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超人力霸王特利卡》正義盟友

【更新日期】2022/2/22

光之巨人(=超人力霸王特利卡)接連在火星、地球現身,GUTS-Select確認他是正義使者之後改為全力支援的友好態度。外星人、怪獸不斷登場滋事,超人力霸王Z、利布特、迪卡接連降臨。
【圓谷官方網頁】https://m-78.jp/trigger/guts-select/
【台灣版權代理】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https://www.e-muse.com.tw/zh/


一、怪獸災害專責小隊

上圖左起:美特隆星人瑪露露、作馬鐵心、七瀨日葵、聖彰人、真中劍悟、靜間結名、辰巳誠也、靜間光國。

徽章:TPU、GUTS-Select
世界巨大企業「靜間財團」進行宇宙開拓時,察覺黑暗勢力將威脅宇宙和平,為了應對當前危機,靜間光國先生貢獻力量與資源,尋求世界各國政府合作成立「Terrestrial Peaceable Union/地球和平同盟」組織,TPU總部設在日本,其他支部有北美、巴黎、雪梨。本部轄下編組GUTS-Select怪獸災害專責小隊,真中劍悟加入之後,全隊成員共7人。

TPU日本總部
GUTS-Select移動作戰指揮室

対怪獣用戦闘艇「ナースデッセイ号」
參考1967年《超極SEVEN》登場的宇宙龍Nurse機能來打造,也致敬1996年《超人力霸王TIGA》空中母艦Artdessei(亞特迪賽)而誕生Nursedessei(納斯迪賽號),命名者是靜間光國先生。隊員們聚集的移動作戰指揮室之外,各員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包括聖彰人解析超古代遺跡石板的研究室與先進裝備等。

納斯加農炮(ナースキャノン)
納斯迪賽號的設計者是聖彰人,由TPU全力開發,右舷配備「Nurse Cannon」武器。巨大戰鬥艇全長40公尺,GUTS-Select隊員乘坐其內,齊心對抗怪獸。

納斯迪賽號腹下掛載AI遠距離操控之多功能無人變形機:GUTS Falcon

多目的無人可変ドローダー「GUTSファルコン」
根據不同作戰任務,GUTS飛鷹號可以靈活變換飛行模式(フライトモード)、超能模式(ハイパーモード)兩種造型。

上圖右起三人:堀田正道、瑪露露、矢先光美。
廢案:GUTSコーモラント
網路影集《特務3課奮鬥記》講述納斯迪賽號開發過程的相關秘辛,主要角色:堀田正道(ホッタ マサミチ)課長、辰巳隊長招攬加盟的瑪露露,以及偶爾毒舌的財務經理矢先光美(ヤザキ テルミ)小姐共三人擔綱演出,課長在TV24話正式登場。依劇情所示,GUTS飛鷹號、納斯迪賽號兩者完成日期的中間,堀田根據「鵜之目鷹之目」詞語的對照關係來提出水下戰機型態的「GUTS Cormorant」構想,藍色機身的圖畫是課長親手繪製的,上層最終沒有採納這個提案。

AI遠程操控無人戰機「GUTS飛鷹號」的專家是日葵隊員,她喜歡將GUTS Falcon暱稱為小飛鷹(Little Falcon),一但戴上VR目鏡、坐上操控席就會爆發戰鬥狂熱。TV3話,經過一段時日的監控,特利卡終於被GUTS-Select認定是正義夥伴,日葵當場開心地以「Roger!」來回應辰巳隊長的指令,全力支援超人力霸王戰士。

TV17話,GUTS-Select只剩下飛鷹號可以飛行作戰時,卻被失控的黑暗特利卡踢落,還差一點就撞上地面的劍悟隊員。作戰計畫看似絕望之際,劍悟進入GUTS飛鷹號的維修艙直接操控,勇猛飛入滅亡大蛇的近身處並擊中牠的頭角,奇蹟逆轉戰局。

GUTS飛鷹號vs.古代地底獸Oka-Gubira
TV4話,飛鷹號(飛行模式)左前翼伸展機械臂、發射錨栓武器,然後轉換為低空地面戰鬥的超能模式,經過一番激烈拉鋸,終於成功揪出潛藏地下的神祕怪獸。

GUTS Falcon連續發射彈藥的樣貌

GUTS飛鷹號vs.變身怪獸Zaragas
TV10話,飛鷹號(飛行模式)右前翼伸展機械臂、發射烈焰彈,試圖將怪獸誘離市區。變身怪獸Zaragas至為詭異,越是攻擊越能提升反擊力道,後來飛鷹號改為發射液態氮才冷卻牠的細胞增強、削除雷電轟擊能力。

台譯:導爆索
TV16話,休德拉姆用宇宙傳說魔獸滅亡巨魔去應付伊格尼斯(=黑暗特利卡)的復仇,劍悟不慎被捲入風波,變身超人力霸王特利卡加入戰局。黑暗特利卡紊亂難控,超人特利卡遭受重擊,GUTS飛鷹號以「導爆索」來鎮壓敵方。

エアーシャトル(Air shuttle)
彰人、結名兩人是高中生,戰鬥任務之外還是有去上學,搭乘「空中穿梭機」為交通工具,此款飛行器於TV3話初次登場,它的外型仿若《超人力霸王MEBIUS》登場的「GUN Speeder」,機尾有掛上GUTS-Select隊徽,在火星也有出現大量的同型機,似乎是這個時空頗受歡迎的機種。

原本劍悟很納悶天才為何還需要上高中課程,事實上,彰人於公於私都有近身護衛結名的使命感,況且尤紗蕾思念體憑依在結名身上,闇之巨人為追尋「永恆核心」讓她的人身安全更形險惡。

納斯迪賽號的對戰模式(Battle mode)是一條戰龍
宇宙射線研究所
レーザーレイン(Laser rain)
マキシマナースキャノン(Maxima Nurse Cannon)
TV14~15話,黑暗巨人與絕對戰士陸續現身,對地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彰人建議辰巳隊長啟用納斯迪賽號的真正力量。打造納斯迪賽號的技術根源是名為Nurse的宇宙龍,瑪露露在TPU技術部特務3課期間找到流落地球的瓦伊路德星人(Alien Wild)進行商議,對方同意讓TPU了解宇宙龍的機能構造並設法修復它,聖彰人得此機緣,順利造出對抗怪獸用途的空中戰艦。

恢復納斯迪賽號的真正戰力需要龐大能量,一籌莫展時,伊格尼斯私下將絕對戰士「阿布索留特粒子」等情報交付彰人,事態開始出現轉機,寶藏獵人心底認為是自己私下拿走彰人研究室GUTS聖光棒失敗品與超級鑰匙的回禮。GUTS-Select在宇宙射線研究所設下計謀,試圖汲取絕對戰士的阿布索留特粒子,過程一度受阻,後來卡爾蜜拉三人現身對迪亞波羅報仇,納斯迪賽號因此順利完成能量的填充。

透過M-07納斯鑰匙,納斯迪賽號以對戰模式化身為長度120公尺的飛龍,龍身兩側有「雷射激光雨」武器可以全面開轟,龍口則是攻擊力增幅的「頂極納斯加農炮」絕招,GUTS-Select協同超人力霸王戰士,成功殲滅迪亞波羅。

TV16話,頂極納斯加農炮擊中滅亡巨魔,沒想到阿布索留特粒子造成宇宙傳說魔獸的進化,直接在亡骸中變成滅亡大蛇。TV17話,為了阻止新宇宙傳說魔獸的破壞行動,辰巳隊長緊急啟用尚未完善的加戈爾貢鑰匙力量來發射頂極納斯加農炮,短暫石化了滅亡大蛇,卻造成納斯迪賽號蒙受重大災損。

Fire all weapons!
TV19話,炎魔戰士Kyrielord發出「摩耳甫斯R」宇宙射線攻擊納斯迪賽號,GUTS-Select獲得靜間結名幫助而回復理智,戰艦出招「全彈發射」規模來還以顏色。

TV第22話,納斯迪賽號以眼部的雷射光束對付機械武佐神。

マキシマ・ギャラクシウム(Maxima Galaxium)
TV23話,吞噬叛徒休德拉姆之後又遇上達貢的勸阻,盛怒的卡爾蜜拉索性將他操作成鬥爭棋子,幸好靜間結名一眾出手相助而暫解危機。達貢認同人類的守護力量與信念之餘,仍希望好對手(=特利卡)與他一決勝負,劍悟答應了對方的要求,可惜戰鬥過程中達貢遭到卡爾蜜拉的算計而再次失控暴走。

達貢明知劫數難逃仍決心要守護結名,彰人只好忍痛幫「朋友」走上黃泉路;徵得辰巳隊長的同意之後,彰人使用超級鑰匙(U-09超人力霸王利布特)發動「頂極銀河元素」攻擊,全身虹光的納斯迪賽號先抵住達貢胸膛繼而猛力穿刺,整起衝突最終以憾事收場,令GUTS-Select團隊不勝唏噓。



二、超人力霸王Z

特空機1号改 宇宙セブンガー
TV7話,巴羅沙星人(第4代)劫走STORAGE的特空機3號,宇宙賽文加、超人力霸王Z(=夏川遙輝)一路追擊到外太空。巴羅沙星人不斷拋扔王者喬SC身上的零件來反擊,甚至當場製造四次元怪獸Bullton來阻絕追兵,遙輝及時搭救中島洋子脫險,但是自己跟敵人都被捲入神秘漩渦。在迷離時空裡不斷纏鬥,遙輝與幻界魔劍「貝利亞洛克」失散,腰際的超人徽章也被扒走,敵我雙方最後被拋到真中劍悟所在的地球。

超人力霸王Z原創本體
GUTS-Select在墜落地面的王者喬SC內部尋獲夏川遙輝之後,一行人返回總部覆命。劍悟的超人身分彷彿要被遙輝識破之前,他跟彰人急忙將這位外來客帶離指揮室,三人私下坦白實情之後,劍悟大力推荐彰人幫忙修復超Z昇華器。遙輝、劍悟熱情交談,吵雜的話語並沒有打斷彰人的研究熱情,甚至還得到新的靈感:把昇華器的能量移轉到空白的超級鑰匙內。推論完全成功,遙輝雖然失去超人徽章,卻能夠憑藉GUTS聖光棒化身超人力霸王戰士。

超人力霸王Z、特利卡攜手合作,全力迎戰巴羅沙星人的滋擾。

帝斯修姆魔爪(デスシウムクロー/Deathcium Claw)
貝利亞洛克適時歸來,讓超人力霸王Z戰力倍增,加上特利卡的複合劍攻勢,巴羅沙星人企圖飛天脫逃。超人Z施展「帝斯修姆魔爪」毀壞巴羅沙星人的羽翼,特利卡(複合型)隨後以強力爪發動「Zeperion Claw Impact/哉佩利敖利爪衝擊」截斷敵人性命。事後,遙輝受到伊格尼斯的幫助,超人徽章全數回到身邊。



夏川遙輝持有5支超級鑰匙,代碼是「U」系列的4~8號。
遙輝雖然找回超人徽章,但是超Z昇華器處於毀損狀態,只能繼續使用GUTS聖光棒來變身。透過聖彰人的協助,超人徽章寄宿的超極力量被移轉到空白的超級鑰匙內,讓遙輝可以再次變換不同的超極戰力。

傑特Zestium Maser(傑斯帝姆邁射光)、特利卡Trigger Hand Slash
紅色雙戰士的剛力衝擊
傑特Zestium Beam(傑斯帝姆光線)、特利卡Zeperion Beam(哉佩利敖光線)
TV8話,王者喬SC遺落在劍悟所在的地球,不幸遭到電腦生命體Dada因子的入侵與操控,轉而攻擊平民百姓。超人力霸王Z忍住悲痛,與超人特利卡聯手轟爆特空機3號才平息紛亂。

超人力霸王Z使用微縮超能力,將王者喬SC的殘骸聚集手掌上。
王者喬SC無端遭殃,遙輝開始想念STORAGE的夥伴們,當下決定要返回故鄉。幻界魔劍貝利亞洛克有切開次元的能力,讓遙輝的歸途露出曙光,超Z昇華器還在待修狀態,所以遙輝繼續借用聖彰人發明的GUTS聖光棒來備戰。



三、超人力霸王TIGA

超人力霸王迪卡(ウルトラマンティガ)
靜間光國是別次元的人類,原本任職TPC情報局。
GUTS飛翼號(ガッツウイング)隱藏於神秘山區機庫內
TV9話,靜間光國返回GUTS-Select主動揭露自己是別次元的人類,提到那邊也有超人力霸王戰士,還曾經被迪卡救過好幾次。距今30年前,光國是地球和平同盟TPC的情報人員,奉命調查屢屢發生機械故障的神秘區域,過程中被時空漩渦吞噬,最終來到了陌生的世界。靜間結名的母親是溫柔又堅強的人,百合香(ユリカ)誠心接納光國並撫慰鼓勵,可惜她已經不在人世,只有留下一枚超古代指環作為女兒18歲的生日禮物,那是母女倆身為尤紗蕾後裔的明證。

距今6年前,神秘的GUTS飛翼號首次出擊,轟斷了破壞暴龍Deathdrago(台譯:死亡巨龍)的右角,後來它成為GUTS飛鷹號的原型機,也被改造為遠端操控模式。今次,光國向女兒揭露往事的當下,石化闇魔龍Gargorgon破除3000萬年來的封印要傷害尤紗蕾思念體寄宿的靜間結名,光國再次啟用GUTS飛翼號助攻,讓超人力霸王特利卡順利殲滅加戈爾貢。

Anyone can be the light.
クリスタルパワー(Crystal Power)
暫稱:雙重迪拉修姆光流
TV19話,惡魔行徑的炎魔戰士基里艾洛德發出宇宙射線「Morpheus R」襲擊,GUTS-Select成員、闇之巨人無一倖免。超古代巫女後裔之靜間結名沒有中招,基里艾洛德化身人類姿態以「救世主的資格」來蠱惑心靈,結名堅定守護眾人笑容,終於卸下恐懼與不安,並成功喚醒沉睡體內的尤紗蕾。

巨大化的炎魔戰士與特利卡發生激戰,心急的靜間光國隱約發出光芒,推測他體內還存留往昔與「那一位超極英雄」共同奮戰的勇氣,至今閃耀著希望,也是他曾經對女兒說過「任何人都能成為光」的勉勵。結名以超古代指環幫助父親將心中的「光」導引出來,光國以光棒(像似神光棒之器)奇蹟召出久違的光之巨人:超人力霸王迪卡。

迪卡以「水晶力量」幫助特利卡回復戰力,雙戰士聯手施展各型態的攻擊,例如:迪拉修姆光流、蘭帕爾特光彈、哉佩利敖光線等。基里艾洛德最終爆裂出局,超人力霸王迪卡消失於天際,結束這場神奇的光之共戰。



四、超人力霸王RIBUT

ウルトラマンリブット(Ultraman Ribut)
超人力霸王利布特vs.絕對迪亞波羅
TV14話,為了追擊絕對戰士,超人力霸王利布特來到劍悟所在的地球,適巧遇上迪亞波羅要奪走超人特利卡的永恆核心力量,所以及時出手相助,讓劍悟順利脫身。宇宙幻獸拳奧義「剛力破牛拳」強悍異常,利布特動用護盾與擴散棍才擋下敵人攻勢,塔爾塔洛斯出面帶走夥伴,因為他們的目標是永恆核心之力。

青年Ribut的演員:土屋神葉
拯救生命的銀河之光,超人力霸王利布特!
TV第14~15話,超人力霸王利布特化身人類樣貌,在靜間結名的協助之下,將真中劍悟帶往靜間運動中心實施秘密訓練。青年利布特身手非凡,對劍悟展開嚴格的搏鬥戰,過程還包括奇特的熱舞動作,後來劍悟被他推入自我的意識深處,明瞭自己「既是光也是人類」的真義而豁然開朗,從而順利掌控永恆核心的閃耀力量。

GUTS-Select汲取迪亞波羅「阿布索留特粒子」的計畫雖然一度受阻,但是卡爾蜜拉三人報復絕對戰士的舉動促使工程順利完成,納斯迪賽號啟用真正的力量蛻變成飛龍樣貌,與閃耀永恆特利卡並肩作戰。青年利布特借用靜間結名的GUTS聖光棒與怪獸鑰匙,透過轉化來釋放光之力,藉此變身巨大的超人力霸王戰士。

ギャラクシウムブラスター(Galaxium Blaster)
クロスタッチ(Cross Touch)
結合GUTS-Select、特利卡、利布特三方的合作,絕對戰士迪亞波羅慘遭炸裂。戰後,劍悟與利布特在光芒中相會,對方勉勵他莫忘用「微笑」去守護世界,在超人力霸王利布特飛離地球之後,利布特鑰匙(U-09)與GUTS聖光棒回歸靜間結名的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