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ウルトラマンフーマ/超人力霸王風真

【新增日期】2024.1.21
風真與歐布、羅索、布魯同樣是惑星O-50的戰士,身負多樣的超極技能,擅長速度類型的快打戰鬥,是工藤優幸遇到的第三位超人力霸王。

《超人力霸王TAIGA》台灣版代理權: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圖像擷取來源「圓谷」 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一、風之霸者


ウルトラマンフーマ(Ultraman Fuma
【身高】49公尺【體重】2.5萬公噸【最大飛行速度】15馬赫【出生地】惑星O-50

風真年齡5000歲,擅長驅使多樣貌的光之手裏劍,性格豪爽直率,可惜較容易被敵人(托雷基亞)激怒,欠缺泰坦斯的穩重深思。昔日被托雷基亞暗算轟成光之粒子,三人小隊從此失散,展開謎樣的旅程。

光の粒子
TV4話,托雷基亞挑弄沃爾克(ヴォルク)喪家之犬的心結,致使他背叛惡徒行會將怪獸爆彈劫走,轉向政府勒索高額金錢。沃爾克早年很仰慕阿譽搏鬥宇宙人黑道的行徑,身為無依無靠的宇宙人後代,他很希望為自己「打」出一片天,不再受人欺凌擺布,可惜沃爾克捲入黑道糾紛被宇宙人追殺,幸好阿譽收容庇護,讓他平安度過難關。

沃爾克投身惡徒行會,多年後再見阿譽,癡想兩人合作共創大業,卻遭到對方斷然拒絕,因為阿譽早已體悟暴力無法解決事情。E.G.I.S.為解除爆彈危機,雙方發生正面衝突時,沃爾克被索琳(變身怪人Zolin)派出的暗殺者狙擊。身負重傷的沃爾克終於說出他的勒索目的,原意想用大筆金錢來照護跟他當年類似境遇的宇宙人孩童,讓他們不要再受顛沛流離之苦。沃爾克頸上戴的項鍊是從惡徒行會偷來的,奄奄一息的沃爾克將它交給阿譽,希望賣出的金錢能達成他的心願。項鍊裡蘊藏風真的光之粒子,東西先前已被輾轉買賣多次,但沒人知道其中大有奧秘,風真感應沃爾克「群狼輓歌」之悲而憤然復出。

フーマキーホルダー/風真鑰扣
怪獸爆彈炸裂之後化身為奇機械怪獸,戴爾波里克渾身布滿槍砲火力,超人力霸王大河難佔優勢,風真將自己的力量借給優幸,當優幸右手緊握風真鑰扣之後,大河火花感應鑰匙扣環的超極力量,無數的光之粒子迅速聚合。

「風の覇者フーマ、バディーゴー!」

神秘的O-50光之環圈伴隨快速集中的光流漩渦,超人力霸王風真在無數光暈中完成變身。強風吹襲過後,超人力霸王風真首次在地球現身,左手慣於背負腰後的肢體語言,不難窺見他的自信風格。

超人力霸王風真伸出二指不在於表示開心或和平之意,也不是仿效超人力霸王Zero的口頭禪,而是昭告敵手將在兩秒時間內被殲滅,渾身散發濃烈自信。

奇機械怪獸被擊爆之後,三人小隊再次相聚,風真也選擇寄宿優幸體內。風真與大河較容易鬥嘴,重逢之後也沒例外,在《三人小隊語音劇》4回劇情中,因為兩人爭吵還延燒到「誰是隊長」的話題,經過熱議後暫時以三人都有配戴的「大河火花」為公約數,風真與泰坦斯尚未辯倒大河的論點。

TV6話,卡比亞星人阿貝爾抱怨殺手工作不順利,將怒氣指向目擊身分的可奈社長及返星男子,幸好風真及時以自己身軀擋下槍擊。可奈忍不住為風真喝采及感謝,進攻阿貝爾的風真還有餘暇回顧社長的加油打氣,真是一位「風/鋒」頭畢露的豪快戰士。



二、超極戰技

神速殘像
光波手裏劍.斬波型
TV4話,面對火力四射的奇機械怪獸,超人力霸王風真以疾速身形實施快打策略,怪獸疲於瞄準追擊,卻始終抓不到風真的真實位置。風真環繞怪獸周遭,不斷轉變攻擊角度,光之手裏劍造成敵人漸露敗象。

垂直落下式彈丸拳
超人力霸王風真無懼奇機械怪獸的光線砲擊,在高空施展急速俯衝戰法,直接撞毀怪獸右臂的強悍武器。

七星光波手裏剣
風真快速戰法奏效,但也急遽耗損能量。優幸藉助銀河手環,當大河火花引用銀河的超極力量之後,風真宣告兩秒鐘就會消滅敵人,在七色疾旋手裏劍的攻擊下,奇機械怪獸應聲爆裂。

極星光波手裏剣
消滅奇機械怪獸之後,托雷基亞現身挑釁,勾起往日舊仇,讓風真忿忿不平,戰鬥中使用巨大的「極星光波手裏劍」來反擊。

幻煙之術
TV5話,風真被毒焰怪獸Segmeger的尻尾緊纏脖子,他用忍者般的幻術及時脫身。風真的敏捷身手與武器等特徵若拿去跟「風魔小太郎」做對照,有超人影迷認為稱呼「風魔」比「風馬」更有道理。

TV6話,風真對戰卡比亞星人阿貝爾,超人力霸王採取近身搏鬥,拳腳綿密交擊、以快制快,讓敵人的火力難以構成威脅。

阿貝爾一個彎身、冷不防刺出刀刃,暗自竊喜風真被他砍傷,其實他看到的只是殘留影像而已,風真空手奪刀,反以利刃重創阿貝爾身軀。

鋭星光波手裏剣
優幸藉左手腕的「勝利手鐲」之助,當大河火花引用超人力霸王勝利的力量之後,風真右腕的手裡劍疾速旋轉變成「V」字型的光能銳器,阿貝爾遭到「銳星光波手裏劍」斬擊後爆裂喪命。

極星光波手裏剣
TV第7話,大河與巴巴魯星人近身打鬥,對方的右腕刃突襲讓大河吃虧不少。受不了三人小隊被敵人輕蔑的感覺,風真搶著上場,隨即以「疾風怒濤」之勢奪回上風,除了破解巴巴魯星人的腕刃攻擊,更以「極星光波手裏劍」擋下對方的左臂槍擊。

鋭星光波手裏剣
巴巴魯星人詭計失利,惱羞成怒之下挺刀殺向超人力霸王,風真藉由「勝利手鐲」發動「銳星光波手裏劍」與他正面對決,敵方在速度方面不佔優勢而被一擊斃命。

TV9話,惡徒行會搶奪封印水獸的護身符,槍擊不慎打破封印的容器致使水異怪獸瑪迦帕再次復出。瑪迦帕的長管狀口器能噴射強力水柱,優幸以超人力霸王風真上陣應戰,疾速身形搭配光波手裏劍攻擊而奪得先機。

轟波動
TV11話,地底怪獸Pagos兇性大發,反擊超人力霸王的力量壓制,泰坦斯右腿外側不慎被鑽頭狀的光波打傷。接替上陣的風真以忍法將自己身體逆推飛向高空,不僅躲過怪獸的鑽頭震動波攻擊,也誘騙敵方疏於防衛腹部。

光波劍.大蛇
眼見Pagos腹部門戶大開,風真祭出長鞭狀的光鏈並快速甩動揮舞,最後將它聚集成一支光劍,凌空躍下斬擊將怪獸完全鎮壓。

TV14話,失控的行星守護神Gigadelos被霧崎送來地球,超人力霸王風真以「暴風龍捲」姿態降臨,疾速迎戰敵人。後來,風真引用「銀河手鐲」發動七星光波手裏劍去擊殺目標,卻不知道敵人可以藉光線攻擊能量來製造分身。

ウルトラソナー/Ultra Sonar
TV22話,石油怪獸特貢突然現身灣岸地區,超人力霸王大河以為牠有進犯敵意而出面制止,但怪獸腳若吸盤,站定安穩如泰山,接著上陣的泰坦斯也討不到便宜,腳底誤踩怪獸口吐的原油而重重摔倒。怪獸似乎沒有戰鬥的打算,牠改變體色去融入環境景觀,彷彿變成隱形狀態,風真使用「超波動探知」專注聆聽,藍色光芒的雙耳很快就聽出怪獸的確切位置。


ストライクスマッシュ/Strike Smash
超人力霸王風真找到石油怪獸的位置之後,大河火花的能量轉移到他的右腳,出奇不意用「烈蹴擊」踢倒特貢。

圖片引用來源 https://www.ulfes.com/2019/news/216/
小學館《TV君》、講談社《TV Magazine》兩大兒童期刊,聯合企劃「超人力霸王慶典2019」超人戰技的創設活動,神奈川縣酒井悠之介的「Strike Smash」獲得小學館的最優秀獎,並於《超人力霸王TAIGA》電視作品中真實演出。(彩圖作者/井野元大輔)



三、喪家犬之子

《三人小隊語音劇》第9~11回敘說風真初次化身超人力霸王戰士的原委。他原本居住在惑星O-50裡,某日遇上一位請求帶路「戰士之巔」的外來客,對方名為葛爾庫(ゲルグ),他的身形大於常人,口藏尖牙、脖子有細縫如魚鰓、有蹼的四隻手臂等特徵,旁人望之,想必會稱他是「怪物」吧?


「戰士之巔」地勢險峻,路途風雪交加,以往有許多人冒險一試,但多數都到不了目的地,有的甚至在途中因利益競逐而互相殘害,即使到達終點,也必須被「燃燒的光環」辨別是否具有優越資質及能力,之後才會被授予「光之戰士」的力量。風真始終不明白,為何大家總想去追求超乎自己與生俱來的神秘力量,關於這一點,葛爾庫並沒有任何答覆。兩人來到險峻峭壁,風真藉口要購買相關攀爬裝備,騙了葛爾庫的錢就沒再返回,自己卻被山賊攔住,還被嘲諷是「喪家犬之子」的身分,意思指歷來挑戰「戰士之巔」卻退縮敗逃之人們的後代子嗣。困窘的當下,葛爾庫竟然來到現場,他質問山賊而明瞭「喪家犬之子」的意思,轉身向風真吐露「沒有人類外貌能否得到光之力量」的疑問,風真不懂也未來得及回答,葛爾庫突然巨大化擊退山賊們,過程中還展露光芒手裡劍的特殊戰技。

事後,葛爾庫感慨自己是怪物身分,鼓舞被嘲諷是「喪家犬之子」的風真,兩人聯手拚搏光之力量。話說葛爾庫的母星布滿海水,因此他進化具有特殊構造,海洋星球另有眾多不同文化的種族,可惜彼此因紛爭戰事而導致整個星球文明幾乎滅亡。攀登「戰士之巔」的前置準備中,葛爾庫對風真實施教育訓練,他以「想像」為要領配合自己對海水環境的經驗,壯碩身形竟能快速移動,俐落程度幾近肉眼難辨甚至有消失蹤影之效,風真一開始找藉口推託,後來在葛爾庫督導之下,風真找上「風」為自己的想像素材,雖然耐心常顯不足,但他就這樣被繼續鍛鍊著。


遙望戰士之巔,兩人聊起「被選中之人」到底具有什麼條件?一路討論「英雄行為、人類外貌、純潔之心、為人設想」之後,他們決定以「行善」為試金石。兩人下山從事「萬事屋」生意,默契與功夫逐日俱增,陸續幫助人們解決不少難事,加上「怪物&喪家犬之子」搭檔風格而名聲漸響。某日,葛爾庫把名為「幸運之星」的秘招傳授給風真,他以「最強的樂觀主義者是最慘的悲觀主義者」的戒慎之心而存活至今,風真聽完用手指比出「V」字形來回應葛爾庫的幸運心得,友誼之握過後,葛爾庫當天隨即前往戰士之巔,後來就渺無音訊

無數日子飛逝,某天風真遇到惑星O-50星間聯盟的人上門委託,花錢請他去殺滅某隻專門襲擊登頂者的怪物,對方說詞大義凜然,風真接案之後想起坊間一件傳聞,星間聯盟某位大人物的兒子也曾想登上戰士之巔,自詡正義哥的他因為遇見那隻怪物而狼狽逃跑,風真心裡開始有譜。風真討伐怪物,眼前遇上是多時未見的葛爾庫,風真手指比出「V」字形卻代表在2分鐘內要擊倒師父的無奈宣告,雙方武力拼搏,在邊打邊談的過程中,悲憤的風真悟通「資質天賦之限」的現實意義,力勸葛爾庫重新找回自己的「生存」方式。技出同源的忍術激戰裡,眼看風真就要勝出之際,兩人卻被委託方開槍襲擊,因為星間聯盟的正義哥要徹底滅口來杜絕自己的醜事。


受傷的風真開始意識模糊,突如其來的劇烈爆炸後,重傷的巨大葛爾庫將風真握在手中,奮力攀上戰士之巔。葛爾庫為風真向漂浮空中的ORB光環請求認同,但是沒有發生任何奇蹟,風真並不介意結果,還以「V」字手勢來象徵他倆憑己意志而存活的幸運,話才說完,再次降臨劇烈轟炸的突襲,等到風真回過神來,他已經變成矗立山頭的巨大藍色超人,天空出現閃著光芒的文字,風真卻能理解這些沒見過的字,在葛爾庫不見蹤影的現場,風真相信師父也會認為這是「幸運」吧!風真不確定是否人類姿態才能得此運氣,也不知解除變身會否是怪物樣貌,對於前仆後繼攀登戰士之巔的人來說,相信會為眾多奇形怪狀的外星人帶來希望。雖然認為自己的本體還會是人類,但風真帶著葛爾庫的教育傳授決定繼續維持變身姿態,並且要反其道來大聲喊出作戰絕招的名稱,一貫率性地活下去。

連載小説 TRI-SQUAD NOVEL SERIES From TRI-SQUAD VOICE DRAMA 3
負け犬の子 | TSUBURAYAGALAXY
https://galaxy.m-78.jp/srl_8-3.html



四、風和花


《三人小隊語音劇》第21~22回故事中,風真持續接受ORB光環的指令去打倒某個星球的怪獸,任務完結正要離開時,他被腳邊的植物生命體挽留而停下,對方跟人類相似但皮膚是綠色,是名叫伊莉亞(イリヤ)的小女孩。體弱的伊莉亞請求風真說說他在外頭旅行的見聞,因為伊莉亞長年在家養病,苦悶的生活讓她經常款待旅者在家作客,目的是多聽聽外人的豐富歷程來彌補自己不能遠行的遺憾。風真認為這算是行善而應允,女孩的父親名叫巴爾特(バルト),見狀滿是過意不去的神情,似乎還藏些什麼隱情。

此後,風真常利用完成任務的畸零時間,盡量赴約去找伊莉亞述說自己的過往事蹟,對方每每聽完都神采奕奕,還發願痊癒之後要旅遊宇宙,但巴爾特在旁卻像隱忍著憂慮一般。伊莉亞的忘我神情,久而久之讓率性的風真產生誤判,竟然私下邀約伊莉亞來一趟宇宙旅行,起先伊莉亞還顧慮病況與父親的叮囑,但最後忍不住慾望而答應風真「速去速回」的提議。


風真用特殊防護罩裹住伊莉亞,兩人遍覽各式的星球樣貌,後來在一顆綠色星球停留,該處有美麗森林與許多小動物,風真認為伊莉亞會喜歡這個安排,分析行星的空氣成分對伊莉亞無害之後風真解開防護罩,讓她能盡情走訪,自己則安心地打個小盹。

伊莉亞的驚叫聲讓風真猛然醒來,幸好她平安無事,但身旁的小動物卻因為伊莉亞散發的氣味而抽搐身亡,風真趕忙將她送返家園。巴爾特眼見事態爆發,強忍悲憤說出實情,牠們這支種族散發的香味若離開此星球的空氣會變成毒素,所以巴爾特一直不希望伊莉亞有飛向宇宙的憧憬,風真難以面對伊莉亞的失望與痛苦,因而慌張逃離父女倆,自此沒敢返回探望。


歲月飛逝,某次風真在宇宙偶然見到一冊名為《風之霸者》的繪本,書裡描述一位藍色英雄來去如疾風,幫助人們解決種種困難的冒險故事,在某顆星球有一枝無法出遊的彩虹色花朵,能療癒不斷征戰後疲累的風之霸者,原本花朵只會開出單一顏色,但是牠因為藍色英雄回饋過許多外界故事而產生「幸福」感受,所以盛開成豐富的花色。書中劇情與人物彷彿是風真大哥哥與伊莉亞小妹妹的過往寫照,讓他讀後大為感動,心靈似乎被救贖了一般,此後風真就把「風之霸者」掛為自己的名號,也誌記著那段難忘的情誼。


2 則留言:

  1. 特洛伊木老鼠〈特洛伊的老鼠〉新浪部落:負け犬の子
    【前篇】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2218
    【中篇】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2227
    【後篇】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2425

    回覆刪除
  2. 特洛伊木老鼠〈特洛伊的老鼠〉新浪部落:風と花
    【前篇】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3831
    【後篇】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398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