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岡田好弘剝開橘子皮

農曆春節期間,餐桌上少不了橘子這類蔬果,象徵「大吉大利」之意。撥開橘皮的時候,想到網絡上曾見聞相關的趣味書籍,所以動手來記載一下。

ラブ夫婦コーチング・岡田好弘オフィシャルブログ    http://ameblo.jp/artes/
岡田好弘 (@yosigiro)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yosigiro

岡田好弘本職是牧師。他使用靜岡縣的農產品(みかん),開始了神奇的橘皮創作,並發表《あたらしいみかんのむきかた》繪本,前後共2冊,出版日期是2010~2011年間

按照繪本的圖說及切割指示,大人與小朋友都能嘗試一二,應該會是老少皆宜的生活樂事。網絡上有不少實作的照片,也包含一些同好們的切磋創作。在琳瑯滿目的發想中,個人比較偏愛幾項作品,例如:人形橘皮搬運果肉的身影、橘果手錶、橘皮蝸牛揹著橘果...等,因為「刻意設計」及「動刀切割」的成分越低,越能凸顯「平易近人」的創意及美感。

New ways of peeling a tangerine
あたらしいみかんのむきかた》有DVD教學版本,內附25款教學作品之繪本說明,再學不會就該打屁股了吧?

YouTube目前有相關的影像可供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HF0J8XOK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XXjMaX64y0

除了柑橘之外,岡田好弘也嘗試其他的果皮為創作素材,例如:夏みかん、マスクメロン(哈密瓜)、アボカド(鱷梨)。

カプセル あたらしいみかんのむきかた ソフトストラップ 5種セット
あたらしいみかんのむきかた》甚至發行過轉蛋商品,全套5款,每球200日圓。商品(Soft Strap)模仿橘皮的實際樣貌,包含相同大小尺寸及果皮的內部紋路等。

バナナ彫刻職人  山田恵輔さん  ( 截圖來源  http://heros-ultraman.com/topics/20150627/post-116 )

如前面所述,這類的橘皮創作包含一些刀工的程序,應該算是「果雕」的範疇。最近在回溯「ULTRAMAN」漫畫官網時,另外找到一位雕刻香蕉的高手(山田惠輔),他以牙籤為輔助工具,示範製作貝姆拉(ベムラー)頭像。

山田惠輔曾經應邀參加第五屆新北市果雕技能競賽暨國際交流「新北2016神形雕手 職人魂」活動。以下可查看他的近況:
バナナ彫刻職人のbloghttp://ameblo.jp/ap48tgov02bhd2myt0a52jgr/
バナナ彫刻職人 (@BANANASYOKUNIN)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bananasyokun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