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時代玩具屋(Style Toy)

【更新日期】2023.4.23
新竹是我的第二故鄉,按理說,1998年之後應該是不太需要往返走動的,或許像是逛逛自家後院一般的慣性反應,當時隨興出外常常以新竹市為標的,也可能是我已經厭倦台北SOGO百貨、光華商場、萬年大樓那些擁擠的場合了吧?大約在2000年左右,我照例從城隍廟一路走回火車站時,無意間遇上一家布置新穎的玩具店。


2000~2002年,東映英雄《牙吠連者》、《空我》、《顎門》大出風頭。
各式玩具模型擺在《2000玩具年代》走廊旁的櫥窗裡,一個個熱情招手的模樣,路過的人很難不被吸引,尤其是體內有動漫基因的同好們。推門入室,眼前所及全是迷人的玩具商品,營業面積約莫45坪,後半部(三分之一地坪)有堆疊的模型商品盒、一張小型工作桌甚或茶水間等,估測2F是倉管要地。

訪客絡繹不絕,包括朝聖的、玩具同好等,以及拎著飲料杯隨興入店的過客們。店內的員工似乎沒有女性,幾位活力充沛的年輕阿哥穿梭其中,熱情回應各方客人的提問,店員「小糕」的名號是後來才聽聞的,據說是喜歡吃蘿蔔糕的緣故。

2001~2002年,圓谷英雄《超人力霸王COSMOS》光臨。
網站《Ultra Taiwan光之國》在這個時期開始跟同好們互動,基於「呷好逗相報」的歡喜,本站隨時分享他們的商品新訊,而個人倚賴的百貨玩具專櫃因為「定價偏高、黏貼進口貼紙很醜、消費者隨意玩弄有傷損之虞」等缺失,後來就投靠《玩具年代》店家。扣除琳瑯滿目的鋼彈模型,《玩具年代》也是特攝英雄節目的同好,我常常去翻閱店內的期刊雜誌,他們也很熱心提供相關情報讓我在網站發布,雙方互動愉快,共度歡樂時光。

關於日方預先發配的玩具上市目錄,多多少少會出現洩漏情報的狀況,差別是深淺而已,當年《玩具年代》謹慎之餘,也盡可能將掃描圖像分享給同好們,若沒搞錯的話還曾經包括東映官方粉絲會的《假面騎士龍騎》新作劇照呢!這次為了網誌的回溯,幸運地從備份資料撈出不少當年的光景,別看它們尺寸像似小不點,一張張都是《玩具年代》的熱情襄助,令人難以忘懷。(題外話:超人力霸王高斯TV2122話登場的混沌帕拉斯坦,玩偶輪廓圖與實際造型不符。)

2000玩具年代(Toy Age)當時位於新竹都城隍廟附近。
2007年《玩具年代》遭逢巨變。
賢堂宣布《飛行者國際網路有限公司》(台北市八德路31522F)結束營運之後,我的消費管道就更加仰賴《2000玩具年代》鼎力相助。可惜好景不常,2007年因為友人避債、遠走高飛,債主隨即登門搶東西,莫管識不識貨,更遑論憐香惜玉的問題,整個玩具店鋪被徹底搜括、摧毀殆盡,小糕連帶受累(粗估賠上200~300百萬元),友情與積蓄瞬間化為一場空。「應該撐不下去吧?最後,應該也是會逃跑,債務無法善了吧?」坊間不看好的流言蜚語,同時衝擊著受創的小糕。

東門圓環附近,幾間遭逢祝融之災的店舖。
逝去的2000玩具年代。(聽說月租6萬元左右)
入夜之後的城隍廟商圈。
向書法高手取得墨寶之後,我10/31抽空去找小糕,鼓勵安慰之餘也分享自家遭逢過的經歷與心境,祝福他度過難關。當天傍晚時分,先是目睹東門城圓環附近有民宅進行祝融災後的整修,後來順勢逛到人去樓空的2000玩具年代,更加深該日新竹行的低落傷感。

沒有2000玩具年代,心中的城隍廟商圈就變了樣,就像是當年《漫畫大王周刊》突然不再刊登〈超人力霸王〉漫畫,令我產生諸多遺憾與不捨。如果這樣說無法讓年輕後輩理解,那我就改以《超人力霸王Z》為例,該作TV全系列於25集結束,影迷落寞幻想第26集會接續上場,有經歷那般景況的人或許會更懂我想表達的惆悵感。

時代玩具屋(Style Toy)現址:新竹市東區忠孝路434巷11號
在家人的支持下,小糕終於挺過難關,不僅以實際行動來攻破謠言,更在2008年復出玩具圈,創業《時代玩具屋》繼續耕耘理想。大約2016年左右,玩具屋擴大店鋪面積並挪動位置,目前比鄰新竹市東園郵局。

智慧型手機透過私人電話簿而搜得小糕的社群帳號,雖然我沒有立刻將他加入LINE好友,但是透過私人頭像可以推測他已經成家許久,寶貝孩子們也陸續入鏡,真是為他感到高興。新冠疫情逐漸遠離,我與內人趁著連續假日重遊新竹,《時代玩具屋》當然是重要的站點。事先沒有通知小糕,他應該會感到意外,畢竟15年左右都沒再聯絡了。突襲式登門之後,店員立刻通報上層,沒多久,掃地僧就帶著一雙兒女現身了。

店內陳設琳瑯滿目的模型塗料、組裝工具等相關商品。
簡短寒暄、互道平安之後,我把話題回歸玩具屋範圍。我對店鋪門口後縮及兩旁的玩具展示櫃表達個人喜好,小糕也分享玩具屋的打造歷程,話說當初設計師與施工者並非同一人,小糕的運氣算是不錯的,經過一番斡旋之後終於得到理想的樣貌。

時代玩具屋有在「露天拍賣」進行網路服務,印象中,刊登的商品以模型配件居多。當天實際到訪,豐富的模型塗料與組裝工具專櫃果真讓人眼睛一亮,雖然我只是玩過某幾盒「初代鋼彈」模型的舊時代人類,但是看到他們這麼賣力的服務態度,內心也不禁會勾起「動手再玩一玩吧?」的念頭。

店內一隅,有幾位模型同好聚在桌前互動,雖說現代科技昌明,網路社群FBLINE日益興旺,但我還是很看重「人與人當面溝通交流」的氛圍,小糕也有相同感受。席間,我們還聊到《精製動畫坊》與8090年代的美好,或是東映英雄《百獸戰隊》、《平成假面騎士1th期》帶來的熱情與感動,對於日趨「玩具化」的節目考量與製作走向,不免心生感慨。

精製動畫坊 | Taipei - Facebook
照著20年前《台灣怪店》尋找有趣的店by藍亦明

時代玩具屋(Style Toy)妥善規劃場地動線,助益顧客沉浸玩具世界。
2008年之前,我曾經問小糕一個超級平凡的問題:「這麼多玩具裡面,你個人最喜歡哪一樣?」未知將來會遁入掃地僧領域的他,當時平心靜氣地回答說:「整間店內玩具都是我的最愛與收藏。」看似平庸的答覆讓我玩味多年,久久難忘。

三五好友跑日本、勤找批發店與賣場、扛貨搭地鐵、搬運回民宿、包裝寄返台灣等,前塵往事恍如昨日,現在小糕不用再大費周章了,單以會場排隊購買的限定版玩具來說,水貨商與代理商已經足堪任務,至於店鋪陳列的商品之外,顧客以預購的方式交代《時代玩具屋》完成使命。

眼花撩亂的玩具商品隨伺在側,身為玩具屋的子女,他們的想法會是什麼?有沒有難以處理的慾望拉鋸戰呢?2023年,我對小糕提出新的疑問,他的答案很直白:「喜歡的,自己存錢買。」一語道破我的關注點,可見掃地僧對於子女教養至為理性明確,絕不會是老師害怕的怪獸家長。(笑)

近年,台灣本地「變身英雄系列」的熱度有下滑現象嗎?
時代玩具屋(Style Toy)網站 www.styletoy.com.tw
出發去《時代玩具屋》的前幾晚,我在網路搜尋相關路線,事先有觀覽到MADWORKS製播的推薦影片,看歸看,個人還是非常鼓勵大家親自去走訪,實際感受玩具聖堂的幸福氛圍,至於網路上偶爾出現「名號相似」的疑雲,在此要特別提醒《時代玩具屋》真身位於新竹市,別無分號。老朋友始終都在,感覺真好!

MAD啪啪GO!】百萬裝潢新竹時代玩具屋!掃地僧居然有著驚人的真實身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