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超人力霸王的大千世界:漫畫篇

【更新日期】2024.1.22
網誌內容:御童和彥《超極忍法帖》、虛擬英雄(Virtual Hero)、大吉《Ultra Battlers激鬥列傳》、真船一雄《超人力霸王:零代故事》、美式動漫等。


御童カズヒコ「完全版 ウルトラ忍法帖」
除了《宇宙超人:超鬥士激傳》之外,《超極忍法帖》是青文出版社第二套代理的中文版ULTRA漫畫。台灣版早年用《疾風忍法帖》為書名,以第一部、第二部稱呼為區分方式,出版了「疾風篇」與「壽篇」共10冊的漫畫,之後就中斷無訊。當年發行氛圍是「宇宙超人」淡出台灣地區的末期,內容充斥「鹹蛋」等戲謔譯稱。

擷圖來源 https://www.ebookjapan.jp/ebj/special/st/ulnin.asp
《超極忍法帖》顧名思義,內容是以忍者的爭鬥世界為架構,發想一系列的爆笑故事。人物形象借用「圓谷」超極戰士頗多,按日本的紀年稱號,相關角色可概分為二:

【昭和UL-NIN
阿曼(マン)、佐菲(ゾフィー)、賽文(セブン)、超父(ウルトラの父)、艾利克(エレク)、禁愚和尚、亞米(アミア)、太郎(タロウ)、衛司(エース)、雷歐(レオ)、艾堤老師(エイティ)、阿斯多拉(アストラ)、超母(ウルトラの母)等。

【平成UL-NIN
帕瓦德(バード)、迪卡(ティガ)、帝納(ダイナ)、賽文凸萬(セブン21)、蓋亞(ガイア)、高斯(コスモス)、耐斯(ナイス)、馬克斯(マックス)等。

擷圖來源 https://twitter.com/Midoh333/status/998461845609463808
2015上半年,eBookJapan發行《超極忍法帖》完全版的電子書籍,包含:疾風篇、壽篇、超篇、輝篇共22冊,以及設定資料、人物&忍獸圖鑑、繪畫插圖3冊專輯。2018授權契約突然結束,此作電子書籍於5/28停止供貨,為此,漫畫作者御童和彥先生在個人Twitter發布緊急訊息。(2018/5/21)

ウルトラマンリアルタイムモーションキャプチャラボ IN docomo Open House'22
超人力霸王為形象的虛擬英雄(バーチャルヒーロー)
截圖來源與相關訊息:
https://note.com/atali/n/nfdb234d5c0a8
https://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214925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3TboPhkAz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zDmmm6Wrss

拓植社《ULTRA BATTLERS激鬥列傳》畫者/大吉
香港《HERO英雄情報月刊》201610月號開始連載大吉漫畫的〈ULTRA BATTLERS激鬥列傳〉作品,前前後後約6回,尚未集結出版單行本(2022為止)。漫畫主角是ULTRAMAN戰士,造型比例約34頭身,當時搭配BandaiULTRA TOY WEB」促銷對戰玩具盒組。

擷圖來源/拓植社
ULTRA BATTLERS PROMOTION VIDEOBandai

真船 一雄『ウルトラマンSTORY 0』全16巻 講談社
真船 一雄『ウルトラマンSTORY 0』全8巻 徳間書店
真船 一雄『ウルトラマンSTORY 0』全巻(6冊) リイド社
講談社於20052013年出版真船一雄先生繪製的《超人力霸王:零代故事》作品,單行本全套16冊;德間書店於2014年發售文庫版,全套8冊,前七冊封面圖畫改為超極變身的融合樣貌,首冊封面是佐菲與手環變身器,第八冊末尾新增〈阿斯特拉的戰鬥〉外傳故事;LEED股份有限公司於2019年發售價廉質輕的口袋漫畫,全6冊;截至2022年底,華文地區尚未出現代理版,甚為可惜。

上圖左起:佐菲(Zoffy)、阿爾馮納(Alphonne)、露媞雅(Rutia)、阿魯斯(Arus)。
上圖左起:多琉(Drew)、哥萊恩(Gorian)、薩吉(Zarge)。
上圖左起:弗雷亞(Flare)、卡拉雷斯(Colorless)、阿魯斯王(King Arus)。
超極歸零、重新詮釋光之國初期歷史的《零代故事》由佐菲領頭,陸續登場五位新戰士:筋骨強勁的哥萊恩(ゴライアン)、精通駕馭冰寒的薩吉(ザージ)、擅長肉搏格鬥的多琉(ドリュー)、斯特利姆威能的卡拉雷斯(カラレス)、戰力變幻莫測的弗雷亞(フレア)。原創角色豐富,女超人露媞雅(ルティア)、阿爾馮納(アルフォンヌ)不遑多讓,雷歐兄弟的父親阿魯斯(アルス)王者變身紅色巨人讓讀者為之振奮。

MARVEL推出《超人力霸王》系列的美式漫畫
20202022年「圓谷製作」與「漫威」合作推出新的《ULTRAMAN》漫畫故事,角色包含初代超人與Seven兩大英雄,在單行本總結之前,粉絲可以透過《TSUBURAYA IMAGINATION》閱覽日文版故事。2022年「圓谷製作」宣布開展跨界合作,Marvel復仇者聯盟之鋼鐵人、蜘蛛人、驚奇隊長等英雄將進入超人力霸王的世界,共同對抗怪獸。


ザ・ライズ・オブ・ウルトラマン(The Rise of Ultraman

ザ・トライアルズ・オブ・ウルトラマン(The Trials of Ultraman

ザ・ミステリー・オブ・ウルトラセブン(The Mystery of Ultraseven

Netflix與圓谷製作共同推出《超人力霸王》CG 長篇動畫,圖源:
https://twitter.com/netflixgeeked/status/1544350397111738368?lang=zh-Hant
『Ultraman: Rising』ティーザー予告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fGU738ww
清水榮一原著的《超人力霸王》CG動畫版由網飛(Netflix)製作,最終季於2023年宣告完成之外,日後將有新編的《ULTRAMANCG 長篇動畫,初步內容是講述棒球巨星サトウ・ケン(Ken Sato)歸返祖國日本,除了繼承超人力霸王英雄之職還被迫撫養宿敵的怪獸幼兒,新手爸爸在「防衛隊員身分、為人父親、本人與親父的疏離感、卑劣崛起的怪獸防衛隊」之間努力奮鬥,真切審視自我,進而尋找身為ULTRAMAN的意義。

圓谷製作公司(Tsuburaya Pro)官網新聞:
Netflix官網日文訊息:
圖片來源:

パチスロウルトラマンウォーズ-M78星雲の光
2013老虎機《Ultraman WarsM78星雲之光》重新塑造超人力霸王兄弟的身形與特徵,佐菲最為高大壯碩,超人Seven目鏢強擊(Eye Slugger)高翹的尾端像似參考桑田次郎先生的創念,六人的肩膀、手臂都添加散發藍光的鎧甲,昭和老怪獸們也頗有新意。

(W87 Ultra Beings)
ウルトラ忍者部隊(Ultra-Ninja Squad)
暫稱「W87星人」是《ULTRA兄弟故事》登場的漫畫角色,他們的領隊與弟兄們跟M78的超人力霸王外貌非常相像,差別是身上的配色方式,由於當年是黑白漫畫之故,讀者可能想像他們的面龐是黑色或紅色,作者片岡徹治(かたおか徹治)先生應該最清楚答案是什麼。W87M78曾經是孿生星,由於發展過程信念分歧,導致彼此對立甚至發生爭鬥,W87星人敗戰遭到流放,後來使用「反等離子能量」向M78超人一族復仇。

かたおか 徹治 プロフィール | 文春オンライン

「超極忍者部隊」是內山守(内山まもる)先生編繪的漫畫角色,成員大約200多人,是 M78 超人戰士組成的特種部隊,當年的黑白漫畫之外沒有彩稿可以解釋答案,按理說他們的面龐應該是黑色機率大於紅色吧?漫畫故事中提到外星敵人要進犯地球,佐菲隊長緊急率領超極忍者部隊在月球表面興建防禦工事,地球後來是保住了,但是這支神秘部隊也傷亡慘重,事後超人之母與銀十字軍前來救援。

超黑暗殺手兄弟(ウルトラダークキラーブラザーズ)
超極黑暗殺手分身變成的進化形態:暗影(シャドー)、威能(マイト)。
2017起,超極黑暗殺手跳出遊戲機的範疇,以實體表演型態面世。
2019年《超極英雄EXPO》超黑暗殺手與惡役角色們同台公演。
2013京樂《柏青哥_超人力霸王太郎:黑暗的反擊》出現原創角色Ultra Dark-Killer(超極黑暗殺手),別名「暗黑超邪」出身於怪獸墳場,他是超人兄弟打倒的怪獸及外星人之怨念所產生。以「殺手等離子」能量為底,超黑暗殺手從己身分離出黑、銀雙色的黑暗殺手,外貌仿製超人力霸王5兄弟,眼睛都是血紅色,初代超人的偽冒貨被附加「First」稱號。

2013京樂《柏青哥_超人力霸王太郎:黑暗的反擊》出現原創角色Ultra Dark-Killer(超極黑暗殺手),別名「暗黑超邪」出身於怪獸墳場,他是超人兄弟打倒的怪獸及外星人之怨念所產生。以「殺手等離子」能量為底,超黑暗殺手從己身分離出黑、銀雙色的黑暗殺手,外貌仿製超人力霸王5兄弟,眼睛都是血紅色,初代超人的偽冒貨被附加「First」稱號。

2017超人力霸王節慶(ウルフェス2017)公演中,超黑暗殺手以Boss身分驚喜登場,2019征戰《超極銀河戰鬥:新世代英雄》影集,他奪取超人力霸王的光之能量去融合殺手等離子,製造出相互對應的黑暗戰士,如:暗黑X、暗黑捷德、暗黑歐布。

ぱちんこウルトラマンタロウ 暗黒の逆襲 KYORAKU
ぱちんこウルトラバトル烈伝 戦えゼロ!若き最強戦士
ウルトラヒーローズEXPO 2019
本站《超極銀河戰鬥:新世代英雄》網誌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英雄教育番組-300083910328625/
超人力霸王50周年紀念,台灣社團「英雄教育番組」全新力作《超人力霸王柒拾 總力特集》2016827~28日於FF28面世。
Dustin Lin英雄教育番組最新作超人力霸王柒拾總力特集數位附錄廣告
超人力霸王柒拾EP17「從天而落」主題曲+歐陽鴻城口白

ANOTHER GENE(アナザー・ジーン)
グリヒル (@Gurihiru) / X https://twitter.com/gurihiru
2022年,插圖雙人組「Gurihiru」著作《另類基因》漫畫,故事根基於《超人力霸王GEED》電視系列,男主角Nix Kanaya(叶夜ニクス)手持藍色的升級變身器,登場人物包括:紅凱、伏井出K、賽納(Zenna)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