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敖幼祥《烏龍院》四格漫畫

最近在網路拍賣見到幾冊剪貼簿,內容是當年轟動台灣的《烏龍院》漫畫,曾於中國時報連載。當時各大報紙刊登的漫畫多為黑白或單色印刷,烏龍院系列算是比較搶眼的彩色系列,作者一開始是手工彩繪,不像現在能以電腦代勞許多工作。聯合報也有刊登蔡志忠先生《肥龍過江》、《光頭神探》一類的漫畫,主角多從藝人身上獲取造型靈感,如:洪金寶、麥嘉....等,但從沒像敖幼祥《烏龍院》漫畫系列那麼吸引我們。(圖片來源:台灣Yahoo拍賣)

《烏龍院》漫畫系列是當時大伙的共同話題,同學不管愛不愛畫畫,大家多少都會剪貼報上的漫畫,就像照片上那樣。我們家兄弟姐妹也搶得瘋,甚至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剪刀,後經老爸訓斥之後才不再把報紙剪得一洞一洞。當時自己收藏的剪貼雖不少,但不像拍賣家貼得那麼乾淨,印象中整本都浮浮腫腫的,平整工夫做不好。

當年曾有人質疑《烏龍院》3字似取自於風月場所之名(有傷風俗),但並不影響我們這些學生的閱讀興致。漫畫角色也斟酌引進當時港劇的丰采,創造出如「無花和尚」、「楚留香」一類的造型,現在看來仍十分令人懷念。在報紙上逐日刊登的故事後來有集結成冊出版,但有些篇幅似已遺漏,色彩也跟初刊登有些許出入,大概是原稿保護措施有不理想之處吧?經過多年之後,烏龍院4格漫畫好像又再版了,不過顏色改由電腦處理,造型線條稿也重新再繪過的樣子,懷舊氣味降低不少(個人認為)。如果要充分溫存當年感動,建議最好找到當年時報文化首版的2冊漫畫,或直接尋找這類的剪貼冊會比較讚。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誤會了, 圖片裡的東西並不是我的(網路拍賣), 況且當時年紀輕, 我家弟妹剪貼功夫都很差呀.
      說真的, 台灣首版烏龍院4格漫畫的內容有一些遺漏之處, 完整版還是應該從舊報紙去探尋.
      至於敖幼祥先生後來重畫的四格漫畫, 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我還是喜歡最初相會的那個年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