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女超人力霸王葛莉喬(ウルトラウーマングリージョ)

【更新日期】2023.8.11

【台灣版權代理】野獸國 https://www.beast-kingdom.com/


1300年前的葛莉喬與兩位兄長。
2018年《超人力霸王R/BTV24集,宇宙吞噬者Leugocyte(魯格賽特)實體化降臨地球,AZ社長美劍沙姬(=葛莉喬)化身格爾吉歐女王打算等「Ray Line」能量完成蓄積時要將她持有的全部水晶來引爆自我,透過爆破地球的威力去徹底消滅魯格賽特。

宇宙吞噬者胸口轟射「創世紀鎮魂曲」光線攻擊,湊家兄弟及時變身超人力霸王,兩人用光線技與之抗拒,力圖保護沙姬的安全。激光衝擊中,沙姬彷彿再見1300年前兄長們挺身相護的一幕,想到當時哥哥遺留的話語,讓她淚水決堤,這才放下殉命的堅持。

超人力霸王兄弟不是魯格賽特的對手,光線技硬碰硬,雙超人被重重轟倒,一想到朝陽的託付,湊家兄弟再次起身,誓言要保護沙姬的安全。魯格賽特展開雙翼、胸口再次發射攻擊光線,沙姬直覺要守護兄長們的心情,讓她奮不顧身衝向超人力霸王之前,承受了敵人的致命一擊。

格爾吉歐女王殞滅,沙姬被拋出墜落,朝陽趕來摯友身旁,美劍透露自己的本名是Grigio(音譯:葛莉喬),還把迴轉儀交託給朝陽。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Grigio說自己「Happy」與湊家兄妹的相遇,之後全身化為無數光點,朝陽見狀放聲痛哭。

TV25集,超人羅布能量衰竭之際,魯格賽特準備致命一擊,朝陽卻帶著迴轉儀挺身而出,決心與兄長們一起抗敵,絕命光線轟向朝陽及羅布之際,葛莉喬遺留的迴轉儀突然發出強光,不僅護住他們的安全,也讓朝陽看見了自己的身世(本體是「真」元素水晶)。朝陽以微笑姿態浮現於兄長們的面前,隨後回復成紅、藍、黃三色聚合的「真」元素水晶,湊家兄弟心念一致,將妹妹(=真誠水晶)置入羅布光輪,集合三人之力施展「真.旋渦爆裂」攻擊,一舉消滅魯格賽特。

惡戰過後,朝陽向哥哥們最後道別,在欣慰又「Happy」的感恩話語之後,她化身無數光點、慢慢散逸,最終不見形影。原本感傷的時刻,奇蹟驟然到來,天空緩緩飄下一顆光點,仔細一看,光點正是湊朝陽的身軀,家人急忙趕去接住她,朝陽在家人的關懷中甦醒,全家五人團聚,結局以歡喜收場。

《超人力霸王R/B劇場版:決定了!羈絆的水晶》
超人葛莉喬的長髮造型未獲得採用。(設計者:後藤正行)
2018.12.22《超人力霸王R/B》最終話播放的前夕,日本傳媒公布「女超人力霸王Grigio」的實際樣貌,後於2019/3/8劇場版登場。在情報模糊未明的時日裡,超人Grigio除了橙色的主體之外,她的頭型讓人感到相當熟悉,彷彿是永井豪先生創作的阿芙洛黛A(アフロダイA)意象,或者像是「含苞待放」的花球、池塘中的菱角等物。

「劇場版ウルトラマンR/B セレクト!絆のクリスタル」
アサヒが変身!「劇場版ウルトラマンRB - 映画ナタリー
2019 "ULTRAMAN R/B the Movie" Trailer vol.1 -Official-
"Ultraman R/B the Movie" Official Trailer -Web Exclusive edition-

傳達到星空吧,少女的Happy!
R/B劇場版》接續TV故事版。一年之後某日,朝倉陸(=超人力霸王捷德)與佩嘉(Pega)被詭譎的藍色巨手扔到湊活海所在的地球,此時的活海面臨人生抉擇與友情生變之擾,地球也遭逢邪惡的藍色超人托雷基亞、邪願獸Snake Darkness(台譯:黑蜧)聯合進犯,小陸因緣際會與湊家相識,彼此共同抵禦惡敵入侵。湊朝陽憑藉迴轉儀化身格爾吉歐女王參戰,兩位兄長過於呵護小妹,直言勸誡她是女孩子的身分,此話引發朝陽的不屈戰意,原本化為光點而死的美劍沙姬(精神能量體)來到她身旁,陪伴給予溫暖與力量,沒想到發生奇蹟;格爾吉歐女王散發光芒,背部如蛹一般的迸裂,超人力霸王葛莉喬翩然誕生。
本站《超人力霸王葛羅布》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3/08/u100.html

葛莉喬治癒術(グリージョチアチャージ)
葛莉喬防護罩(グリージョ・バーリア)
超人力霸王葛莉喬的手勢、頭部面龐、兩肩上揚的造型,透露著湊朝陽個人的鮮明形象,也就是「Happy」的感覺。雖然朝陽承繼於葛莉喬之後,得到對方交託的迴轉儀,但1300年前葛莉喬即使有變身超人力霸王的可能,她也未必是這款「Happy」風格吧?

死前的葛莉喬有真心「Happy」體驗之外,她這輩子還曾有別的「Happy」經歷嗎?真是令人好奇。「Happy」特質可能是湊朝陽變身超人力霸王的元素之一,而遠在1300年前面對宇宙吞噬者魯格賽特的進犯時,葛莉喬是以格爾吉歐Bone姿態應戰並且落敗,電視劇情看不出當時葛莉喬會否有更高階的戰力。

ウルトラウーマングリージョ(Ultrawoman Grigio
【身高】43公尺【體重】3萬噸【年齡】17歲以上【出生地】散落羅布水晶的地球

葛莉喬射線(グリージョショット),始於《超極銀河戰鬥》第1部。
超人力霸王Zero呵護葛莉喬,初次邂逅是《超極銀河戰鬥》第1部。
《超人力霸王R/B》劇場版之後,活海、勇海兩位兄長已經出國進修,湊朝陽變身女超人力霸王葛莉喬私下勤練光線技,她認為自己應該肩負起保衛家園的責任。超人力霸王Zero與超黑暗殺手(Ultra Dark-Killer)激烈拚戰,從另一次元墜落葛莉喬的所在處(地球的綾香市山區),Zero直接開口要葛莉喬跟他走,因為超黑暗殺手衝著葛莉喬而來,為了保護分心的女超人,Zero與葛莉喬兩人不慎被敵人轟進無垠的暗黑當中。

Zero與葛莉喬兩人身陷Dark-Killer Zone(ダークキラーゾーン)區域,黑暗氣息不斷吸收超人力霸王的能量,讓葛莉喬感到心慌。Zero出言鼓勵她,說要信任夥伴們必會前來援助,直言這是身為超人力霸王的重要素質。葛莉喬稍微寬心之後,兩人互相自我介紹,敲拳擊掌成為超人夥伴。受困期間,兩人互相鼓勵扶持,一定要挺過這場難關,當女超人葛莉喬體力開始變弱,超人Zero二話不說,立刻用自己的光能去灌注支援她。

新世代7超人來到敵營外,三位複製型的暗黑戰士立刻出來伺候,正邪雙方發生衝突,餘下R/B兄弟繼續潛入搜索,順利在「黑暗殺手空間」找到葛莉喬與Zero兩人,藏身暗處的超黑暗殺手發動突襲,R/B兄弟猝不及防。

超人力霸王Zero體力孱弱,因為他已經鏖戰暗黑Zero許久,超極黑暗殺手伺機進攻,女超人葛莉喬拚命守護Zero。身為超人戰士的一份子,葛莉喬展露不放棄的決心,全身散發一陣陣的光芒波動,憑藉Grigio Cure Burst(グリージョキュアバースト)震退眼前惡徒,也灌注光之能量給兄長們脫困。

經歷一番大戰,暗黑超人都被剷除,但是超人Zero要大家不能鬆懈,他推測敵方主謀襲擊葛莉喬是不想讓湊家三兄妹有融合變身超人力霸王葛羅布的機會,沒想到托雷基亞不再避諱,還直接現身在新世代英雄們的面前,承認整起事件由他一手設計。托雷基亞透露下一步計畫要消滅太郎與光之國,之後從容離去,眾人提議要去追擊托雷基亞,葛莉喬相當興奮要共襄盛舉,卻當場被R/B兄弟勸阻制止,兄長們並非不認同她的戰士身分,相反地,還交託葛莉喬要好好保護地球與綾香市。在超人Zero的協助之下,葛莉喬返回自己的時空,誓言要變強並守護地球與家園,超人Zero也大方鼓勵支持她。

Ultrawoman Grigio | ULTRAMAN | Tsuburaya Productions Co., Ltd
https://tsuburaya-prod.com/heroes/ultrawoman-grigio
葛莉喬&尤莉安的聯合作戰,出自《超極銀河戰鬥》第2部。
葛莉喬治癒術(Grigio Cheer Charge)再顯神奇,幫助Zero復甦元氣。
絕對一族塔爾塔羅斯(Absolute Tartarus)屢屢滋事,讓超極一族疲於應付,在2020年《超極銀河戰鬥:巨大陰謀》故事中,綾香市的超人力霸王葛莉喬堅守她與兩位兄長的承諾,努力保護家園。兩隻怪獸被她驅退之後,超人力霸王Zero才現身面前,誇稱她進步很多之外,還邀請葛莉喬幫忙一件任務,聯絡成立夢幻的戰鬥團隊:超極聯盟(Ultra League)。

尤莉安公主乘坐王族專用宇宙船,動身前往行星伽農召開的銀河聯邦和平會議(The Galactic Federation Peace Conference),途中遭遇襲擊而迫降行星艾比路(Plant Ebil),同行一眾只有她與超人力霸王80幸免於難,偷襲者是宇宙恐魔人積特,兩人陷入積頓軍團的圍攻,光之國收到求救訊號即刻派遣援兵,稍後超極聯盟也前來協助,成員包括葛莉喬。拳打、腳踢、掌劈、衝鋒等攻擊,葛莉喬大展身手,超極戰士們的互信與默契也發揮驚奇的攻擊力,可惜塔爾塔羅斯虎視眈眈,伺機擄走尤莉安公主,這是敵方精心擘劃的陰謀之一。

ウルトラヒーローズEXPO 2021 https://www.ultra-expo.com/prism/2021/
女超人力霸王暗黑葛莉喬(Ultrawoman Grigio Darkness)首次出現於2021年《超極英雄EXPO》戰鬥舞台秀,她是超黑暗殺手採用葛莉喬的光而創造的複製品,塔爾塔羅斯命令她與一干暗黑超人去消滅人類,並將超人力霸王戰士引誘到地球,正邪雙方發生激戰。最終,他們全數被擊垮,邪惡意圖失敗收場。

圓谷《超極銀河戰鬥:命運的衝突》官方網站 https://m-78.jp/galaxy-fight/tdc/
本站《超極銀河戰鬥3》網誌 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23/01/u094.html

ウルトラウーマングリージョダークネス
戰力相近之故,女超人葛莉喬一度被自己的暗黑版壓著打。
2022年《超極銀河戰鬥:命運的衝突》故事中,尤莉安公主被敵人擄走之後,超人力霸王80感到自責,佐菲隊長出言安撫軍心,希卡利把軍情分析回報宇宙警備隊,超人之父下達三項作戰方針之後,利布特、喬尼亞斯獲邀加入行列,梅比斯受命指導後輩,葛莉喬獲允參加訓練。

光之國超極競技場上,梅比斯與葛莉喬進行戰鬥訓練,可惜葛莉喬沒有章法,還平白耗費許多力氣,梅比斯耐心提點她腦海不要陷落別人的框架或模式,應該要探尋符合自我的戰鬥風格,葛莉喬獲得梅比斯的開導,寬心尋找自己的戰鬥風格。場邊一隅,超極小學生博伊鼓舞兩位超人力霸王的對戰,一方是來自玩具1號星球的耐斯,另一方則是Z95星雲「煌之國」的傑亞斯。可惜默契欠佳,兩位超人的對戰過程因為失誤而險些打出火氣,幸好葛莉喬及時趕過來,還用治癒術讓雙方恢復康健,化解不開心的場面。葛莉喬與三人結識,氣氛和緩又溫馨,梅比斯見識葛莉喬治癒術,認為她將是改變戰局的重要關鍵。

超人力霸王博伊發現綺麗的石頭,私下帶領葛莉喬、耐斯、傑亞斯一起前往怪獸墳場見證,沒想到那個東西竟然是惡魔碎片。四人驚慌失措之際,姬娜亡靈現身欲搶奪惡魔碎片,葛莉喬隱約知道敵人珍視兄妹情,但說什麼也不願交出魔物,葛莉喬技不如人,身軀旋即遭到姬娜壓制。說時遲那時快,塔爾塔羅斯帶領二位同夥來到現場,雷巴托斯阻撓博伊三人的救援,塔爾塔羅斯束縛葛莉喬的行動,百特星人以其科學力量重現「殺手電漿」從葛莉喬身上產生闇之化身:女超人力霸王暗黑葛莉喬。塔爾塔羅斯取得惡魔碎片之後放任暗黑葛莉喬發狠施虐,眼見葛莉喬落入頹勢,姬娜原本要出面制止,卻反而遭到塔爾塔羅斯的霸凌。

博伊三人目睹葛莉喬遭受虐待,鼓起超極勇氣,全力向雷巴托斯反擊。由於姬娜珍視兄妹情的相同信念,葛莉喬落入險境卻不會鄙夷對方,但是暗黑葛莉喬的致命絕招接連殺來,幸好三人突擊隊、兄長跟前輩們及時趕來救援,戰局才開始改觀。新世代英雄群起反攻,百特星人被Taiga三重斯特利姆斬爆,雷巴托斯跟隨挫敗,但是塔爾塔羅斯威猛如常,銀河勝利、羅布聯手也奈何不了他。葛莉喬單挑暗黑分身體,雙方技出同源、難分勝負,一度讓葛莉喬緊張失措,博伊三人奮不顧身幫忙並且加油打氣之下,葛莉喬勇於超越自我,一舉殲滅暗黑葛莉喬。

Grigio Cure Burst兼具「攻擊」與「治癒」能力,始於《超極銀河戰鬥》第1部。
《超極銀河戰鬥3》亡靈姬娜被塔爾塔羅斯操縱玩弄,葛莉喬好不容易盼得姬娜歸來,趕忙要用治癒術來幫她恢復康健,可惜姬娜死身無效,也不願意葛莉喬為她耗費能量。為時不長的戰鬥過程,讓兩位女子開始惺惺相惜,葛莉喬的暖心讓姬娜感動,誠懇地問出「女超人力霸王葛莉喬」的稱謂後,姬娜亡靈便消逝無蹤,葛莉喬為之難過,立誓要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超極銀河戰鬥》第13部的影像內容,湊家三兄妹的演員沒再露面,只有參加配音演出,後續也可能如此。關於「ULTRAWOMAN」一詞,台版初期通用「超人力霸王」稱呼,沒有刻意處理性別之議,直到《超極銀河戰鬥3》才開始調整。

回首20172022期間,圓谷製作公司「ULTRAMAN系列」透過木棉花、野獸國接續引進台灣,影像作品出現的「ULTRA」與「ULTRA HEROES」一詞常常與「超人力霸王」譯稱相通,基於此現象,本站認為「ULTRAWOMAN」一詞可以比照處理,若非劇情或場合之特殊需要時,建議代理商對於女超人可用「超人力霸王」名號來統整,簡稱「超人」或是「力霸王」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