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超人力霸王托雷基亞(ウルトラマントレギア)

【更新日期】2023.8.5
劇場版《超人力霸王R/B: 選擇!羈絆的水晶》的惡役超人在《超人力霸王TAIGA》重新歸來,他是M78星雲光之國出生的藍色超人,年齡12000歲,曾經是太郎的好友。托雷基亞否定「光」代表正義,是大河的強勁敵人,繼《超人力霸王GEED》出局的貝利亞之後成為新一任的大惡棍。【註】台版初譯:特雷基亞。

《超人力霸王TAIGA》台灣版代理權: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圖像擷取來源「圓谷 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一、前塵往事

本站《超極銀河戰鬥新世代英雄們》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9/09/u069.html

TV1話,托雷基亞逼近M78星雲光之國,新世代英雄們追擊於後。托雷基亞身形鬼魅、飄忽不定,七超人稍一不慎便落入他預設的陷阱。稍後,大河的三人小隊趕來助陣,獲得7位前輩贈交手鐲型態的超極力量,一起加入作戰行列。

ウルトラマントレギア(Ultraman Tregear
【身高】50公尺【體重】3.7萬公噸【最大飛行速度】9.9馬赫【出生地】M78星雲光之國

大河的三人小隊衝勁十足,可惜敵不過托雷基亞的狡詐老練,三超人被他兇狠轟炸而變成細碎光點,展開謎樣的旅程。超人力霸王太郎怒不可遏,使出「ウルトラダイナマイト/超極爆破」攻擊,托雷基亞也有類似的藍焰絕技能與太郎拚鬥,轟然巨響之後,當日戰況成謎。



二、邪惡的藍色巨人

霧崎(演員:七瀬 公)
托雷基亞來到工藤優幸所在的地球,化身人類姿態「霧崎」繼續翻攪世事。雖然身著涇渭分明的黑、白色上衣,但對於「善vs.惡」的行事風格卻讓人難以苟同,單以TV2話來說,霧崎贈送一顆氣球給某位小女孩,稍後又立即將它毀壞,「玩弄人心」彷彿是他的重要樂事。

トレギアアイ/Tregear Eye
變身器「托雷基亞之眼」收合的狀態如同胸前的護甲,在押下按鍵之後會展開成眼鏡框,霧崎將它放在眼睛部位,一陣紫黑色的邪魔氣流之後變身超人力霸王托雷基亞。

トレラアルティガイザー
TV2話,面對昔日舊敵的現身,大河感到相當憤怒,一心想為同伴報仇,可惜雙方實力大有差距,讓大河一直處於下風。

工藤優幸幼年相遇的「小不點」怪獸,後來被異星惡徒改造成怪獸兵器。12年之後再次相逢,眼看優幸就可以順利和「王者格斯拉」重歸於好時,托雷基亞卻惡意打壞局面,不斷出手攻擊王者格斯拉,還蠱惑優幸千萬不可以讓怪獸存活,以免傷及更多人類。知性未滅的王者格斯拉為了搶救優幸與超人力霸王大河,後來慘死在托雷基亞的毒手之下。

超人力霸王大河祭出「斯特利姆衝擊波」攻勢,托雷基亞面不改色,雙方一陣激光拼鬥之後,大河被猛力轟倒。

TV3話,熱衷宇宙開發的CT公司發射慶生火箭卻撞毀太空站,造成九条夫婦無辜喪命,禍源是今里社長為逞一己之樂。九条廉人死屍漂浮宇宙空間,托雷基亞操弄亡者的怨恨,讓廉人歸返地球報仇,憑著強大憎恨意念召出加拉特隆MK2要今里光一償命。後來,超人力霸王泰坦斯幫九条奈奈趕來救助廉人,即使兩人亡魂順利升天,加拉特隆MK2依舊沒有停下行動,深沉怨念也足以對照托雷基亞的卑劣程度。

TV4話,霧崎挑撥沃爾克「喪家之犬」的心結,致使他劫走「惡徒行會」索琳(變身怪人Zolin)標購的怪獸爆彈轉向政府勒索高額金錢,甚至還造成他跟昔日恩人宗谷譽的正面衝突。奇機械怪獸DarebolicMB)被超人力霸王風真消滅之後,托雷基亞現身挑釁,讓風真氣憤難平。雖然風真攻擊動作疾速,卻對托雷基亞產生不了威脅,誘使風真發動「極星光波手裏劍」絕招才滿意離去。

TV6話,霧崎委託殺手阿貝爾前來地球,要他全力攻擊超人力霸王戰士。阿貝爾識破霧崎另有身分,一開始看見托雷基亞的真面目有些排斥感,稍後聽到托雷基亞與惡魔訂協約而讓他變得歡喜。阿貝爾藉故與托雷基亞握手,趁機不停地撫摸對方的魔掌,讓托雷基亞覺得骯髒不悅,不斷用布巾擦拭手掌。托雷基亞一再製造事端,希望擠壓出「三人小隊」的極限力量,背後藏有其他目的。

TV8話,大河取得「光子地球」新戰力擊敗暗夜獠牙之後,托雷基亞開心地前來測試他的能耐。「真不錯,你很有潛力哦,不愧是太郎的兒子…」短兵相接之後,雙方實力有拉近的驅勢,托雷基亞滿意進展而棄戰離開。

TV10話,霧崎不斷激化小田先生(奈克爾星人奧德薩)的好戰本能,還化身托雷基亞與超人力霸王大打一架,藉此讓他再次目睹「光之巨人」的鏖戰身影。奧德薩終於按捺不住內心的戰鬥慾念,不僅鬆懈了保鑣怪獸的封印,後續還造成優幸與小田的生死決鬥。

TV12話,澤朗星人歐秀羅打算用吸血怪獸去征服世界,霧崎趁勢亂入他的計畫。奇瑪伊拉被超人力霸王大河擊傷長舌狀的觸手網,暫時要待在冷水中療養,不知何年才能完全復原,霧崎現身表明願意幫助怪獸痊癒,哄騙歐秀羅交出一切。超人力霸王托雷基亞的目的不在治癒怪獸,反而是灌注能量讓奇瑪伊拉再度暴走,雖然大河與優幸堅信夢想而克敵制勝、澤朗星人鎩羽而歸,但是托雷基亞準備的「噩夢」也即將到來。

TV13話,E.G.I.S.為了公司的代言人「超人力霸王」問題而鬧得不可開支,社長與員工們各自鍾情於風真、泰坦斯、大河,彼此互不相讓。優幸趁隙逃到戶外避亂,卻意外與霧崎相遇,但他並不知道對方就是屢屢生事的托雷基亞。霧崎以詭異手法迫近優幸面前,除了介紹自己的名字以外,還喃喃說些優幸聽不懂的事情,之後又離奇消失蹤影,從他身上透露的危險氣息,大河不禁將對方與托雷基亞產生聯想。

托雷基亞將三人小隊打傷變成「光之粒子」後,這趟旅途看似以三超人重逢形成美好的終點,但對於霧崎來說卻是他盤算許久的遊戲起點,還一直欣喜超人力霸王大河三人沉浸於「力量」的發展,動機頗不尋常。

TV14話,100年前高次元人伊魯特創造許多的行星守護神,後來被托雷基亞植入情感而失控互殘,甚至造成眾多行星的毀滅。伊魯特原本顧慮優幸會妨礙Gigadelos的封印回收,所以將他的超極鑰扣予以沒收保管,霧崎故意將一架Gigadelos送來地球,還幫忙奪回優幸的鑰扣力量。大河迎戰Gigadelos的過程突然出現情緒激動的狀況,以往一再引用怪獸之戒的後果,讓大河開始浮現黑化的徵兆,霧崎笑看進展,期待大河在超人力霸王世界「名留青史」的那一日。

超人力霸王大河情緒異常之外,優幸也開始出現相似的狀況。TV15話,大河經常使用怪獸之戒而到達限界,性情變得憤怒又殘忍,優幸發覺異狀卻來不及阻止,因為大河早已深陷其中,難以自拔。托雷基亞的計謀終於得逞,他囂張遙呼超人力霸王太郎為「Number 6」,開心看著大河漸漸被黑暗吞噬的樣子。托雷基亞拿回5枚怪獸之戒,大河從此不需要人類也能維持變身姿態,黑暗力量成為他的新搭檔。

TV16話,托雷基亞謀劃許久,讓大河不自覺一再使用怪獸之戒的力量。大河被黑暗吞噬之後,托雷基亞要讓他反攻M78星雲光之國,原本勢在必得的陰謀,最後卻敵不過羈絆新生的「Tristrium/三重斯特利姆」力量而功虧一簣。霧崎不放在眼裡的區區人類,竟然可以扭轉整個局勢,頹敗之餘,腦海閃現工藤優幸與夥伴們的羈絆關係,讓霧崎哭笑難辨的瘋狂神情顯得更加陰森詭譎。

TV17話,霧崎暗助亡命的賽蒙星人Meed暫時脫離惡徒行會的追擊,並指示他去E.G.I.S.尋求可奈社長的保護。Meed習慣偷竊與詐騙,以前多次被外事X課的可奈逮捕,心知她是可以信賴的人類,卻沒有料到霧崎想要讓可奈曝露危險的陰謀。在護送的行程中,Meed也藉機托出「可奈無法保護蟬女孩的遺憾經歷」讓E.G.I.S.成員知曉,是少數明瞭可奈心志的人。

Meed盜賣「怪獸誘導裝置」引發惡徒與買家的搶奪爭端,霧崎順勢誘發熔鐵怪獸現身作亂,讓優幸在「協助夥伴」與「搶救民眾」之間產生猶豫,優幸聽從大河的建言,選擇全力對抗怪獸。Meed欺騙可奈的信任,但可奈並沒有憤怒與哀傷,她認為Meed本性不壞,還矢言要保護Meed的安全。怪獸迪瑪迦被超人大河殲滅、宇宙惡徒陸續遭逮時,霧崎暗中向可奈開槍,Meed捨身護她而喪命,讓可奈悲痛不已。

孤身思量的優幸,事後才察覺社長遭逢的危機,心裡不禁產生沉重壓力。霧崎突然現身E.G.I.S.辦公室,為了回饋優幸被他玩弄的快樂,不避諱變身超人力霸王托雷基亞的過程,讓「三人小隊」也相當驚訝,沒想到大敵就近在身旁。托雷基亞嘲弄優幸與夥伴間的情誼,放話要讓它繼續來取悅自己,之後消失於螢幕顯示器中。惡敵登門挑釁,讓優幸憤怒難當,誓言絕不認輸。

TV18話,百特星人化身「小森誠司」人類身分住在地球,因為街頭霸凌事件被宗谷譽出手相助,兩人後來結識為友。在此之前,誠司對於地球人「恃強欺弱」的排外行為已經積怨頗深,興念粉碎人類社會,想要創造外星人幸福不受欺壓的新世界,霧崎趁勢提供怪獸兵器助長他的怒火,讓誠司的革命行動造成一波波災難。

阿譽與優幸鍥而不捨做規勸,誠司終於放下仇恨,宇宙恐龍Zetton被超人力霸王大河殲滅也讓事件落幕,之後誠司接受女朋友水野瞳(=皮特星人)的勸說決定重新來過。之前的作戰過程中,原本阿譽目睹優幸被宇宙恐龍Zetton發射光彈轟炸的絕命瞬間,事後優幸平安歸來,撒謊自己不是超人力霸王大河來迴避阿譽的質疑。多日之後,阿譽不忘去探視誠司的近況,可惜在返回公司之前遭到霧崎的狙擊,優幸疏於防備,沒料到敵人會展開《羈絆故事:第二章》的傷害行動。霧崎舔著手中的棒棒糖,表明自己很享受「優幸慢慢落入絕望」的甜美滋味,深沉的惡意讓優幸怒火中燒。

TV19話,阿譽被霧崎傷害而入院治療,至今遲遲未醒,優幸深怕夥伴們再受連累,以「工作危險」的理由向E.G.I.S.提出辭職書,可奈社長找優幸懇談,優幸一副想要獨自承擔壓力的模樣,引來社長的責備。可奈以自己過往的經歷做分享,在當年憾事之餘,覺得自己不該就此放棄,所以興念創立E.G.I.S.要拯救他人性命,一路走來有賴大家相互扶持才能慢慢實現她的理想,提醒優幸有夥伴可以依靠相挺,絕對不是孤單一人。

可奈力勸優幸歸隊的過程中,不慎被托雷基亞召喚的雷擊獸神克羅雷霆逮為人質,緊急狀況逼迫優幸必須挺身一戰。戰鬥中,怪獸肚臍裡的可奈慢慢甦醒,她捨棄驚慌心情,不斷向頹勢的超人力霸王泰坦斯加油打氣,優幸感受到夥伴相持的熱情而突破迷惘,全力反擊並殲滅克羅雷霆。跟隨可奈歸隊之前,優幸先以電話向畢莉卡報平安,她也及時通知阿譽醒來的好消息,眾人還相約要先去探望阿譽,獨守E.G.I.S.的畢莉卡稍後才發現辦公室出現不速之客。

優幸決定不離開E.G.I.S.的夥伴們,讓霧崎的詭計再次落空,所以他接續要對畢莉卡出手。霧崎窺探畢莉卡腦海的瞬間見到一顆紫光物體在宇宙裡航行的景象,這個發現讓他大喜過望,當場決定變更計畫。畢莉卡頭部受攻擊而倒下,事後她在辦公桌驚醒過來,對於剛才發生的恐怖經歷,一時搞不清楚是真實或夢境。

TV21話,田崎修的母親在外星人操控宇宙恐龍Zetton的災禍中受傷入院,受到霧崎的協助與指引,阿修應徵加入E.G.I.S.行列,但目的卻是拿走能辨識外星人的CQ裝備,他一心要為母親報仇,小森誠司(=百特星人)的朋友幽靈怪人Alien Ghose受波及被阿修電擊毆打。

從小被哥斯星人豢養的雙頭怪獸聽聞主人的痛苦哀號,憤而現身報仇,事態後來因為阿修相信外星人而出現轉機,原本潘頓被主人制止、不再與超人力霸王生死相鬥,卻因為利用完畢被托雷基亞突襲,全身慘遭光刃切解而爆裂身亡。

哥斯星人的「地底導彈」落入霧崎手中,這才是他的主要目標。火、水、風、土之外的第五元素「以太」是星球的靈魂,霧崎將導彈射向地球核心,讓以太(エーテル/aether)變得強烈活躍,透過這個信標要將全宇宙害怕的東西召喚來地球,他的新詭計是要優幸在「黯然離去」與「眼看珍愛的事物全部消失」之間做一選擇。

トレラアルティガイザー
TV23話,奇普魯星人瑪布澤利用「貝利亞遺傳因子」創造冒牌超人力霸王貝利亞,展開他們的報復行動,眼看優幸與超人力霸王風真將要落敗時,霧崎變身超人力霸王托雷基亞上陣,目的是要確保他的原有計畫不被擾亂破壞。超人力霸王Zero馳援大河之後,托雷基亞一度陪配合冒牌貝利亞的攻勢,聯手對抗光之國的兩位超人戰士,待沒有利用價值之後,他將冒牌貝利亞抓來當墊背,冒牌貝利亞承受不住「Taiga Dynamite Shoot而炸裂喪命,超人力霸王Zero使用「Zero Twin Shoot/傑洛雙刃射擊」追捕,托雷基亞卻可以從容逃逸。

TV24~25話,霧崎成功誘引宇宙爆蝕怪獸來到地球,也引發地球人對於外星人潛居在此顆星球的疑懼與不滿,部分人們上街抗議要求爾等離開地球。當地球人看到大河出面阻攔怪獸烏拉時,欣喜表情完全忘卻超人力霸王也是外星人的事實,對於保護自己的一方竟是另眼相待,霧崎嘲謔這就是「混沌」啊!

托雷基亞出面阻攔大河,不讓他解決烏拉的飢餓問題,全力轟擊超人力霸王與怪獸。大河呈現頹敗之象,卻趁勢將托雷基亞的致命光彈打入烏拉的口中,讓怪獸獲得真正的飽足感,之後烏拉在畢莉卡陪伴下爆炸為滿天散逸的彩色光點,世人見此美麗景象都為之神迷,托雷基亞也因此感受到「光」的溫暖。大河坦白說因為結合兩人的光之力量才成功拯救烏拉,也猜測對方就是離開光之國的父親舊友,伸手邀請他成為光之守護者,托雷基亞否定「光與闇」的存在,悍然以武力攻擊來回應大河。最後,托雷基亞敗於大河「四人小隊衝擊波」的攻勢,笑聲中敞開雙臂承受光束衝擊,彷彿像是迎接老朋友(=光)一般,劇烈轟炸之後他失去蹤影,生死成謎。

本站《超人力霸王TAIGA劇場版》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3/08/u106.html



三、身分解謎

ウルトラマントレギア アーリースタイル(Ultraman Tregear Early Style
【身高】50公尺【體重】3.7萬噸【年齡】12000歲【出生地】M78星雲光之國

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超全集
TV版結束之後,托雷基亞在《劇場版超人力霸王大河:新世代終結黑暗》再次現身,小學館《超人力霸王TAIGA超全集》內附〈托雷基亞:藍色魅影〉小說版,文字述說托雷基亞心靈轉變的歷程。早期姿態的托雷基亞隸屬於光之國宇宙科學技術局,上級長官是超人力霸王希卡利,相關影像故事於《超極銀河戰鬥:巨大陰謀》陸續揭露。
本站《超極銀河戰鬥2》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1/01/u08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