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天搖地動

擷圖來源:木棉花《超人力霸王Dyna & Tiga: 光亮之星戰士》
連日寒氣,真是受夠了,2/6深夜趁著雨勢稍歇,將雞皮魚骨拿去招呼四隻腳的朋友們,支持牠們挺過嚴寒。不太依賴搭電梯的我,照舊拾階返回住家,剛抵門口就一陣劇烈搖晃,心裡忍不住喊道:「Shit!又來了?」


跨入2/7凌晨,電視傳媒開始報導災情,首當其衝的就是花蓮統帥飯店傾斜一事,畫面令人怵目驚心。當天早上預定要跑一些行程,所以我趕快上床睡覺,沒再多看電視新聞。
鄭問故宮大展 http://ultrataiwan.blogspot.tw/2018/01/c008.html

2/7早上完成探視親友之後,順利在午後12:30來到台北世貿一館「2018台北國際書展」會場,準時參加「鄭問老師畫技及生活小事」談話會。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鍾孟舜先生擔任主講人,也是《鄭問故宮大展》的策展人,熱心奔走展出事宜,精神令人敬佩。在不到一小時的講談中,陸續聽他轉述鄭問老師創作漫畫過程的特殊巧思,個人覺得不虛此行。

大概是我在現場的提問次數偏高吧?座談會末段,《鏡週刊》記者找我談談鄭問老師的漫畫,我欣然協助之,但不方便提供個人資料給他,這是較為抱歉之處。

「藝術成就還沒被討論」 鍾孟舜:鄭問進故宮不是高點,是起點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207game_-chenuen01/

散會後,稍微在書展現場逛逛,並沒有特別的期望與收穫。各家漫畫出版攤位中,只有「蓋亞文化」人潮較多,須按照指定路線進攤購物。早年,動漫書籍還沒有與國際書展明顯劃分時,展場清一色都是年輕人潮在流動,盛況驚人;今日沒那麼擁擠,大概是2/1~2/5「台北國際動漫節」功德圓滿的緣故吧?回想了一下,還是比較懷念以前的國際書展,不僅常有機會看到漫畫家的真跡(非複製品),簽名、握手也沒有那麼多層次的商業考量,那是一段純真美好的日子。

世貿三館是童書及書籍用品區的展出,更不會挑起我的興趣,此行單純是為鄭問老師鐵粉會而來。倒是附近有新光三越信義館,個人並不會忘記去玩具專櫃逛逛,看上一支代理版的「超人力霸王Orb」軟膠人偶,買回家跟日本版併排做對照參考(吊卡圖樣有異)

妻子是對的,她沒有考慮跟我來台北。婚前拍拖黏踢踢,即使「女逛百貨,男逛玩具」都相安無事,等到走入婚姻一途,我倆就原形畢露,不再偽裝隱藏。既然我的行程不是她的所愛,確實不需要陪著當「急行軍」跑行程,等到我覺得肚餓時,時間已是15:00之後。百貨公司內部有自動販賣機,乍看以為是麵包或零食一類的東西,覺得這真是人性化的服務,如廁後出來欲投幣時,正納悶商品怎有「LXL」的分別?仔細再看,眼前是嬰幼兒紙尿布的販賣機才對。天哪!我可能真的累了。

截圖來源Hung-Yun Tsa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J4i43jNrs
信守自己的許諾,暫時不再到台北地下街遊逛,因為驚喜感已經跌到谷底,折騰一天,返家才是最棒的選擇。晚餐後,觀看電視新聞後續的地震報導,花蓮災情較先前所知來得更加嚴重,甚至有民眾拍攝到「地光」衝天的景象。

猶記得921大地震那一晚,全家人都已入睡,唯獨我還在客廳享受寧靜時光。大難來臨之前,燈具陸續暗滅下來,正感到納悶不解之際,緊接著是猛烈的搖晃,強度是這輩子從沒體驗過的恐怖。我急忙叫醒家人,自己則先到廚房暢通逃生路線,眼見遠處建物後方有綠色光芒直衝天際,大驚直喊:「ShitShitShit……」事後,一度認為看到的「地光」是市區電力不穩所造成的現象,並沒有特別去查證原因。這次花蓮0206強震的當下,有幾位民眾拍攝到相關影像,證實我當年看到的綠光確是從地下激射而出,並非錯判或過度聯想。

電視談話性節目中,有來賓還提到「地鳴」的聲音,就像聽聞火車從遠方駛來一般。見識「地光」之後,自己絕不會想要有經歷「地鳴」的體驗:天佑台灣,大家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