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超人力霸王大河 -第1頁

【更新日期】2024.1.21
圓谷《超人力霸王TAIGA》電視作品於2019/7/6公開播放,本系列是超人力霸王太郎兒子「大河」的相關故事。大河的頭角、眼眶跟太郎相似,身體是由銀、紅色構成,但胸襟上的甲冑為銀藍色彩。年齡4800歲,個性熱血、正義感強烈,與泰坦斯、風真結成「Tri-Squad」小隊,勇於為和平而戰。

《超人力霸王TAIGA》台灣版代理權: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圖像擷取來源「圓谷」 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一、光之勇者




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Ultraman Taiga
【身高】50公尺【體重】4萬噸【最大飛行速度】10馬赫【出生地】M78星雲光之國
【活動極限】地球3分鐘

『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第0話「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物語」
2019/6/22提前發布的第0話「超人力霸王大河故事」裡,大河年輕未臻成熟,受到父親的提醒與督導。大河維持鍛鍊與修行,期間還回溯前輩們的戰鬥歷程,如:超人力霸王兄弟對戰怪獸兵器大軍、梅比斯與機械薩姆的情義之戰、傑洛終極部隊勇鬥貝利亞魔障等,節目暗示他的未來將面臨重重考驗,待他一步步去突破難關。

"ULTRAMAN TAIGA" episode 0 Prologue -Offici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Kyk4DfI6A

插圖繪製/後藤正行
《三人小隊語音劇》第1~2回提到超人力霸王銀族與紅族善於戰鬥,藍族超人則從事腦力勞動,例如他們在宇宙科學技術局擔任幕後支援、開發新技術、保管歷史遺物等工作。宇宙警備隊見習生時期的大河感受祖父母、父母威名之沉重,常溜到保管舊物的倉庫放聲吶喊,藉以釋放心中壓力,久在該處工作管理的年長藍族超人菲利斯(フィリス)頗能理解大河的心境。

菲利斯手邊正在整理一顆保管膠囊,裡面是一支人類所操用的武器槍,與超人力霸王身形差距甚大。話說超人力霸王梅比斯返回光之國以後,一度煩惱他與CREW GUYS夥伴們的種族差異,也就是壽命長短的問題,常困擾於現象與理想之間。後來,地球夥伴們將思念的語音訊息寄託於「トライガーショット」武器,透過「メテオール/METEOR」超科學技術傳送到300百萬光年之遙的光之國,讓梅比斯與夥伴們的心靈緊密相繫。梅比斯在地球期間承擔重任,壓力雖大卻沒有逃避,真誠之心還換得無可取代的同伴們,終於成功完成守護之責。菲利斯轉述的這段過往,適時開導了大河的困惑,讓他不再泥淖於自己該成就什麼樣的名號,而是要認清自己該達成些什麼。大河茅塞頓開,信心滿滿再次返回戰鬥訓練,對於大河的感謝之意,菲利斯謙虛說是引用希卡利(Hikari)的話語而已。

安杜魯阿雷斯vs. 伊姆畢札
《三人小隊語音劇》第13~15回,超人力霸王大河透露自己遇過一位能夠穿越次元的神秘人士,當時他還是宇宙警備隊的訓練生,尚未遇上另外兩位超人夥伴。對方從神秘宇宙而來,他是穿著金屬紫色護甲的安德羅超戰士(アンドロアレス),彼此在熾熱戰鬥中建立友誼,事後離去時以「光之勇者」來稱謂大河。

本站《安德羅超戰士》網址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8/03/u035.html

タロウレット/Taro Bracelet
超人力霸王太郎將「太郎手鐲」交給大河,手鐲能轉變成「タイガスパーク/Taiga Spark/大河火花」神器、附掛在超人的右手腕,它可以將超人力霸王與夥伴們的羈絆產生強化力量。大河火花是太郎協助托雷基亞所研製的成果,大河的兩位超人夥伴右手腕也有「大河火花」可去接收超極威能,目前猜測此物可能有複數的存在,或具有「一分為多」的操作特性。贈物之初,太郎曾向兒子分享他在地球期間與人類共生的羈絆力量,原本大河粗率認為不需要人類的幫助,但太郎鄭重告之,期望大河親眼去見識這個寬闊的宇宙,尋求真正的夥伴,體會羈絆的強大力量。

New TV Series"ULTRAMAN TAIGA" Broadcasting from July 6th 2019 !! -Offici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CsngMgdhc



二、光之粒子

電視版首話,邪惡的藍色超人力霸王逼近M78星雲光之國,新世代超人英雄們聯手對抗,但不敵托雷基亞的詭計而中招。大河的三人小隊趕來助陣,並獲得7位前輩贈交手鐲型態的超極力量,可惜三人作戰經驗不足,身軀遭到敵人兇狠轟炸而變成細碎光點。

光の粒子
距今12年前,年僅10歲的工藤優幸遇上一隻小怪獸(チビスケ),私下用巧克力餵養牠。電波怪人找到遺失的幼獸要強行抓走,優幸死纏不放,身形被帶上高空。優幸的執念與吶喊,吸引徘迴時空縫隙的大河,當優幸自高空墜下時,光之粒子前來解救,大河自此存在他的體內,默默等待恢復力量的一日。

タイガキーホルダー/大河鑰扣
22歲的工藤優幸(工藤ヒロユキ)善良富正義感,原本不知道自己體內潛藏著超人力霸王大河。大河的超極力量開始復甦時,優幸的胸前浮現鑰匙扣環,右手腕浮現太郎手環並轉變成大河火花,優幸右手緊握大河鑰扣之後,大河火花感應鑰匙扣環的超極力量,無數的光之粒子迅速聚合。

バディゴー!
工藤優幸左手推動大河火花下端的拉把,對空高舉大河火花並喊出「Buddy Go!」話語,就能變身超人力霸王大河。大河火花連結優幸與超人力霸王的羈絆關係,導引超極大河飾件可以發動被封存的英雄或怪獸力量。

工藤ヒロユキ(演員/ 井上祐貴)
工藤優幸服務於民間警備組織「E.G.I.S./伊吉斯」裡,熱心助人、愛護生命的真誠,獲得超人力霸王大河的認可,兩者開始「一心同體」的戰友關係。

ウルトラタイガアクセサリー/超極大河飾件
整組道具佩掛在男主角的左側腰際。超人力霸王戰士或怪獸的超能力量,封存於三種型態的飾品當中:三人小隊復甦的超極力量是鑰扣型態,超人前輩們贈交的超極威能是手鐲型態,怪獸是戒指型態等。



三、超極戰技

ストリウムブラスター/Storium Blaster
「斯特利姆衝擊波」是超人力霸王大河的拿手絕技,起手式跟父親的「斯特利姆光線」有所類似,但兩者火候及威力仍有段差距。電視版首話,大河應戰最兇獸Hellberus(ヘルベロス)或早期攻擊托雷基亞時,此招均未達成滅敵之效。

スワローバレット(台譯:飛燕光彈)
電視版首話,最兇獸Hellberus以背部銳甲放射無數的紅光利刃,面對滿天急墜的兇猛攻擊,超人力霸王大河用「飛燕光彈」來反制。

スプリームブラスター/Supreme Blaster
TV1話,優幸藉左手腕的歐布手鐲之助,當大河火花引用歐布的超極力量之後,超人力霸王大河以「至高衝擊波」完成殲滅最兇獸Hellberus的戰鬥,事後得到一枚怪獸戒指。

ヘルスラッシュ/Hell Slash
TV2話,超人力霸王大河憑藉「Hellberus Ring/赫爾貝洛斯之戒」讓雙臂產生急速旋轉的紅色能量光刃,擲出「地獄斬擊」來阻絕王者格斯拉(King Guesra)的攻勢。

フレイムブラスター/Flame Blaster
TV2話,優幸藉左手腕的羅索手鐲之助,當大河火花引用Rosso烈火型態的力量之後,超人力霸王大河以「烈火衝擊波」進攻托雷基亞。

スワローキック/Swallow Kick
TV4話,沃爾克劫持的怪獸爆彈在轟然巨響後變成奇機械怪獸,工藤優幸緊急變身,超人力霸王大河高躍翻身做出「飛燕踢」攻擊。

Energy Flare
TV4話,奇機械怪獸DarebolicMB)火力全開,超人力霸王大河在空中避無可避,遂以「能量熠光」誘導砲彈提前引爆,讓己身遠離戰火襲擊。

TV5話,大河以為毒焰怪獸Segmeger已經被他消滅,事實上召喚士還存在,所以怪獸會繼續復出。有了上回的交戰經驗,大河知道怪獸會噴出有毒的紫色火焰,所以避開近身作戰,以「飛燕光彈」對抗怪獸噴射的閃電光線。

モンスビームレイ
大河憑藉「ギャラクトロンリング/加拉特隆之戒」的力量,右拳產生魔法陣並打出攻擊光線,但是毒焰怪獸只吃虧一次,第二回竟然能將攻擊光線完全擋下。

TV6話,超人力霸王遭遇卡比亞星人阿貝爾的槍擊,大河以「飛燕光彈」還擊,雙方你來我往像是警匪槍戰,城鎮頓時被阿貝爾打成一片殘破。大河在M78星雲光之國受訓時,不知道學長梅比斯有沒有提過他在地球初次巨大戰鬥時的經驗?

セゲルフレイム/賽格爾烈火
大河動作靈活、不停翻轉身軀,一次次避開阿貝爾的火力攻擊,整個人被逼上空中。優幸憑藉「セグメゲルリング/賽古梅格爾之戒」的力量,讓大河雙掌打出「賽格爾烈火」攻勢,阿貝爾上半身因為中毒現象而雙手變得遲鈍,暫時無法進行槍擊。

アクアブラスター/Aqua Blaster
TV8話,暗夜獠牙的音波轟炸讓大河吃足苦頭,怪獸為求恢復元氣而趕在日全蝕將要結束時撤離,優幸藉左手腕的布魯手鐲之助,當大河火花引用Blu奧水型態的力量之後,大河以「奧水衝擊波」追擊敵方。

ファングウェイブ/Fang Wave
TV10話,面對小田先生(奈克爾星人奧德薩)積極求戰,超人力霸王大河引用「暗夜獠牙之戒」的力量,凌空使用「獠牙聲波」試圖壓制對方的行動。

ハンドビーム/Hand beam/手部光束
TV12話,超人力霸王大河帶著腳傷對抗吸血怪獸,奇瑪伊拉觸手網狀的長舌被「斯特利姆衝擊波」打傷,雙方初戰以平手退場。事後,吸血怪獸被托雷基亞灌注力量而再度暴走,兇猛性大為增加,觸手緊纏大河並施展電擊。「超人力霸王就是魔法」麻璃亞出言激勵,讓倒下的大河再次起身,以連續發射的「手部光束」力拼怪獸鼻角的電光轟擊。

TV15話,超人力霸王大河飛身衝擊骷髏哥摩拉,並施予連番踢擊。怪獸用尻尾反擊,卻被大河甩在空中轉了好幾圈,5.9萬噸的身形最後被重重地摔出去。

TV17話,霧崎啟動「怪獸誘導裝置」讓熔鐵怪獸出來作亂,大河以「Taiga Kick」現身反擊。重量5.5萬噸的迪瑪迦與超人力霸王一番僵持之後,被大河拋飛高空,接著重摔倒地。

サンダースパーク/Thunder Spark
優幸與三人小隊的羈絆之力,突破了托雷基亞企圖黑化大河的陰謀,後續在TV19話擊敗克羅雷霆,決定繼續收下怪獸之戒。TV20話面對大蟻超獸阿里蓬塔的攻勢,大河啟用「克羅雷霆之戒」做雷電反擊。

TV21話,雙頭怪獸Pandon為主報仇,憤而現身施暴,口部連續發射高溫烈焰彈,超人力霸王大河以「飛燕光彈」將牠轟退倒地。

TV22話,凶猛怪獸基斯特隆放射電磁波造成岩漿活性化,大地可能被牠摧毀殆盡,石油怪獸特貢長期為封印基斯特隆而戰,可惜年歲漸長感到力不從心,優幸變身超人力霸王大河加入支援,俯衝發射「手部光束」制止敵獸。



四、大地天空之勇者

太古傳說在某個日全食,九頭流村的天空降下惡夢魔獸Night Fang(暗夜獠牙),村民稱牠為「赤目大人」並不斷誘騙旅人去獻祭,最後連全村性命都賠上去,之後出現一名巫女用己身與祠堂為媒介,導引地球與太陽的力量才封印魔獸。

時至今日,長久獻為「人柱」的靈體因為無法升天而轉成惡靈,還遭到宇宙惡徒的利用。在日全蝕將至、封印力量趨弱的時候,巴巴魯星人假偽成製作人肥後先生,滲透到「電波系靈能力」網路偶像天王寺藍的身邊,竄改行程表帶她前往九頭流村做直播秀,並哄騙她是祭典的英雄,惡靈也配合巴巴魯星人的計謀。巴巴魯星人早已發現小藍有特殊的靈能力,並非是胡謅的角色設定,事跡遭E.G.I.S.揭露之後強迫小藍使用靈能力解除魔獸的封印。

太古時期那名巫女就是天王寺藍的前世,小藍因此具有真的靈能力,但因為她一直不被周遭親友諒解,所以用右眼罩來閉鎖自己與他人的迥異,面對優幸的請託,小藍依舊封閉內心而無法應允相助。E.G.I.S.畢莉卡雖然找到音波去解除暗夜獠牙對市民的傷害,但是大河依舊陷入苦戰,看到超人力霸王奮勇作戰的義行,小藍轉念接受優幸的建言,決定使用天賦的靈能力去救助眾人。

巫女的封印之力積蓄於魔獸的胸口內,那是沉睡已久的地球力量,小藍拆卸眼罩,專注使力將它喚醒,此時天空也呼應產生炫彩之光。暗夜獠牙驟然對小藍發射烈火彈攻擊,眼看阿譽肉身也無法抵擋之際,地球與太陽的力量迅速合併為一支光劍,及時護住他倆的身軀。

「輝きの力を手に!バディーゴー!」
小藍施法於光劍,然後將它投遞給超人力霸王大河,光劍與大河鑰扣產生共鳴,兩者融合成為一支新的超極飾件:光子地球鑰扣(フォトンアースキーホルダー)。優幸使用大河火花依序讀取新鑰扣的地球(アース)、光輝(シャイン)元素,緊緊握住這兩股光之粒子匯合生成的閃耀力量,轉化升級為金色鎧甲的戰士。

超人力霸王大河「Photon Earth/光子地球」型態
【身高】50公尺【體重】5.5萬噸【飛行速度】8馬赫【奔跑速度】1.5馬赫
【水下速度】130節【地下速度】0.8馬赫【跳躍力】600公尺【臂力】10萬噸【握力】7萬噸

TV8話,金色鎧甲的超人力霸王大河近身接戰變得強悍,拳腳力道與靈活度都有所提升,即使暗夜獠牙想用第三隻眼睛做突襲,大河也能以刁鑽角度的迴旋踢予以反制。

オーラムストリウム(台版初譯/黃金流線)
超人力霸王大河吸收大氣中的光能量於體內,透過雙臂發射「金亮斯特利姆」光線,無數的煜煌光流貫穿暗夜獠牙的身軀,惡夢魔獸當場被轟個粉碎。

TV9話,水異怪獸瑪迦帕的強力水柱及幻覺瓦斯威力驚人,讓超人力霸王大河吃了不少苦頭。轉換光子地球型態之後防禦力大增,赤手空拳將瑪迦帕的水攻完全瓦解,肉搏戰也讓怪獸遭受重挫,大河最後以「金亮斯特利姆」光線擊爆瑪迦帕。

TV10話,奧德薩(奈克爾星人)高昂不屈的戰意促使「光子地球鑰扣」煥然回應,雙方展開激烈的光束射線生死鬥,大河的「金亮斯特利姆」技高一籌,奧德薩胸膛遭到開窗而全身爆裂,戰事以悲劇收場,讓優幸感到相當遺憾。

TV12話,麻璃亞以魔法增強大河的「手部光束」讓吸血怪獸受挫,奇瑪伊拉憤而攻擊麻璃亞,在她性命危難之際,終於成功召喚故鄉之海。受到麻璃亞的鼓舞影響,魔法氛圍促成「光子地球鑰扣」的積極回應,型態升級的超人力霸王大河不畏怪獸的藍焰轟擊,近身搏鬥大反攻。

ウルトラフリーザー/Ultra Freezer/超極冷凍
超人力霸王躍上高空,奇瑪伊拉鼻角的電擊沒有打中大河的身軀,倒是把天上的「薩拉薩行星之海」激射出無數浪花。大河順勢使用「超極冷凍」戰技,將周遭浪花變成一根根的巨大冰柱,全數轟炸奇瑪伊拉。

奇瑪伊拉被冰柱猛烈轟炸之後,超人力霸王大河施展「金亮斯特利姆」光線,結合波光粼粼的藍海之力,由上而下將怪獸斬切成兩半,奇瑪伊拉應聲爆裂出局。

TV14話,行星守護神Gigadelos被超極光線攻擊會製造出分身,後來超人力霸王大河改用「獠牙聲波」來壓制,讓它們恢復一體。失控的行星守護神其創造者是高次元人伊魯特,他協助關閉Gigadelos的機能,讓大河以「金亮斯特利姆」將它擊爆。

TV15話,大河轉換光子地球型態之後,強忍骷髏哥摩拉散發的電轟雷擊,以右掌將怪獸的頭角劈斷。接著,大河引用「巨級迪洛斯之戒」的分身能力,以三個角度同時對怪獸發射飛燕光彈,並以金亮斯特利姆光線終結對方。

擊爆骷髏哥摩拉之後,托雷基亞降臨現場,讓大河情緒變得更加激動,身心體力也開始感到不適。大河使出「地獄斬擊」想要盡快取勝,托雷基亞卻毫髮無傷,大河因為長期使用怪獸之戒而到達負荷的臨界,導致落入敵人的黑暗圈套。

後續圖文:
《超人力霸王TAIGA》華文網誌/第2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9/11/u070.html


1 則留言:

  1. 特洛伊木老鼠〈特洛伊的老鼠〉新浪部落:
    ULTRAMAN TAIGA「Tri-Squad VoiceDrama」01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0791
    ULTRAMAN TAIGA「Tri-Squad VoiceDrama」02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article.php?pbgid=13860&entryid=65096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