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台灣地區《超人力霸王TAIGA》開播

【修訂日期】2021/1/26
日本2019/5/1開始啟用「令和」年號,銜接《超人力霸王R/B》作品之後的超人角色帶來新的驚喜。台灣代理版立下新的里程碑,與日方幾近同步播放的劇情進度,令本地同好喜出望外。

圓谷《超人力霸王TAIGA》官方網站 https://m-78.jp/taiga/
圓谷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巴哈姆特動畫瘋《超人力霸王TAIGA》台灣版 https://ani.gamer.com.tw/animeVideo.php?sn=12684


一、影視訊息

圓谷《超人力霸王TAIGA》新電視作品於2019/7/6公開播放,是超人力霸王太郎兒子「大河」的相關故事。
2019/4/18「圓谷」官方新聞網頁 https://m-78.jp/news/post-5073/
東京電視台《超人力霸王TAIGA》公式站 https://www.tv-tokyo.co.jp/anime/taiga/

擷圖來源 https://ani.gamer.com.tw/
2019/7/6開播的《超人力霸王TAIGA》電視版,台灣地區由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代理權,三位角色先命名為:大河、泰坦斯、風馬。緊追日本當天公開的劇情進度,本地進行字幕通譯之後立即於「巴哈姆特動畫瘋」上架,在歷年台版代理的日式變身英雄節目中,這部作品立下新的里程碑。
【註】參考後續發表的玩具目錄訊息,本站將「風馬」改稱「風真」。

TV18話,宇宙恐龍Zetton肆虐城鎮,街道模型的路牌指標出現三個趣味地名:代賀(Taiga)、風間(Fuma)、泰足(Taitasu),為影迷增添茶餘飯後話題。


接續「巴哈姆特動畫瘋」各話的上架日期,「Yahoo TV」緊隨於次日更新進度,提供超人影迷即時線上觀看的服務,網頁上方橫幅置放《ULTRAMAN TAIGA》的英文標章,此款Logo證明《超人力霸王TAIGA》影視作品為官方正版授權。香港方面2020/7/4ViuTV開始播放《超人泰迦》粵語版,節目文宣也以《ULTRAMAN TAIGA》為標章。

圖像引用來源 https://en.tsuburaya-prod.co.jp/heroes/ultraman-taiga


2020年《超人力霸王羅布》兩輪電視公播結束,5/17momo親子台推出《超人力霸王銀河大戰–新世代英雄》總共三週,之後於6/7接續上檔《超人力霸王大河》華文配音版本。

【首播時段】momo親子台24頻道,週日下午5:30~6:00時。
【重播時段】momo親子台24頻道,週一上午2:30~3:00時、週六下午4:00~4:30時。
【角色介紹:大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0MDyzS9LLI
【角色介紹:托雷基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LdoYp04Cc
【精采預告0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6pLtCX3SI
【精采預告0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oXJuHWRCqk
【精采預告0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uxQ2A-17E
【精采預告0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mhs4ELY4s
【精采預告05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VWolNW7s8

【精采預告0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6NXg-uS6Y
【精采預告07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SETkRtE7M
【精采預告08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T0Aae-uoE
【精采預告09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PvE1shR4s
【精采預告1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cE9zE8byY
【精采預告1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1ltNSynzaY
【精采預告1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Y6qf1VDiw



二、超人角色

トライスクワッド/三人小隊(台版首譯:三人突擊隊)
電視版首話,昔日大河、泰坦斯、風真三人曾經挺身協助新世代7超人對抗托雷基亞,可惜遭到敵人凶狠轟炸變成細微光點,隨著大河在工藤優幸體內的復甦,其他二位超人在因緣際會下也陸續歸返,三人小隊再次迎戰詭計多端的托雷基亞。

本站《超人力霸王大河》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9/07/u064.html
本站《超人力霸王泰坦斯》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9/07/u066.html
本站《超人力霸王風真》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9/08/u067.html
本站《三人小隊》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0/02/u074.html

ウルトラマントレギア/Ultraman Tregear
劇場版《超人力霸王R/B: 選擇!羈絆的水晶》的惡役超人重新歸來,他是M78星雲光之國出生的藍色超人,曾經是太郎的好友,內心受闇黑浸染而走上歧途。托雷基亞是大河的強勁敵人,不斷製造爭端、蠱惑人心,是本作的超級大惡棍,加上四處降臨的宇宙人或怪獸滋擾事件,在在考驗工藤優幸與三人小隊的決心與勇氣。

本站《超人力霸王托雷基亞》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9/07/u065.html
本站《超人力霸王TAIGA: 宇宙人&怪獸篇》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9/08/u068.html



三、民間警備組織E.G.I.S.

E.G.I.S. = Enterprise of Guard and Investigation Service

左起:佐佐木可奈、旭川畢莉卡、工藤優幸、宗谷譽。
宇宙人秘密移居地球,這事只有少數人類知道,男主角工藤優幸任職於民間警備組織E.G.I.S.(音譯/伊吉斯)中,他們的工作包含保護人或物品設施的安危、解決電腦犯罪等。公司由女性擔任社長,成員共四人:

工藤ヒロユキ/工藤優幸(演員:井上祐貴)
男主角22歲,與超人力霸王大河、泰坦斯、風馬展開「一心同體」的戰友關係,複數英雄聚集一身的模式,讓人容易想起《假面騎士電王》的野上良太郎。優幸在「人類、宇宙人、超人力霸王」不同種族間的際遇,促使他一步步成長。
【註】漢字「工藤優幸」出現於TV19話的辭職書當中。

佐々木カナ/佐佐木可奈(演員:新山 千春)
38歲的女性社長,員工能充分信賴的領導人,表面上一無所悉的平白樣貌,私下早已熟稔外星人的相關事件。可奈以前在警察組織「外事X課」服務時曾經尋獲一位外星人遺族,可惜那位蟬女孩被上司帶走並轉交給研究機關,可奈無法搭救女孩讓她難以釋懷,此後,她一心想達成「讓地球變成外星人也可以自由生活的地方」這件事。

宗谷ホマレ/宗谷譽(演員:諒太郎)
優幸在公司內的學長,現年25歲,身手了得,甚至超乎尋常人類,TV1話拯救河津先生(ヴァーズ星人)的驚險歷程讓委託人心生疑念。阿譽熟悉外星人居住地球的相關事情,年少時常與宇宙人的黑道互相打鬥,後來投入E.G.I.S.的目標是守護人們與城市,體悟暴力無法解決問題。根據TV24話的自述,姓氏「宗谷」由可奈社長所賜予。

TV9話,他與青梅竹馬再次相逢,行方舞子小姐惋惜8年前沒能與阿譽說上話,當時覺得他可怕、寂寞又哀傷,眼神透露拒絕別人與整個世界,但優幸認為學長雖然冷淡又嚴格,卻不失為一位可靠的好大哥,阿譽加入E.G.I.S.後的改變,讓舞子感到欣慰。舞子的外星人身分已經被未來的夫婿所接納,她也轉而勸說阿譽去誠實面對自我,阿譽鼓起勇氣向E.G.I.S.坦白自己不是地球人(阿瑪亞魯姆星人),當場獲得夥伴們的認同與支持。

旭川ピリカ/旭川畢莉卡(演員:吉永アユリ)
23歲的天真女子,臉上經常掛著燦爛笑容,專長電腦網路安全及開發防毒軟體,能同時操作數台資訊設備來支援同仁的任務,對掌控工作時間有自知之明,但是收到優幸跟阿譽錯誤連連的報告書時,她可能會發怒開打。工作天分之外的私領域,有著關注時尚與飲食的少女特質。

桃果在《超人力霸王TAIGA》劇中的定裝照
桃果原定演出旭川畢莉卡的角色,節目正式開播前官方圖文資料已經完成對外發布,不久卻因「製作日程的問題」遭到撤換,讓影迷議論紛紛。
2019/6/7「圓谷」官網新聞 https://m-78.jp/taiga/post-453/

圖片引用來源https://car.watch.impress.co.jp/docs/news/1191824.html
E.G.I.S.(伊吉斯)的警備車輛是黑色外觀,原型基礎是NISSAN汽車。優幸跟阿譽常駕車出勤,並隨身帶有電磁警棍及小工具等配備。

佐倉警官任職於警視廳外事X課,與佐佐木社長曾經是同僚,遇上離奇未知事件會找E.G.I.S.幫忙調查,起初E.G.I.S.態度欠積極,他們不認為自己是警察的委外包商,兩方工作性質有其差異,但城市或人們安全受威脅時,E.G.I.S.必定出手援助。

佐倉戰力不差,TV20話出手打倒巴德星人艾爾.雷,幫助E.G.I.S.解圍。元宮教授擺脫惡徒行會的追擊之後,她的波動探測器CQ成為外事X課的標準裝備,可奈聞言感到憂慮,擔心CQ會成為隔離「潛居地球的外星人與人類的危險機器,佐倉明瞭可奈的心願,鼓舞她一起努力打造不需要CQ的理想世界,讓可奈露出安心的笑容。

據傳,這是井上祐貴的童年照片。
井上祐貴Twitter個人帳戶 https://twitter.com/inoue__yuki
井上祐貴Instagram個人帳戶 https://www.instagram.com/inoue_yuki_/



四、周邊玩具

DXタイガスパーク/DX大河火花

DX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ホルダーセット/DX超人力霸王大河固定器套組

DX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完全なりきりセット/DX超人力霸王大河完全扮演套組

ウルトラマンタロウレットhttps://m-78.jp/taiga/post-662/

DX大河火花」包含變身器、大河鑰扣、歐布手環。
DX超人力霸王大河固定器套組」包含鑰扣固定器、泰坦斯鑰扣、風真鑰扣。
DX超人力霸王大河完全扮演套組」綜合前二款的內容物,讓消費者一舉收齊。
「超人力霸王太郎手鐲」是數量限定的非賣品,取得方式需確認有附加特典的玩具款式。

DXウルトラタイガアクセサリーセット/DX超極大河飾件套組

三人小隊超人鑰扣及歐布手鐲之外,另外六位新世代英雄相關的超極手鐲與其他怪獸戒指做搭配,以「2手鐲1戒指」的型式分三組推出。

訊息與擷圖來源 https://m-78.jp/taiga/post-1013/
慶典活動「超人力霸王Festival 2019」推出四款特別色的軟膠玩偶,於活動會場、專門商店、官方商店上架販售,每支700日圓(未含稅)。

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 スペシャルカラーver./超人力霸王Taiga特別色彩版
ウルトラマントレギア スペシャルカラーver./超人力霸王Tregear特別色彩版
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タス スペシャルカラーver./超人力霸王Titas特別色彩版
ウルトラマンフーマ スペシャルカラーver./超人力霸王Fuma特別色彩版

DXトレギアアイ/DX托雷基亞之眼
收合的狀態如同胸前的護甲,在押下按鍵之後會展開成眼鏡框,霧崎用它來變身超人力霸王托雷基亞。附加「ナイトファング/暗夜獠牙」怪獸戒指,可與「DX大河火花」連動產生「ファングウェイブ/Fang Wave/獠牙聲波」攻擊音效。

DX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フォトンアースキーホルダー
運用張翼的「Photon earth」鑰扣,超人力霸王大河獲得力量升級,外貌彷如金甲構成的「光子地球」型態,預定20198TV登場。

DXタイガトライブレード/DX Taiga Tri-Blade
超人力霸王大河應用「トライスクワッドレット/三人小隊手鐲」成為全身通紅的「トライストリウム/Tri-Strium/三重斯特利姆」型態,應用「大河三重劍」可以產生五種必殺攻擊:

タイガブラストアタック/Taiga Blast Attack/大河爆擊
タイタスバーニングハンマー/Titas Burning Hammer/泰坦斯燃燒槌
風真烈火斬(Fuma Flame Slash
トライストリウムバースト/Tri-Strium Burst/三重斯特利姆爆裂
クワトロスクワッドブラスター/Quattro Squad Blaster/四人小隊衝擊波

DXプラズマゼロレット
繼《超人力霸王GEED》之後,超人力霸王Zero再次活躍復出,贈交一支「Plasma Zero-let」手鐲給大河。大河火花連動「電漿傑洛手鐲」可以發出三種必殺技:

タイガエメリウムブラスター/Taiga Emerium Blaster/大河艾梅利姆衝擊波
ワイドタイガショット/Wide Taiga Shot/寬闊大河射擊/大河廣域射擊
タイガダイナマイトシュート/Taiga Dynamite Shoot/大河爆破射擊

本節圖像版權:Bandai《超人力霸王TAIGA》玩具情報官方網站
https://www.b-boys.jp/series/ultraman/taiga/

圖文版權:Bandai、萬榮國際、木棉花。
迎接《超人力霸王大河》於電視公播,本地玩具商特地印製B5尺寸的《2020超人力霸王軟膠系列》免費型錄供小影迷們做為消費指南。全冊約27頁,內容登載英雄系列(53款)與怪獸系列(65款)角色簡介,絕大多數的編號與日版玩具商品代號沒有對應關係。

以往,代理版軟膠玩偶商品多陳列於百貨專櫃或各地玩具店,自2020/6/3起英雄玩偶新增「FamilyMart全家便利商店」為上架通路,「7-ELEVEN統一便利商店」於9月加入服務陣容。



五、同樂活動


擷圖來源 https://zh-tw.facebook.com/ultramantw
《超人力霸王大河見面會》自2020/7/18展開,足跡遍布台灣北、中、南區,各場次的詳細參加辦法須以《超人力霸王》官方FB最新公告內容為準。


超人力霸王Be The Ultra Hero英雄召集令
《超人力霸王大河vs托雷基亞》對決SHOW
《特攝變身》拍片體驗
【時間】2020/12/18()~2021/1/17(),每日11:00~21:30時。
【地點】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館》9F宴會展演館

活動內容:多款以超人力霸王造型設計的主題遊戲關卡、圓谷監製設計的正邪超人舞台對決秀&見面會(托雷基亞首次海外合影)、台灣會場獨家&先行販售的限定商品、打造個人專屬的超人變身短片等。
https://zh-tw.facebook.com/ultramantw/posts/4901376209935905?__tn__=-R
https://www.facebook.com/ultramantw/videos/190913949295514/


7 則留言:

  1. 那個我想提出一個想法…是太郎”的兒子的話感覺應該翻的日式一點,像是太牙或大河之類的。翻成 “泰迦”的話感覺比較像是因為是“泰羅”而音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建議, 相信其他台灣同好也大有疑問,
      健(超人之父)→太郎→Taiga
      應該盡量以日系名字來解讀較為合宜, 我也這麼認為.

      先扯個不相關的話題, 台灣同好有看到近幾年台版ULTRAMAN中配的內容嗎?

      以《傑洛: 英雄傳》及《捷德》來說, 有些通譯感覺硬是要朝「被統一」的方向走,一方面也可能是代理窗口不同的緣故, 所以「戴拿」或諸多怪獸名稱, 感覺都要陸續「統一」起來, 站在圓谷官方立場, 這該是一件好事吧?

      當然, 「傑洛」來說, 本站仍認為「Seven 及Zero」還是以英文字母呈現較好,雖然目前變為音譯, 但是那種「賽文 & 賽羅」冠父名的溫馨氛圍, 覺得還是不需要太勉強啦! 也沒有什麼必要性.
      (是你的骨肉終歸是你的 , 不用靠名字來綁.)

      以新作《ULTRAMAN TAIGA》來說, 彼岸的「風馬」, 我還在抗拒中. 希望一兩年之後的台版, 能做個更好的處置. 至於「泰迦」, 確實有參酌彼岸的名稱, 但如果我能擅自代表官方, 我一定棄用「泰迦」, 也希望台版日後能給個更棒的處理. (但如果又「被統一」的話……….)

      如果勉強使用「泰迦」的話, 我是以「泰迦可能有個非日文系名字的母親」來自我腦補, 所以他不必然要受「太郎」日系名字之縛, 而我們藍星人也搶著幫他做這樣的解讀, 然後通譯為華文讓台灣同好使用.
      (我不希望最後這段話, 被解讀為本站欣然認同「泰迦」的樂觀立場.)
      (希望台灣代理商, 有機會看到以上的牢騷話, 感恩~)

      刪除
    2. 不知道可否適用?.........煌彪(タイガ)

      刪除
    3. 台版將以"大河=Taiga"為超人之名,明天2019/7/6要隆重登場囉!

      另外兩位超人,如果沒有硬性統一的限制下,有無可能再做細部斟酌:
      提特斯 or 泰塔斯?
      風魔 or 風馬?

      倒是"特雷基亞",個人覺得音譯採用2~3字完成即可, 多了就贅贅的, 滿拗口的.
      U40英雄"喬伊尼亞斯"為舊名, 依此, 若有登場, 建議是"喬尼斯"3字來稱呼.

      刪除
  2. M78老師好 木棉花台灣代理宣布:
    “我們也正式將TAIGA的名稱定為「超人力霸王大河」”
    太棒了!看來台灣這邊好像沒有打算完全照著對岸的翻譯走的樣子~(然後這應該是台灣首次跟日本同步播出超人力霸王系列新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報訊,這真是令人期待的新發展.
      我站會緊追台版, 適時更新網誌內容, 謝謝.

      刪除
  3. 特洛伊木老鼠〈特洛伊的老鼠〉新浪部落:
    ULTRAMAN TAIGA「トライスクワッド ボイスドラマ」
    第3回【タイタスの帰還】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1153
    第4回【リーダーは誰だ】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13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