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超人力霸王Z》宇宙人&怪獸篇

【更新日期】2021/1/4
昔日飛散四逸的「Devil spirinter」至今仍造成宇宙間的動盪不安,神秘惡徒利用惡魔碎片一次次毀滅惑星後,惡爪竟然伸向了光之國,甚至禍延夏川遙輝所在的地球。本作推出新、舊怪獸群,寄生生物セレブロ(音譯:賽雷布洛)擺布鏑木慎也的軀體並操弄超Z昇華器及怪獸徽章(Kaiju Metal)來製造騷亂,對抗怪獸的機器人部隊「STORAGE」全員一心、奮力迎戰。

圓谷《ウルトラマンZ》官網專頁 https://m-78.jp/z/kaiju/
圖像擷取來源「圓谷」 YouTube官方帳號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超人力霸王Z》台灣版代理權: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デビルスピリンター/Devil spirinter
起初,超人力霸王傑特並不了解「惡魔碎片」是什麼東西,後來宿主夏川遙輝與朝倉陸相識才漸漸明瞭概況,根據小陸的說法,碎片可能來自於超人力霸王貝利亞身體的一部分,像是細胞一類的物質,時間可溯及《大怪獸對戰:超銀河傳說The Movie》貝利亞越獄作亂的故事。

被寄生的鏑木慎也憑藉研究員身分(怪獸研究中心生物化學研究部)為掩護,在歷次回收怪獸殘骸的工作中私藏惡魔碎片(外貌像似貝利亞的惡魔眼睛)等為材料,於「偽造的英雄之門」內部空間仿冒製作怪獸徽章,暗地進行祕密活動。



凶暴宇宙鯊魚/蓋內伽古

古代怪獣 ゴメス
TV1話,戈梅斯(Gomess)屬於20公尺級別的古代怪獸,是新生代第三紀開始就存在的原始哺乳類動物。夏川遙輝在疏散民眾時為了拯救落單的小狗,意外成為戈梅斯的追擊目標,幸好中島洋子駕駛特空機一號賽文加(Sevenger)出手擊倒怪獸。

四次元怪獣 ブルトン
超人力霸王Zero追擊凶暴宇宙鯊魚Genegarg過程中,對方突然從口中吐出布魯頓(Bullton)害Zero不慎著了道,陷落四次元空間的陷阱中,臨危之際,Zero將超Z昇華器(Ultra Z Riser)傳遞給超人傑特應用,託他執行收回超極徽章(Ultra Metal)的任務。

凶暴宇宙鮫 ゲネガーグ
蓋內伽古(Genegarg)的血盆大口可將小行星、四次元怪獸、超極徽章都盡吞肚內,並可隨意將腹中物吐出或發射紫色破壞光線來反擊敵人。鼻頭大型角刃配合高速衝擊產生強大殺傷力,背部與側面的鰓狀孔穴能發射擴散型的高熱光彈,牠被超人傑特以必殺技擊爆之後,體內的徽章噴散各處。



透明怪獸/涅隆卡

透明怪獣 ネロンガ
TV2話,Neronga(台版時譯:涅羅剛)以鼻角捕食電氣為能量,夏川遙輝駕駛的賽文加被牠吸光電力而落敗,身軀透明化與周圍環境融合時呈現相同溫度,無法以熱像儀偵測牠的存在,攻擊目標直朝「潔淨無限發電廠」前進。頭頂的兩根角是儲存電氣的變壓器官,超人力霸王傑特破除怪獸透明化的迷思,適時壓制牠的攻擊力道,中島洋子趁機發射電場釋放彈(電界放出弾)讓怪獸的電力變得孱弱,幫助超人傑特以必殺技將牠殲滅。



古代怪獸/哥摩拉

冷凍怪獣 ギガス
TV3話,伊豆原高原觀測站附近出現雪人姿態的怪獸,暴動力量強大。夏川遙輝為了鎮壓冷凍怪獸Guigass(台版音譯:吉加斯)的莽撞破壞,直接啟用賽文加最新配置的「硬芯鐵拳彈」來反制,雖然怪獸被順利消滅,但是觀測站也遭波及毀壞,STORAGE再次被栗山長官數落訓誡。

古代怪獣 ゴモラ
古代怪獸Gomora生命跡象處於停止狀態,以「哥摩拉岩」型態靜置於五甲山已經很久了,地球防衛軍日本分部打算將牠搬去北太平洋的史夫蘭無人島。夏川遙輝擔任搬運任務,本身長期對花粉症感到不適,沒想到哥摩拉也因同樣問題而突然醒來,演變成周遭市鎮的大騷亂。哥摩拉擁有強大怪力和尻尾掃擊,一度造成賽文加與超人力霸王Zett陷入苦境,後來傑特靠著衝擊類型的「Beta Smash」戰力將牠消滅,特空機1號也贏得地球防衛軍美國本部事務次長的肯定。



強化地底怪獸/捲領鐵列斯頓

地底怪獣 テレスドン
TV4話,地底怪獸Telesdon(鐵列斯頓)因為地下開拓都市的施工噪音而現身,原本牠是夜行性,但是體內有兩千度的火焰袋,像是怪獸的引擎,所以白天也能四處行動。口部能噴出高溫火焰,行動速度比舊有資料更快,高速旋轉身形的衝撞力道宛如大型螺旋鑽頭的致命攻擊。

強化地底怪獣 エリマキテレスドン
鐵列斯頓頹敗之際,鏑木慎也把怪獸徽章(捲領怪獸吉拉斯)投入牠的口中,幫助鐵列斯頓復甦及強化戰力。新生的捲領讓牠的超震動波增幅,並且能操縱空氣為護盾,超人力霸王的光線攻擊被牠凝結,反過來變成無數刺針去回擊傑特與溫達姆。



合體魔王獸/絕破吞

冷凍怪獣 ペギラ
TV5話,立姿體型如企鵝的冷凍怪獸Peguila(貝吉拉)長眠於阿拉斯加永凍土底下,原本被「傑特箭槍」封印住,因為地球暖化的影響而復甦。口部會噴射冷凍光線,可能為了狙擊封印之物而來到日本帝都山大學的人類學研究所,旋即造成天候異常,積雨雲中央測得負130度的低溫。

無幻魔人 ジャグラス ジャグラー
STORAGE蛇倉隊長的真實身分是札古拉斯札古拉(Juggrus-Juggler)魔人態,因為發現夏川遙輝變身超人力霸王傑特而心生異念,趁機奪走超Z昇華器以黑暗力量複製一支「闇Z昇華器」及三枚怪獸徽章,事後有歸還遙輝的道具。

合体魔王獣 ゼッパンドン
超人力霸王傑特打敗貝吉拉之後,蛇倉隊長接續上場,以絕頓(宇宙恐龍Zetton)、潘頓(雙頭怪獸Pandon)、禍大蛇(大魔王獸Maga-Orochi)三枚徽章融合變身為絕破吞(台版時譯:積龐頓)。合體魔王獸Zeppandon具備「絕破吞擊炎彈」、「絕破吞護盾」等必殺技,身形可以像鬼魅般的瞬間移動、來去自如,外加兩道紫色光束的襲擊效果,造成傑特疲於防範。遙輝為了不辜負超人力霸王戰士之名號,奮力以超極兵器使出「傑特凍結冰箭」攻勢,終於一舉擊敗絕破吞。



最終審判者/吉爾巴利斯

ラストジャッジメンター ギルバリス
TV6話,吉爾巴利斯(Gillvalis)因為惡魔碎片而復活,降臨遙輝所在的地球要消滅智慧生命體,牠全身充滿無數火炮,胸口的電磁光束破壞力強大,對周圍機械有操控的能力,賽文加的硬芯鐵拳彈差一點就傷到STORAGE部隊。

吉爾巴利斯被隨後追擊而來的超人捷德轟爆,但紅球狀的核心頭腦卻趁機逃逸,事後入侵網路訊息,四處竊取矽的單晶來修復積體電路,被STORAGE設下假訊息而上當現身。大田結花將遲未解謎的「Millennium Prize Problems/千禧年懸獎難題」儲存於溫達姆的右手臂,趁機打入尚未完全狀態的吉爾巴利斯體內,敵方停不住自動運算而降低防守或進攻,超人力霸王捷德與傑特把握良機,合力將吉爾巴利斯徹底消滅。

完全型態的吉爾巴利斯曾經在《超人力霸王捷德劇場版連繫起來!願望!!》登場:

バリスレイダー/Valis Raider/巴利斯襲擊者
賽雷布洛利用吉爾巴利斯的殘骸碎片喚出機械兵部隊,讓他們假冒地球防衛軍總部的人類姿態去逮捕倉朝陸,敵方大鬧STORAGE指揮室得逞,事後汲取小陸身上高純度的「B因子」成功製出貝利亞徽章。根據機械兵的遺骸進行反搜查,STORAGE得悉敵方的據點並派員救人,蛇倉隊長(=伽古拉)也暗中協助小陸脫困,但是囑咐小陸不能暴露隊長的真實身分。



貝利亞融合獸

ベリアル融合獣/Belial Fusion Monster
雷霆殺手(サンダーキラー)
結合貝利亞、王牌殺手、艾雷王的徽章而生,尻尾掃擊力道強勁並且有放電能力,口部能連續發射月形的光線刃攻擊。

佩丹元素絕頓(ペダニウムゼットン)
結合貝利亞、絕頓、王者喬的徽章而生,攻、守能力俱佳,沿自佩丹星人高科技而發動的「佩丹元素流星」是胸口放射出來的一擊必殺型破壞光彈。

骷髏哥摩拉(スカルゴモラ)
結合貝利亞、哥摩拉、雷德王的徽章而生,擁有強韌體魄,破壞力道至為詭異強悍的重量級怪獸,必殺技包含「骷髏超震動波」與「驚恐地獄球」等。

鏑木哲也(=賽雷布洛)成功製出貝利亞徽章,搭配其他怪獸徽章能化身不同特性的融合獸,達到靈活變換型態的戰鬥方式。TV7話,敗於超人力霸王三戰士之下,踉蹌脫逃時偷襲身旁的蛇倉隊長,但事後研究員身分(怪研/MRC)反遭到伽古拉的掌握。



超合體怪獸/五帝王

ピット星人/Alien Pitt
TV8話,匹特星人兩姊妹受聘為鏑木哲也(=賽雷布洛)尋找三款怪獸的細胞,依約交件時卻沒拿到酬勞,被對方洗腦再去尋找另外兩款的下落。大田結花意外撿到遙輝掉落的超Z昇華器,卻被匹特星人誤認為是超人力霸王傑特,中島洋子也搶著招認自己最像是超人的宿主,結果兩人同被擄回敵營,幸好遙輝趕來搭救並找回失物,洋子的好身手與結花迷戀外星人的狂熱舉止,讓她們順利收服匹特星人姊妹倆。

トライキング/Tri-King/三帝王
應用匹特星人兩姊妹找到的資源,鏑木哲也(=賽雷布洛)製造哥爾贊、美爾巴、超級戈武的怪獸徽章,將它們融合召出合體怪獸。三帝王以哥爾贊為融合的主體,額頭可以放射超音波光線,腹部的超級戈武面目能發射破壞光彈,首戰打敗兩具STORAGE特空機。

ファイブキング/Five King/五帝王
湊補雷丘巴斯、眼Q的怪獸徽章之後,三帝王強化升級為五帝王,除了原先的必殺技之外,左手的眼Q可以發動衝擊波,右手的大螯能放射冷凍光線。



海盜外星人/巴羅沙星人

宇宙機器人/王者喬
TV9話,地球防衛軍撿獲的超極徽章,外星人視之為宇宙秘寶,竟然出動宇宙機器人搶走三枚,STORAGE受命要將另外三枚徽章轉送到防護更為周全的JAERC/統先研(Joint Advanced Equipment Research Center/統合先進裝備研究所)供進一步研究。蛇倉隊長偕同結花使用調虎離山之計,遭受王者喬劫走的保管箱是假貨,真品原訂會安抵JAERC,鏑木哲也(=賽雷布洛)卻偽裝研究人員搶奪,他刻意打開保管箱讓徽章的電漿能量擴散出去,吸引巴羅沙星人返回掠奪。

王者喬原初是佩丹星人研發的高科技機械兵器,本體能分離成四架UFO或隨時組合,顏面雙孔能發射紅色破壞光線,外表堅硬擁有強悍怪力,擅長格鬥戰技的超人傑特「貝塔粉碎」也飽嘗苦頭。眼看巴羅沙星人就要得手超極徽章,幸好超人傑特及時攔截,大田結花適時通知敵人之弱點是合體的連結處,幫助超人力霸王殲滅王者喬,事後,地球防衛軍回收機器人殘骸,研擬應用的可能性。

バロッサ星人/Alien Barossa/巴羅沙星人
TV10話,頭型如鼠的巴羅沙星人善於威嚇與詐騙,穿梭銀河間不斷破壞與搶奪,目光若對上牠旋動的手掌渦紋會陷入昏厥狀態,除了自己之外另有9999位同時卵生的弟弟。使用忍者怪獸薩旦(歸來的超人力霸王TV19集登場)的毛製成透明披風來躲避追蹤,身懷諸多刀劍武器,包括宇宙機器人也是牠掠奪得來,不甘心王者喬被防衛隊收走而潛入基地,本身沒有發出地球語言的聲帶,所以用手掌控人們的頭腦當翻譯機,憑藉人質的嘴來表達自己的訴求。

巴羅沙星人以洋子的性命為要脅,逼迫STORAGE復甦王者喬的行動能量,結花應允配合,對方卻毀約下毒手,幸好伽古拉現身解救洋子。盜賊轉而直襲整備班機庫,眼看王者喬將被劫走,負傷的葉虎先生以午餐便當盒謊稱是最終鎖定裝置,誘騙敵人搶奪並伺機潑灑茶水,讓遙輝用高壓電流擊退外星人。氣憤的巴羅沙星人用達達星人的光束槍來造成身體巨大化,超人力霸王傑特因為對方耍詐而陷入困境時,洋子將盜賊掉落的三枚超極徽章交給傑特,幫助超人以新生戰技殲滅敵方,但是巴羅沙星人喪命前撂下狠話,說弟弟將會為牠報仇雪恨,遙輝聽聞龐大的難纏傢伙們頓時傻眼。



骷髏怪獸/雷德王

ギーストロン/Giestron
夏川遙輝小時候全家三人外出度假,現場突然出現凶暴怪獸基斯特隆的侵襲,遙輝的父親為了救助其他民眾而隻身犯險,後來不幸喪生,父親奮不顧身的英勇身影讓他刻骨銘心。

レッドキング/Red King
TV11話,遙輝告假返回深間市弔唁父親忌日,當地因為採石工程而引發骷髏怪獸的暴動,威名「紅者強敵」的雷德王先後出現兩隻,STORAGE以特空機3號協助超人力霸王進行雙邊作戰。超人傑特順利殺滅大鬧市區的雄性雷德王,後來驚覺怪獸是為了守護洞穴的幼卵才憤然現身,遙輝趕忙擋下王者喬SC對雌性雷德王的致命攻擊,經此一役,童年喪父記憶和現下抗獸救難的信念產生錯亂重疊,令他心神徬徨。【註】雷德王的性別自此有了初步的參考特徵,暗金色外貌是雌獸。



爆擊雷獸/偶龍爾王Raiden

爆撃雷獣 グルジオライデン
TV12話,10年前從宇宙墜落地球的偶龍爾王Raiden=雷電)屬於半機械式怪獸,改造遺傳基因的主謀者不詳,推測是要將Raiden當作生物兵器,地球防衛軍長年監控休眠於山梨縣地底下的Raiden並根據怪獸的數據為基礎去開發特空機,不料10年後Raiden突然復甦作亂。

偶龍爾王Raiden以廢棄物處理場的雜料為食物,背部突起物是牠的能量核心與弱點。口部能吐出超高熱度的藍色烈焰,背後的大砲可以放射「ライデンデストロイキャノン/雷電破壞加農砲」光束,遙輝因為作戰信念紊亂而失去與超人傑特的強力聯繫,幸好洋子駕駛王者喬SC施展分離計策,誘導Raiden誤射破壞光束並且無法及時恢復第二輪能量的空檔,直接近身予以致命狙擊。【註】TV13話,大田結花採集怪獸殘骸碎片做研究,推測偶龍爾王Raiden是雌性



錢幣怪獸/卡內貢

カネゴン/Kanegon
TV13話,遙輝20:00值夜班之前有一隻怪獸闖入STORAGE基地,飢餓難耐的卡內貢竟然將遙輝的徽章都吞入肚內,在設法取回超極徽章之前遙輝拚命幫怪獸遮蔽隱藏,一度向蛇倉隊長謊稱牠是睡袋,最終還順利逃離有解剖狂熱的大田結花。超極徽章並不是錢幣怪獸的理想食材,透過遙輝的回想與口述,徽章有所感應而陸續回到他的身邊,也因為卡內貢的聯繫與媒介,讓超人力霸王傑特更加明瞭遙輝的煩惱,雙方再次恢復信賴。



四次元怪獸/布魯頓

ブルトン(Bullton)
TV14話,特空機3=王者喬SC成功狙殺偶龍爾王RaidenSTORAGE樂不可支,歡喜召開慶功宴,與此同時,鏑木慎也=Celebro進行突襲,他將紅色、藍色2顆隕石融合,直接產生四次元怪獸,令STORAGE綜合基地陷入大混亂,時間與空間嚴重歪斜。布魯頓曾經讓超人Zero嘗到苦頭,這次超人傑特也不例外,最後依靠3種融合型態的連貫攻勢才將怪獸消滅。

【註】超人力霸王與怪獸戰鬥的場域附近,當時有11名處理廢棄物的人員失蹤,鏑木慎也=賽雷布洛)也在名單之內。

河堤邊,夏川父子再相會。
布魯頓能使周遭時空與人們的心靈深處產生聯繫,進而讓當事者前往最想到達的地方,遙輝在不知情之下跟過世的父親再次相逢,但他不敢貿然表明身分。遙輝最近為了誤殺無辜的怪獸而迷惑自責,他趕忙向擔任消防員的父親請益,終於得到安撫心情的適切答案,父子倆短暫一聚,隨後又驟然分離,遙輝雖然覺得感傷,但是父親的答覆讓他豁然開朗,重新恢復捍衛正義的堅強信念。



虛空怪獸/格利薩

グリーザ/Greeza
TV15話,超人傑特消滅四次元怪獸布魯頓造成宇宙開了洞,虛空震動在遙輝身處的地球逐漸擴大,曾經造成超人力霸王X苦戰的虛空怪獸格利薩(第二形態)驚悚登場。朝倉陸返回地球協助遙輝,超人捷德故意用身體去跟怪獸同化,打算把怪獸關在虛無與實體的縫隙中。虛空怪獸吸納捷德之後回復成第一型態,格利薩暫時停止行動,但是捷德卻進入物理虛數分解狀態。

宇宙產生歪斜將使一切回歸虛無,處置「宇宙洞穴」所需要的縫針存在於怪獸的內側,捷德墜落虛無之境時,身上的血滴(貝利亞因子)被莫名力量奪取,奇蹟產生能夠縫上宇宙洞穴的針(=幻界魔劍Baliarok)。遙輝持有的Zero徽章、小陸預留的捷德徽章、無幻魔人伽古拉從賽雷布洛拐來的貝利亞徽章,三枚徽章因為過往的敵對經歷而共鳴,促成超人力霸王Z戴爾塔崛爪型態強力誕生,颳起黃金風暴幫助超人捷德脫困,甚至取得幻界魔劍。遙輝獲得魔劍的認可,最後以「帝斯修姆斬擊」消滅格利薩。




寄生破滅獸/梅茲波羅斯

ホロボロス/Horoboros/霍洛波羅斯
TV16話,大田結花4歲時,她跟隨家人在夏天例行造訪曾祖母,老長輩住在獅子之丘町的郊區,看似綠意盎然的山區被事先告誡不可擅入,結花某日不慎迷路而誤闖,意外遇見「滅幌主」的經歷不被家人取信,唯獨曾祖母和藹相待。當地的「滅幌主」傳說,指的是豪烈暴獸在《太平風土記》被古人認為是帶來毀滅的可怕魔物,根據此書內容來推測:以333年為一週期,霍洛波羅斯覺醒之日即將到來。

當日正午,一部分太陽黑子在幾小時之間發生擴大的神秘現象,霍洛波羅斯果然從地底復出,讓結花相當興奮,當初加入「STORAGE」就是為了解開怪獸之謎。結花誤判海浪聲音可以讓怪獸睡著,沮喪之餘,幸好同行的遙輝給予鼓舞,支持她奮鬥不懈,終於找出讓怪獸停止凶暴的封印之法。

メツボロス/Metsuboros/梅茲波羅斯
鏑木慎也=賽雷布洛)失神落魄來到現場,憤恨貝利亞徽章被侵占之事,他把加拉特隆MK2、吉爾巴利斯2枚怪獸徽章投入霍洛波羅斯體內,看到融合誕生的寄生破滅獸,讓賽雷布洛再次瘋狂痛快。梅茲波羅斯面部的荷電粒子砲讓局勢逆轉,超人傑特、王者喬SC接連敗下陣來,結花的封印旋律讓怪獸心神不寧,痛苦難當。不忍心「滅幌主」繼續受罪,結花請求超人力霸王幫忙怪獸脫離苦楚,傑特以「帝斯修姆斬擊」了結霍洛波羅斯的性命。



巴羅沙星人(第2代)

Alien Barossa II
TV17話,巴羅沙星人的弟弟前來復仇,利用古代植物Juran(ジュラン)的種子讓自己巨大化,能以地球語言做溝通,目的是掠奪銀河裡的所有寶物,擁有獨特意志的幻界魔劍Baliarok成為覬覦目標,伽古拉也加入爭奪戰。失去魔劍的超人傑特因為洋子被巴羅沙星人脅持而不斷挨打,遙輝拚命不服輸的傻勁讓魔劍備感興趣,決定回來幫忙斬滅巴羅沙星人,之後魔劍恣意離去,沒有常駐遙輝身旁。

另一方面,賽雷布洛違反服務規則搞失蹤,地球防衛軍展開追緝。鏑木慎也的身體似乎到達極限,賽雷布洛偷襲並轉而寄生在安全部門的淺野武隊長身上,甫恢復自由的鏑木被帶回總部進行調查。



誘拐怪人/凱姆爾星人

ケムール/Kemur
TV18話,凱姆爾星人以前來過地球,綁架並佔據人類身體來防止自己老化,利用頭頂觸手狀的器官放射凝膠體進行物質傳送,香織(カオリ)也是當年的受害者,因為合成手術過程發生事故,結果外星人額外獲得她的形體,兩者合而為一。54年之後第二次歸來日本,凱姆爾星人再次計畫綁架人類,香織的寄生體主動申請成為執行者,因為她的外表是人類不易被起疑,遙輝在搜查怪獸過程中因為摩天輪話題而與香織邂逅,可能是強烈思鄉之情產生強大力量,香織返回地球時幾度搶走身體主導權,數次要自我了斷都被凱姆爾星人阻止。

多起民眾神秘消失的案件,疑點都與香織脫不了關係,STORAGE四處搜查下落,洋子不幸中招被傳送到別的地方。香織背後黑手遭到暴露,凱姆爾星人趁亂逃到戶外,牠把能夠轉移人類的特殊液體與摩天輪車廂結合為一顆炸彈,當車廂上升到頂點時要予以引爆,想藉由雨雲混合來灑落東京各處。遙輝投鼠忌器,遲遲無法阻擋事態發展,幸好貝利亞魔劍挺身相助,斬擊斷開香織與外星人的融合關係,接著刺殺凱姆爾星人並且解決炸彈危機。

パゴス/Pagos/帕格斯
凱姆爾星人死亡之後,洋子跟許多民眾都被傳送回來,還包括STORAGE原本要對戰的地底怪獸,牠的口部所吐出的金色「分子構造破壞光線」相當難以應付,幸好怪獸速速返回地底。話說凱姆爾星人發射「消除能量之源」具有傳送物質的力量,傳送時會發出強烈的電磁波,因此吸引帕格斯爬出地表,外星人擔心綁架計畫被妨礙,所以趕快將怪獸傳送移走。

事後,遙輝前往研究中心探病,香織對於昨晚的騷動似乎記憶中斷,其實她明白遙輝是超人力霸王戰士,打算為對方保守秘密。



殺手超獸/巴拉巴

ベムスター/Bemstar/貝姆斯塔
TV19話,宇宙大怪獸曾經吞噬地球防衛軍的偵察衛星,2年後食髓知味而直接降臨地球,目標是瓦斯儲槽。貝姆斯塔渾身散發烈焰的急速飛行及腹部的吸收大口,加上頭角發射黃色破壞光線的必殺技,讓STORAGE特空機忙得不可開支。戰事正亂的時刻,天際突然出現通往異次元的裂縫,怪獸見狀立刻逃之夭夭。

バラバ/Baraba/巴拉巴
讓宇宙大怪獸驚懼不已的是異次元人亞普魯(ヤプール),他們的殘餘能量及怨念形成實體化的殺手超獸,可以口說人類的語言,卻誤把遙輝駕駛的溫達姆當成宿敵(超人力霸王Ace)而瘋狂攻擊。巴拉巴鼻穴能發射導彈,身上布滿多樣化的兵器,如:左手的鐮刀、右手的尖刺鐵球以及頭角的突襲噴射劍等,還能自由操控前往異次元的通道來靈活作戰,讓超人力霸王Z吃盡苦頭,幸好超人Ace感應巨變前來助陣,雙超人聯手將超獸炸得四分五裂。



人工生命M1號

【出生地】國立生物科學研究所【身高】2~40公尺【體重】180公斤~2.1萬噸
TV20話,葉虎先生的獨生女兒是知名生物學者,闊別三年從加拿大返回日本,稻葉瑠璃博士創出全世界第一個人工生命,M1號的細胞具有多種功效可助於未來醫療的運用。瑠璃駐留日本的研究單位遭到滲透,恐怖組織密謀劫持人工生命,搶奪過程中M1號遭到高壓電流刺激細胞而巨大化。

STORAGE奉命阻絕怪獸逼近市區,特空機2號、3號聯手難擋M1號的狂暴步伐,上級甚至下達狙殺的指令。臨近動武的最後時刻,瑠璃與結花合力製出「細胞分裂逆轉劑」,葉虎先生請纓上陣,靠著超人力霸王Z、王者喬SC的協助而精準投射藥劑,讓M1號順利恢復原狀並解除女兒的煩憂。



宇宙凶險怪獸凱爾比姆

ケルビム/Kelbim
TV21話,地球防衛軍回收殺手超獸巴拉巴遺留的角刃,分析應用牠的異次元能量來研發新式兵器,「D4」的放射線破壞力相當驚人,瞬間將實驗場半徑一公里內的空間摧毀殆盡。D4缺乏完備的運轉數據,高層不顧STORAGE隊員的意見,決定將它安裝於王者喬SC身上,直接投入實際戰鬥,期望不依賴超人力霸王也能擁有強大武力。D4首次實驗所產生的巨大能量波吸引宇宙凶險怪獸降臨地球,聲勢龐大,目標直朝STORAGE基地湧來。

マザーケルビム/Mother Kelbim
王者喬SC射程無法抵達的大氣圈外,巨大的怪獸母體藏身於太空垃圾中,凱爾比姆用耳部的第二發聲器官把母體傳來的微弱重力波擴散出去,藉此讓其他墜落的獸卵陸續孵化。洋子拜託超人Z討伐母體凱爾比姆,自己駕駛王者喬SC迎戰凱爾比姆大軍,性情丕變的栗山長官奪佔蛇倉隊長的指揮權,強力催促洋子啟用D4放射線。新兵器果然成功滅敵,但次元同時遭到巨大衝擊,超人Z消滅怪獸母體之後急返地表,以戴爾塔崛爪型態「傑斯帝姆光線」抑制次元崩壞並拯救洋子脫險。此役之後,栗山長官指控不遵從總司令部是極為嚴重的問題,下令STORAGE即刻解散。



巴羅沙星人(第3代)

Alien Barossa III
TV22話,STORAGE被解散之後,成員們開始探索未來出路。洋子邀約遙輝出來散心,路途遇到支援地球防衛軍博物館宣傳工作的結花與葉虎先生,第3代巴羅沙星人再次襲來,手持雷擊獸神的「克隆棒」要為之前送命的哥哥與弟弟報仇。遙輝變身超人力霸王Z欲消滅來敵,卻被伽古拉出手阻撓,巴羅沙星人憑藉珍珠奶茶當中的澱粉而達成巨大化,特空機賽文加因為葉虎先生平日有暗中保養,讓洋子得以出擊應戰。

為了完成特空機4號裝載D4兵器的作業,地球防衛軍日本支部作戰部長結城舞打算研析超人Z的戰力,伽古拉化身超合體怪獸加入混戰,趁機抓住王者喬SC抵擋攻擊,暗中幫助防衛軍取得超極光束的數據。超人Z戴爾塔崛爪因為貝利亞魔劍耍性子而落入苦戰,洋子激將法促成魔劍相助而殲滅巴羅沙星人,超合體怪獸隨後也被超人Z擊退,但是伽古拉遺落的哥爾贊徽章卻被不明人士撿走。



怪獸軍團


TV23話,STORAGE解散之後重新編制為「第一特殊空降機甲群」部隊,舊屬成員各奔前程:洋子被選為新型特空機的候補駕駛員,遙輝擔任警備工作,結花前往怪獸研究中心,蛇倉隊長則遊走民間。特空機4號在夕霧演習場公開測試,因為懼怕Ultroid Zero的存在與威脅,造成世界各地休眠的怪獸們陸續醒來,遙輝化身超人力霸王Z努力驅退來自鶴河灣的兩隻怪獸,洋子則駕駛新型特空機直接投入實戰,以「一敵三」的態勢去對付葛葉山的陸上怪獸。

戰局瞬息萬變,新型特空機開始呈現敗象,加上栗山長官的一再催促,洋子禁不住壓力而啟用異次元潰滅兵器,D4放射線成功殲滅眼前的三隻怪獸,但是強大能量衝擊導致Ultroid Zero倒下。超人力霸王Z藉由透視能力救出暈眩於駕駛艙內的洋子,此時蛇倉隊長卻跳上駕駛艙口前,直接變身無幻魔人的姿態,讓遙輝難以置信眼前所見的景象。



寄生生命體賽雷布洛

セレブロ/Celebro
從寄生淺野武再轉往栗山長官身上,賽雷布洛一步步完成他計畫多時的「文明自滅」遊戲,早從10年前送來的偶龍爾王Raiden開始,他誘使文明星球開發新銳武器來平衡恐懼,最終目的要讓地球毀滅於自己發展的科技成果。TV24話,賽雷布洛與伽古拉以怪獸徽章展開激戰,遙輝遭受波及而失去貝利亞徽章,伽古拉搶奪Ultroid Zero不成功並且賠掉暗Z昇華器。

栗山長官(=賽雷布洛)返回基地,先是曝露蛇倉隊長是外星人的消息,接著嫁禍STORAGE成員們意圖不軌,最後再寄生於洋子隊員身上,憑藉貝利亞徽章直接開走Ultroid Zero去掠奪世界各地休眠狀態的怪獸能量,坐實STORAGE的罪名,以瘋狂戲謔的心態玩弄地球安危。



殲滅機甲獸Destrudos

デストルドス(台版意譯:毀滅王者)
TV24~25話,超人力霸王Z出面阻止Ultroid Zero的惡行,洋子(=賽雷布洛)釋放眾多怪獸徽章的力量,融合Ultroid Zero突變為「死亡與破壞的王者」,全身充滿破壞光線、強力電擊、目光高射炮等毀滅性武力。殲滅機甲獸重挫超人力霸王Z之後轉往世界各地的地球防衛軍支部,盡數消滅人類的武裝力量,最後目標是日本支部基地。

蛇倉隊長率領STORAGE昔日部屬奪回基地,遙輝鍥而不捨加上特空機1~3號合力出擊,終於救出殲滅機甲獸體內的洋子隊員。貝利亞徽章重回遙輝身旁,超人Z戴爾塔崛爪再次復出,可惜貝利亞洛克於戰鬥過程遭炸裂,褪回原創本體的超人Z在夥伴們的加油聲中獲得盈滿光能,最後一舉擊潰敵方,禍首賽雷布洛被結花逮回怪獸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