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超人力霸王的世界 -小英雄

【新增日期】2020/2/4
本誌概略介紹圓谷發表過或官方認可的人物角色,包含戰力尚未堅實的小超人或動漫類的小英雄,收錄:超人力霸王皮克特(ウルトラマンピクト)、超人力霸王男孩(ウルトラマンボーイ)、超極喵(ウルトラニャン)、超人力霸王清貴(ウルトラマンキヨタカ)、沃以斯(ボイス)、皮亞妮(ピアニー)等。


身高不超過2公尺的「ウルトラマンピクト」看似紅族類別,英文表述之「Ultraman Pict」用字,係由國外的同好網站所提出,音譯讀若「皮克特」稱謂。超人力霸王Pict外型宛若動畫角色SD風格的放大版本,據網路轉述2013/3/8小學館發售之《円谷プロ全怪獣図鑑》內容,他出身於M78星雲的光之國,身形還在成長當中。

超人力霸王Pict登場於20024月的「ep」新播放服務,該節目《ウルバラM78》總共6回,「ウルバラ」可能是複合「ウルトラ+バラ」所創造的諧音詞,本誌暫譯為《超極瑰麗M78》名稱。原本在2003/5/9竹書房《ULTRAMAN畫報/下冊》還有提到他的相關敘述,但在超人力霸王Boy(ウルトラマンボーイ)問世之後,Pict(ピクト)就日趨影薄,彷彿被完全取代一般。私心來看,若超人力霸王Boy歸屬小學生身分的代言人,何嘗不可將超人力霸王Pict置放幼兒族群來繼續發光發熱呢?只是,兩者的確不適合同台登場,倘若置放於《大怪獸對戰 超極銀河傳說The Movie》電影畫面內,雙方比例會產生違和感。

《ウルトラマンボーイのウルころ》
超人力霸王男孩(Ultraman Boy)超極年齡2000歲,換算地球人類年齡約10歲,身高24公尺,體重6000噸。他在M78星雲・光之國的超極小學就讀,一心嚮往成為偉大的超極英雄,夢想是將來能夠加入宇宙警備隊行列。除了研究學習前輩們的風範,也在超極競技場(ウルトラコロセウム)接受格鬥訓練,持續磨練超極戰技與守護和平之志,尚未發展出個人的必殺光線,但「ピカット光線/ 閃亮光線」能激勵朝氣活力。

ウルトラヒーロー入門
《超人力霸王BOY的超極時刻》是5分鐘左右的帶狀節目,於2003/9/29~2004/10/1期間發表,全系列260話,複習歷代超極戰士、怪獸、防衛隊等內容。雙眼眶下方有黑影的偽冒超人力霸王80(ニセウルトラマン80)角色,本體是金屬生命體Alguros(アルギュロス)所扮,在第240話登場。節目後來集結編成販售版DVD商品,各輯30分鐘,全套10輯,初回販售版還附加原創軟膠人偶;全身散發光輝的超人力霸王Boy閃亮型(ピカットタイプ)圖樣出現於「超極英雄入門」專輯的包裝外盒,同捆商品包含該角色的限定版人偶。

高津房代(圖源版權/小學館)
在《超人力霸王BOY的超極時刻》節目中擔任超人力霸王Boy的皮套演員是高津房代小姐,鼻樑有顆明顯的痣,當時身高約150公分。她曾經飾演的角色還包括:超人力霸王皮克特、淑女班森星人(新世紀2003超人力霸王傳說The King’s Jubilee)、錢幣怪獸Kanegonne(超極之謎dark fantssy)、電腦珍獸匹古蒙(超人力霸王MAX)、孩童超科學星人微型巴爾坦(超人力霸王MAX)、童年的超人力霸王太郎(沙拉油廣告)等。

星空から舞い降りたふしぎネコ(台版初譯 ∕ 來自星空的神奇貓)
動畫《ウルトラニャン/ 超極喵》第1作於1997/4/12公開發表,當年與《超人力霸王傑斯2》電影同時上映。主角阿喵(ニャン)來自於貓星座(ネコ座)尻尾位置的貓星=菲里斯星(フェリス星),換算人類年齡約22歲,具備「喵變身/ ニャン・チャン・フォム/ Nyan Chan Fom」等超能力,是一名超貓戰士(超ネコ戦士)。由於年代久遠,貓族逐漸遺忘宇宙彼端的貓星傳說,僅有長老一輩的博士尚能娓娓道來。

阿喵流落地球,被小女孩春香(はるか)細心照料而恢復健康。故事的惡徒是犬神與猿田二人假立寵物中心,私下卻綁架小助等各種貓咪來轉售牟利,對阿喵有好感的母貓桃子(モモ)也差一點遭殃。孩童小雪(ユキ)、小守(マモル)、小翔(ショウ)在汽車回收場撞見犬神的勾當,惡徒急忙將眾貓運往別處,春香奮不顧身鑽上賊車,將貓咪們一一釋放。追逐過程中,賊車失控,眼看即將衝落海崖,阿喵變身超極喵(Ultra Nyan)施展「招請元素光線/ マネキウム光線」將賊車幻化為一隻大鯨魚,成功營救春香,警方也順利將犬神、猿田繩之以法。紛亂過後,春香的母親對貓兒盡釋前嫌,但住家社區無法飼養寵物,所以阿喵隨同桃子去主人小雪家開設的「壽司文」壽司屋寄宿。

ハッピー大作戦(台版初譯 ∕ 快樂大作戰)
動畫《ウルトラニャン/ 超極喵》第2作於1998/3/14公開發表,當年與《超人力霸王迪卡&納:光亮之星戰士》電影同時上映。春香被安排前往烏森超級補習班(烏森スーパー進学塾)上課,補習班提供特製的便當,宣稱可以完善補充學生們的營養能量。原本住在山區的烏鴉一族,因為人類的開發及砍伐森林,逐漸迫遷到平地市區,而且經常搶食烏森超級補習班的剩餘便當。由於便當成分並非健康食材,烏鴉族群吃上癮之後,身心變得容易發癢暴怒,與貓族開始發生零星衝突。

烏鴉首領信長(ノブナガ)打算進佔貓族賴以棲息的根據地(猫丸公園),激進的部下亂丸(ランマル)還擅自綁架母貓杏子(アンコ)的一對雙胞胎(ダブ、ドラ)幼貓。流浪歸來的公貓龍二聽聞孩子被烏鴉抓走,憤怒衝往敵營,兩族關係劍拔弩張。阿喵鍥而不捨,請求烏鴉謀士五右衛門(ゴエモン)居中折衝,順利救回幼貓,但失控的烏鴉不肯罷手,對超極喵(Ultra Nyan)發動猛攻。靠著貓族的通力合作而迅速聚集塔高般的漁獲,超極喵將新鮮食材幻化為一隻巨大的鯉魚旗,將烏鴉們一一吞噬,憑藉超能力消除烏鴉暴怒發癢的症狀,兩族終於化干戈為玉帛,該家補習班也被烏森衛生所稽查而停止營業。

〈ウルトラニャン〉画犬木栄治
阿喵尚未變身之前,身形與一般貓咪沒有差異,體色以白、紅為主,但尾巴有一環金黃之圈。金環被甩離脫身之後會逐漸放大尺寸,阿喵穿梭金環可變身為超極喵(Ultra Nyan);此時,胸前出現色彩計時器(Color Timer)一類的裝置,額頭的毛變長且直立,貓尾端則變成金色星型。漫畫版〈超極喵〉曾經於1998年的小學館《TV君》刊載過,作畫者是犬木榮治先生。

擷圖來源
http://www.geocities.jp/inukieiji/newpage89.html
http://shirow.asablo.jp/blog/2014/01/24/7204221

阿喵尾巴的金環被外力緊握時,全身會癱軟無力,金環也曾經被烏鴉潑漆、無法洗淨髒污,讓阿喵失去活力。但是,當阿喵與人類心意相通時,超極奇蹟便能立刻解除禁錮。阿喵的超能力眾多,好比說:鐵絲變成嬌豔的玫瑰花、遙控垃圾桶蓋攻擊惡徒、讓重壓身軀的石塊幻化成飛天白鴿等。

億達動畫《貓喵超人》粵語VCD
台、港兩地均曾經代理過《ウルトラニャン》的影視商品。台灣地區由「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權利,香港地區則於2002/11/19發行《貓喵超人》為名之VCD版本,內含粵語、日語發音,專輯以二片光碟型式來收錄全套作品:宇宙降臨編、Happy大作戰。

ウルトラマンキッズ(超人力霸王小子)
譯稱《宇宙小超人》的動畫系列,台灣地區曾經由巨童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分別代理過〈尋母三千萬光年〉〈諺語故事〉二部作品。二作角色多有重複,但除了色調、彩度、身材比例之外,兩部故事的人物最大差異在於眼球虹膜」的尺寸,容易做出辨別。

本站關聯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8/07/u047.html

因緣際會之下,日本音樂人杉山清貴先生與「圓谷製作」第三代社長(円谷皐)結識,雙方友情交好。圓谷皐不幸於1995/6/11辭世,杉山先生作詞〈夜明け前〉獻給亡友,作品收錄於《RHYTHM FROM THE OCEAN》專輯中。超人力霸王清貴(ウルトラマンキヨタカ)為友誼之證,是「圓谷製作」官方認可的超人,稱謂「キヨタカ」與片假名「清貴」相同意思,是個人專屬的超極英雄。杉山清貴1995年末的音樂會之後,超人力霸王清貴多次同台登場,他的樣貌與初代超人相似,胸前有色彩計時器,是一位青族形象的超人力霸王。

擷圖來源:杉山清貴 with ウルトラマン&怪獣 LIVE Special 画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VNl8WccTU

超人力霸王清貴(Ultraman Kiyotaka)是守護藍海與大自然和平的英雄,出身地是夏威夷歐胡島(ハワイオアフ島)。1996/11/10杉山清貴發表單曲CD《最後のHoly Nightversion'96〜》作品商品盒背面出現超人力霸王清貴的樣貌,但因為圖片是黃昏夕照的色調,所以藍色超人容易被誤認為是紫色系。
【註】據聞日方曾經出現特仕版的玩具人偶,整組造型以透明壓克力箱呈現,高度、售價、年份均欠詳。

圖片來源:ウルトラヒーローズブログ(超極英雄們部落格) http://blog.m-78.jp/
沃以斯(ボイス/ Voice)是M78星雲的青族超人,胸前沒有色彩計時器,在光之國是一名音樂老師。首次於「超極家族大集合2012」舞台表演秀登台,透過現場投影機的畫面回溯,他是超人力霸王Zero的兒時玩伴。「ウルトラファミリー大集合2012」相關訊息如下:

https://m-78.jp/news/n-1221/
https://blogs.yahoo.co.jp/jsywy339/63262642.html
https://blogs.yahoo.co.jp/jsywy339/63264426.html
https://blogs.yahoo.co.jp/jsywy339/63266174.html
https://blogs.yahoo.co.jp/jsywy339/63267740.html
https://blogs.yahoo.co.jp/jsywy339/63274570.html

本站關聯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tw/2017/04/d027.html
すーぱーそに子(暫譯/超級音子)是日本「Nitroplus」公司創設的虛構代言人物,周邊商品起源於音樂CD及人形等,後來擴及其他範疇。主角超級音子(Supersonico)活躍於凹版印刷及音樂演出,目前還是大學生,在「Girls Three-Piece Band」樂團演奏的〈第一宇宙速度〉主題歌曲中擔任Vocal & Guitar工作。《超人力霸王音子/Ultra Sonico》預定於210644日公開播映,第1~8話標題已經發布。在預告畫面中,超級音子與M78星雲光之國的使者相遇,獲得「音愛之眼/Sonic Eye」變身器,在危急時化身成為超人力霸王音子(Ultra Sonico)對抗外星人的侵略。(2017/4/1愚人節)

ピアニー(音譯/皮亞妮)
皮亞妮是在福島縣須賀川市M78光之町觀光課服務的藍族女超人,町長由超人力霸王之父出任,該市與相距300萬光年的M78星雲光之國締結姊妹城市。她的暱稱是透過公開競賽去募集,命名來源是根據須賀川市「牡丹」市花的英文寫法「peony」所衍生。

すかがわ市M78光の町 - 福島県須賀川市×M78星雲光の国 | 300万光年をつなぐ姉妹都市
https://m78-sukagawa.jp/
観光課のお姉さんの愛称コンテスト|すかがわ市M78光の町
https://m78-sukagawa.jp/jm/residents/nickname.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