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地區《超人力霸王特利卡》光臨

【更新日期】2023.10.14

【圓谷官網】https://m-78.jp/trigger/
【台灣版權代理】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一、影視訊息


《超人力霸王
TRIGGER: 新世代TIGA》是圓谷第25個超人系列的電視作品,本作出現名為「トリガー」的超人,台版採用華文「特利卡」譯稱,自2021/7/10起每周六早上9:00時(日本當地)公開播放,台灣民眾可於YouTube同步觀看(英文字幕)。


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 NEW GENERATION TIGA(擷圖來源:巴哈姆特動畫瘋)
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超人力霸王特利卡》台灣地區的代理權,本地進行字幕通譯之後於每週六早上8:00陸續上架在「巴哈姆特動畫瘋」等串流平台,與日本當地相較,更新速度的差距是七天(其他華文地區亦同)。



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台譯:超人力霸王特利卡)
2022/3/6起,momo親子台24頻道播出《超人力霸王特利卡》華文配音版,首播時段每週日下午5:30~6:00時。

ナースデッセイ開発秘話~特務3課奮闘記~
同時期,圓谷IMAGINATION每周六9:30播放《納斯迪賽的開發秘話:特務3課奮鬥記》故事,描述美特隆星人瑪露露進入GUTS-Select之前、活躍於TPU技術部(特務3課)的過往,內容陸續揭露「對怪獸用戰鬥艇–納斯迪賽號」與裝備開發過程的幕後秘辛。

マルッとナビ
同時段,圓谷IMAGINATION每周六9:30播放《瑪露露導航》短片,美特隆星人瑪露露擔任主講,陸續介紹超人力霸王戰士、超極怪獸、神秘武器裝備等相關情報。

ギャラクシーレスキューフォース ボイスドラマ
原創作品《銀河救援隊:配音劇》由超人力霸王利布特、索拉擔任主角,自2021/7/10起每周六早上9:30時(日本當地)公開播送,台灣民眾可於YouTube同步觀看(提供英文字幕)。



二、新世代迪卡

3000萬年之後,讓世界深陷恐怖的「闇之巨人」陸續破除封印,當年戰鬥力竭而沉眠於火星的光之巨人(=超人力霸王特利卡)與真中劍悟相遇,正邪雙方再次展開「光vs.闇」的激烈爭鬥。副標題「新世代迪卡」提示本作與1996年《超人力霸王TIGA》有相似之處,特利卡一登場也擁有三種型態的戰力轉換。

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 マルチタイプ(Ultraman Trigger Multi Type)
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 パワータイプ(Ultraman Trigger Power Type)
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 スカイタイプ(Ultraman Trigger Sky Type)


超人力霸王特利卡(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Ultraman Trigger
【身高】53公尺【體重】4.4萬噸【年齡】不明【出生地】不明【變身器】GUTS聖光棒
本站《超人力霸王特利卡》華文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1/08/u088.html

左起:剛力鬥士達貢、妖麗戰士卡爾蜜拉、俊敏策士休德拉姆。
參考《超人力霸王迪卡:The Final Odyssey》電影故事的設定,TV系列一開頭也有「12男」的黑暗戰士前來復仇。
本站《超人特利卡:敵意重重》華文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1/08/u087.html



三、人物角色


真中 劍悟/マナカ ケンゴ(演員:寺坂 頼我)
本作的男主角,21歲,出生於火星,有著善良體貼的性格,為守護大家的笑容而奮戰。原本他住是在火星的植物學家,後來靜間財團光國先生發現劍悟是光(=超人力霸王特利卡)而邀請他返回地球加入GUTS-Select團隊。

彰人/ヒジリ アキト(演員:金子 隼也)
男性18歲,怪獸災害專責小隊GUTS-Select的成員,擁有天才頭腦,負責開發工作,成果包括GUTS聖光棒、GUTS超級鑰匙、各式各樣的機械等。從小和靜間結名一起長大,對她有著難喻的情感,以高中生的身分一起上學,平日若看到劍悟跟結名互動密切會感到焦急不安。長期受光國先生委託進行超古代遺跡石板的分析工作,沒想到光之戰士不是他,起初對於劍悟很冷淡,被光國先生勸勉之後轉而全力支援劍悟的戰鬥。

靜間 結名/シズマ ユナ(演員:豊田 ルナ)
靜間財團的掌上明珠,現年17歲的高中生,自幼接受許多菁英教育的才女,能在全方面活躍。超古代巫女尤紗蕾的力量依存在她體內,起初只有靜間光國與聖彰人知道這項秘密。


辰巳 誠也/タツミ セイヤ(演員:高木 勝也)
男性38歲,GUTS-Select的隊長,兼具善良與嚴謹的領導者,不分性別、年齡、地球人或外星人,能夠將大家集結一心,帶領菁英們應對各式怪獸災害,處事大膽進取。

七瀨 日葵/ナナセ ヒマリ(演員:春川 芽生)
26歲的幹練女性,AI遠程操控無人戰機「GUTS飛鷹」的專家,冷靜沉著,目光直視對方產生的壓迫感非比尋常。對於上司的指令看似反應平淡,一戴上VR目鏡、坐上操控席卻判若兩人,全身散發戰鬥的狂熱與喜悅。

作馬 鐵心/サクマ テッシン(演員:水野 直)
男性40歲,全隊最年長者,負責駕馭40M巨大戰鬥艇「納斯迪賽號」的飛行員,為人熱情豪爽,起初同仁不懂欣賞他的特質而保持適當距離。鍛鍊筋肉的信念之外,他不是倚老賣老的前輩,真誠好意來關照後輩,劍悟敬仰他是一位好兄長。

左起:靜間光國、真中禮那。
靜間 光國/シズマ ミツクニ(演員:宅麻 伸)
現年60歲,成立享譽世界的複合企業公司,進而設立「靜間財團」來回饋社會,不只協助開拓火星與超古代文明遺跡的研究,還為地球和平同盟TPU組織、創立GUTS-Select作出貢獻。

真中 禮那/マナカ レイナ(演員:横山 めぐみ)
靜間財團火星開拓局的成員,21年前發現超古代遺跡而投身研究工作,她與劍悟是母子關係,兩人長期居住在火星。禮那女士與光國先生似乎知曉其他祕密,對於劍悟與「光」的關係並不感到很意外,事後還鼓勵劍悟返回地球加入GUTS-Select團隊。

超古代巫女Yuzare
ユザレ(音譯:尤紗蕾)的思念體依附在靜間結名身上,當劍悟或結名遭逢危機時會奮力現身,以指環產生光盾來抵擋攻擊。3000萬年前的地球星警護團、尤紗蕾、超人力霸王特利卡,全力對抗黑暗勢力的侵襲。

メトロン星人マルゥル(Alien Metron Maluru)
地球和平同盟TPU成立之後,美特隆星人Maluru(音譯:瑪露露)來到這個星球,現在負責GUTS-Select通訊操作等事務,怪獸知識頗為豐富,與其可愛外貌相反之處是毒舌的時候。聲優是MAO擔任,她曾經飾演《海賊戰隊GOKAIGER》豪快Yellow角色。

トレジャーハンター(Treasure Hunter)
伊格尼斯/イグニス(演員:細貝 圭)
出生於利修里亞(リシュリア星)的外星人,334歲換算地球年齡是34歲,號稱宇宙第一的寶藏獵人,穿梭銀河間追尋珍稀寶物,嘴邊常掛「ゴクジョー」滿意詞,靜間結名也被他列為「極品」目標。憤怒情緒或防禦作戰時,面龐會浮現母星的特有紋章



四、周邊玩具

本節玩具圖文的引用來源:
Bandai《超人力霸王TRIGGER》玩具情報 https://toy.bandai.co.jp/series/ultraman/trigger/

DXガッツスパークレンス
DXGUTS聖光棒》是孩童模擬GUTS-Select隊員的基本配備,槍身具有超能槍、聖光棒2種變換模式,附加超級鑰匙(特利卡複合型)1支,含稅6050日圓。

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DX最強なりきりセット
《超人力霸王特利卡DX最強裝扮者套組》內含:聖光棒1把、超級鑰匙2支、腰部扣帶掛環1件,完備男孩們模仿時的必要元素,含稅10120日圓。如果訂購日本亞馬遜限定版,包裝外盒會附贈一款大紙盒,盒面圖樣仿效1996年超人力霸王迪卡《變身器GUTS神光棒》玩具的設計風格。

三連変形 DXサークルアームズ
《三重連續變形DX圓環武裝》是超人力霸王特利卡的重要兵器,含稅4378日圓,具有「複合劍、強力爪、疾速弓」三種切換模式,消費者需要另外添購不同的超級鑰匙才能發動各種作戰音效。

DXガッツファルコン
GUTS-Select戰鬥機《DXGUTS隼鳥號》具備「飛行模式、超能模式」兩段變形能力,含稅2420日圓,消費者可以添購《超極英雄&怪獸系列》軟膠玩偶來搭配遊玩。

DXエンシェントスパークレンス
TV11~12話,漫漫歲月、代代收集星光的超古代神器嶄露光芒,劍悟與黑暗特利卡正面激戰。玩具商品《DX古代聖光棒》附加一支空白鑰匙,但是在劇情內並非組合關係,全套預計於20223月出貨,日本Premium Bandai發售。

DXグリッターブレード
DX閃耀聖劍》是超人力霸王特利卡型態升級之後的新式兵器,含稅4180日圓,劍身正面有紫、紅、藍色構成的三菱造型,旋轉各色水晶可以發動不同的聲光音效,盡情於普通斬擊、強勢斬擊、必殺攻擊的樂趣。

渦巻変形 DXナースデッセイ号
《漩渦變形DX納斯迪賽號》一般是飛行備戰狀態,本商品可以變換為90公分長度的對戰模式,全身藏有24個活動點,內附12種類的音效,適合搭配超極怪獸軟膠玩偶來模擬戰鬥情境。

DXブラックスパークレンス トリガーダークver.
為了幫母星的同胞報仇,寶藏獵人伊格尼斯追求的強大力量終於到手,化身黑暗特利卡找休德拉姆算帳。Premium Bandai發售《DX黑色聖光棒》黑暗特利卡版本附加3支超級鑰匙,含稅8800日圓(運費另計),預定20225月開始配送。

DXガッツハイパーキーPremium ウルトラマントリガーキーセット
TV版最終話「真實特利卡之鑰」登場,真中劍悟操用的5支超人鑰匙以套組型式發售DX玩具商品,Premium Bandai限定,含稅6875日圓,預計2022.8.31與消費者見面。



五、台灣巡演

童歡藝術《超人力霸王舞台劇:Ultraman Trigger in Taiwan 2022》
《超人力霸王舞台劇 In Taiwan》FB官方 https://www.facebook.com/ULTRAMAN.Taiwan/
圖像版權:
https://www.facebook.com/warawa.arts/posts/pfbid032Cqx1KTwPVVdM3iHHSCNivYNJjkFd8S2SVawc4XGtMUmww8HGdWepoSB3hCpXDQZl

令人熱血沸騰的戰鬥即將展開!超人力霸王舞台劇In Taiwan 2022

男主角俊哲在2021舞台秀登場過,這次他被台灣STORAGE慧美隊長(或:蔚美隊長)推派為GUTS-Select台灣支部的隊長,與沛恩(擅長射擊的馬尾髮型女隊員)、羽彤(專長考古學的短髮眼鏡女)組成合作團隊。台灣東部海岸有著名的長濱文化遺址,八仙洞突然出現異常能量,三人急忙趕赴現場,原來是巴爾坦星人召喚凶暴怪獸Earthtron(或:兇猛怪獸Giestron)起事添亂,幸好超人力霸王特利卡協助作戰,怪獸被殲滅時,巴爾坦星人趁隙逃走,俊哲在遺址撿到一支石器。

卡爾蜜拉吸收了兩位同伴的暗黑力量(TV22話之後)繼續追求壯大,她想要奪取沉睡的力量,與探求極品寶藏的伊格尼斯(=黑暗特利卡)在遺址相遇,巴爾坦星人再次亂入,超人力霸王特利卡隨後追來。四人激戰之餘,突然發生劇烈地震,遺跡「英菲尼特」神奇現身,台灣GUTS-Select適巧趕抵現場。巴爾坦星人召喚變形怪獸Gazort(加佐特)、大蟹怪獸Crab(嘴有數根長牙?)助陣,一番大亂鬥之後,特利卡、黑暗特利卡不支倒下,巴爾坦星人挾持羽彤,準備痛下殺手,卡爾蜜拉選擇袖手旁觀,俊哲無力救援夥伴,幸好超人力霸王Z及時援救人質,化險為夷。

正邪雙方展開三對四的爭鬥,直到怪獸們被殲滅才停止戰事,卡爾蜜拉、巴爾坦星人相繼退去,劍悟、伊格尼斯展開追蹤。遺跡「英菲尼特」頂部開始發光,情況異常,慧美隊長傳來STORAGE戰情告急,俊哲被勸留現場繼續調查,由超人傑特趕去幫忙賽文加。

英菲尼特遺跡不斷發送訊號,內容解譯為「宇宙、生命、淨化」等詞彙。超人力霸王利布特在宇宙間遭遇氣息不善的圓球體,當他發動攻擊的同時,竟然有EX絕頓、佩達尼姆絕頓現身阻撓,原本利布特是一對二的劣勢,因為超人力霸王雷古洛斯的加入而逆轉勝,隨後追蹤魔物的去向。英菲尼特遺跡是超古代神官堤格所製造的裝置,他與超古代巫女尤莎蕾對立,歪曲的念頭讓堤格決定抹消全宇宙的生命,後來堤格落敗,惡意也被封印。

如今,英菲尼特不斷遞送訊息,就是為了呼喚魔物降臨。從魔物中誕生的英菲尼特,白色軀體有根源破滅天使Zog的氣息,舞台上的身長約4公尺、高度超過2公尺,影迷熟悉的登場BGM〈天使降臨〉升高詭譎氣氛。特利卡、黑暗特利卡趕來現場,即使二對一也沒有勝算,菁英戰鬥小組相繼發動「艾雷王、眼Q、哥摩拉」怪獸威能的超級鑰匙來圍攻,可惜還是落敗倒下。

卡爾蜜拉鄙視脆弱的人類,台灣GUTS-Select還是不願認輸,俊哲身上保留的石器開始散發光與熱,耳際傳來「光之巨人」的鼓舞話語,菁英戰鬥小組憑藉「神光棒」齊心召喚,超人力霸王迪卡神奇現身!光VS魔,一番激戰之後,英菲尼特開始進化,延展頸部與擴張雙翼,身形更加巨大,迪卡的光芒引導利布特、雷古洛斯前來,敵方的EX絕頓、佩達尼姆絕頓再次現身,正邪雙方展開五對四的大戰。

武藤聖馬@cyq_joker
童歡藝術FaceBook

絕頓雙獸遭滅,英菲尼特陷入靜默、身形不斷膨脹發熱,最終破繭般出現完全體的魔人姿態,這是本劇的原創角色,他的白色身軀夾雜黑色條紋,髮鬚向後上揚,胸口散發亮光,遠看有《七龍珠》弗利沙的某些神韻,雙手臂外側有尖刺彎鉤、尻尾如猴等特徵。卡爾蜜拉一直以為自己在掌握英菲尼特,其實被對方欺騙利用、掠奪生命能量來復甦壯大,連闇之力量也無法倖免,幸好特利卡出手救她。

完全體的英菲尼特展現強大的壓制力量,超人戰士陸續挫敗,最終特利卡也難逃毒手,眼看一敗塗地之際,天外降臨新的光芒,他(=超人力霸王德卡)傳送光能幫助特利卡復甦,隨後不明去向。卡爾蜜拉不想欠人情,出手教訓英菲尼特,激光炸裂之後失去蹤影,餘下特利卡對戰魔人,現場觀眾在菁英戰鬥小組的帶領之下,齊聲吶喊加油,讓其他四超人也奇蹟復甦,五對一贏得戰局,成功殲滅英菲尼特。傑特與賽文加稍後傳來捷報,眾超人陸續離去,劍悟不認為卡爾蜜拉遭逢毒手,雖然不知她的去向,但深知對方的強韌意念會再次歸來(TV23話)。

2022.7.24桃園展演中心16:30場次的見面會
以上文字筆記內容可能有聽力或劇情順序方面的誤差,謝謝影迷同好切磋指正。真中劍悟、靜間結名、聖彰人沒有親臨現場,僅以影像投射及華語配音的方式來參與劇情,舞台上的怪獸目光是紅色的,正邪超人的目光是黃色的,個人認為最漂亮的目光是超人力霸王Z原創本體的白色。

表演過程中,正邪超人幾次打鬥場面落在舞台前緣之下,讓影迷們驚呼稱奇,現場的「羽彤仰慕聖彰人而花枝亂顫」和「巴爾坦星人被糟蹋」是兩大笑點,小朋友們為此開懷不已。表演結束後,超人力霸王戰士們遊走觀眾座位席之間,縮短互動距離,讓大小影迷嗨翻天,手機拍照燈光閃個不停,相信盛況超越2021年的展演,期望代理方再接再厲,年年送來精采劇目。

ULTRAMAN BLAZAR: Spectacle Live in NYCC 2023
2023紐約漫畫展(New York Comic Con 2023)超人力霸王現場舞台秀,英菲尼特(Infinite完全體)再次復出?



附記:好想要崔卡

繼日本官方註冊名字的訊息之後,超人力霸王Trigger的真面目於2021/4/15完整公開。感覺是「Tri-」與「ger」先得到複合靈感,從而坐實「Trigger」名稱與其變身武器的形象,說脈絡與超人力霸王迪卡有關聯,似乎「不小心」或「蓄意綁定」名字的尾韻,屆時台版的音譯取向會刻意擇取「卡」字入列嗎?

如果是音譯,通常是2字或3字訣較為理想吧?個人是偏好2字,搞到4~5字就感覺贅贅的,直覺認為「Trigger」該用英文帥氣的喊出來,武器配備發動時也確實是念出英語而非日語,聽來挺不賴的。基於個人興趣,特別找了一位小粉絲做個測試,看看我餵食的材料中,究竟他(以下代稱Rui)會怎樣做選擇?

眼前提供了三張華文卡片(加上注音),依序排列是:超人力霸王崔格、超人力霸王崔葛、超人力霸王崔卡。事實上,Rui目前就讀中班幼稚園,注音符號大約都識得,但是結合韻應該都不懂,國字大概只認得自己的名字吧?接著打開手機展示新超人的圖像,只有簡單提到「他有三種變身型態」訊息來刺激Rui的興趣,成年人把卡片的文字唸完好幾次之後,他的喜好順序是:崔卡、崔格、崔葛。喔耶!真是滿有趣的。

2021.4.16_台灣網路似乎浮現了「特利卡」的聲音,台版代理方已經註冊底定了嗎?回顧PV畫面,假想男主角帥氣變身高喊:「超人力霸王,崔卡!」外加上述的一人市調結果,同好們有類似的期望與感受嗎?

圖片版權: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2021.4.29_台灣代理版確定使用《超人力霸王特利卡》作為正式譯名。


1 則留言:

  1. https://www.facebook.com/UltramanClub16/posts/pfbid02GCriKJzEVvauPBG4DSP8srhDZsPPBxwyWgARHQLjVYsgoUJKyk9xDb9PHLd3jW6ul
    台版角色名稱是「英菲尼特」並不是「英菲尼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