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ウルトラマンオーブ(超人力霸王歐布) –末頁

【更正日期】2020/7/25
2016/12/24《超人力霸王ORB》電視系列完結,香港、台灣2地相繼於2017下半年代理引進,圓谷YouTube官網甚至還定期上傳台版內容,可謂盛況空前。適逢2018/1/6《超人力霸王ORB: 年代記》開始溫習舊作,本誌摘記TV系列、OV前傳、劇場版等圖文,補充相關訊息。

【影像截取來源】圓谷YouTube官網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系列作品總輯】東京電視台公式站 http://www.tv-tokyo.co.jp/anime/uo/
【華文參考書刊】超人ORB資料圖鑑大全集/香港拓植社


電視版女主角夢野奈緒美(夢野ナオミ)自幼常夢到「光之巨人」與怪獸激戰的畫面,與超人力霸王Orb結下不解之緣。演員松浦雅(まつうらみやび)自幼也與日本國民英雄ULTRAMAN締結緣分,舊照片裡展示必殺光線技姿態,架式十足的女英雄模樣相當可愛。

松浦雅|まつうらみやび(女優) official ブログ by ダイヤモンドブログ
http://www.diamondblog.jp/official/miyabi-matsuura/
http://www.diamondblog.jp/official/miyabi-matsuura/2016/05/

電視版出現名為「VTL=Versatile Tactcal Leader」的國際特搜隊,總部設於巴黎。VTL隊配置ゼットビートル戰機,具有偵查、救助、攻擊等多項目的,外型類似《超人力霸王梅比斯》迫水真吾(サコミズ・シンゴ)駕馭過的Ikazuchi(イカヅチ)宇宙飛航機,較大差別是尾翼缺少弧形裝置物,以及紅色區塊改配為藍色特徵。

Z-VTOL(ゼットビートル)戰機儲存於VTL大樓內,出發時上升至頂樓做起飛動作。電視版第4話,為對付停滯於宇宙的謎樣火球而出動多架戰機,比較活躍的影視畫面,則開始於第17話劇情。澀川一徹(50)是奈緒美的舅舅,本身在VTL(台版音譯/貝特爾)擔任情報特務隊隊長一職,電視版第23話中,多架Z-VTOL戰機圍捕札古拉的一幕讓人印象深刻。

札古拉斯札古拉(Juggrus-Juggler)一直與紅凱作對,為追求強大力量而投向黑暗、不斷修練,最終獲得巨大化的戰力。電視版25話,禍岐大蛇(Magatanoorochi)擊落的一架Z-VTOL戰機墜向奈緒美的時候,札古拉竟然主動出手救助;長久訕笑紅凱的弱點是無法棄弱者不顧,但札古拉當下的舉措竟然跟紅凱如出一轍,讓凱認為對方心中仍有光明而泯除昔日舊怨。當超人力霸王Orb苦戰禍岐大蛇之際,札古拉受奈緒美鼓舞而挺身相助,蛇心劍透散光環、浩氣凜然。


http://m-78.jp/orb/saga/
超人力霸王Orb前傳《The Origin Saga/原生傳說》共12話,原創故事首先於「日本亞馬遜」網絡獨家發表。遙遠銀河彼端O-50(オーフィフティ)行星裡,凱與札古拉前往秘境(戦士の頂),札古拉沒有如願得到「ORB」光環的認可,反而是凱被挑選成為「光之戰士」並開始「ORB」光環指示的首次任務:前往另一次元,拯救遭受貝桀魯普(ベゼルブ)侵害的皇家行星卡農(カノン)

擷圖來源 https://twitter.com/hero_to_sea
小林弘利(シリーズ構成)在個人Twiteer表示:凱穿越空間前往別的宇宙,連時間軸也穿越了,即使是瞬間速移也可能產生小誤差(約地球時間800年左右)

札古拉(Juggler)與凱(Gai)同屬光之勢力,雖然未獲選「光之戰士」身分,卻仍願意伴隨凱出任務,還不時協助他度過難關。但因為在皇家行星卡農(カノン)經歷過的悲劇,乃不斷迫使自己追求強大力量,導致兩人走上歧異路途。札古拉因悲憤而轉化為無幻魔人,初生姿態(Early style)的胸口並沒有出現紅色「三日月」造型。

強化戰鬥服裝版《ULTRAMAN》漫畫故事的作者,兩人應邀前往圓谷製作公司參訪過,後來還在《The Origin Saga》劇中跑龍套,戲裡擔任アマテ女王(港譯/天照)的帳前護衛;身材較高者是清水榮一,另一位則是下口智裕。

左圖:清水榮一×下口智裕提供的《The Origin Saga》簽名畫,內容為凱及超人力霸王Orb頭像,做為「日本亞馬遜」網絡播放活動之贈品。右圖:根據札古拉(Juggler)意象所繪製的畫作,手持蛇心劍的風光背後,以鏈條糾結來暗喻他「作繭自縛」的歷程。

ナデガタサーカス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1004005335/http://n-circus.co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1006201620/http://www.h7.dion.ne.jp/~n_circus/


http://m-78.jp/orb/movie/
劇場版於2017/3/11發表,故事接續電視版之後。怪奇現象追跡網站SSP輾轉拾獲超人力霸王X變身器(エクスデバイザー/ X Devizer/ X終端機),因為Xio隊員大空大地身落暗黑宇宙人軍團的陷阱,漂泊歸返此地的紅凱,知情之後前往搜救大空大地。背後主謀是酷愛美麗及寶石的宇宙魔女賊ムルナウ(台譯/穆瑙),手上竟然持有Dark Ring(圓環),並能增幅它的暗黑力量來召出戰力強大的外星人。穆瑙口吐氣息可將任何物體寶石化,超人力霸王銀河、勝利相繼中招之後,地球成為她覬覦的收藏目標。

札古拉(Juggler)為了奪取Dark Ring(黑暗圓環)而偽裝成穆瑙的手下,在關鍵時刻,他出手幫忙大空大地拿回X終端機,還變身合體魔王獸絕波吞(ゼッパンドン)協助超人力霸王歐布,與電視版性情大不相同,甚至成為愛泡澡堂的有禮客人。回顧札古拉TV系列給人的形象,孩童的圖畫能深刻說明:紳士打扮的外儀,嘴角上揚的冷笑,歇斯底里的瘋狂行徑。

札古拉應用「Dark Ring」召喚「ゼットン/ Zetton」及「パンドン/ Pandon」二張怪獸卡牌,將自身融入合體魔王獸絕破吞(ゼッパンドン)之中;電影版的融合畫面,比照紅凱以往的變身型式。

劇場版出現二位新創的敵役角色。【圖左】奇機械宇宙人卡比亞星人薩德斯(ガピヤ星人サデス)為改造之身,能自動修復再生,數千年前曾經與凱對戰,對於戰鬥有著異常的狂熱。【圖右】奇機械怪獸戴爾暴雷克(デアボリック)為生化之軀,可權充薩德斯的攻擊砲台,從口部發射威力強大的破壞砲。牠的右爪能發射「ジュエリックブレーズ」光線攻擊,超人力霸王X為保護歐布而被射中變成寶石。

地球遭受重大威脅,超人力霸王歐布被敵方打回人形,早見捷達、松戶森也因此得悉紅凱的真實身分。戴爾暴雷克步步逼進紅凱,SSP夥伴們堅守不退縮,真誠的意念感動了三位寶石化的超人力霸王戰士(X、銀河、勝利),三道光芒從色彩計時器相繼遞送力量給紅凱,憑此升級為「Orb Trinity」三重型態。苦戰中,諸星彈以旅者身分登場,變身超人力霸王Seven助陣,札古拉將珍愛的Dark Ring(黑暗圓環)拋到其他次元,好讓三位超人力霸王解脫寶石化的禁錮。穆瑙召出宇宙人軍團與光之戰士對抗,最後敗北而自身變成寶石。

『ウルトラマンオーブ THE CHRONICLE 26()
《超人力霸王ORB年代記》於第26話完結,紅凱重返O-50行星「戰士之巔」舊地,Orb Ring發出「光之訊息」,告知超人力霸王戰士羅布兄弟的相關資料,劇中擔任「光之聲」的配音員是櫻井孝宏。紅凱離開O-50並遇上湊家兄弟,暗自為後輩們加油期許之後,再次踏上銀河浪客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