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ウルトラマンR/B(超人力霸王R/B) -第3頁

【截稿日期】2019.10.6
2018新一代的超人力霸王TV系列作品於7/7公開播放(日本當地),前半劇情於第13話暫告一個段落,後半故事登場的新戰士「ウルトラマンルーブ」係由二位超人力霸王兄弟融合而生。全系列製作25話,本誌概略記載第14~19話的相關內容。

網誌資料引用來源「圓谷Ultra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超人力霸王R/B》圓谷官方網站 https://m-78.jp/rb/
《超人力霸王R/B》東京電視台公式站 http://www.tv-tokyo.co.jp/anime/rb/
《超人力霸王R/B》華文網誌/1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8/08/u058.html
《超人力霸王R/B》華文網誌/2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8/09/u059.html


14話 お前は誰だ/妳究竟是誰

超人力霸王R/B兄弟對戰Gubira(グビラ),布魯Aqua貿然進攻,「アクアジェットブラスト/ Aqua Jet Blast / 奧水噴射爆發」全數灌入對方的口中,怪獸頭部的氣孔噴出大量水氣,意外產生一道美麗彩虹。羅索Flame的「フレイムスフィアシュート/ Flame Sphere Shoot/ 烈火爆球擊」也沒有發揮功效,火球砸中怪獸鼻尖的鑽刺,被牠旋轉拋飛之後,反而造成高空煙火的美景,讓Gubira開始樂了起來。

深海怪獸正要反攻之際,愛染社長的迴轉儀AZジャイロ)發熱失控,造成Gubira(グビラ)身形快速縮小。即使尺寸變小許多,怪獸的攻擊能力還是讓羅索Flame吃了點苦頭,但布魯Aqua卻認為牠相當可愛。隨著迴轉儀的故障,怪獸變回刺角元素的水晶模樣,結束了這場莫名的戰鬥。

父親突如其來的疑問,讓朝陽感到不解與生氣,決定以食慾來化解壞心情。神秘女子來到朝陽外食的桌位旁,她引用老朋友威廉·莎士比亞的話語來質問朝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懷疑她的真正身份以及是否確實有家人,甚至還擅自觸碰朝陽的臉頰來確認某些事情。一開始朝陽被搞得滿頭霧水,但樂觀開朗的她,隨興削弱了對方的厲詞詰問。

ウィリアム・シェイクスピア(1564-1616
人生は舞台である。 人は皆、役者だ。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48370010052149249

在朝陽緊迫追問之下,神秘女子端出「美剣サキ/ 美劍沙姬」來做為自己的名字,雖然她外表仿若高中生學齡,但實際歲數似乎不止於此,而且家鄉還遠在彼方。為了感謝沙姬給自己的提示,朝陽將對方尊為姐姐,還幫她取「小劍」暱稱。看沙姬陷入思鄉之鬱,朝陽在對方口中塞入一顆甜糖,試圖幫她轉換「Happy~」好心情,還一起自拍留影。沒等到朝陽分享手機照片,沙姬早已離去無蹤,並遺留二塊水晶(光、闇元素)在朝陽的餐盤裡。

朝陽返家,對父親怒氣未消,讓湊潮心情跟著低沉。湊家兄弟積極對小妹遊說,試圖幫父親緩頰失言之事,後來談話焦點轉向朝陽新拿到的二塊水晶。不明白美劍沙姬遺留水晶的虛實,讓活海不敢輕易採信,倒是勇海興致高昂,拿了水晶便轉往大學實驗室去查驗真偽。朝陽想起沙姬的提示,開始翻閱自己與家人的昔日相簿,滿心以為可以找到「證據」來解除疑惑,查詢結果卻令她墜入更深的謎雲。

愛染誠體內的憑依生命體傑雷薩(チェレーザ)回憶幼年時期,曾經目睹超人力霸王歐布擊敗怪獸的英姿,讓牠仰慕不已,日後促成牠以變成超人力霸王戰士為終生目標。想著想著,愛染誠不自禁模仿起紅凱的言行舉止,進而一人分飾「超人VS.怪獸」的雙簧戲碼,內心為之陶然。

愛染社長仿效超人力霸王歐布的真誠態勢,在美劍沙姬眼中卻是十足的愚樣,還質問他身為超極戰士不該怯懦。愛染誠正苦惱愛染迴轉儀AZジャイロ)故障失效,無法變身超人力霸王,沙姬拿出所謂「真正的迴轉儀」來交給他,讓愛染誠大為驚喜。

活海趕赴弟弟所在的大學,勇海開心報告妹妹拿到的二塊水晶是真物,威力可能是之前的六倍以上,忍不住要立刻嘗試功效。不明白是否為敵人設下的陷阱,活海力勸弟弟冷靜以對,讓勇海感覺被潑了一盆冷水,雙方開始產生口角。

愛染誠開心啟用新的迴轉儀,準備再次借用偶龍璽王Bone的魔怪元素來變身,卻被沙姬阻攔。沙姬給予銳悍元素的怪獸水晶,幫助愛染強化升級為偶龍璽王King(爆撃骨獣グルジオキング)

偶龍璽王King強悍登場,立即造成市區重大災損。湊家兄弟趕緊變身應戰,但勇海鬧脾氣不配合兄長,自信可以獨力對付怪獸;貿然進攻的代價,布魯Aqua不僅慘遭電擊,還被敵人重重摑了一巴掌。

改換活海出招進攻,但戰況並未好轉。羅索Flame「フレイムスフィアシュート/ Flame Sphere Shoot/ 烈火爆球擊」被敵方輕易壓制,偶龍璽王King長尾揮擊力量驚人,口焰「ボーンブレスター」熱度是之前的四倍威力,逼得羅索節節後退。

強化升級的偶龍璽王King的必殺武器,是位於背後的「グルジオバレル」巨砲。愛染誠蓄力達到滿點,猛烈放射一記「ギガキングキャノン/ 巨級王者加農」破壞光彈,所向披靡。

湊家兄弟不再大意,擱置兩人稍早的口角問題,傾力展開反擊。超人力霸王Rosso烈火型態「フレイムスフィアシュート/ Flame Sphere Shoot/ 烈火爆球擊」及Blu奧水型態「アクアストリューム/ Aqua Striume/ 奧水斯特利姆」的兩股激光互相交纏前衝,交融的「フレイムアクアハイブリッドシュート水火合擊」仍不敵偶龍璽王King的口焰攻勢。

偶龍璽王King蓄力又達滿點,要再次放射「巨級王者加農」破壞光彈。活海將歐布圓環NEO置入羅布迴轉儀,召出「超人力霸王Orb歐布原生」的巨大幻影,祭出必殺技「三重原生元素光線」來相抗,經過一番拉鋸,超人力霸王兄弟慘遭轟倒。

事態危急,已經無法再多做考慮設想。勇海說服活海,兄弟倆冒險使用沙姬遺留的二塊水晶(光、闇元素),可惜兩人無力駕馭,雙雙被強大力量所震倒。超人力霸王R/B兄弟還來不及反應,便慘遭敵方「巨級王者加農」的猛烈砲擊而敗下陣來。沙姬成為妲伶(Darling)的新主人,冷漠地看著偶龍璽王King破壞城市的失控行徑。


15話 まとうは極/環繞極致

湊家兄弟被敵方打回人形,只能無奈的看著偶龍璽王King摧殘家園。美劍沙姬指示妲伶啟動愛染科技的怪獸用捕捉系統,公司大樓瞬間發射數道紫色光束,筆直命中偶龍璽王King身軀,一陣猛烈電擊之後,愛染誠與怪獸陷入麻痺而失去行動能力,綾香市因愛染科技之助而暫解危機。

愛染科技將偶龍璽王King拘束禁錮,並協助政府的怪獸災害調查團隊。一些市民並未感受超人力霸王的艱苦奮戰,還直率吹捧愛染科技的偉大功勞,讓勇海忿忿不平。活海理性分析,發現愛染誠並未現身,懷疑災害事件另有其他主謀。個性向來勇往直前的勇海,開始對兄長的「冷靜處事」信條感到不耐煩,言談扯到父親與兄長對於他升大學的諸多期望,讓勇海終於按捺不住,兄弟倆為此爆發激烈爭執。

朝陽極力勸和,但兄長們不歡而散,勇海頭也不回的出門。稍後來到的湊潮,並不知道剛才發生之事,只急忙展示新作的潮服圖文,間接為自己的失言再向女兒道歉。朝陽真心感受到父親的好意,回應語氣溫和,讓湊潮終於解除近日堆疊的愧意。

懷疑愛染科技另有陰謀,勇海獨自在災害封鎖區之外監看一切,並沒有通知活海前來幫忙。朝陽兩頭招呼兄長們,也伺機探問自己的童年往事,心中依舊耽慮著「是否同為一家人」的疑惑,但湊家兄弟各忙己事,渾然沒發現妹妹遭遇的困擾,讓朝陽更顯落寞。

不顧怪獸災害調查隊員的安危及愛染科技的誠信問題,沙姬命令妲伶解除偶龍璽王King的拘束系統,市民再次陷入恐慌。沙姬拿起手機,試圖仿效女高中生的自拍活動,但行徑詭異而顯得不自然。

勇海拋開身邊的朝陽,獨自奔向偶龍璽王King應戰,勇猛直率的他,竟然忘記攜帶羅布迴轉儀,眼看怪獸口焰即將奪命之際,幸好活海及時趕來搭救。兄弟倆互相道歉,再次變身超人力霸王,首要攻擊目標是怪獸背部的「グルジオバレル」巨砲。沙姬引用老朋友奧斯卡·王爾德的話語,譏評友情或兄弟之愛都不足以建構正義力量。

オスカー・ワイルド(1854-1900
不正義よりも厄介なもの、 それは力を持たぬ正義だ。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50906779515641856

超人兄弟算計每一發「巨級王者加農」破壞光彈約有2.5秒的時間差距,合力打出「フレイムアクアハイブリッドシュート水火合擊」攻勢,但愛染誠也不是省油的燈,超人力霸王再次被巨砲狠狠轟擊。值此勝負存亡之際,兄弟倆意見一致,再次冒險使用朝陽得到的二塊水晶(光、闇元素),可惜駕馭過程仍是失敗。朝陽趕來現場,複述母親「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話語,讓兩人重拾信心,終於順利掌控新的水晶力量。

ルーブクリスタル
活海的光元素(初代超人力霸王)聯合勇海的闇元素(超人力霸王貝利亞),分別置入兩人的迴轉儀,兩股虹光漩渦互相交融,產生閃亮的疾轉光球。光球陸續吸納火、水、風、土元素之後,新生一塊極致元素的水晶,活海將它置入迴轉儀面盤,從而匯聚六位超極戰士的強大力量。

「まとうは極、金色の宇宙!」
活海發動羅布迴轉儀,巨大虹光漩渦散發極致之力,將二位超人融合成為金、銀、黑為主色的全新戰士:超人力霸王羅布(ウルトラマンルーブ)。

面對神祕新客,愛染誠報以「ボーンブレスター」口焰攻擊,超人力霸王羅布不畏烈焰,僅以右掌便完成擋禦。羅布慢慢進逼,一掌完全封鎖偶龍璽王King的大口,讓牠不再產生噴焰功效,接著使用猛拳與迴轉蹴,讓怪獸重摔於地。

ニュー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バリア
偶龍璽王King再次祭出「巨級王者加農」破壞光彈,勇海使用新世代英雄水晶(ニュージェネレーションヒーローズクリスタル)來應敵,召集銀河、勝利、X、歐布、捷德五位超人力霸王的威能。羅布憑藉新世代超人產生的「新世代屏障」反擊光線,一舉攻破怪獸背部的「グルジオバレル」巨砲。

ルーブコウリン
羅布右手於胸前一握,金光乍現之後,順勢取得有六枚利刃包覆的圓環武器:羅布光輪。活海駕馭「ルーブコウリンロッソ/ 羅布光輪Rosso」靈活切擊怪獸身軀,雖然偶龍璽王King一時握住了光輪,卻止不住利刃的疾速切割而痛得鬆手。

發揮疾速身形的優勢,勇海操控的「ルーブコウリンブル/ 羅布光輪Blu」來回切割偶龍璽王King的胸膛,數道藍色傷痕引發劇烈爆炸。

「高まれ、究極の力!」
活海開啟「キワミクリスタル/ 極水晶」成為三支角狀態,鑲入迴轉儀面盤,無數虹光聚集羅布光輪,七色破壞光線「ルーブボルテックバスター/ 羅布旋渦爆裂」讓偶龍璽王King徹底落敗。戰況逆轉,讓沙姬詫異不解,隨後拂袖而去。

天地之大,何處才是自己的憑依之所?這問題,讓朝陽陷入傷感的漩渦……

大戰過後,力竭的兄弟倆坦誠交心,重新看待對方的優點,為避免內容肉麻過頭,兩人急忙暫停話題。怪獸災害事件落幕,政府對愛染科技的展開調查與咎責,甚至包含社長,可是愛染誠已於兩日前失蹤,至今下落不明,警方正全力搜尋他。湊家兄弟回到「Quattro M」店鋪,但兔兔拖鞋的主人並未返家,兄弟倆驚醒回神,趕緊出外尋找妹妹的蹤影。


16話 この瞬間が絆/眼前的瞬間就是羈絆

精神寄生体チェレーザ
偶龍璽王King大敗,愛染誠傷痕累累,踉蹌返回愛染科技公司。美劍沙姬道破愛染誠體內另有本尊,讓傑雷薩猛然驚醒,發現自己遭人設計利用。沙姬左掌突襲一轟,傑雷薩立刻脫出愛染體外,雖然牠奮力掙扎,但還是敵不過公司大樓空氣清淨機系統的強勁吸力,徹底脫離愛染誠並遭到禁錮,口中執念的「AZ計畫」也因此無疾而終。
【註】講談社《TV Magazine201812月號刊物中,傑雷薩被歸類稱呼為「憑依生命體」。

朝陽無故失蹤,個人手機疑似電源耗盡無法通聯,同學們也沒有她的音訊,湊家父子為此發生爭執;除了舊照片沒有她的影像,更令湊潮百思不解的,是女兒相關的母子健康手冊也沒有蹤影,難道朝陽從來都不曾存在?激論之後,三人回歸理智,勇海針對朝陽手機GPS定位趕製搜尋儀器,就在器材按鈕鍵下之際,全市電力發生劇烈震撼,禍因是美劍沙姬召出透明怪獸Neronga吸收綾香市的電能。怪獸身軀忽隱忽現,將電力源源不斷的轉送愛染科技大樓,沙姬似乎無視城市癱瘓的風險,為了準備某個作戰計畫,她指示妲伶改寫公司運作程式。

透明怪獣ネロンガ
超人力霸王兄弟趕來遏阻,但是Neronga頭部三觭聚合發射的「暴君電擊」威力驚人,羅索Flame當場被轟倒,看似笨重的身形,也能奔跑快衝將布魯Aqua撞飛。之後,雙超人被怪獸重重壓制、動彈不得,眼看又要遭受電擊,此時愛染科技已經儲備完成90%電能,沙姬這才撤回怪獸。就在沙姬要對媒體發布重要訊息時,朝陽來電邀她一見。

朝陽向沙姬訴說苦惱,疑惑自己是否真的擁有家人?沙姬引用故友尼可洛·馬基維利之言,反勸朝陽要擁有「Happy」必先懂得「Unhappy」的傷悲,方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朝陽進一步要求沙姬陪同重遊舊地,想在「愛染仙境/ Aizen Wonder Land」尋回記憶,雖然一開始遭到對方厲詞拒絕,但朝陽純真女孩心所分享的甜筒冰淇淋,些許融化了沙姬的冷峻姿態。

ニッコロ・マキャベリ(1469-1527
天国への道を知るには、地獄への行き方を知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53443449779712000

湊家兄弟根據搜尋儀器,找到了朝陽的大約位置,活海誠實表達想法,擔心自己不能坦然面對朝陽。直率的勇海不做多想,認為單純打聲招呼不就好了,哪需要像兄長那麼多顧忌與考慮。

沙姬兩人先一步進到昔日綠地,面對眼前景物,朝陽對往事還能細數一二。
沙姬是誰?為什麼提供特殊的水晶?目的為何?對方並沒有給出答案,讓朝陽感到悶悶不樂,只能默默遞給沙姬一顆甜糖,希望「Happy」的感覺快快回來身邊。就在此時,兄長們終於找到朝陽,但對於眼前的沙姬卻高存戒心,希望她快快遠離妹妹。不屑湊家兄弟「是友是敵」的二分式思維,沙姬直接亮出迴轉儀,當眾召喚透明怪獸Neronga再登場。

羅索Ground、布魯Wind連袂上場禦敵,但怪獸Neronga的透明能力讓身體忽隱忽現,難以捉摸行蹤,尾鞭、電擊更讓雙超人吃足苦頭。朝陽力勸對方罷手,堅信「Happy」能拯救世界而不是武力征戰,但沙姬並不看重朝陽的論點,就此揚長而去。

雙超人被電擊倒下,朝陽奔赴身旁加油打氣,真誠呼喚,一聲聲傳到湊家兄弟的心海。意識到「妹妹」的存在性及家人意義,讓兄弟倆信念大增,重新昂首站立,讓朝陽露出欣慰笑容。

透明無形的怪獸該如何對付,活海當場想到制敵之法。羅索Ground使用「羅布強擊Rosso」插擊大地、發力交剪,發動「グラインドロックス/ Grind Rocks/ 碾磨岩石」揚起滿天塵土,全數襲向怪獸。布魯Wind趁勢以「羅布強擊Blu」揮斬「サンドストーム/ Sandstorm/ 狂沙風暴」助攻,紫色光能顆粒幫助塵土依附於怪獸身軀,讓牠失去透明隱身的優勢。

活海把艾克斯水晶(X Crystal)的雷元素置入「羅布強擊Rosso」劍身,刀鋒瞬間綠光大發。羅索Ground用雙刃畫出「X」字形的光彈,以重招「ザナディウムソニック/ Xanadium Sonic/ 札那迪姆音波」轟倒怪獸。

合體現身的超人力霸王羅布,面對怪獸Neronga連珠式電擊球,態度從容不迫,以羅布光輪一一斬破攻勢。

怪獸Neronga兇性大發,揚升體內的所有電能、奮力前衝,打算搏命一鬥。勇海操控的「ルーブコウリンブル羅布光輪Blu」發揮疾速身形的優勢,重挫怪獸的攻勢。

勇海開啟「キワミクリスタル極水晶」成為三支角狀態,鑲入迴轉儀面盤,無數虹光聚集羅布光輪,大迴身擲出「ルーブコウリンショット羅布光輪射擊」讓怪獸Neronga來不及隱身走避,被七色破壞光輪一刀兩斷而爆裂送命。

湊家兄弟順利與朝陽會合,原本直率不拘的勇海卻突然語詞困窘,不知道該對妹妹說些什麼才好。活海拿出朝陽給過的一顆糖,他因為捨不得吃而一直留在身旁,用這小東西來表達自己對朝陽的珍視,眼前現下,妹妹就是一家人的身分,往昔今後都是如此,朝陽破除憂愁,開心與兄長返家。女兒失而復得,讓湊潮相當激動,緊緊擁她入懷;羈絆相連的感覺,哪怕是短暫的一瞬之間,都是家人親情的真實證明。

愛染誠辭去「愛染科技」社長一職,由美劍沙姬繼任,經媒體報導而快速傳播,但湊家正忙著朝陽開出的奇特菜單而錯失這項新聞。被迫辭去職位的愛染誠恢復「愛染鐵工」職員的裝扮,他不知道這幾年發生於自己身上的事,只感覺有些什麼東西(傑雷薩)似乎失去不見了。面對記者的關切,他打算先以自行車環遊世界,還順口說出「地球是圓的」一類的內容,但完全忘記這是誰人(紅凱=超人力霸王歐布)常說的惜別話語。

沙姬坐上「愛染科技」社長大位,吩咐妲伶(D.A.L.N. SYSTEM)再次打開作戰計畫,她滿意看著電波塔的配置圖,臉上露出難得的笑容。【註】美劍沙姬姓名的漢字寫法,於本集內容首次公布。


17話 みんなが友だち/大家都是朋友

市郊外的古宅內,三面怪人達達(Dada)陷入極度苦惱,原因是銀河系宇宙人一年一度慰勞會的日期被搞錯而提早開完派對,正擔心會被尊稱為「大御所」的大人降罪責怪。聽聞人類在10/31今日將辦理萬聖節盛會,達達將苦差事壓在友好珍獸皮古蒙(Pigmon)身上,強迫牠去召集派對人員,要求照原訂日期呈現慰勞會給重要的大人物。

朝陽與密友悶悶不樂,本想借用「Quattro M」當作萬聖節的歡慶場地,卻遭到兄長的回絕。三人在公園無趣發呆時,皮古蒙適時現身,讓她們大感意外,好奇心驅使之下,一夥人傻裡傻氣追隨怪獸奔往郊外。

同學們玩心大起,推擠朝陽闖入達達的宅院,皮古蒙順利完成任務,讓達達喜出望外。眼前活生生的外星人,卻被女孩們視為製作精良的萬聖節扮裝,完全沒有違和感,由於雙方對慶祝盛會有交集之處,遂合意共同布置派對場地。朝陽還想邀約沙姬同來參與,沒想到她早已經到場,原先只想找朝陽問問事情,結果卻莫名其妙地捲入這場萬聖節活動。

沙姬問朝陽有沒有類似兄長們的超能力量,但她覺得自己只是單純的女高中生而已。沙姬也曾有兄弟姊妹,但在作戰失敗後化為星星,嚴肅回憶往事的她,認為無能的家人是挫敗之源,必須由自家親人來導正失誤。

從沙姬口中問得,她沒有征服世界的野心,朝陽轉而邀她與兄長們協同合作,卻遭到對方嚴拒,因為沙姬認定自家之事與湊家無關。朝陽堅持不放棄,繼續勸說齊心努力的重要,還藉機調侃沙姬是不是害羞去坦承面對湊家兄弟。朝陽對著南瓜臉燈籠做示範,教導沙姬賣萌來搏取他人認同的要領。

湊家兄弟測得強大的震動波位置,將父親擱在店鋪後逕行出門,依照訊息來到同一座古宅,恰巧撞見沙姬賣萌的練習實況。湊家兄弟誤會朝陽被拐騙來此,沙姬感到不耐煩,轉身從後門離開古宅。

看見沙姬離場,眾人紛紛出來追問原因,聽到她批判湊家兄弟是外行的素人超人力霸王,達達頓時陷入極度崩潰;慰勞會向來是宇宙外星人的重要活動,眼看就要完成舉辦,說什麼也不能讓超極戰士參與其中啊!

心情失控的達達瞬間巨大化,眾人紛紛走避,湊家兄弟變身超人力霸王應戰。不滿被超人視為雜役小兵,達達怒射雙眼的紫色激光,不僅突破布魯Aqua的奧水護盾,還造成布魯頭頂著火。達達瞬間移動的能力也讓羅索Flame吃了苦頭,大石重重砸在他的頭上。
【註】超人力霸王戰士頭頂著火的知名角色是宇宙警備隊隊長佐菲。

雙超人收起輕忽之心,更換水晶元素再戰。羅索Ground打出「グランドジェント」將塵土轟向敵方,布魯Wind在高空搭配「ストームプレッシャー/暴風重壓」將紫色龍捲暴風重壓而下,達達遭受雙重轟炸之後,下半身被土石禁錮拘束。

不知風險的朝陽前來勸達達罷手,卻遭到對方拿光線鎗狙擊,幸好沙姬挺身救援,憑藉雙掌擋下致命危機,也顯見她不似尋常人類。沙姬引述故友奧斯卡·王爾德的話語,平淡表示對於他人的危難感覺無聊而出手,但朝陽打從心底認為沙姬不是壞人。

オスカー・ワイルド(1854-1900
他人の悲劇はうんざりするほど退屈だ。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55980165153513472

達達雙腳擺脫禁錮,對布魯Wind發動光線鎗突襲,超人不慌不忙,將藍色激光全數擋下。被轉卸遠拋的光團不巧砸中一輛民車,產生物體縮小的結果,雙超人立刻想到應用光線鎗來剋敵的計畫。

湊家兄弟融合變成超人力霸王羅布,以羅布光輪完全吸納達達眼部的紫光射線,並將能量還擊對方,達達勉強抵擋,雙掌因此燃燒著火。活海以七色破壞光線「ルーブボルテックバスター/ 羅布旋渦爆裂」轟向達達與光線鎗,鎗身經不住衝擊而拋飛,撞地誤觸擊發的光線打中達達,令他瞬間縮回一般人類的身高。

快獣ブースカ(Kaiju Booska
湊家兄弟在後緊追,達達拚命奔逃,卻突然被眼前強大氣勢震懾而停下腳步,來者正是牠尊稱的「大御所」大人:布斯卡。達達誤判布斯卡不會接納超人力霸王,擅自排斥他們的做法惹怒大人物,被布斯卡的頭角電光攻擊而再度微縮,遭禁錮於膠囊中進行自我反省。事實上,雖然明知怪獸與超人向來處於緊張關係,但布斯卡卻期望雙方有朝一日能共棄前嫌,攜手辦一場快樂的派對,朝陽也興奮認同用「Happy」維護世界和平,雙方相談甚歡。布斯卡帶走皮古蒙與達達之前,期待下次的派對能邀得超人力霸王參加,朝陽大方答應,甚至把沙姬也一併列入呢!

經過這場紛亂之後,湊家終於能好好歡度萬聖節了。沒一會兒,電視畫面突然插播愛染科技美劍社長的新聞,讓全家四口大吃一驚。據她表示,1300年前來過的怪獸即將重返,時間預測是兩個月之後,愛染科技已備好殲滅怪獸的計畫,但後果是地球跟著粉碎陪葬。她奉勸有能力的人盡早離開地球,對於能力不足的人只以「抱歉」帶過,一席話忽而落寞忽而歡樂,令人感覺格格不入,讓世間氣氛更形詭譎。

擷圖來源 https://p-bandai.jp/b-boys-shop/special-1000009465#saki
劇情之外,美劍沙姬使用的迴轉儀變身器也同步玩具商品化,由「Premium Bandai」發售,含稅約5616日圓(運費另計),預定20193月開始發送。配合美劍社長昭告世人的劇情,玩具商也製作愛染科技的官方網頁來擬真助興。


18話 明日なき世界/沒有明天的世界

美劍社長的「地球爆破宣言」引發社會恐慌,民眾湧向愛染科技公司外圍抗議聲討,公司股價也一路下滑。這段期間,目擊UFO飛臨地球的事件逐漸增多,因為外星人們想趁早到此作最後一遊。記者街頭採訪也遇上湊潮,對於地球即將毀滅的想法,他激動地以「繼續製作T恤」來回應。

事後,湊潮積極搜尋電視節目,但都沒有找到自己受訪的畫面,因為節目製作單位是宇宙外星人的電視台,地球人無法收視觀看。一家名為「NPTV」的製播室裡,製作人Alien Chibull(頭脳星人 チブル星人)要求下屬提出具有高娛樂性的節目,導演美菲拉斯星人(悪質宇宙人 メフィラス星人)跟其他節目單位同樣無法獲得美劍社長的受訪,竟動歪腦筋讓副導演札拉布星人(凶悪宇宙人 ザラブ星人)假冒新聞畫面,結果「巨大化的美劍沙姬破壞都市」讓收視率更加悲慘。

面對電視台上司的責難及任性要求,兩位外星人重新搜尋適合紀錄片的題材。副導演在資料畫面看見湊潮,論及他的「宇宙T恤」頗有名氣,該作品甚至讓巴德星人(宇宙帝王 バド星人)鬧分裂還引發宇宙戰爭。估量湊潮是難得的英才,如果在他身上引發「地球即將毀滅」的悲情,相信能讓觀眾產生高度共鳴,進而助益收視率的上漲。

【註】巴德星人戰爭的憶想畫面,是模仿聖女貞德(Jeanne d'Arc)參加英法百年戰爭(1337年-1453年)的歷史畫作,饒富KUSO趣味。

想定計畫之後,外星人扮裝成導演(鈴木俊次)、副導演(山田三郎)的人類樣貌,前往「Quattro M」精品店進行採訪。湊潮盛裝打扮,親自向常客介紹店內的作品,偶爾還回首與攝影鏡頭對望,讓導演感覺不自然而頻頻喊卡。湊家兄妹發現店內有震動波反應,源頭指向電視攝影器材,但他們不知道眼前的採訪小組全非人類。

節目專輯報導湊潮經營T恤的熱情與信念,而且他還揭露最新款的潮服作品,內容與藍色地球的意象相呼應。被問到「地球即將毀滅」的問題時,湊潮的態度堅毅肯定,表示明日仍會持續製作。

節目播出上半集之後,湊潮的訂單並未增加,收視率未見好轉的情況下,電視台上司也指示將節目盡快整合做了結。導演美菲拉斯星人無可奈何,只好硬著頭皮再去採訪美劍社長的想法,還粗率請她盡快執行爆破地球一事。沙姬引用老友威廉·莎士比亞「期待乃苦惱之源」的話,憤怒用右掌將來客轟飛震退。

ウィリアム・シェイクスピア(1564-1616
期待はあらゆる苦悩のもと。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58516878740443136

就在走投無路之際,節目單位收到匿名人士提供消息,指稱湊潮是超極戰士之父,讓他倆喜出望外。研判湊潮若為超人力霸王戰士的父親,想必也有一番超能力,遂決定設計讓他變身超極英雄去解救地球危機。

鈴木導演匆匆來到「Quattro M」精品店,告知湊潮「地球爆破計畫」的所在位置,但他並不明白對方所言何意,等看到對方示朝陽被綁架的畫面之後,湊潮立即奔往營救。稍後返回店鋪的湊家兄弟,意外從電腦收看到外星人電視台的直播節目,發現父親與妹妹皆身陷險境,立刻前往援助;事實上,朝陽還好端端的留在家裡,並沒有遭到脅持。

湊潮終於找到「地球爆破爆彈」的位置,不顧危險想要解救女兒,真情流露的畫面被攝影機錄下之後,人質(=札拉布星人)開心笑稱這只是節目效果而已。未料,現場突然引發小型爆炸,兩人都被鈴木導演的「計中計」所騙,而且人質被禁錮無法脫身。按照節目規則,湊潮必須在時限內將剪斷正確的電源線,爆彈危機才能解除,稍有任何閃失,周遭暗藏的炸藥還會陸續引爆。

隨後趕來的湊家兄弟找到了父親,鈴木導演興奮的恢復原本樣貌。兩兄弟不齒敵人把性命當兒戲玩弄,但美菲拉斯星人眼裡只有收視率,乾脆巨大化來鬧個轟轟烈烈,超人力霸王也上場奉陪。

時限六分鐘開始倒數,湊潮趕忙動手營救,好幾次誤觸機關而引發爆炸,但他都沒有嚇得棄逃,也不顧札拉布星人的好心規勸。湊潮重視外星人的性命安危,更信守與妻子「繼續製作T恤」的承諾,堅持完成拆彈以保護地球家園。

美菲拉斯星人雙手一推,掌心放射紫色電光,破壞力相當可觀,超人力霸王只能暫避其鋒。此外,雙手繞圈造成的超音波攻擊,同樣讓超人力霸王痛苦難擋。

羅索Wind「ハリケーンバレット/   颶風重彈」及布魯Aqua「アクアジェットブラスト/ Aqua Jet Blast / 奧水噴射爆發」雙重合擊之下,美菲拉斯星人彷彿寒流襲身,不禁猛打噴嚏而放棄超音波攻擊。雖說如此,美菲拉斯星人戰意仍舊不差,隨後以紫色雷電將超人力霸王驅退。

湊潮再次誤觸電流,整個人被狠狠彈飛,無情的火藥更將他的外衣炸爛。內裡隨身穿著的新款T恤恰巧露出藍底色,讓湊潮頓時有所領悟,他拖著疲累受挫的身形,誓言要守護妻子的歸所與家園,在時限之前毅然剪斷藍色電線,終於成功解除爆彈危機。湊潮與札拉布星人歡喜相擁,超人力霸王Rosso也不禁為他比出大讚的手勢。

湊潮脫離性命之危,超人力霸王更能放手一戰,趁美菲拉斯星人不留神,羅索將整顆爆彈扔到對方的手上。勇海將歐布圓環NEO置入羅布迴轉儀,召出「超人力霸王Orb歐布原生」的巨大幻影,以「三重原生元素光線」殲滅美菲拉斯星人。

戰後,父子三人返回「Quattro M」店鋪,雖然腰痠背疼引來斷續的沉悶呻吟聲,但湊潮不斷向女兒複述著自己的英勇事蹟。勇海的電腦收到大量的T恤訂單,買方地址是皮多星(ピット星),讓他覺得對方是在惡作劇。全程目睹父親的堅持與毅力之後,活海坦言自己並不討厭父親的潮衣設計,讓湊潮既感動又振奮,整個人散發「繼續製作T恤」的高昂鬥志。

美菲拉斯星人捏造的爆彈風波,美劍沙姬對整起事件了然於胸。看完鬧劇之後,她淡定的認為地球終將爆炸毀滅,未來的命運並沒有改變。


19話 善人と悪人/善人與惡人

愛染科技外圍多處正進行神秘的高塔工程,民眾對於內容毫無所悉。湊潮認為美劍社長的「地球爆破宣言」只是說笑而已,不用跟著窮緊張,但各國對於她的虛實不敢大意,駭客刺探與諜報行動大量展開。朝陽因為關心沙姬而外出,湊家兄弟覺得不放心,趕忙出去尋找妹妹。

美劍戴上朝陽贈來的眼鏡,妲伶沒有奉承阿諛,不僅中斷她訂定的爆破計畫轉而恢復愛染誠的AZ計畫,同時要狙殺美劍社長。地底下的宇宙機器人King-Joe(王者喬/ 大君喬)原本是愛染誠要大顯身手的強力兵器,現在卻被執行自動組裝、直接破土而出,它將朝陽拘禁於頭部內室,並不斷灌入佩丹元素氣體,如果沙姬不快快就範,朝陽會在10分鐘之內送命。

美劍即刻展開救援行動,與湊家兄弟碰面並告知危機。活海當下冷靜思考,姑且相信對方並變身超人力霸王來協助,勇海則前往愛染科技去幫忙妲伶解決駭客入侵的問題。美劍背負飛行裝置,不斷誘導King-Joe前往指定地點,羅索Aqua也依言配合。

沙姬與朝陽通上電話,為避免朝陽過於緊張激動而加快吸入氣體,沙姬開始說故事來轉移她的注意焦點。吞噬星球的「ルーゴサイト/魯格賽特」怪獸在1300年前出現,三位戰士(羅索、布魯、偶龍璽王)得到O-50的超能力量,齊心抵禦怪獸但未竟全功,只將牠遠拋地球之外的橢圓軌道上,預計循環期1300年之後(=現在)即將歸返。

聽罷故事,朝陽也同時陷入昏迷狀態。勇海順利清除妲伶的入侵症狀,但重新開機仍無法中止King-Joe的行動,只解除掉它的護盾防禦機制。近身搏戰,羅索Aqua敵不過王者喬的強勁力道,眼見情況危急,沙姬立即侵入對方頭部去救人。沙姬救出朝陽的時候,不慎被王者喬揮臂掃到,雙雙墜落地面。為了挽救昏迷的朝陽,沙姬不惜將自身能量灌入她的心窩。看見朝陽悠悠醒來,沙姬才如釋重負,接著自己卻不支倒下。

勇海趕來現場,見妹妹安然無恙,轉而變身超人力霸王協助作戰。羅索Ground將銀河水晶(水元素)置入羅布強擊Rosso刀柄,雙刃交叉射出「クロススパークシュート/ 十字火花射擊」冷凍光線;布魯Wind將太郎水晶(火元素)置入羅布強擊Blu劍柄,大劍直射「ダイナマイトスラッシュ/ 爆破斬擊」高熱光線。一冷一熱同時打在王者喬身上,溫度差距造成它的胸口產生裂縫。

融合變身的超人力霸王羅布與王者喬正面交鋒,敵方仗著剛強堅甲拚個不分高下,稍一不慎,羅布被「デスト・レイ/ Dest Ray」光線攻擊打中轟退。醒來的沙姬出手相助,命令妲伶發射拘捕系統的光線,王者喬被打中之後戰力停滯。

羅布展開反擊,使用光輪武器切割大君喬的傷口,再以七色破壞光線「ルーブボルテックバスター羅布旋渦爆裂」灌爆敵人。美劍趁勢用迴轉儀收回王者喬破碎的光點,取回「機械元素」的怪獸水晶。

朝陽滿心歡喜,認為沙姬與兄長們聯手合作,就可以無懼魯格賽特的來襲,但沙姬並沒有這些念頭。妲伶依指示對羅布發射拘捕系統的光線突襲,超人力霸王經不住衝擊而變回湊家兄弟,沙姬順勢奪走他倆的迴轉儀,認為那原是屬於兄長的東西,不該被他人偽冒使用。

美劍與兄長們是前一任的戰士團隊,時間遠在1300年之前。朝陽總覺得沙姬不像是壞人,但對方引用老朋友奧斯卡·王爾德「將人們區分為善人與惡人是莫大障害」之意來回應,之後就淡然的離開。

オスカー・ワイルド(1854-1900
彼らがなす最大の害は、 人びとを善人と悪人に分けてしまうことだ。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610535893998182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