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ウルトラマンゼロ/超人力霸王Zero -第1頁

【更新日期】2020/2/13
Ultraman Zero」相關影像商品早先於2012夏季陸續引進本地,當時這位英雄在台灣、香港被同譯為「Zero」名稱,2017~2019年間,台灣代理版改採音譯「傑洛」。目前本站各篇網誌統一採用「Zero」寫法,並建議80(エイティ)、Seven(セブン)、Seven 21(セブン ツーワン)維持英數字樣為佳。

網誌圖像擷取來源:
「圓谷」 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木棉花」 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wtyqBunlRb-i-7PnCssQ


一.驃悍的超極戰士

M78星雲「光之國」與地球相同,需要仰賴太陽維繫萬物生機,他們祖先的樣貌與地球人非常相似。26萬年前,太陽超新星爆發喪失光能,超極之星(ウルトラの星)科學家鍥而不捨,開發人工太陽「プラズマスパーク/Plasma Spark」挽救滅亡的危機,光之國邁向新一階段的歷史。

電漿能量火光塔散發強大能量,M78星雲人受到核融合「ディファレーター光線」的影響,身體變化成「ULTRAMAN」超人樣貌,他們善用這份超極力量,長期為宇宙和平而戰。

後續漫長的時空裡,光之國出現首位的叛逆者—超人力霸王貝利亞。3萬年前,超極戰士們戰勝安培拉星人(エンペラ星人)引發的超極大戰爭(ウルトラ大戦争),事後設立M78星雲宇宙警備隊,貝利亞與超人力霸王健(=超人之父)競逐警備隊初代隊長職位不成,失利後想要獲取更強大的力量,竟然違犯「M78宇宙警備法」想獨佔電漿火光塔的能量核心。貝利亞慘遭能量核心反撲致傷,甚至被光之國放逐,身心受創的他遇上「ライオニクス/Lionics」獅血星人遺傳因子而墮落黑暗。

經歷「雷奧尼克斯」異變之後,貝利亞渾身轉為漆黑,手持「ギガバトルナイザー/巨級對戰指揮器」率領怪獸大軍攻擊光之國,超人戰士難抵其鋒,幸好超人尊王及時現身相助,他將貝利亞禁錮於宇宙監獄,戰鬥神器則封印於怪獸墳場的烈焰之谷(炎の谷)內。

台版先後出現「貝力亞爾、貝利爾、貝利亞」等音譯寫法,港版起初使用「超人貝利亞」名稱。
ウルトラマンベリアル/超人力霸王貝利亞
【年齡】15萬歲以上【身高】55公尺【體重】6萬噸

《超人力霸王MEBIUS外傳:幽魂再現》復活的「暗黑四天王」設陷阱詐騙超人力霸王戰士,並脅迫梅比斯深入烈焰之谷去拿回被封印的巨級對戰指揮器,幾番爭奪戰之後,復生安培拉星人的計畫雖然沒有達成,但是戰鬥神器卻在紛亂中搞丟。

幸運撿到巨級對戰指揮器的札拉布星人(ザラブ星人)假偽超人戰士,闖入宇宙監獄去釋放貝利亞,以為對方會感謝並聽命行事。重拾巨級對戰指揮器之後,貝利亞擊殺札拉布星人並直搗光之國,電漿火光塔的能量核心被他取走之後,超極之星逐漸失溫而陷入死寂。接著,貝利亞使用能量核心去灌注怪獸墳場的幽魂,透過巨級對戰指揮器將怪獸大軍一一召回。倖存的梅比斯找到具有「雷奧尼克斯」遺傳因子的雷(レイ)並獲得協助,會同初代超人、Seven、帝納、ZAP SPACY成員們去阻攔貝利亞的怪獸軍團。

在貝利亞如願奪得能量核心之前,年輕的超人力霸王Zero也曾經差一點走上歧途,幸好被超人Seven及時遏止,但是Zero因為觸犯「M78宇宙警備法」而被超人兄弟押走,之後被送往K76星球穿著護甲裝置(Tector Gear)接受雷歐的嚴格整訓。

歷經漫長的歲月洗禮,Zero戰技越發精進,但始終無法結訓,在某次與雷歐的激烈搏戰中,Zero因為「珍愛生命&維護弱小」出手保護皮古蒙才通過試煉。時機已然到來,加上怪獸墳場的戰鬥落入劣勢,命危的超人Seven擲射「目鏢強擊Eye Slugger」向K76發出求助訊息。尊王告知ZeroSeven有父子關係,指示Zero疾馳怪獸墳場去遏止貝利亞。


尊王出手解除「護甲裝置Zero」之後,超人力霸王Zero恢復昔日英姿。在後藤正行先生的初期設計案裡,新英雄原名為「ULTRASEVEN-AX」的紅色戰士,後來胸前再附加色彩計時器。Zero沒有掛名「ULTRASEVEN」之外,身體外表的藍色區塊也引人遐想,議論他的母親可能是藍族超人身分嗎?

エメリウムスラッシュ/Emerium Slash/艾梅利姆斬擊

ゼロスラッガー/Zero Slugger/傑洛強擊

ワイドゼロショット/Wide Zero Shot/傑洛廣域射擊

ゼロスラッガーアタック/Zero Slugger Attack/傑洛強擊進攻
超人Zero及時趕赴怪獸墳場,幫助父親與眾人解圍,朗聲向敵首報上自己的名號:「Zero,超人力霸王ZeroSeven的兒子!」自信神情溢於言表。貝利亞好整以暇,原本想用怪獸大軍伺候Zero來坐收漁利,沒想到Zero大發神威,短時間就消滅無數怪獸。

擷圖來源:小學館《大怪獸對戰ULTRA銀河傳說The Movie超全集》2009/12/23
超人力霸王Zero頭上的兩支強擊武器是重要設計元素,能夠衍生多樣的攻擊絕招。由於色彩計時器的加入,雙臂交集發射的「Crosse Pressure Shot」被改成「Zero Twin Shot」樣式,彎弓大箭的英姿則留到《超決戰!貝利亞銀河帝國》電影版裡做延伸發展。

ウルトラゼロキック/Ultra Zero Kick/超極傑洛踢

ゼロスラッガーアタック/Zero Slugger Attack/傑洛強擊進攻
貝利亞錯估Zero的實力而感到惱怒,不得不下海親身一戰。Zero氣力萬鈞,敏捷身手對貝利亞施予痛擊,也打脫敵人手中的巨級對戰指揮器,兩支強擊武器組合色彩計時器發射的「傑洛雙射擊」更是把貝利亞狠狠轟飛。

BANDAIソフビ:ウルトラ怪獣シリーズ2009MOVIE 百体怪獣ベリュドラ
貝利亞墜入炙熱的岩漿並未死絕,還召喚怪獸墳場的幽魂前來合體,變身4000公尺高度的百體怪獸Belyudra(貝琉德拉)展開最後一搏。

ベリュドラインフェルノ/Belyudra Inferno
雷召喚怪獸哥摩拉與超人戰士們並肩作戰,但是貝琉德拉依舊毫髮無傷,還以必殺技「貝琉德拉地獄」實施大範圍的轟炸。雷被震飛倒在巨級對戰指揮器旁邊時,他靈機一動,決定用自己的「ネオバトルナイザー/NEO對戰指揮器」去干擾它,情況果真如雷的猜測,貝琉德拉身上的百體怪獸開始抗拒貝利亞的掌控。

ゼロツインソード/Zero Twin Sword/傑洛雙劍

Zero聽從雷歐師父的建言,伸手向電漿火光能量核心求援,神聖之光回應Zero的決心,幫助他將兩支強擊武器幻化為三日月形狀的大劍。雷歐兄弟「超極雙重閃光」、帝納「索爾金特光線」、EX哥摩拉「EX超震動波」、梅比斯「無限大燃燒爆破」、初代超人「斬裂光輪」、ZAP宇宙盤龍號「佩丹元素轟擊」聯合圍攻,Zero持劍對百體怪獸頭部的貝利亞揮砍「電漿火光斬擊」致命絕招,貝琉德拉與巨級對戰指揮器一起爆裂粉碎,超極戰士們終於贏得勝利。

超人力霸王Zero將能量核心歸還電漿火光塔,捨身守護光之國的超人太郎悠然甦醒,超極之星擺脫寒凍、迎回光能,萬物重新恢復生機。ZAP SPACY成員在帝納護送之下,全隊安然離開M78星雲,超人Seven讚許Zero的傑出表現,父子倆終於重逢團圓。尊王居高臨下,對聚集廣場的超人戰士們精神喊話,鼓舞大家繼續為宇宙和平奮戰,但是在宇宙的幽暗處,貝利亞一息尚存,復仇意念並未斷絕。

2009「大怪獣バトル ウルトラ銀河伝説 THE MOVIE」

超人力霸王Zero於《大怪獸對戰ULTRA銀河傳說The Movie》初登場,台灣「木棉花」在2012夏季開始發售影像代理版,直至本地串流平台興盛時,坊間已難能取得代理版的DVD商品。此篇故事後來收錄於2017年《超人力霸王ZERO年代記》中,台灣「木棉花」以《超人力霸王傑洛:英雄傳》為作品標題,重新通譯字幕與華文配音。



二.黑色護甲裝置

岩力破壊参謀 ジオルゴン
貝利亞二度進犯光之國以失敗收場,事件過後超人力霸王Zero重返K76星,卻意外遭到安培拉軍團殘餘黨羽的襲擊。來者是名為「吉歐魯貢」的岩石狀怪人,他想打敗超人Zero來揚名立萬,攻擊絕招包括高速衝撞以及身體爆碎激石的突襲。

『強敵宇宙人デザインコンテスト』
2007年日本兩家兒童期刊合辦「強敵宇宙人設計大賽」,5歲的朔彌以「岩力破壞參謀」獲得小學館《TV君》優勝獎,該角色也出現於內山守《超人力霸王梅比斯外傳:超銀河大戰》漫畫及《2007超人力霸王慶典》舞台劇。

『ウルトラマンゼロ 激突!テクターギアブラック!!』
吉歐魯貢打鬥火熱之際,冷不防被天空射下的死光打成粉碎,超人Zero大為驚訝,偷襲者竟然穿著護甲裝置。敵人身手不凡,Zero的進攻動作都被他瞭若指掌,雷歐師父及時到場為Zero解圍,敵人順勢逃逸無蹤。雷歐奉勸Zero避免落單遭襲,他卻自詡大敗怪獸墳場的戰績,為了糾正Zero輕浮的言行,雷歐指導Zero要去學習「ウルトラコンビネーションUltra combination」並尋找自己的戰鬥夥伴。

原創DVD影片《超人力霸王ZERO衝突激戰黑色護甲裝置》長度約10分鐘,是《TV君》20106月號的期刊贈品,內容除了置入《大怪獸對戰ULTRA銀河傳說The Movie》影像商品訊息,也鋪陳超人力霸王Zero日後接踵而至的戰鬥。



三.黑暗的獨眼巨人

ZAP SPACY宇宙盤龍號收到微弱的求救訊號,日向船長讓春菜、熊野、隱岐三名隊員駕駛Dragon speeder繼續運送緊急醫療用品的任務,自己與雷留下協助搜救。發訊位置是最近發現宇宙裂縫的某一個新區域,宇宙盤龍號不慎被吸入裂縫當中,兩人來到時間停止的宇宙區域,眼前出現更多的宇宙裂縫,附近一顆惑星竟然發出日向船長的求援訊號。

宇宙盤龍號接近惑星地表前,在空中先是遭遇幾位疾速飛越的超人力霸王,而後又被一對巨大鍊條火箭鐵爪攻擊,他處射來一顆導彈炸退了機械鐵爪,宇宙盤龍號受波及也緊急迫降地面。兩人循跡找到微弱的生命反應,他們不僅看到另一艘損毀的宇宙盤龍號,還遇到奄奄一息的熊野與右眼負傷的日向船長,以及兩台倒地的機械超人力霸王。

偽冒超人力霸王兄弟(SR)
另一次元的宇宙盤龍號船員(以下加註AD字樣)來到這顆惑星已經兩周,他們遭遇偽冒超人力霸王的攻擊而與超人力霸王Zero並肩作戰,現在快要撐不下去了。偽冒超人團隊以偽冒Seven為首,五位都是機械人武器,但是戰力卻跟正版相差無幾,能仿效使出超極兄弟的兵器攻擊或必殺光線技,讓超人Zero吃足苦頭。

遠處有一座宇宙人的實驗基地,神秘的實驗過程造成「多次元宇宙」出現破洞,這顆惑星成為不屬於任何次元的孤立星球,AD日向船長等人彷如異物,除了潛入實驗基地找尋被劫走「NEO對戰指揮器」的AD雷之外,其餘四人因為不適合存在於這個空間而陸續消失形體,隨後來到的雷和日向也會是同樣下場,若沒有阻止實驗,多次元宇宙的平衡被破壞之後將毀滅所有的宇宙。

AD日向船長身形殞滅之後,雷和日向遭遇密集導彈的轟炸,雷趕緊召出哥摩拉防禦作戰,敵人是莎樂美星人希洛迪亞(サロメ星人ヘロディア)派出的機械哥摩拉。機械怪獸是根據「NEO對戰指揮器」資料而製造,戰鬥威力更勝正版好幾倍,哥摩拉使用「超震動波」也沒有傷到對方,還遭到導彈、鍊條火箭拳、碎裂光束的連番攻擊而倒下。

機械哥摩拉要使出絕命一擊時,幸好超人力霸王Zero趕來救援,讓雷及時收回耗弱的哥摩拉。超人Zero全力對付機械哥摩拉並示意雷協助作戰,雷立刻召喚原始怪鳥Litra(S)以火焰球進攻莎樂美星人的實驗基地。

機械哥摩拉頭部左角被超人Zero劈斷,戰力開始受挫,希洛迪亞不甘心計畫被破壞,強行派出實驗中的機器人。超人Zero強擊武器斬破機械哥摩拉的鍊條火箭拳,接著要給對方致命一擊的時候,他感受到一股熟悉的厭惡氣息,來者是穿著黑色護甲裝置的不明敵人,雙方開始猛烈拼鬥。莎樂美星人的實驗基地有屏障保護,利特拉不斷以火焰球攻擊,不料遭到機械哥摩拉的偷襲,利特拉與雷墜落撞擊一座山壁,對戰指揮器也因此拋飛遺失。

ダークロプスゼロ/Darklops Zero
神秘敵人仿製Zero的戰力,因為彼此難分勝負,憤而舉拳將身上的護甲裝置擊裂。護甲爆碎四射,敵人露出真面目,外貌彷彿是超人Zero複製版的獨眼巨人,名為「黑暗洛普斯Zero」。

ダークロプスゼロショット/Darklops Zero Shot

ダークロプスゼロスラッガー/Darklops Zero Slugger

ゼロツインソード/Zero Twin Sword/傑洛雙劍
黑暗洛普斯Zero能使出「黑暗洛普斯零號射擊」和「黑暗洛普斯零號強擊」攻勢,雙方旗鼓相當,不分上下。超人力霸王Zero求勝心切,祭出「傑洛雙劍」要一決勝負,黑暗洛普斯高舉強擊武器,以快速螺旋鑽姿態與超人Zero正面衝撞,結果Zero重摔落地,傑洛雙劍也被彈飛到惑星之外。

黑暗洛普斯Zero居高臨下,睥睨落敗的超人Zero,剩餘三台偽冒超人力霸王也接續飛來現場。觀察黑暗洛普斯沒有參戰的舉動之後,超人Zero開始以一敵三,當戰鬥進入白熱化時,原本袖手旁觀的黑暗洛普斯竟然展開突襲。

黑暗洛普斯Zero胸口露出「ディメンジョンコア/次元核心」裝置,直接對地面交戰的四者發射「ディメンジョンストーム/次元風暴」攻擊,將他們轟飛到其他時空,現場產生一個大窟窿,顯見次元能量的破壞威力十分驚人。

黑暗洛普斯Zero的戰鬥力超過預期,而且還擅自破壞護甲裝置,但從結果看來它是忠心不二的樣子,所以希洛迪亞感到相當開心。莎樂美星人每日利用黑暗洛普斯Zero的「次元核心」裝置去灌注「次元轉送光線」的電力能量,這天實驗工作結束而關閉它的能量迴路後,黑暗洛普斯腦海中忽然出現凱薩貝利亞(Kaiser Belial)的模樣,這一瞬間似乎讓它拾回了身分與記憶。

雷操控利特拉攻擊實驗基地失敗之後,被莎樂美星人吊掛拘禁,AD雷蒙感應雷的雷奧尼克斯(ライオニクス/Lionics)而前來搭救。AD雷的胸膛沒有「目鏢強擊」造成的傷痕,因為戰鬥本能被雷的存在而喚醒,所以AD雷蒙是爆發失控的紅眼睛狀態。眼見AD雷蒙無法控制自己,憤怒的雷一拳打在對方肚腹,幸運讓他恢復正常的雷蒙,過程與往昔日向船長勸服雷的行動沒有兩樣。雷說明自己的傷痕是他和老大(=日向浩)的友情印記,當時船長以「目鏢強擊」射向雷蒙的胸口,加上夥伴們與超人力霸王戰士的幫忙,讓他成功控制狂暴戰鬥的血性本能。

日向船長遍尋不著雷的蹤影,意外撿到雷的NEO對戰指揮器,附近的山壁因為先前被利特拉墜落衝撞而露出實驗基地的通道,日向船長順勢潛入去尋找雷的下落。

超人力霸王Zero被捲入時空狹間,但是偽冒超人Ace依舊窮追不捨,繼續展開狙殺。費了一番工夫,超人Zero終於消滅偽冒超人Ace,這時偽冒的初代超人與Seven又接踵而來,兩台機器人的戰力更是數一數二,幾乎把超人Zero逼入死境時,上空傳來「不到最後不能放棄!」的威嚴訓誡,來援者是超人力霸王雷歐,因為他在宇宙空間撿到Zero的傑洛雙劍,間接知悉Zero遭遇的凶險。

【註】雷歐身披斗篷在閃電中現身的場景仿效漫畫角色超人美洛斯(メロス)首次登場的畫面,藉此向內山守(内山まもる)先生致敬。

レオゼロダブルフラッシャー
師徒倆對戰偽冒雙超人,以絕佳默契與拳腳功夫將敵方打趴在地。雷歐認為不宜與敵方繼續糾纏,師徒倆共同使出「雷歐傑洛雙重閃光」要打開脫逃的通道,兩位機器超人力霸王拼命發射光束欲做阻擋反而慘死,雙重閃光順利轟出一個時空孔穴,雷歐指示Zero把握時機盡速離開。

雷與AD雷蒙聯手要阻止宇宙人的實驗計畫,意外目睹存放眾多機器超人力霸王的工廠,之後兩人被希洛迪亞的部下逮住。莎樂美星將此顆惑星稱為錢尼(チェイニー),憑著自傲的科學力量去複製超人及哥摩拉,計畫使用黑暗洛普斯的「Dimension core」擔任傳送裝置,日後自由進出並控制多次元宇宙。說著說著,希洛迪亞要將先遣的五台機器超人傳送到莎樂美星,之後是所有次元的宇宙,她的企圖是藉由偽冒超人來稱霸全宇宙,日向船長悄悄來到現場並伺機將Neo對戰指揮器擲交給雷,讓雷召出哥摩拉進行反擊。

ダークロプスメイザー
哥摩拉轟爆了傳送中的首批機器超人力霸王兄弟,希洛迪亞盛怒派遣機械哥摩拉出擊,兩隻巨獸開始互相搏鬥,撞破基地建物之後還一路打到外頭。希洛迪亞忙著指揮基地運作的調度,冷不防被黑暗洛普斯Zero擒下,它完全不理會希洛迪亞的指使,黑暗洛普斯以眼部發射破壞光束去摧毀工廠內的機器超人。黑暗洛普斯Zero訓斥希洛迪亞不要口氣狂妄,嘲諷爾等是脆弱短暫的生物,沒資格來支配黑暗洛普斯,希洛迪亞悲憤絕望而自高處墜落地面。

實驗基地爆炸崩壞,日向船長趕緊將重傷的希洛迪亞救出戶外。希洛迪亞斷氣之前說起黑暗洛普斯Zero的來歷,它並不是莎樂美星人製造的機器人,原先黑暗洛普斯在宇宙間漂流著,後來被莎樂美星人發現並運用科學力量去改造喚醒它,黑暗洛普斯應該是從別的宇宙來的。

黑暗洛普斯Zero走向爭鬥的兩隻巨獸,出手奪取機械哥摩拉的操控權,讓哥摩拉落入「一對二」的劣勢,超人力霸王Zero及時趕回惑星錢尼,戰事轉變成「二對二」的新局面。

超人力霸王Zero自信滿滿,閃避黑暗洛普斯Zero的眼部破壞光束並掌握作戰優勢,不再讓冒牌貨氣焰囂張。兩個次元的雷聯手駕馭Neo對戰指揮器,哥摩拉以「超震動波」消滅機械哥摩拉,AD雷在戰鬥中也分享感受到傷痕的記憶而解開雷布拉德(レイブラッド)的束縛,最後帶著笑容消失殞滅。

之前一路被那些偽冒機器超人壓著打,超人力霸王Zero早已滿腹怒氣,現在的他是火力大爆發,一掌就把黑暗洛普斯Zero的強擊武器劈成碎片。敵人再次使出「次元風暴」攻擊卻不管用,超人Zero手持傑洛雙劍高速衝向黑暗洛普斯,乾淨俐落一斬讓它身受重傷。

孤傲的黑暗洛普斯Zero不甘落敗,引爆自己的身軀準備同歸於盡,日向船長見狀帶著雷駕宇宙盤龍號快速逃離,異空間隨著惑星錢尼被炸裂殞滅,超人力霸王Zero拚命將宇宙盤龍號送出險境。日向與雷順利逃脫宇宙裂縫,回到意外事件發生前的時間與地點,那場經歷彷彿夢境一般,不久,宇宙盤龍號收到AD五位船員都平安無事的好消息,被扭曲的次元都已經恢復了。宇宙盤龍號繼續前行,超人力霸王Zero則與雷歐會合返回M78星雲光之國。


ウルトラ銀河伝説外伝 ウルトラマンゼロVSダークロプスゼロ

原創DVD《超銀河傳說外傳:超人力霸王ZERO vs.黑暗洛普斯ZERO》於2010年末登場,萬代影視(バンダイビジュアル)發售,全篇故事分成兩段落:(1)衝突的宇宙、(2)ZERO的決死圈。

香港影像代理版於2012年末開始發售,亞洲影帶(HK)發行,片長約70分鐘。台灣「木棉花」在2012夏季開始發售此作的影像代理版,直至本地串流平台興盛時,坊間已難能取得代理版的DVD商品,此篇故事後來收錄於2017年《超人力霸王ZERO年代記》中,台灣「木棉花」以《超人力霸王傑洛:英雄傳》為作品標題,重新通譯字幕與華文配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