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台灣地區《超人力霸王布雷薩》光臨

【更新日期】2024.4.21

【台灣版權代理】野獸國 https://www.beast-kingdom.com/
【講談社TELEMAGA官網】https://cocreco.kodansha.co.jp/telemaga


一、影劇訊息


《超人力霸王BLAZAR》是圓谷第27個超人系列的電視作品,本作出現名為「ブレーザー」的超人,台版採用華文「布雷薩」音譯,自2023.7.8起每周六早上9:00時(日本當地)公開播放,台灣民眾可於YouTube同日觀看,官方提供多款字幕供參考,如:英文、印尼文、韓文、越南文、馬來文、菲律賓文等,音軌有日、英兩種語文可選擇。


超人力霸王德卡最終巡演:前往布雷薩的旅程
為了紀念《超人力霸王DECKER最終章》在亞洲地區上映及連動20237月《超人力霸王布雷薩》新作品發表,圓谷於印尼、馬來西亞、台灣、香港、泰國等5個地區舉辦超人力霸王系列的亞洲巡迴演出。《特利卡》與《德卡》的主角們將親臨「ULTRAMAN DECKER FINAL TOUR: JOURNEY TO BLAZAR」各地活動現場,怪獸國6/10舉辦「劇場版主角直擊限定特映會」邀請松本大輝、村山優香、中村加彌乃來台灣與粉絲近距離接觸,現場還有超人力霸王德卡(閃光型)、帝納斯一起助陣,布雷薩本尊提早來台現身。

本套作品因代理版權的限制,串流平台「巴哈姆特動畫瘋」亦需要付費才能觀看。
野獸國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超人力霸王布雷薩》台灣地區的代理權,本地進行字幕通譯之後於當日早上9:00陸續上架在「巴哈姆特動畫瘋」等串流平台,提供日文配音、華文正體字幕的服務,與日本當地相較,更新速度的差距拉近到1~2小時之內,效率可謂極高。


ウルトラマンブレーザー(台譯:超人力霸王布雷薩)
2023年《超人力霸王德卡》電視公播結束,7/16momo親子台以華文配音版本《超人力霸王布雷薩》接續上檔,日版當時進度是第2集。

【首播時段】momo親子台24頻道,週日下午5:30~6:00時。
【重播時段】momo親子台24頻道,週六下午15:30~16:00時。

https://televikun-super-hero-comics.com/rensai/ultramanblazar/
小學館《Televi-Kun超級英雄漫畫20239月於官網特區開始連載〈超人力霸王布雷薩〉作品,原作/圓谷製作,漫畫作者/伊原茂勝(伊原しげかつ)先生。往昔,台灣地區出版過伊原老師的兩部作品:
20092010年《神奇寶貝 鑽石.珍珠篇》全8冊,青文出版社。
2013年《超學園傳 卡托》全2冊,東立出版社。



二、特殊怪獸對應分遣隊


SKaRD成員5人,指揮所設立於GGFJ的教江野基地。
Special Kaiju Reaction Detachment = SKaRD
地球防衛隊GGFGlobal Guardian Force)是1966年跨越國界而成立的組織,總部位於北美,目的在應對怪獸和外星生命體引發的全球性災難,世界各地設有分部,擁有好幾個特殊機動團,日本分部轄下新設立「SKaRD(スカード)」獨立於其他部隊的指揮系統之外,具有單獨作戰的權限,主要任務是負責調查和分析怪獸的特性與動向,必要時可透過直接行動來排除威脅。

比留間弦人(演員:蕨野友也)
男性(30歲),與同齡配偶里子育有一兒(小純)。為人睿智、嚴謹,善於思考各種計劃,在GGF各部門受到尊敬,任職SKaRD隊長之後,口頭禪「讓我來吧!」依舊輝映他關懷下屬的果敢擔當。基於保密的需求,他對家人謊稱自己在工兵處上班,私下在廚藝、釣魚、怪獸學方面都有涉獵。

蒼邊惠美(演員:搗宮姬奈)
女性(23歲),個性友善機靈,溝通能力強,17歲從麻省理工學院理科畢業的天才,父親(蒼邊樹)是學者。早期駭入地球防衛隊系統被抓,後來加入GGF成為特殊部隊的諜報人員,在全球各地執行任務,年紀輕卻接觸到世界的黑暗面,因此不信任他人或是政府。體能優異,善用射擊技完成戰鬥任務,後來被任命情報搜查官並加入SKaRD部隊,興趣是Cosplay(角色扮演),劇中常有各式扮裝。

名倉輝明(演員:伊藤祐輝)
男性(29歲),精通怪獸生物學,曾經是GGF一般部隊的火力觀測官,資訊收集與分析能力出色,後來擔任SKaRD副隊長,負責為弦人隊長擬定作戰計畫。個人堅守「調和共處地球怪獸來保護人類」信念,尊重規範但性格略顯緊繃,偶爾會有「天然呆」的表現。本家務農,種植蕃茄一類的蔬果,討厭萩餅,小時候曾被它噎到。

美南杏梨(演員:內藤好美)
女性(26歲),工專畢業之後就加入地球防衛隊,長期從事步兵任務,憧憬加入特殊部隊,空手道達人,擅長近身肉搏戰。性格樸實認真,駕駛「Earth Garon」特戰獸,專長是舉重,討厭蟲子,空餘興趣是信手塗鴉。

坂藤泰信(演員:梶原颯)
男性(25歲),口語關西腔,曾經在GGF擔任運輸機部隊的飛行員。他是第一位加入SKaRD的成員,機械維修與武器整備的高手,開發「特戰獸Earth Garon」並且擅長駕駛它,對於喜愛的機械會幫它命名,好比經常聆聽他發牢騷的投幣式烘衣機叫做「庫魯魯」。直率地喊出阿君(阿斯加隆)、MOPYSKaRD移動指揮車)等暱稱,當下可能讓夥伴們感覺唐突,但是他本人表裡如一,並無惡意,空餘興趣是翻花繩。

榛野烈(演員:加藤雅也)
男性(65歲),GGFJ司令部的參謀長,弦人隊長的直屬上司。世界各國分部因為不斷出現的怪獸而疲於應付,他果決創設SKaRD部隊,經常對弦人提出困難的指示,貌似冷酷上級的他私下非常喜歡狗。

アースガロン(Earth Garon)
23式特殊戰術機甲獸(簡稱:特戰獸)阿斯加隆是SKaRD的主力兵器,外貌是雙足步行的巨大怪獸,能夠應對近距離戰鬥模式。機長與駕駛員乘坐於內,阿斯加隆最高飛行速度可達4馬赫,配置武器有:雙手Earth Guns(阿斯槍)是105mm機關榴彈砲、尾部「Tail VLS」垂直發射導彈裝備、口部放射Earth Fire(阿斯火焰)荷電粒子砲。

アースガロンMod.2
TV8集,迫於虹蛇神的強大破壞力,阿斯加隆的「第二模組」緊急上陣應敵,右肩配置600m電磁榴彈砲(レールキャノン)射程遠到大氣層,左肩搭載多功能雷射砲,可交替發揮集束模式與擴散模式。

長砲型的巨霆砲
TV9集之後,GGFJ回收機器人怪獸嘎拉蒙的碎片,特殊物質奇爾索(チルソナイト)在極度高溫下形成一種矽酸鋁。TV12集,特殊裝備研究所協助SKaRD對抗宇宙電磁怪獸奇波魯加,將20公尺長的棒狀物Tilsonite Spear(奇爾索長槍)裝填於阿斯加隆操作的長砲型巨霆砲,應用它在放電下可以承受高熱的特性,要一舉射穿奇波魯加腹部的EMP生成器官。

アースガロンMod.3
TV21集,阿斯加隆第三模組登場,控制重力的新型推動系統名為烏拉諾斯驅動器(ウラヌスドライブ),飛行速度高達9馬赫。SKaRD克服逆境,杏梨恪守飛行操控、泰信專注瞄準射擊加上超人力霸王布雷薩的幫助,成功戰勝巨大的迪爾坦達爾B型態

アースガロンMod.4
TV24集,V99傳來第三波的攻勢,阿斯加隆在極短時限內再次升級,將所有武器裝備集於一身,迎擊目標是降落月球的瓦拉隆。第四模組是利於宇宙間作戰的型態,飛行可達第二宇宙速度,由於事態緊急、作戰資源不足,SKaRD此行承擔極大風險。



三、異形光芒


設計者:後藤正行
https://twitter.com/tsuburayaprod/status/1678056441180225537?t=E3np-14QTcG-2h7R8cu_9Q&s=19
超人力霸王布雷薩(Ultraman Blazar)身高47公尺,體重4.2萬噸。
變身道具:布雷薩手環(ブレーザーブレス)、布雷薩輝石(ブレーザーストーン)。
太空飛行員之間流傳的「ULTRAMAN」在數十年之後光臨地球。
光之巨人是來自距離地球44100萬光年的巨大橢圓銀河M421的中心天體「Blazar(耀變體)」,他的思維和價值觀都籠罩在神秘當中。男主角比留間弦人強烈渴望拯救他人生命,其內心可與超人力霸王布雷薩產生共鳴,每當弦人因為正義感渴求力量時可以透過神秘道具「布雷薩手環」以及內藏光之力的結晶體「布雷薩輝石」進行變身,兩者合而為一。

スパイラルバレード(Spiral Burrade)
超人布雷薩折斷光矛,形成雙刀流的態勢。(TV第5集)
超人力霸王布雷薩現身之後會先表現「祈禱」儀式動作,接著才開始進行戰鬥,拚搏中有時發出怒吼甚至暴跳不已(TV1集),宛如野人一般。雙手可以接連轟射「壓制光球」攻擊,必殺絕招是從右掌心取出雙重螺旋狀光芒交纏的長矛,憑藉「螺旋光矛」來刺穿並轟炸敵人身軀,若有必要(TV2集)光矛也可以化身釣竿功能去獵捕深海怪獸。

近距離作戰時,超人力霸王布雷薩使用螺旋光矛以突刺的方式殺滅甲蟲怪獸TaganularTV3集),遠距離追擊卡南星人的飛行器時,布雷薩自行扭轉上半身好幾圈,透過猛力迴轉來投擲光矛,光矛甚至化成新月造型去斬切敵方(TV6集),此外,螺旋光矛也曾經化身「勾爪光矛」去攫抓二次元怪獸GavadonTV15集)。

彩虹光環(レインボー光輪)
TV8集,阿斯加隆擊中虹蛇神額頭的水晶,霎時彩虹色的能量溢向空中,超人布雷薩跳躍一攫,虹蛇神的能量被他納為輝石。弦人隊長把虹蛇神輝石(Nijikagachi Stone)置入布雷薩手環,超人力霸王展開巨大的彩虹光環(Rainbow Slash)斬切虹蛇神,成功消滅怪獸。

Double Rainbow Slash(ダブルレインボー光輪)
彩虹光環形成的護盾防禦。
Rainbow Blizzard(レインボーブリザード)
TV9集,超人力霸王布雷薩雙掌形成兩股彩虹光環,擊爆機器人怪獸嘎啦蒙。TV10集,巨大的彩虹光環削弱熔鐵怪獸Demaaga發射的火焰彈,布雷薩接續用「彩虹暴風雪」鎮壓怪獸的破壞行動。

破滅咆哮(Howling Break)
無數能量線條纏繞而成的繭狀防護體:Spiral Burrade Embrace
TV10集,布雷薩與弦人隊長浮現不同步調的現象,先是阻撓「螺旋光矛」擊殺迪瑪伽,接著咆哮震破地球防衛隊發射而來的導彈,左眼上方的傷痕還燃起藍色烈焰,情緒變得異常高漲。布雷薩搶回作戰主導權之後,他把「螺旋光矛」翻轉變成守護的光芒,以無數綿長的能量線條去包覆親子怪獸,隨著光繭下沉地底,迪瑪伽安然入睡,免於被擊殺的厄運。

3年前,岐阜研究所發生爆炸,弦人在現場與布雷薩初次相遇。
TV11集,弦人與布雷薩的矛盾更加劇烈,面對宇宙電磁怪獸的絕命殺招,布雷薩逕自帶弦人逃離現場,不與怪獸正面交戰,此舉讓弦人百思不解。TV12集,為了避免布雷薩出現難以理解的干擾行為,弦人將變身的輝石留在基地置物櫃內,不再隨身攜帶,但是戰況瞬息萬變,弦人終究需要借助布雷薩的力量,此時弦人隊長腦海出現他與布雷薩初次相遇的場合。

布雷薩主動把記憶畫面再次重現,弦人意識到超人力霸王不斷學習並呼應自己「拯救生命」的意志,終於理解布雷薩近來反常舉動的真正原因;兩者漸除藩籬,心意更加契合,弦人伸出左臂喚出變身手環,遠在彼端的布雷薩輝石就會疾速飛來身旁。

ガラダマ雷鳴剣 DXチルソナイトソード
https://www.bandai.co.jp/catalog/item.php?jan_cd=4549660802877000
斬撃! 雷鳴の武器 チルソナイトソード!
https://cocreco.kodansha.co.jp/telemaga/news/feature/blazar/lfpBY
TV12集,為了對抗棘手的宇宙電磁怪獸,SKaRD獲得上層通力相助,阿斯加隆使用長砲型巨霆砲發射20公尺長的棒狀物Tilsonite Spear(奇爾索長槍)打中奇波魯加腹部的EMP生成器官,阻止怪獸發動近距離脈衝攻擊。布雷薩與奇波魯加近身搏鬥時,超人順勢抽出奇爾索長槍,奇蹟獲得Tilsonite Sword(台譯:奇爾索輝石劍)兵器,不僅斬斷來勢洶洶的雷電,最後還將怪獸一刀兩斷。

根據Bandai玩具公司的商品介紹,因應劍柄上拉桿的拉動次數,紫色球體「嘎啦達瑪」隨之猛力旋轉,DX奇爾索奈特劍可以發動不同的必殺技聲光。
劍桿操作1回以上:イナズマスラッシュ(閃電斬)
劍桿操作3回以上:ライデンズフィニッシュ(雷電終結斬)
劍桿操作5回以上:オーバーロード雷鳴斬(超巨量雷鳴斬)

ファードランアーマー(Firdran Armor)
チルソファードランサー(Tilsofird Lancer)
TV19集,歷經20年歲月、從美國運來的巨大裝置殘骸終於修復,它可以連結地球與銀河彼端。位於岐阜山的研究所(宇宙裝備研究所),三年前,蒼邊惠美的父親(蒼邊樹)是該所第66號實驗室的主任管理員,也是蟲洞實驗的負責人,沒想到裝置啟動之後竟然失控,吞噬了蒼邊樹與周遭的同仁們,弦人隊長與特殊機動團當時去現場救援,V99案件造成多人失蹤。

有可能預感自己會遭逢不測,蒼邊主任在實驗的前一天把遺物交給大學時代的同學(西崎勉),手帕包著一條鑲著稚女照片的吊墜項鍊,但是女兒的出生日期被他誤刻成昭和天才物理學家石堂泰之助的生日,只因為蒼邊主任向來景仰對方而粗心搞錯。西崎擔心友人的女兒被捲入不明事件,遲遲沒有轉交遺物,最近,蒼邊惠美打動了西崎先生,意外獲得父親遺物加上弦人隊長的鼓舞,於是她潛入第66實驗基地一探究竟。

超人力霸王布雷薩迎戰巨大身形的宇宙汙染超獸Brood Gebalga(殖群奇波魯加)時,對方先撞斷奇爾索奈特劍,後來包覆禁錮布雷薩的身軀,強大的電磁脈衝也中斷周遭的通訊。惠美無法聯繫夥伴、暗自祈禱時,實驗室內的蟲洞裝置竄出次元夾縫的火炎,來者是炎龍怪獸Firdran(法多蘭),可能感應到布雷薩有重大危難而前來救助。惠美被眼前的爆熱強風轟飛,沒想到父親突然現身、及時保護女兒,後來還引領惠美一起打開實驗室的閘門,讓Firdran飛去布雷薩的身邊。蒼邊樹彷彿是魂魄現身的錯覺,他跟惠美祝福生日快樂,沒等到女兒的擁抱就化為無數的光點,掉落地上的吊墜項鍊突然裂開,在惠美的幼年照片下方夾藏一支鑰匙,指引她尋找父親的下一個線索。

急奔戰場的法多蘭(ファードラン)迅速殲滅不少的伊陸葛,一舉救出布雷薩,兩者相遇就像老友重逢,雙方同步發出高昂的戰吼聲。弦人取得法多蘭輝石,召喚炎龍力量「法多蘭護甲」強化戰力,阿斯加隆適時提供一支奇爾索長槍,讓布雷薩沿用嘎拉蒙輝石重新造出一把奇爾索奈特劍,炎龍力量累積劍身,形成雷電、火炎複合的新型兵器:奇爾索法蘭多雙劍。

根據Bandai玩具公司的商品介紹,因應劍柄上拉桿的拉動次數,紫色球體「嘎啦達瑪」隨之猛力旋轉,DX奇爾索法蘭多雙劍可以發動不同的必殺技聲光。
劍桿操作1回以上:チルソファード炎竜ウェイブ(奇爾索法蘭多炎龍波)
劍桿操作3回以上:チルソファード炎竜射(奇爾索法蘭多炎龍射)
劍桿操作5回以上:チルソファード炎雷斬(奇爾索法蘭多炎雷斬)

ブレーザー光線(Blazar Beam)
TV25集的最終一戰,布雷薩搏鬥宇宙炸彈怪獸Varallon,弦人隊長從妻子婚戒與兒子編織的手環中獲得「家族之愛」強大力量,超人力霸王初次展現「布雷薩光線」必殺絕技。



四、勁敵現身


宇宙甲殻怪獣 バザンガ
TV1集,宇宙甲殼怪獸Bazanga(巴贊甲)攻擊東京池袋街頭,身體有鱗狀的堅硬皮膚覆蓋,所以防衛隊的誘導彈攻擊無法奏效。牠從雙臂鎧甲狀的外殼氣孔發射無數的光亮尖刺並且調整啟爆距離,以此破壞高樓或是反擊防衛隊的戰鬥機,受到激怒時頭部的兩根觸角會反轉豎立,巨大尻尾的橫掃威力不容小覷。

深海怪獣 ゲードス
TV2集,深海怪獸Gedos(基多斯)於防衛隊攻擊的刺激下在先美漁港登陸,牠先攻擊漁港設施和加工廠,接著捕食魚類和魚漿等。牠的口部噴射高壓力的水刀,頭部突起燈籠狀的發光器官可以延長成觸手並且發出脈衝電擊。

甲虫怪獣 タガヌラー
TV3集,甲蟲怪獸Taganular(塔加努拉)潛行於地底與海中,從歐美大陸轉向日本,沿路搜捕液化的Teaterium(ティーテリウム)為食,毀損多國的能源儲存槽設施。塔加努拉不斷進食促成體型增大,象鼻一般的器官刺入能源槽大快朵頤,雙臂長型大鐮刀與肥大化的腹尾可以拒退外敵。

驅除魚害的人工流冰天使融合外星不定形生物細胞樣本而誕出利維拉幼體。
軟体怪獣 レヴィーラ
TV4集,大型化學公司諾維奧(Novaio Co., Ltd)開發的新型殺菌劑「FK1」可以驅退軟體怪獸Leviera(利維拉),卻無法完全根除牠,地球防衛隊不斷購置殺菌劑應敵,但是利維拉抗藥能力逐漸上升,長久下去不是辦法。

諾維奧的社長(曾根崎 浩)曾經在地球防衛隊的化學部工作,由於「不得志」加上「強烈自戀」因素,20年前在組織內部進行檔案數位化的過程趁亂將機密資料帶走,離職後創業Novaio公司,大膽把未知的外星不定形生物細胞樣本去融合人工流冰天使(人工クリオネ),創出軟體怪獸利維拉,再透過基因改造讓牠對FK1產生不良反應,從而形塑「諾維奧社長是救世主」的局勢。

利維拉具有歸巢特性,不敵FK1就化為液體,滲入土壤再匯聚回到諾維奧的地下設施,肉體再生能力強,頭部可以放射怪異光線,SKaRD小隊聽取蒼邊惠美的臨場建議,駕駛阿斯加隆拋擲廠區倉庫的液態氮儲存桶,軟體怪獸瞬間無法動彈,超人力霸王布雷薩以螺旋光矛粉碎利維拉。

山怪獣 ドルゴ
TV5集,富饒土壤、淨化水源的守護神(古代繪卷之記名:土留午)在千年長眠之後突然醒來。地球防衛隊在秋田縣市之字村霧野山周邊的演習場進行Mega Shot(巨霆砲)的武器測試,沒想到驚動山怪獸Dorgo甦醒,牠的鼻尖會放射閃電攻擊,現場測試的兩門新型軌道砲也被牠牽制操弄,事態變得棘手。直到超人力霸王布雷薩剷除山怪獸背部的巨霆砲,以及美南杏梨將霧野山的神像回歸石龕之後,土留午再度安然沉睡。

天弓怪獣 ニジカガチ
TV78集,天弓怪獸Nijikagachi(=虹蛇神)是天空之主,能夠為大地帶來豐沛雨水,倘若人們心靈髒污、忘卻崇敬大自然,他會生成颱風來奪走地上的一切;弦人隊長昔日任教於地球防衛大學的恩師橫峰萬象教授以七色手環召喚虹蛇神現身,古比羅市恐怕重演「文明清洗」之禍,整個世界陷入大危機。虹蛇神防禦力高,飛彈轟擊也拿牠沒轍,頭部護甲打開時可以看到牠的真面目,額頭水晶可以發射未知的能源光束攻擊,擺動劍刃形狀的尻尾能突襲對手。

宇宙電磁怪獣 ゲバルガ
TV1112集,宇宙電磁怪獸Gebalga(奇波魯加)以隕石姿態直衝地球而來,使用電擊打下地球防衛隊的導彈,擅長近距離脈衝攻擊,降落地球大肆破壞進而佔領通訊設施,透過網路癱瘓民生運作,原本樣貌像似海星,本身可以散發一層超過攝氏三萬度的防護去融化動能彈的攻擊,腹部開口有電磁脈衝的生成器官。

月光怪獣 デルタンダル
TV14集,月光怪獸Deltandal(德爾坦達爾)以三角形軀體高速飛行造成衝擊波,地面民宅隨之遭殃,胸口圓環發射光彈擊落地球防衛隊的巡邏機。牠可以在大氣層外的低軌道活動,藏匿於各地的積雨層當中,飛行速度高達9馬赫,空中優勢遠勝4馬赫的阿斯加隆。

TV21集,應用奇波魯加EMP生成器官的原理,防衛隊開發電磁波武器向海洋投擲球體,造成強大電擊,後續在實驗海域竟然出現巨大的月光怪獸,體長從45公尺放大為300公尺,被命名迪爾坦達爾BDeltandal Bomber),之前的可用迪爾坦達爾FDeltandal Fighter)來作區別。

幻視怪獣 モグージョン
TV16集,藤垣市一處開發工地突然出現大天坑,幻視怪獸Mogusion(莫古瓊)隱藏其內,藉由雙掌的特殊器官放射閃光,造成目視牠的人們因腦部受刺激而產生恐慌,每個人看到牠的外貌都不相同,反映出人們各自的恐懼意念。莫古瓊是地底怪獸,肉食性、凶暴,因為食物不足而來到地面,被狩獵的生物因為牠的光線照射而自亂陣腳,牠再伺機伸出長舌來大快朵頤,進攻招式還包括手腕突然延展的刺殺襲擊、尻尾猛力橫掃、頭冠疾速切割等。

宇宙侍 ザンギル
TV17集,漂泊的宇宙武士Zangil(贊基爾)來到地球,他手上持有神秘的晶石可以讓喪命怪獸的幽靈一一現身,然後再用他右手的大劍去斬絕遊魂,讓怪獸順利成佛,至今已經完成107件超渡,最末的目標是天弓怪獸,贊基爾向弦人尋求助力,希望能夠斬絕虹蛇神的亡靈。

不同於其他怪獸的亡靈態,虹蛇神吸收晶石的能量而獲得肉身,位於生死夾縫之間,牠的怨靈態(Vengeful Spirit Form)可以跟實體變換交錯,讓對方難以捉摸,布雷薩的彩虹光輪被牠輕易破解,快速自轉身體的火龍捲攻勢也不容小覷。贊基爾的大劍能量灌注於奇爾索奈特劍之後,布雷薩的兵器終於發揮攻擊力,雖然虹蛇神怨靈一度挾持贊基爾的軀體,但是兩人默契相當,合力斬絕天弓怪獸的遊魂。

當初贊基爾逞凶好鬥,後來敗在宇宙劍豪之下,對方給予顯現石(けんげんせき)囑他另行使命,如今108隻怪獸超渡成佛的目標已經達成,贊基爾也邁入自己的終點;顯現石的能量殆盡,贊基爾的肉身化成散逸的光粒子,他與弦人(=超人力霸王布雷薩)的共同戰鬥經歷讓孤單的心感到自豪。

汚染獣 イルーゴ
TV18集,東京都朝木區地下突然冒出巨柱樣貌的汙染獸Irugo(伊陸葛),口吐有毒瓦斯讓人們陸續感到不適,起初GGFJ投擲炸彈卻難損其身,後來出動自走型雷射砲竟然釀成災情擴散。阿斯加隆以機身擔任淨化空氣的任務,伊陸葛感覺苗頭不對,詭譎變成蜷縮的宇宙電磁怪獸Gebalga(奇波魯加)展開反擊,後來還出現另外兩隻伊陸葛,超人力霸王布雷薩與阿斯加隆聯手殺滅三隻汙染獸,但是敵方在地下還有餘孽。

宇宙汚染超獣 ブルードゲバルガ
TV19集,宇宙汙染超獸Brood Gebalga(殖群奇波魯加)的幼體是伊陸葛,當空氣被大量淨化而不利於伊陸葛時,伊陸葛會加速成為類似奇波魯加的怪獸。早在TV1112集,奇波魯加曾經佔據通訊設施,透過網路癱瘓民生運作,當時可能已經誕下獸卵於災害位置的地下,推測Brood Gebalga是奇波魯加的亞種或更高級者,疑似具有大量孵育侵略獸、探路先鋒或搶灘進攻等任務。

雖然布雷薩與阿斯加隆聯手殲滅過幾隻伊陸葛,但是殖群奇波魯加老早以最上原市的通信設施中心向外繁衍無數的伊陸葛,密密麻麻,全都寄生在地下通信電纜,是汙染電磁與空氣的超級麻煩者,難怪被冠上「超獸」之稱。殖群奇波魯加的身軀幾乎是原種的三倍,體重是兩倍之多,不僅撞斷奇爾索奈特劍,還順勢包覆禁錮布雷薩的身軀,把超人力霸王逼入險境。

地底甲獣 ズグガン(幼体)
地底甲獣 ズグガン(成体)
TV20集,名倉輝明的家鄉以種植蔬果營生,近來陸續發生農作物枯萎的神祕事件,山中出現從未有過的地下大洞穴,裡面竟然竄出眾多的地底甲獸Zugugan(茲昆鋼)幼體,開始襲擊當地村民。茲昆鋼口吐的綠色黏液充滿氨元素,因為牠們大量吸收土壤的氮而造成植物生長不利,彼此使用頭頂的兩片震動器官來聯絡同伴。茲昆鋼的成體藏匿於地下洞穴,前肢是鐮狀的大鈎爪,頭部後方的刺鞭具有延展長度的突襲功能,口吐黏液遇上空氣會快速硬化,以此來壓制對方的行動。

宇宙爆弾怪獣 ヴァラロン
TV2324集,趁著地球防衛隊為了塔加努拉復出而疲於奔命之際,V99第三波攻勢悄悄逼近,來者是宇宙炸彈怪獸Varallon(瓦拉隆),隱身能力讓宇宙部隊猝不及防。兩道塔加努拉高能量光束擊毀了瓦拉隆的偽裝,怪獸隨後墜落月球門德烈夫盆地,憑藉尻尾不斷產生有機炸彈,以環狀輻射的方式布置並且引爆,企圖讓月球改變軌道去衝撞地球。惠美奉命留守地球,設法解開V99謎團,其餘SKaRD成員駕馭阿斯加隆直奔月球,與超人力霸王布雷薩合力抗敵。

V99第四波的攻擊艦隊;13使者?
TV25集,戰事一路蔓延至地球表面,日本東京都品川區蒙受重大衝擊,瓦拉隆先前在月球偷襲布雷薩,因吸食超人力霸王的能量而進化第二形態,口部發射的主炮光束威力驚人,勉強再次現身的布雷薩也不是對手。更讓大家恐懼的是,V99透過蟲洞另外派來第四波的宇宙艦隊,GGF各地迎擊部隊都繃緊神經,地球存亡就在一線之間。一度扛責而停職的榛野烈,及時解救遭到禁錮的惠美隊員,兩人直闖中央指揮所,透過蒼邊樹先生遺留、尚未被燒毀的研究日誌內容,當面拆穿土橋祐隱匿的過往情事。

話說1999年,代稱V99的外星生命體駛來一艘太空飛船,現今推測他們可能是在尋找新天地,前地球防衛隊日本分部司令部司令土橋祐是當時第一宇宙軍高射群的首任司令官,他將太空船擊落但對方沒有攜帶攻擊武器,後來此事以「擊落隕石」來矇騙視聽,直到3年前GGFJ啟通蟲洞裝置,兩端的因緣際會再度展開,還引發前後三波的外星攻擊。

阿斯加隆與外星科技有所關聯,惠美透過AI阿君跟V99溝通訊息,獲知對方疑慮地球人的威脅性,所以一再透過相同軌道送來宇宙怪獸。惠美說服土橋祐放下干戈,SKaRD隊員率先支持,後來GGF各地迎擊部隊陸續響應,終於讓V99明瞭我方沒有交戰的意圖,這才撤退13使者。滯留地球的瓦拉隆陷入失控狀態,幸好阿斯加隆鍥而不捨、全力抵抗,迪瑪伽、茲昆鋼、德爾坦達爾等眾多怪獸啃食有機炸彈,外加超人力霸王「布雷薩光線」大展威能,地球終於度過危機。



五、大怪獸東京決戰


ウルトラマンブレーザー THE MOVIE 大怪獣首都激突
圓谷官網新聞 https://m-78.jp/news/post-6937

《超人力霸王布雷薩 THE MOVIE:大怪獸東京決戰》2024.4.3.全台上映

延續TV版本的時空,神倉市臨海工業地區突然出現大怪獸茲昆剛與塔加努拉,包括牠們的幼體也傾巢而出,SKaRD阿斯加隆與超人力霸王布雷薩聯手鎮壓騷亂,但後續怪獸仍不斷現身。先進化學企業納科瑪斯公司在該地區擁有工廠,業務包含怪獸殘骸處理與相關研究等,最高負責人是全球頂尖的化學專家真伏一郎(マブセ イチロウ)博士,他們正在研發「達姆多辛」(ダムドキシン)物質,目標「長生不老」背後隱藏真伏對於亡妻的眷戀,不料研究即將完成時招來災禍。

SKaRD研判怪獸與納科瑪斯有關聯,登門拜會真伏博士的過程出現自稱「宇宙之霸者」的幻影宇宙人Alien Damuno(達姆諾星人)駭入電腦系統,甚至導引防衛隊的飛彈襲擊公司與研究所,要求納科瑪斯捨棄「達姆多辛」的研究,假扮外星人的犯嫌是真伏的獨生子(マブセ ユウキ),12歲的優希在國際科學競賽擁有好成績,可惜父親沉迷「達姆多辛」研究而冷落他,造成優希累積不當情緒。另一方面,公司內部的仁藤(ニトウ)竟然是產業間諜,各方搶奪「達姆多辛」過程中容器壞裂,漏出的物質融合了研究室的怪獸樣本,意外誕生巨大的妖骸魔獸Gongilgan(貢吉魯剛)。

妖骸魔獣 ゴンギルガン(Gongilgan)
貢吉魯剛吞噬優希的身軀,其不滿情緒填補了怪獸的心靈發展,貢吉魯剛頭部延生兩根長長的觸角,進化後的第二型態可以把自身的局部形體拆卸下來,轉化為鐮刀、銳劍、利爪等武器,一路殺到國會議事堂(象徵自私與骯髒的成人)讓事態變得棘手。所幸SKaRD順利營救優希脫險,應用納科瑪斯早先擁有的「抗達姆多辛」(アンチダムドキシン)成果,透過AD特殊彈進攻妖骸魔獸,阿斯加隆全力出擊,超人力霸王發射布雷薩光線(Blazar Beam)終於殲滅貢吉魯剛。

戰鬥結束之後,從昏迷中醒來的優希接受父親的責備與道歉,他也含淚向父親表示歉意,父子倆互相敞開心扉,表達真情完成和解。擇日,SKaRD全員在弦人隊長家中聚餐,兒子小純透露自己要當哥哥了,里子靦腆承認自己懷有第二胎,弦人隊長既驚又喜,眼眶濕濡,盡是當父親的莫名感動。


3 則留言:

  1. ULTRAMAN BLAZAR Extra Episode "Kaiju Capture Operation" (Indonesian Du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IEaLgpUjg

    回覆刪除
  2. 還有在更新!!!
    感謝站長TAT 光之國網站真的是從小看到大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