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特搜戰隊刑事連者

【更新日期】2021/7/22
東映「超級戰隊系列」第28作《特搜戰隊刑事連者》於2004/2/15~2005/2/6首次播放,共50集。台灣地區自2006/10/15起,由八大戲劇台進行每周一話的播放進度,原定於2007/9/23完成首輪公播,末期因為《魔彈戰記龍劍道》開播的彈性策略,全套作品實質在當年8月中旬已經提早播畢。


一、守護銀河治安的宇宙警察

21世紀初的宇宙警察組織,為對付來自地球以外生物所造成的多件不可思議之犯罪案,設立5位精英刑事所組之特殊警察。

宇宙警察地球署負責領導人為ドギー‧クルーガー(Doggie Kruger),外貌如一隻犬人,下屬稱呼他為「Boss」。

刑事連者起初是5位組員,男女個子相差大,但變身之後就比較沒那麼明顯。五人的姓名典故,各由「推理&偵探小說作家」與「茶名」所組成。

刑事連者之巡邏機具以犬類品種來命名,如:杜賓犬(ドーベルマン/Doberman)、鬥牛犬(ブル/Bull)、哈士奇犬(ハスキー/Husky)…等。

刑事連者使用高科技與超巨大的特殊裝備來處理外星犯罪事件;刑事連者機械人(Dekaranger Robo)係由5款刑事機具組合而成。

ドギー‧クルーガー變身為Deka Master(デカマスター/刑事至尊),戰衣上有「100」的數字,精通「銀河一刀流」劍法。

刑事至尊的專用武器是DSword VegaD織女星劍),台版舊稱「天琴劍」。電視版44話出現Doggie Kruger早年的同門師弟—彼斯凱士(ボクデン星人ビスケス)前來尋仇,他手上持有的武器跟D織女星劍有所相似,兩者可以有對劍關係,名為Sword Altair(牛郎星劍)。

擁有特許力量、加速突破案情的姶良鐵幹「Deka Break/刑事破曉」是第6位戰士,騎乘名為「Boxer」的專用單輪機車。

石野真子飾演白鳥スワン(白鳥天鵝),為擔任電腦及機械系統的工程專家,她有變身刑事Swan(デカスワン)的能力,曾經自言每四年才可以變身。

刑事連者SWAT模式(Special Weapon And Tactics Mode)特別強化武器及戰術,D式左輪槍(ディーリボルバー)是共通標準武器。

刑事連者的機械警犬「瑪菲K9/マーフィーK9」咬獲電鍵骨頭(キーボーン)之後,身體會變形為D火箭砲(D-Bazooka)。

劇場版新登場角色「Deka Gold/刑事Gold」係由新山千春飾演,劇內姓名是Mary Gold,變身之後戰衣有「X」字樣。

七森美江飾演的刑事光明(Deka Bright)在TV40話登場,她是鐵幹的嚴厲上司,原本要將刑事Break召回再訓,後來因為Boss與天鵝姐的解釋而改變心意,讓鐵幹留在地球署協助作戰。

刑事Bright(デカブライト)、刑事Break(デカブレイク)共同變身,連袂出擊!

姶良鐵幹操控之刑事機車機械人(Deka Bike Robo)可變形為大型機車,刑事連者機械人(Dekaranger Robo)搭乘其上,衝鋒陷陣。

刑事連者機械人(Dekaranger Robo)搭乘大型機車,以高速衝擊敵人,所向披靡。

刑事基地(デカベース)可以變形為超巨大機械:刑事基地機械人/Deka Base Robo

刑事基地機械人(Deka Base Robo)手上握持的加農砲火力是由刑事飛翼機械人(デカウイングロボ)變形而成。

刑事飛翼機械人(Deka Wing Robo)原本分屬為五架子機(飛行器),是針對空中巡邏與戰鬥需求所開發之合體機器人。



二、10年後的OV續篇

惡徒以Mirage dimension(ミラージュディメンション)捏造Boss犯罪的影像
OV故事《特搜戰隊刑事連者十年之後》於2015/10/7發表。少女凱莉(クレメント星人キャリー)具有潛藏於他人體內的能力,2年前與父親目擊宇宙黑手黨(宇宙マフィア)的罪行,父親為保護女兒不幸喪生於宇宙警察Doggie Kruger的劍下,Doggie Kruger遭受槍擊轉送宇宙警察醫院救治,背後首謀是銀河系管區警察局局長(カイト・レイドリッヒ/凱特・雷德里屈)所主導。凱莉最近遭到黑幫的追擊,雖然幸運被刑事連者搭救,但她並不願多談刑案之事,內心似乎有所隱情。

監視器錄下Boss殺害凱莉的父親以及宇宙黑手黨成員的畫面,但他目前還昏迷於醫院中,無法說明案情,姶良鐵幹成為宇宙警察地球署代理署長。Boss涉入刑案,身屬F.S(ファイヤースクワッド/烈火小隊)的赤座伴番也歸來關切,除了Neo刑事紅(アサム/阿薩姆)、Neo刑事黃(ムギ/穆琪)兩位新隊員之外,昔日部屬都難以置信Boss會犯下罪行。眼看夥伴們陸續沉默於影像證據之下,一度讓胡堂小妹相當難過。

宇宙警察‧銀河系管區警察局局長的真面目:アリエナイザーX
雷德里屈不願案情有所突破,還命令伴番即刻歸隊。伴番覺得事態有異,私下找戶增寶兒尋求協助,原本尚在哺育幼兒的日渡茉莉花(夫婿是TV7~8話登場的超能力少年:日渡冰狩)也趕來幫忙,她與天鵝姊聯合守護Boss的安危。

五位刑事連者護送凱莉前往宇宙檢察廳,星際航艦在途中遭受莫名破壞而迫降某星球,而且惡徒們已經事先有所埋伏,目標就是追殺凱莉。刑事Blue假裝寡不敵眾而率先脫隊,刑事Green悟得寶兒的異狀也跟進,只有小梅還搞不清真偽狀況。驅退敵人之後,不友善的Neo刑事連者將凱莉上銬囚禁,小梅稍晚回艦,見狀感到相當納悶,所以暫時不現身,準備伺機搭救人質。Neo刑事連者改變航行目的地,並將凱莉押送給雷德里屈,事態緊急之下,小梅現身相救,不料自己也跟著陷入險境。

特捜戦隊デカレンジャー 10 YEARS AFTER
眼看小梅就要命喪槍下,凱莉突然揮劍突擊,讓敵我雙方都大吃一驚。伴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使用Mirage dimension方式偽裝凱莉來欺瞞敵方,真的凱莉出發前已經躲藏於寶兒體內,在藍、綠刑事連者護送之下安全抵達宇宙檢察廳。Boss在茉莉花與天鵝姊的保護下,逃脫滅口之禍並且安然甦醒,凱莉勇於現身作證,原因是Boss命危時對她的真誠勉勵以及伴番的強力鼓舞。

刑事連者5人全員到齊、指證歷歷,雷德里屈乾脆變回自己的真實面貌(アリエナイザーX),巨大的複製體亞布雷拉(クローン・アブレラ)也現身攻擊刑事連者,幸好刑事Break駕駛刑事連者機器人前來滅敵解圍。六人聯手對戰罪惡三徒,Alienizer X逐漸落居下風時,他竟然將阿薩姆、穆琪吸納體內,讓自己的戰鬥力暴增。Boss適時馳援,讓刑事紅利用D織女星劍突破敵方的護甲,加上即時的宇宙審判結果,讓首謀就地正法。

劫難過後,凱莉勇敢迎向新生活,奔向光明前程。Boss與天鵝姊互相表白,長久迷離的情愫,歷經這次事件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落日餘暉下,伴番終須歸返烈火小隊,但他們堅信大家的心將永遠緊緊相繫。

Vシネマ『特捜戦隊デカレンジャー 10 YAERS AFTER』公式サイト
http://www.dekaren10.com/



三、宇宙刑事卡邦vs.特搜戰隊刑事連者

スペース・スクワッド ギャバンVSデカレンジャー(發售日期2017/7/19)
漫威「復仇者」與DC「正義聯盟」電影風靡全球之後,東映公司打造的日式英雄聯盟也應運而生,相關故事於《Space Squad/宇宙小隊》不斷交集。原創影視〈卡邦vs.刑事連者〉作品在2017/6/17先行上映,新任宇宙刑事卡邦(十文字擊)在故事開頭衝動行事,沒接受搭檔雪莉(シェリー)的勸告,急於現身去揭發異星人的不法交易,殊不知這是敵人預設的陷阱,目標是要綁架具有超能力的雪莉。卡邦對戰全身漆黑的馬德迦蘭(マッドギャラン/Mad Gallan)卻遭受重創,稍後「烈火小隊/Fire Squad」赤座伴番隊長率員抵達現場,敵人雖然匆匆撤離,但雪莉也遭對方擄走。

卡邦的兵刃被Mad Gallan斬斷並且落入險境,幸好赤座伴番及時到場救援。
連續吸血魔事件的被害者已經高達235人,宇宙警察地球署副署長姶良鐵幹(刑事Break)四處追緝疑犯,並不知道這是「邪教團‧幻魔空界」所進行的巨大陰謀。十文字擊返回銀河聯邦警察總部進行報告,蘇菲(ソフィ)長官表面施以嚴厲苛責,實則不經意地透露一些情報訊息,受挫氣憤的十文字瞥見長官電腦畫面的訊息之後,精神不禁為之一振,瞞著長官再去查案。

前作《特搜戰隊刑事連者十年之後》OV故事後,江成仙一擄獲胡堂小梅的芳心,在Boss的引領之下,雙方即將完成終身大事,十文字突然闖入婚禮現場並強行借走日渡茉莉花,讓小梅與夥伴們也陸續追隨遠去,婚事因而被迫中斷。在雪莉遇劫的現場,茉莉花使用超能力感應到犯嫌的樣貌,眾人因此查出傭兵身分的克羅聶(バーグ星人クローネン)。

克羅聶是宇宙出名的傭兵,右掌可與彈匣融合為槍械武器。
十文字等人以超次元高速機Dolgiran(ドルギラン)追緝克羅聶及其貨車,不料遭到敵方頑抗,對方竟派出原屬宇宙女忍的紅牙(べにきば)進行反擊,紅牙的眼睛可以測知對手的戰力高低,以寡敵眾的好身手讓人不敢小覷。趁著紅牙與刑事連者的纏鬥,十文字化身宇宙刑事卡邦type-G(型號:擊)直攻克羅聶時,馬德迦蘭再次現身,不僅重挫卡邦的戰力,連重要兵器「レーザーブレード/雷射劍」也被他砍斷。赤座伴番及時趕來現場,挽救十文字免於死劫,但敵方三者武力強悍而順利逃脫,雪莉的安危依舊成謎。

十文字跟隨刑事連者返回宇宙警察地球署,擅長以右手化身步槍的克羅聶,戰鬥中慌忙誤射的生化槍彈,事後被白鳥天鵝驗出牠具有強大的吸血能力,原本的「吸血魔事件」自此得到新線索,十文字也跟大家解明馬德迦蘭的來歷。七嘴八舌中,茉莉花不忘致電提醒夫婿要幫幼兒更換尿布,還順口哼唱「Smile & Gentleness」公司編創的廣告歌曲,該公司平日宣稱對「生物模擬」研究有成,加上蘇菲長官曾經似有若無提及的微訊息,讓十文字腦海產生新聯想,當下借走生化槍彈便直奔「Smile & Gentleness」公司。

紅牙是邪教團幻魔空界的間諜
小梅不明就裡,好奇心驅使他跟隨十文字同行,兩人直闖拉爾斯(ラーズ)社長的辦公室,在場還有一位高挑的女秘書。十文字拿出生化槍彈做請教,拉爾斯卻趁機帶兩人逃出辦公室,因為女秘書的真面目是紅牙,十文字根本不是對手,小梅緊急發出求援,但通訊功能遭受阻斷並且無法變身,十文字聽聞神秘迴聲,小梅讓他趕緊去追查,自己獨力保護拉爾斯社長。神秘迴聲伴隨一段通關咒語,十文字趕到時只看見謎樣通道的片段,並不明白克羅聶以此方式前往他處。

宇宙警察地球署的調查有了新進展,吸血魔事件的遇害者都有特殊能力,包括雪莉可以「Laser Vision」變身鳥的形態,仙一驚覺小梅深陷險境,急忙趕赴「Smile & Gentleness」公司。小梅保護社長的打鬥當中,意外撿到馬德迦蘭的變身面罩,接著就被拉爾斯偷襲倒下,因為社長就是馬德迦蘭的本尊,之後他讓紅牙從容離去,自己繼續假扮無辜的受害者。仙一驚見小梅受襲重傷,她懷裡還緊握著黑色的金屬面罩,仙一埋怨十文字保護不力而給予憤怒一拳,十文字沒有提出任何辯解,只是默然承受。

陷入昏迷的小梅被送回宇宙警察地球署進行醫治,十文字因為擾亂刑事調查工作遭到拘留,神秘面罩被天鵝姊與茉莉花分析調查,拉爾斯受到保護而得以待在基地內,對於Boss與鐵幹的詢問都一概無所悉。十文字被送到銀河聯邦警察設於巴德星的拘留場所,氣惱自己對雪莉受襲一事查無頭緒,他的上司對此發展也愛莫能助。探視過後,蘇菲長官遇上前輩一條寺烈,對方聽聞「雷射劍」被馬德迦蘭砍斷也深感詫異,不禁耽慮十文字遭逢的困境。

マッド・ギャラクティック(Mad Galactic)
寶兒與仙一前往拉爾斯社長的辦公室進行蒐證,在辦公桌下的地毯查到室外泥渣的鞋跡,聯想馬德迦蘭是否曾經立於此處,當下緊急查詢社長的個人電腦,赫然發現其中暗藏「邪教團‧幻魔空界」的詭計藍圖,克羅聶接著現身要狙殺兩人。與此同時,紅牙殺入宇宙警察地球署,電力系統遭到破壞中斷,她打倒茉莉花並搶走金屬面罩,天鵝姊趕忙按下警報通知全署。紅牙與拉爾斯會合,將變身面罩交給物主,拉爾斯大方地在Boss與鐵幹面前化身為馬德迦蘭,雙方因此展開二對二的激戰。

刑事Master揮斬「D織女星劍」卻敗於馬德迦蘭的兵器,他拚命保護刑事Break,兩人同遭重擊而倒下,茉莉花堅持與紅牙銬在一起,沒想到紅牙竟然硬生生將自己的左義掌切斷,然後追隨馬德迦蘭離去,寶兒與仙一緊急趕回卻來不及挽救事態。眾人苦惱低迷氣氛中,小梅安然復歸,告知大家當日的詳情,起因是她要十文字趕快去追擊克羅聶,不料自己遭到拉爾斯用飛刀偷襲刺殺,昏迷倒下的小梅事後不知,原本自己就要被拉爾斯直接滅口,幸好十文字及時趕回而沒發生更多憾事。透過小梅的口述,大夥兒終於體會十文字的拚命精神,仙一也拼湊出整起事件的主要脈絡。

撒旦戈斯以巨大機器人姿態復出
在公司地下的某一樓層,紅牙使用奇特忍法來接續復原左掌,但拉爾斯卻一副無所謂的局外態勢,讓紅牙有些心寒。拉爾斯唱起類似「Smile & Gentleness」公司的廣告曲調,眼前竟然開啟神秘通道,先前克羅聶已經藉此將雪莉移往黨羽據點,拉爾斯殘暴毆打雪莉,企圖用雪莉來牽引「吸血魔事件」收集而來的特殊超能者血庫,進而讓黑暗大巨神「サタンゴース/撒旦戈斯」再次復甦。拉爾斯的變態殘虐,連紅牙也有些看不過去,一度藉故阻撓,但還是攔不住他的暴行,之後紅牙先行離場。

刑事連者潛入拘留廠要帶走十文字擊,原本他還內疚自省、不再粗莽呼應4人的好意,聽到拉爾斯就是馬德迦蘭的真相感到非常訝異,震驚之餘,猛然明白密道的通關詞語,「烈火小隊/Fire Squad」赤座伴番隊長到場非但沒有阻攔,還跟隨5人趕去營救雪莉,蘇菲長官選擇視而不見的默許立場。一行人直搗賊窩展開六對二的廝殺,黑暗大巨神目射紅光,將雙方傳送到不同的作戰場域,克羅聶以一敵五,一度讓刑事連者「SWAT模式」精銳陣容陷入苦戰,最後被刑事Pink計誘而曝身,五人合力將克羅聶正法並救助雪莉脫險。

卡邦「宇宙刑事魂」大爆發
十文字擊化身宇宙刑事卡邦,赤手空拳對抗馬德迦蘭的利劍,命危之際一條寺烈趕來救援,並將自己的雷射劍交給十文字,象徵「宇宙刑事魂」的世代傳承。卡邦以刁鑽劍法力抗馬德迦蘭的強悍兵器,複合巨獸特搜Juspion劍術揮斬「Gavan Cosmic Dynamic」必殺技,終於擊潰馬德迦蘭的鎧甲裝備,拉爾斯失神落魄奔向黑暗大巨神,卻被對方絕情擊殺。黑暗大巨神竄出地表,伴番調遣刑事飛翼機械人(デカウイングロボ)變形為巨銃武器,發射巨級加農砲火力將敵人摧毀殆盡。紅牙全身而退,獨自返回邪教團幻魔空界覆命,伺機下一次的陰謀。

金屬英雄與超級戰隊共構「Space Squad」聯盟,首戰告捷。
十文字擊復歸銀河聯邦警察總部,本以為此次風波勢必引發蘇菲長官的怒火,沒想到伴番隊長提議的英雄聯隊得到奇蹟成果,讓蘇菲興趣大增,她將這個團隊稱為「Space Squad」並指定十文字擔任隊長,十文字與雪莉暫時拆夥,隻身前往新的奮鬥旅程。小梅與仙一再次舉行婚禮,無奈仙一臨時鬧肚疼而跑廁所,惹怒小梅開槍發洩,婚禮現場陷入一團混亂。

Vシネマ『スペース・スクワッド』公式サイト
http://space-squad.net/



四、女孩遭遇麻煩

日渡茉莉花、胡堂小梅與宇宙警察的英雌們身陷囹圄,逃獄過程中遭到紅色女戰士Hellvira(ヘルバイラ/赫爾維拉)的追殺而陸續身亡,但慘事並沒有因此結束,她們在恐怖情境中不斷獲得重生並且迎戰敵人,直到最後三人打倒赫爾維拉才回歸正常世界,之前一切都是虛擬測試的過程。

ガールズ・イン・トラブル スペース・スクワッド EPISODE ZERO
事情緣由是銀河聯邦警察本部的蘇菲長官押解赫爾維拉進入宇宙監獄時,罪犯恰好取回暴戾超能力,讓身旁的戒護員精神失控、互相殘殺,蘇菲舉槍反制赫爾維拉的攻擊,並當場破壞整座監獄的出入控制系統,及時將自己與惡敵封鎖於內。事發後,刑事部長Birdie(バーディー/柏蒂)得到Shishi(シシー/絲絲)的協助,讓來訪的茉莉花、小梅等人陸續被飲料迷暈,然後將她們的潛意識投入模擬的戰鬥世界,藉此培訓對抗赫爾維拉的戰技並分析各自的精神戰力,最後通過考驗的是Tammy(タミー/塔米)、Shelly(シェリー/雪莉)、Maki(マキ/瑪琪)三人,後來她們被派去解救危機。

Hellvira(ヘルバイラ/赫爾維拉)
茉莉花在虛擬戰鬥中找到敵人的弱點位置,事後還對瑪琪產生疑慮。果不其然,三位女戰士順利找到蘇菲時,瑪琪突襲塔米與雪莉,因為紅牙已經殺害瑪琪本人,偽冒潛伏於虛擬測驗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與赫爾維拉會合。茉莉花、小梅及時馳援,兩人合作無間,配合Mirage dimension技術來誘騙赫爾維拉露出背部的罩門,從而將罪犯就地正法。露出真面目的紅牙讓絲絲三人陷入苦戰,塔米迫於無奈,索性把自己手腕上仿若「約束」的環繩扯斷,恢復狂暴的戰鬥能力。形勢大逆轉,紅牙快速逃離現場,但塔米還是處於暴走狀態,分不清敵我,直到小梅仿效烏丸舟(=宇宙刑事Shaider)昔日對塔米的親吻行動才讓她恢復理智。

Girls in Trouble: Space Squad Episode Zero
Girls in Trouble: 宇宙小隊Episode Zero》全篇由女性角色們擔起重任,蘇菲對於英雌合作結果感到滿意。紅牙與馬德迦蘭會合,覆命效忠鋒鬽(フメイン)教祖,雪莉的超能力為她引來禍端,後續銜接《Space Squad: 宇宙刑事卡邦vs.特搜戰隊刑事連者》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