事。

豪快Silver黃金模式(Gold mode)誕生之前,5位豪快者曾變身為轟音者(TV19話中),當時伊狩鎧陷入苦惱、不知該選用哪支連者之鑰(轟音Gold或轟音Silver)伊狩鎧在異空間遇到轟音雙翼(Go-On Wings),兄妹2人握住對方的手之後,新生成1支金、銀摻半的連者鑰,這才解決伊狩鎧的難題。【註:台版TV公播字幕將RangerKey譯做戰隊鑰匙】

豪快Silver的合併戲碼不止一樁,當豪快者們變身戰鬥狂熱J之際(TV44話中)伊狩鎧卻無對應的連者之鑰可用。在呼應戲內、戲外氛圍的創意下,伊狩鎧借得豪快Red及豪快Green的連者之鑰,變身為紅、綠摻半的「豪快Xmas」,相當討喜且應景。

爆龍戰隊暴連者(TV38)故事中,今中笑里曾經自行製作「暴Pink」戰鬥服,期望自己會是暴連者。海賊戰隊豪快者(TV27)劇情中,自稱是「第200位戰士」的三條笑里再次登場(因嫁給三條幸人為妻),並贈給豪快粉紅1支「暴粉紅」 連者之鑰。可惜暴粉紅只是妄想英雄、不具戰力,害得艾姆只能暫時晾在一旁。

2013年,假面騎士、超級戰隊、宇宙刑事連袂演出的《超級英雄大戰Z》電影故事中,宇宙刑事Gavan typeG 給予海賊戰隊6支金屬英雄之鑰,豪快者遂變身為:特搜機器人Janperson(豪快Pink)、磁雷矢(豪快Green)、機動刑事Jiban(豪快Silver)Draft Redder(豪快Red)Blue Beet(豪快Blue)、甲蟲鬥士Kabuto(豪快Yellow)

平成「宇宙刑事系列」的復出,始於20121月《海賊戰隊豪快者vs.宇宙刑事卡邦》電影作品,早期的宇宙刑事Gavan男主角一條寺烈再度上陣。故事中的敵役角色Gavan Bootleg乃是融合「宇宙警察」與「宇宙帝國殘虐克」高超技術,拷貝Gavan技能而成的盜版機器人。

左起角色:曙四郎、一條寺烈、青梅大五郎。
左起角色:戰鬥肯亞、宇宙刑事卡邦、電磁藍。
馬貝拉斯幼年遭逢危難時,宇宙刑事卡邦是援助並激勵他的重要恩人。多年之後,豪快者被捲入宇宙警察總裁遭假冒滲透的事件,殘虐帝國的阿修羅達把一條寺烈送入魔空監獄,馬貝拉斯與夥伴們成功營救人質,兩系英雄聯手擊潰魔空餘虐。片尾,大葉健二先生飾演過的三位英雄同台變身戰鬥肯亞、宇宙刑事卡邦、電磁藍,完成跨世代的夢幻畫面。

海賊戰隊豪快者TV影集結束之後,201210月電影版《宇宙刑事Gavan》單品發表,故事內新登場宇宙刑事Gavan type G(十文字 )2代宇宙刑事Sharivan(日向 )2代宇宙刑事Shaider(烏丸 )等角色。宇宙刑事Gavan type G與宇宙刑事Gavan的外觀(鎧甲飾件)差異不多,但眼部發光是藍色而非橙色。

2014下半年V cinema平成宇宙刑事系列《Next Generation》發售2篇續作,分別呈現2代宇宙刑事Sharivan2代宇宙刑事Shaider之刑案故事。日向 遭舊友正義(セイギ)背叛,因為悟得「宇宙刑事是什麼?」的真義而擊潰正義變身之宇宙刑事Esteban

Vシネクスト『テン・ゴーカイジャー』https://www.toei-video.co.jp/10-gokaiger/
2021秋《TEN・豪快者》豪快帆船遭到擊落,船長馬貝拉斯左目戴上黑眼罩,面對國防省被操弄發展的「超級戰隊賭博競賽」(スーパー戦隊ダービーコロッセオ),豪快者分進合擊,全力破除巴庫多海賊團(バクート海賊団)的陰謀。

最終戰鬥的時候,喬保留的紅寶石(豪快帆船遺留之魂)轉變成豪快帆船鑰匙(ゴーカイガレオンキー)樣貌,馬貝拉斯憑鑰啟動Cross Armor Mode促成豪快者新的強化:豪快Red身軀有豪快帆船造型的鎧甲、豪快Blue右手臂配置五把刀共構的利爪、豪快Green左手臂有望遠鏡造型的雙門火砲、豪快Yellow左腳外側有四刃發射裝置、豪快Pink右腳外側有四門飛彈裝備。「TEN‧豪快者」是五款裝甲集合在豪快Red身上,Full Cross Charge可以發動「終極帆船衝撞」絕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