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東映超級戰隊系列:英雄錄01~10

【更新日期】2023.12.24
本篇網誌收錄對象是日本東映公司攝製的第1~10支戰隊,概略介紹各作品當中登場的英雄角色或關聯故事,感謝網友「風牙」文字協力。


1支:秘密戰隊五連者

秘密戦隊ゴレンジャー(Himitsu Sentai Goranger)
赤連者(海城剛 / かいじょう  つよし)、青連者(新命明 / しんめい  あきら)、第1代黃連者(大岩大太 / おおいわ  だいた)、第2代黃連者(熊野大五郎 / くまの  だいごろう)、桃連者(貝姬松山 / ペギー  まつやま)、綠連者(明日香健二 / あすか  けんじ)。
原始五人的日文名首字(かしおペあ)是黑十字總統的弱點所在:カシオペア(仙后座)。黑十字總統的弱點是仙后座(Cassiopeia)的X光線。

絵/渡辺 福男
小學館《小學一年級》期刊19754月號出現秘密戰隊之服裝NG版圖畫,桃連者最為明顯。
https://twitter.com/matuhiromatuhi/status/849615870380748800

五連者機車(Goranger Machines)、星辰機車(Star Machines)、巴利坦克(Varitank)等。



第2:JAKQ電擊隊

ジャッカー電撃隊(J.A.K.Q. Dengekitai)
JAKQ讀若「加卡」,原初是4人組合:黑桃Ace(櫻井五郎)、方塊Jack(東龍)、紅心Queen(卡蓮水木)、梅花King(大地文太)。行動隊長Big One(番場壯吉)是後來登場的。

黑桃機械車、馬赫方塊、紅心越野車、梅花自動車、Jack坦克車。

左起:青連者、假面騎士V3、宮內洋、Big One、速巴特(Zubat)。
早年,宮內洋先生飾演過不少的東映特攝英雄,例如:風見志郎(假面騎士V3)、早川健(快傑Zubat)、新命明(秘密戰隊的青連者)、番場壯吉(JAKQ電擊隊的Big One)。



3支:戰鬥狂熱J

バトルフィーバーJ(Battle Fever J)
上圖右起:戰鬥日本(傳正夫)、戰鬥法國(志田京介)、戰鬥哥薩克(白石謙作&神誠)、戰鬥肯亞(曙四郎)、美國小姐(黛安娜‧馬丁&汀瑪莉亞)。

日本兒童讀物刊登的NG版服裝,如:眼睛、面罩、腰帶等配色。

戰鬥狂熱金剛(バトルフィーバーロボ)
学研の図鑑 スーパー戦隊 https://www.gakkensf.co.jp/product/q406788/



4支:電子戰隊電磁人

電子戦隊デンジマン(Denshi Sentai Denziman)
電磁Red(赤城一平)、電磁Blue(青梅大五郎)、電磁Yellow(黃山純)、電磁Green(綠川達也)、電磁Pink(桃井晶);成員的姓是變身之後的顏色。

電磁虎(デンジタイガー)、電磁吉普車(デンジバギー)、電磁機車(デンジマシーン)。
大電神(ダイデンジン)可以變形為電磁戰鬥機(デンジファイター)。



5支:太陽戰隊太陽火神

太陽戦隊サンバルカン(Taiyo Sentai Sun Vulcan)
1代火神鷲(大鷲龍介)、第2代火神鷲(飛羽高之)、火神豹(豹朝夫)、火神鯊(鮫島欣也);最初3位成員的姓即是變身後的動物。

火神鯊機車(Shark Machine)、戰場火神(Sand Vulcan)、火神豹機車(Panther Machine)。

https://twitter.com/showa_show/status/815883659550957569
火神基地(Vulcan Base)、捷豹火神(Jaguar Vulcan)空中母艦、宇宙火神(Cosmo Vulcan)大型戰鬥機、公牛火神(Bull Vulcan)救援戰車。

太陽火神金剛(サンバルカンロボ)



6支:大戰隊Goggle Five

大戦隊ゴーグルV(Dai Sentai Goggle-V)
大戰隊由「風鏡5」成隊:風鏡Red(赤間健一)、 風鏡Black(黑田官平)、風鏡Blue(青山三郎)、風鏡Yellow(黃島太)、風鏡Pink(桃園美樹)。成員的姓是變身後的顏色:紅色(赤間健一)、黑色(黑田官平)、藍色(青山三郎)、黃色(黃島太)、粉紅色(桃園美樹)。

風鏡山獅(ゴーグルクーガー)、風鏡機車(ゴーグルマシーン)。
風鏡機車(Goggle Machine)是風鏡Red個人專用,其餘成員使用風鏡山獅(Goggle Cougar)四輪驅動吉普車。

風鏡凱撒(ゴーグルシーザー)、風鏡金剛(ゴーグルロボ)。
巨大的風鏡凱撒(Goggle Caesar)戰鬥母艦、紅色的風鏡噴射機(Goggle Jet)、藍色的風鏡坦克(Goggle Tank)、黃色的風鏡砂石車(Goggle Dump)、風鏡金剛(Goggle Robo)。



第7:科學戰隊炸藥人

科学戦隊ダイナマン(Kagaku Sentai Dynaman)
炸藥Red(彈北斗)、炸藥Black(星川龍)、炸藥Blue(島洋介)、炸藥Yellow(南鄉耕作)、炸藥Pink(立花麗)。

初期NG版本,炸藥人的戰衣出現過「VLEAGER」與「DYNAMAN」等英文字樣。
棒球戰隊VLEAGER(野球戦隊Vリーガー)、火藥戰隊DYNAMAN(火薬戦隊ダイナマン)相關圖片來源:
https://omakedvd.blog.ss-blog.jp/2019-05-22

https://order.mandarake.co.jp/order/detailPage/item?itemCode=1089178492
炸藥朱比特(DyJupiter)巨型空中母艦,收納Dyna Mach飛天戰機、Dyna Mobile四輪戰車、Dyna Garry巨大拖車。炸藥獵鷹(Dyna Falcon)是炸藥Red的專用機車,其他隊員搭乘炸藥機械車(Dyna Machine)。

炸藥金剛(Dyna Robo)



第8:超電子生化人

超電子バイオマン(Choudenshi Bioman)
Red One(鄉史郎)、Green Two(高杉真吾)、Blue Three(南原龍太)、第1Yellow Four(小泉美佳)、第2Yellow Four(矢吹純)、Pink Five(桂木光)。

生化渦輪車(バイオターボ)、生化馬赫(バイオマッハ)。
生化馬赫(Bio Mach1號機車是紅色的,2號機車是黃色的。生化渦輪車(Bio Turbo)通常是綠、藍、粉紅戰士搭乘,車速350km/h以上。

生化金剛(Bio Robo)由生化噴射機(Bio Jet)1號、2號合體組成。



第9:電擊戰隊變化人

電撃戦隊チェンジマン(Dengeki Sentai Changeman)
變化飛龍(劍飛龍)、變化獅鷲(疾風翔)、變化天馬(大空勇馬)、變化美人魚(渚沙也加)、變化鳳凰(翼麻衣)。成員姓名的漢字是變身後代表之傳說獸象徵:龍(飛龍)、翔(獅鷲)、馬(天馬)、渚(人魚)、翼(鳳凰)。

威力火炮(Power Bazooka)是由五人的專屬火箭砲合而為一的必殺武器。
自動變化者(Auto Changer)最高時速340公里的超能機車。

變化金剛(チェンジロボ)
變化金剛(Change Robo)由噴射變化者1號(Jet Changer 1)、螺旋變化者2號(Heli Changer 2)、大地變化者3號(Land Changer 3)合體而成。



10支:超新星閃光人

超新星フラッシュマン(Choushinsei Flashman)

https://twitter.com/yamabace/status/1260757812407226368
成員5人分別是Red Flash(金)、Green Flash(戴)、Yellow Flash(莎拉)、Blue Flash(布)、Pink Flash(露)。台灣地區「巨童文化」曾經發行此套影集之華文版,全50話,網友sunhorngtp提供該版本之參考文案,如下:

在遙遠的宇宙中,有個專門收集宇宙間各式各樣生命並反覆進行生命實驗的集團,叫做「改造實驗帝國-滅斯」,他們在1966年曾派遣異型獵人來到地球,並擄走了五個小孩,不幸太空船失事而墜落在閃光星上,當閃光星人發現了這五個孩子後,便在閃光星和其他四顆衛星上撫養他們。20年後,滅斯終於將其魔手伸上地球了,仁(Jin)事先有預感,馬上呼叫其他四人來到閃光星,搭乘藏匿於山洞的圓形基地準備回到地球,一場漫長的戰鬥就開始展開。超新星機器人由噴射戰機、偵察機、坦克三機合體而成的超新星機器王,擁有宇宙劍、王者飛彈、王者飛拳等,必殺技是超級宇宙劍擊衝。

旋轉火神砲(Rolling Vulcan)是由五支個人武器合體而成。
閃光飛鷹(Flash Hawk)共有五部,五人各有對應顏色的專用機車。

閃光王(フラッシュキング)
大型機器人Flash King(閃光王)由Tank Command(坦克指揮車)、Jet Delta(噴射三角戰機)、Jet Seeker(噴射搜尋戰機)合體組成。

閃光泰坦(フラッシュタイタン)
泰坦男孩(タイタンボーイ)
大泰坦(グレートタイタン)
閃光泰坦(Flash Titan)是一輛巨大拖車,紅色車頭可以變形為泰坦男孩(Titan Boy)機器人。拖車後方的貨櫃變形站立之後,泰坦男孩從背後組合進來成為大泰坦(Great Titan)機器人。
https://twitter.com/yumiko_odahara/status/640434623026073600


2 則留言:

  1. 小時候在初入坑就是超新星閃光人,長大偶然有機會收到全套光碟那叫一個興奮啊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