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超人力霸王Z》超極融合篇

【新增日期】2021/1/3
超人力霸王Zett操作希卡利開發的超Z昇華器來變換型態,妥善使用超極兵器與超人前輩們傳承的超極徽章來對戰不同特性的敵人。本誌圖文引用來源如下:

圓谷《ウルトラマンZ》官網專頁 https://m-78.jp/z/ultraman/
圓谷官網新聞(英文版) https://en.tsuburaya-prod.co.jp/news/1933
圓谷《超人力霸王Z》型態變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oun-NIEA0
圓谷《超人力霸王系列》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一、原創本體

圖片左起:超人力霸王Z、超人力霸王Zero
超人力霸王Seven之於雷歐,雷歐之於Zero,圓谷「超人力霸王系列」官方認定的第三對師徒是ZeroZ。超人力霸王Zett(傑特)憧憬超人力霸王Zero而不斷努力,終於成為宇宙警備隊的新進人員,性格熱情,口頭癖慣用「ウルトラ/Ultra」一詞,例如:超極打擊、超極困難、超極強等,不諳地球文化而出現用錯遣詞的滑稽特性,但守護「愛與和平」的正義之心絕不輸給任何人。

ウルトラマンゼット オリジナル/Ultraman Z Original
【身高】52公尺【體重】3.3萬噸【出生地】M78星雲光之國【年齡】約5000


ウルトラゼットライザー/Ultra Z Riser/超Z昇華器
因應「惡魔碎片」引發怪獸失控的數量不斷上升,超人力霸王希卡利著手開發新的道具,當時超人Zero推薦傑特成為實驗者,原因是受測者的內在必須盡量中性普通,擁有較多歷練者可能有礙道具的準確性。傑特聽聞新的道具可能以己來命名,起初開心叫它是「ゼットスパークZett Spark」後來隨即改用「ゼットライザー/傑特昇華器」名稱,自認為這樣子比較帥氣,劇中男主角夏川遙輝也是如此稱呼它,但公式名稱與玩具商品是叫做「Ultra Z Riser」。

ウルトラメダル/Ultra Medal/超極徽章
與「Ultra Z Riser」同時被開發的,還包括寄存著各代超人力霸王神秘力量的超極徽章(台版初稱:超人力勳章),對象範圍涵蓋影迷慣稱之「昭和、平成、新世代」等時期的超極英雄。

ウルトラアクセスカード/Ultra Access Card
Ultra Z Riser」的握把旁邊有板機裝置,按下之後會產生光芒構成的英雄之門(ヒーローズゲートHeroes Gate),使用者可以跨入內部空間,免受外人的干擾,內部1分鐘時間相當於外界的1秒鐘。要超極融合(Ultra Fusion)之前,當事人必須用「超極認證卡」插入超Z昇華器做辨識,卡牌上有當事人的面容樣貌,認證通關後才能搭配超極徽章進行變身。

呼喚我的名字吧!超人力霸王傑特!
超人力霸王Zero墜入陷阱時,他趕緊將超Z昇華器與三枚超極徽章交託給傑特。傑特繼續追擊凶暴宇宙鯊魚蓋內伽古而來到地球,因為怪獸早先侵襲光之國而吞噬許多超極徽章,夏川遙輝駕馭特空機一號賽文加保衛家園,直覺認為超人傑特是正義的盟友而加入戰局,可惜受創嚴重而殉職。

力量衰弱的超人傑特決定幫助遙輝延續生命,遙輝也希望獲得力量去保護人們,所以同意讓傑特寄宿體內,兩者展開「一心同體」的戰友關係。超人傑特將自己和「Ultra Z Riser」交給遙輝,遙輝在「英雄之門」內部空間取得超極認證卡和三枚徽章,依序完成掃描超極徽章之後,超人傑特展露原創本體(オリジナル/Original)的樣貌,遙輝高舉超Z昇華器、呼喚「超人力霸王傑特」之名而開始融合變身。

Energy Projectile
Original/原創本體」是超人力霸王Z尚未超極融合之前的基本戰力。TV1話,超人Z以雙手指頭來發射頭頂髮髻部位的能量攻擊,透過連續不斷的強擊型光刃驅退凶暴宇宙鯊魚蓋內伽古。

TV7話,STORAGE為了營救朝倉陸而深入敵方據點,不料遭逢許多巴利斯襲擊者的圍攻。為了解救中島洋子脫險,超人力霸王傑特在緊急狀況下強制夏川遙輝完成變身,當時的超人身高跟人類相差不多,「逆變身」狀態做戰鬥可說相當耗力,時間僅能維持50秒。

TV11話,遙輝消滅雷德王之後才發現牠們是為了保護幼卵而採取自衛行動,驚覺自己過往錯殺一些無辜的怪獸,信念動搖之下,遙輝與超人傑特的融合型態當場失效,超人力霸王恢復成原創本體,戰力大為削減。

起初,超人傑特並不明白他與遙輝之間發生了什麼問題,後來錢幣怪獸卡內貢誤吞超極徽章事件(TV13話)才知道夥伴的煩惱。遙輝方面,因為四次元怪獸布魯頓的時空歪斜風波而見到過世的父親(TV14話)並交談得到啟發,自此拋棄困擾,堅強地與超人傑特聯手戰鬥。



二、阿爾法鋒刃

宇宙拳法,秘傳神技!
ウルトラマンゼット アルファエッジ/Ultraman Z Alpha Edge
超人力霸王Z第一融合型態「阿爾法鋒刃」集結ZeroSeven、雷歐的宇宙拳法,擅長超快速度的空手道戰技。

ゼットスラッガー/Z Slugger/傑特強擊
超人傑特可以從頭上引導出兩支旋轉的「傑特強擊」光刃,雙刃彼此以光鍊聯繫,形成類似「雙節棍+繩鏢」複合型武器,對怪獸予以痛擊。如果有可能的話,希望後續再發展「Yo-yo/溜溜球」的戰鬥樣貌。

TV11話,超人力霸王傑特、王者喬SC同時對戰兩隻骷髏怪獸,快速飛旋的「傑特強擊」光刃適時馳援特空機3號。

TV15話,超人力霸王Z快速翻轉「傑特強擊」形成防禦盾,但對上虛空怪獸格利薩不幸失利,連同超人力霸王Geed也一起被轟倒。

ゼスティウムメーザー/Zestium Maser/傑斯帝姆邁射光

超人Seven「艾梅利姆光線」、超人雷歐「超極射線」、超人Zero「艾梅利姆斬擊」之後,超人傑特也有類似的必殺技,是從額頭光束燈的位置發射超高熱的破壞光線:傑斯帝姆邁射光。

Energy Projectile
TV5話,面對四處飛竄、口噴寒氣的冷凍怪獸貝吉拉,超人力霸王傑特搶得制高點,以頭頂髮髻部位發動連射型的強擊光刃。

ゼスティウム光線/Zestium Beam/傑斯帝姆光線
超人力霸王傑特發射「傑斯帝姆光線」之前會出現巨大「Z」字形的光跡,其他型態也可以施展這款必殺技。

ゼットランスアロー/Z Lance Arrow/傑特箭槍
TV5話,北美阿拉斯加山脈出現神秘石器(距今3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真相是太古超人力霸王戰士遺留的超極兵器:傑特箭槍。

ゼットランスファイヤー/Z Lance Fire/傑特火焰槍
原本被「傑特箭槍」封印並長眠於阿拉斯加永凍土底下的冷凍怪獸Peguila(貝吉拉)因為地球暖化的影響而復甦,為了狙擊封印之物而來到日本帝都山大學的人類學研究所,超人力霸王Z得到甦醒之後的傑特箭槍,以「傑特火焰槍」招式炸碎貝吉拉。

アローショット/Arrow Shot/光弩射擊
傑特箭槍前端的鋒刃可以施展「ランスカッター/長槍切割」的砍劈攻勢,也可連續發射光彈型態的「光弩射擊」。

ゼットアイスアロー/Z Ice Arrow/傑特凍結冰箭
槍身的槓桿裝置拉動一下是發動「傑特火焰槍」招式,同時拉動兩下則是「傑特凍結冰箭」攻擊,合體魔王獸絕破吞(Zeppandon)被凍結之後全身炸裂。

Barrier
TV6話,最終審判者吉爾巴利斯因為「惡魔碎片」再次復甦,直搗地球要消滅智慧生命體。中島洋子駕駛特空機2號對抗敵人,過程中被重重轟倒,眼看砲彈密集射來之際,超人力霸王傑特、捷德施展光能護盾擋下猛烈攻擊。

ゼットアイスアロー/Z Ice Arrow/傑特凍結冰箭
TV7話,鏑木慎也(=賽雷布洛)成功製出貝利亞徽章,化身強悍無匹的融合怪獸。超人力霸王Zero、捷德、傑特全力進攻,融合獸被「傑特凍結冰箭」打中之後戰力停滯,被三超人的聯合光線徹底擊敗。

アルファバーンキック/Alpha Burn kick/阿爾法燃燒踢
TV8話,遙輝找回超Z昇華器之後趕緊上陣,超人力霸王傑特雙腳纏繞熊熊烈焰,對合體怪獸Tri-King施以連續踢擊。

TV第11話,超人Z阿爾法鋒刃型態施展「雷霆降臨」轟炸雷德王。

TV第11話,超人Z阿爾法鋒刃型態以「M78流.龍捲閃光斬」消滅雷德王。

TV12話,超人Z阿爾法鋒刃型態以「超Z昇華器」斬擊偶龍爾王Raiden,在此之前,超人捷德也曾經(TV6話)用它當兵器來進攻吉爾巴利斯。

TV14話,四次元怪獸Bullton詭異難纏,超人傑特陸續以伽瑪未來、貝塔粉碎型態與傑特弩槍來壓制牠的活躍,最後再以阿爾法鋒刃型態執行「M78流.龍捲閃光斬」,終結時空歪斜的混亂風波。

アルファバーンキック/Alpha Burn kick/阿爾法燃燒踢
TV23話,特貢、王者格斯拉因為懼怕Ultroid Zero的存在而反撲進擊,超人力霸王Z努力嚇阻牠們,不再輕啟殺戮。



三、貝塔粉碎

滿腔熱血,勇氣之力!
ウルトラマンゼット ベータスマッシュ/Ultraman Z Beta Smash
超人力霸王Z第二融合型態「貝塔粉碎」集結初代、Ace、太郎的熾勇威力,擅長強大衝擊性的肉搏格鬥。

ゼスティウム光線/Zestium Beam/傑斯帝姆光線
如前所述,超人力霸王傑特「貝塔粉碎」型態也能發射這項必殺技,差異是發動之前蓄積力量會讓胸膛的星徽發出明亮光芒等。

ベータクレセントスラッシュ/Beta Crescent Slash/貝塔三日月斬擊
源於初代超人力霸王的貝塔閃光,複合類似超人力霸王Ace「ウルトラギロチンUltra Guillotine」概念的大型光刃攻擊。

ゼスティウムアッパー/Zestium Upper/傑斯帝姆上升擊
參酌初代超人「超極之拳」、超人Ace「王牌踢擊」、超人太郎「飛行原子拳」的攻擊威力,超人力霸王Z貝塔粉碎型態「傑斯帝姆上升擊」的拳頭在匯聚無數能量之後猛力向上轟打。

ゼットランスファイヤー/Z Lance Fire/傑特火焰槍
跟超人力霸王Z阿爾法鋒刃「傑特火焰槍」相同,用長槍鋒刃先畫出巨大的「Z」字形火焰,但是貝塔粉碎型態會提槍衝刺敵身,而不是互有距離的隔空轟炸。

TV8話,超人力霸王Z貝塔粉碎型態宛如摔角擂台上的格鬥專家,縱身一躍,以雙足對超合體怪獸Five King展開猛烈衝擊。

TV11話,紅色的超人力霸王Z貝塔粉碎型態對戰威名「紅者強敵」的雷德王,使用一記過肩摔將骷髏怪獸重砸落地。

Energy Rope
TV14話,超人力霸王Z貝塔粉碎型態從雙掌拉出一條能量繩索,用它圈套四次元怪獸布魯頓,經過幾番大旋轉之後將怪獸甩飛空中。

ベータレーザー/Beta Laser/貝塔雷射光
TV19話,殺手超獸巴拉巴噴射頭頂的突襲劍,超人力霸王Z貝塔粉碎型態格開敵人攻勢,接著以頭頂發射「貝塔雷射光」還擊。

(Sharpshooter)
TV20話,特空機2號、3號共同聯手卻無法阻絕巨大M1號逼近市區的步伐,遙輝變身超人力霸王Z貝塔粉碎型態迎戰,一上場就以摔角鎖技「神射手」對付M1號的雙腳,讓牠痛苦難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10fWle_D0
https://kknews.cc/zh-tw/sports/62kan3l.html

ベータクレセントスラッシュ/Beta Crescent Slash/貝塔三日月斬擊
ゼスティウム光線/Zestium Beam/傑斯帝姆光線
TV22話,第3代巴羅沙星人前來復仇,伽古拉也化身超合體怪獸加入爭戰,讓局勢變得更加紊亂。趁超人力霸王Z發動必殺光線時,超合體怪獸抓住王者喬SC來抵擋攻擊,暗中幫助防衛軍取得超人的威力數據,促成特空機4號的完備。



四、伽瑪未來

自在變化,神秘之光!
ウルトラマンゼット ガンマフューチャー/Ultraman Z Gamma Future
超人力霸王Z第三融合型態「伽瑪未來」集結迪卡、帝納、蓋亞的神祕光芒,可施展多樣性的光線攻擊,發動魔法般的神奇超能力。

ゼスティウムドライブ/Zestium Drive/傑斯帝姆驅動
將能量蓄積於額頭兩側,接著用雙手導引放射紅、紫兩色的長條光刃,以自在舞動的光鞭進攻敵方,此招與超人力霸王蓋亞「Photon Edge」有些類似。

ガンマイリュージョン/Gamma Illusion/伽瑪幻象
雙手如魔法使舞動,右手一個響指,三位平成超人力霸王戰士的幻影立即現身,聯合迪卡「Zeperion Ray」、帝納「Solgent Ray」、蓋亞SVPhoton Stream」三道必殺技圍剿敵方。

ガンマフリーザー/Gamma Freezer/伽瑪凍結
此招與超人力霸王迪卡「Tiga Freezer」有所相似,雙手蓄積能量置於左腰,倏然以右手的冷凍光現射向敵人上方,用爆炸擴散的極低溫度來停滯對方的行動。

ガンマスルー/Gamma Throuth/伽瑪穿透
超人力霸王傑特縮小身形,全速衝向怪獸時對方身上會對應產生圓形的通道圖騰,以非物理方式潛入怪獸體內進行破壞,離開的路徑也是同一位置,出來之後隨即恢復巨大身形。

ガンマイリュージョン/Gamma Illusion/伽瑪幻象
TV9話,傑特召出三位平成超人力霸王戰士的幻影,聯合迪卡「Zeperion Ray」、帝納「Solgent Ray」、蓋亞V2Quantum Stream」、傑特「Zestium Beam」四道必殺技共擊敵方。

ガンマミラクルホールド/Gamma Miracle Hold/伽瑪奇蹟束縛
TV9話,超人力霸王傑特導引額頭兩側的神秘力量,用雙掌散發魔法般的光芒,原本優遊空中的四架UFO瞬間彷彿遭受禁錮,再也無法自由行動。

ライトニングジェネレード/Lighting Generade/雷霆降臨
遙輝啟用高斯、納克斯、梅比斯的超極徽章,超人力霸王傑特借助超Z昇華器來發動攻勢,強烈光能直沖天際,匯聚磅礡雷霆之後再猛降閃電轟炸,一次對多個目標進行攻擊。

(Gamma Throuth)
TV10話,超人力霸王傑特以超Z昇華器對戰巴羅沙星人的各式刀劍,雙方兵器長短分明,但是超人利用「伽瑪穿透」戰技展開突襲,一時還能壓制敵人的瘋狂進攻。

(Z Blade)
巴羅沙星人武鬥過程耍詐,讓超人力霸王開始陷入困境,洋子將敵人掉落的三枚超極徽章投遞給傑特,幫助超人扭轉劣勢;依序讀取傑克、佐菲、超人之父的徽章力量之後,超Z昇華器出現延展的光劍,足以抗衡敵人的長型刀劍。

M78流・竜巻閃光斬
超人力霸王傑特以光劍畫出巨大的烈焰龍捲風,一舉將巴羅沙星人轟向天際、身形失控翻轉,接著再發射一圈巨大的光輪,快速來回斬擊敵人身軀,最後巴羅沙星人應聲爆裂,化為繽紛滿天的煙火秀。

TV11話,超人傑特使用「伽瑪穿透」奇襲雷德王。

TV11話,超人傑特雙掌蓄滿能量,猛烈劈砍雷德王。

(Energy Sphere)
面對力氣霸道的雷德王,超人力霸王傑特以左手變出冉冉上升的紫色能量球體,待怪獸目光跟著上揚之後,能量球忽然消失並移轉至右手掌上,近距離突襲轟炸雷德王。

超人傑特可以迅速張開紫光護盾,進行防禦措施。

TV12話,超人傑特以「M78流.龍捲閃光斬」重挫偶龍爾王Raiden之際,遙輝心裡湧現過往錯殺怪獸的愧疚迷惑而反遭對方逆襲。

(Energy Projectiles)
TV14話,超人傑特雙掌展開無數光亮的卡牌,直接射向四次元怪獸,卡牌急速飛旋具有斬擊功能,多張串聯則產生連綿射擊效果。

超人力霸王傑特右腳蓄滿能量、騰躍回身重踢,四次元怪獸Bullton靈活刁鑽,快速變換位置來避開攻擊。

超人傑特使用「伽瑪穿透」來移轉四次元怪獸Bullton的光環攻擊。

四次元怪獸張開護盾,超人傑特使用「雷霆降臨」突破Bullton的防禦。

(Energy Cape)
TV16話,豪烈暴獸霍洛波羅斯上半身放射「ギカンテサンダーGicante Thunder」強力雷電,超人傑特以能量披肩吸收攻擊力並且揮舞還擊。

ゼットアイアス/Z Aias/傑特埃阿斯光盾
霍洛波羅斯的獸爪銳利無比,超人傑特不敢大意,趕忙舞動雙掌形成魔法陣模樣的護盾,可惜怪獸凶暴異常,最後仍然被牠攻破防禦。

ゼスティウムドライブ/Zestium Drive/傑斯帝姆驅動
ガンマイリュージョン/Gamma Illusion/伽瑪幻象
ギャラクシーバースト/Galaxy Burst/銀河爆裂
TV22話,失去貝利亞洛克的助力,超人Z戴爾塔崛爪型態也隨之失色,後來靠著伽瑪未來型態才制伏超合體怪獸。

ガンマイリュージョン/Gamma Illusion/伽瑪幻象
(Binding Rings)
TV24話,超人力霸王Z遇上殲滅機甲獸吃了大虧,傑斯帝姆光線被D4放射線擊敗,遙輝重傷昏厥,若勉強再度變身恐怕危及性命。

網誌續接:
《超人力霸王Z》超極融合篇2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0/09/u07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