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ウルトラマンR/B(超人力霸王R/B) -第2頁

【最近編修日期】2019/8/25
2018新一代的超人力霸王TV系列作品於7/7公開播放(日本當地),節目標題的「R/B」若根據「Rosso=羅索」及「Blu=布魯」之音譯結果,在分別擇取字首之後,華文的呈現應是「羅布」二字。全系列預計製作25話,本誌概略記載第7~13話的相關內容。

誌首改圖來源/ オーイシマサヨシ〈Hands〉波麗佳音2018/7/18
網誌資料引用來源「圓谷Ultra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tsuburaya
《超人力霸王R/B》圓谷官方網站 https://m-78.jp/rb/
《超人力霸王R/B》東京電視台公式站 http://www.tv-tokyo.co.jp/anime/rb/
《超人力霸王R/B》華文網誌/1http://ultrataiwan.blogspot.com/2018/08/u058.html


7話 ヒーロー失格

夢境出現小牧 薰(小牧 カオル)被超人力霸王Blu攻擊而喪命,讓戶外休憩的勇海猛然驚醒、冷汗直流。事有湊巧,附近再次出現偶龍璽王Bone(火炎骨獣 グルジオボーン)的蹤影,勇海趕忙聯絡兄長,但三口家人正在接受電視台的直播訪問,活海無法抽身協助。勇海打算獨力對抗怪獸,但R/B Gyro(羅布迴轉儀)竟然失效,無法變身超人力霸王。

偶龍璽王Bone的出現,打斷了電視台對「Quattro M」精品店的訪問,記者旋即趕去採訪怪獸災難現場。怪獸口焰噴向勇海之際,幸好活海(=超人力霸王Rosso)趕來救助,兩兄弟為了細故就在現場起爭執,讓怪獸也看不下去,羅索被偶龍璽王Bone重摑一巴掌之後,怪獸悻悻然離去。愛染誠解除偶龍璽王Bone的化身,雖然這是打敗超人的大好機會,但他並不想用難看的伎倆來取勝,想靠自己的實力來贏過超人力霸王。

羅布迴轉儀為何突然故障,兄弟倆也搞不清原因,勇海想拆開兄長的變身器做個研究,搞得活海非常緊張。路過的女高中生看到兩兄弟的模樣,忍不住笑了起來,原因是勇海腳下誤穿了妹妹的兔子拖鞋,整個人變得有些滑稽。活海撫著臉上被怪獸重擊的掌痕,看著勇海離去的身影,心中猜測:弟弟最近的失神狀況,是不是與前一次的作戰有關?

勇海的不振狀態,父親與小妹也看在眼裡,卻誤以為是兄弟吵架之故,湊潮還得意的拿出印有「兄弟」字樣的新衣作品,極力勸和兩兄弟。面對狀況外的父親與小妹,活海一肩擔下弟弟面臨的困境,思考如何開導慰藉他。

愛染誠拜訪病房內的小牧薰,雙方相談甚歡,即使曾經有那麼一些戒心,但小牧姐沒再察覺異樣,對於自己落入險境的事件,似乎已將愛染社長排除嫌疑名單之外。活海隨後來到,但勇海沒有同來病房,連小牧姐也看出不對勁。醫院大樓外,勇海看到路過孩童的軟弱哭泣,想起了自己的一件往事:童年的兄弟倆,打算攀梯爬上高處的秘密基地,但勇海非常害怕,忍不住放聲大哭。

面對活海的關心,勇海透露內心的愧疚,責怪自己差一點誤殺小牧姐,慶幸有哥哥的補救措施而沒有釀下遺憾。疑慮自己沒有強大的承擔能力,勇海自認為不具備英雄資格。高處竊聽談話內容的愛染誠,心情相當激動,憤而變身偶龍璽王Bone作亂。

大敵當前,勇海失去戰鬥信心,活海只能獨力作戰,羅索一上場先回報前次之仇,對偶龍璽王Bone重重揮打一巴掌。聽到醫院的疏散廣播,勇海趕回院內搭救小牧姐,但怪獸攻擊猛烈而殃及醫院大樓,兩人同時陷入土泥瓦礫當中。

厚重的水泥殘骸阻隔兩人,勇海無法接近摔倒的小牧姐,又開始責怪著自己的軟弱不力。氣息虛弱的小牧姐,寬慰勇海解開心結,讓他再度想起童年的爬梯事件。當時,勇海因為害怕而停滯不前,兄長要拉他一把卻不慎踩空,危急間,弟弟毫不考慮的出手抓住活海而化解危險。回憶至此,勇海彷彿拾回信心一般,眼看超人力霸王Rosso奮力阻擋怪獸的口焰攻擊,超人力霸王Blu再次重返戰場。

偶龍璽王Bone口焰猛烈,超人力霸王R/B兄弟仍不是對手。勇海主動提出作戰構想,活海雖然略顯擔心,但還是依言去轉換羅布水晶的屬性。超人力霸王Blu旋風型態繞著偶龍璽王Bone快速疾馳,立刻形成一道龍捲風,讓怪獸的口焰無法波及周遭。

超人力霸王Rosso奧水型態在空中蓄積巨大的水能量,全力砸向龍捲風之後,偶龍璽王Bone被水龍捲團團包圍、動彈不得

超人力霸王Blu旋風型態手持「ルーブスラッガーブル/ 羅布強擊Blu」大劍,勇海加裝艾克斯水晶(X Crystal)的雷電元素之後,刀鋒瞬間綠光大發。

超人力霸王Blu猛力一躍,刀鋒虹光急速變換,從高處以「スパークアタッカー/ Spark Attacker/ 星火進擊」絕招斬向水龍捲。水龍捲完全傳導刀刃的雷擊威力,偶龍璽王Bone因為麻痺而動作遲緩。

超人力霸王Rosso烈火型態「フレイムスフィアシュート/ Flame Sphere Shoot/ 烈火爆球擊」及Blu奧水型態「アクアストリューム/ Aqua Striume/ 奧水斯特利姆」的兩股激光互相交纏前衝,交融的「フレイムアクアハイブリッドシュート/ 水火合擊」將偶龍璽王Bone徹底轟爆。

痊癒之後的小牧姐,揮別湊家四人,再次踏上環遊世界的旅程,準備跟友人們分享活海兩兄弟的故事,甚至還包括自己與超人力霸王戰士的奇妙緣分嗎?

愛染誠步伐搖晃、踉蹌返回公司,在一名員工的問候對話中找到靈感,不僅將他列入第八位人選,還重新燃起旺盛鬥志。之前受邀請協助的七位民眾,全部陷入眼神呆滯的狀態,精力都被挪借去喚醒歐布水晶(Orb Crystal),愛染社長信心滿滿,即將對超人力霸王正面宣戰。


8話 世界中がオレを待っている

大蟻超獸Aribunta
朝陽與同學聚會,歡喜奉上自己準備的生日賀禮。閒聊中,同學們被反問到朝陽的生日,兩人竟然回答語塞;熟悉的摯友朝陽,怎麼一瞬間像是莫名的存在?

市區柏油路面突然崩塌,陷落無窮無盡的深坑中,阿里蓬塔(アリブンタ)猛然來襲。牠用手部剪刀噴射烈焰攻擊,市民驚慌走避,朝陽與同學也趕緊逃難。超人力霸王R/B兄弟前來救助,兩人使用「羅布強擊」聯合斬擊超獸,威風作戰的模樣讓朝陽與女同學們相當驚喜。疏忽羅索獨自與超獸激戰,布魯忘情與高中生打招呼互動,此舉讓愛染社長相當生氣。

超人力霸王Rosso旋風型態以投手動作打出一記「ロッソサイクロン/ 羅索旋風」攻擊,Blu烈火型態接著雙掌使出「パイロアタック/ 噴焰進擊」攻勢,聯合產生的「ファイヤートルネード/ 火焰龍捲風」將敵方撞向高空,超獸耐不住高溫燃燒而應聲爆裂。

三名女高中生目睹超人保護市民的英姿,興奮要求合照,起先活海擔心是否會洩漏機密而猶豫著,最後仍被勇海擾得迷糊而完全入鏡。超人力霸王戰士輕率又欠缺神秘性的作為,讓愛染誠無法接受,憤而加劇歐布水晶的召喚工作,罔顧被實驗者的性命安危。妲伶遵從社長的指示,增幅吸收八位民眾的腦波能量,愛染誠的實驗終於迎來成果。

超人力霸王聯絡簿
不被兒子活海看好的新衣款式,竟然獲得愛染社長一萬件的訂單,讓店長湊潮信心大振。活海兩兄弟駕車載貨,依照交貨地址來到偏遠山區,愛染誠交給他們各自一份聯絡簿,內容是評比超人力霸王R/B兄弟的戰鬥表現,並斥責他們的種種不是。兩人詫異自己的身分遭到識破,愛染誠目露紅光,直接表態自己不是人類。

寄宿於愛染誠之內的本尊,是名為「チェレーザ」的憑依生命體。1300年前「妖奇星」墜落地球,超人因為力竭而潰散成無數的水晶,傑雷薩(Chereza)專程前來蒐集超人力量,並竊占「愛染鐵工」老闆兒子的身軀。公司升級為「愛染科技」之後,曾經得到宇宙考古學專家湊澪的協助,但湊澪後來將研究成果「迴轉儀」帶走,從此人間蒸發,讓傑雷薩遭受挫折。

オーブリングNEO
鍥而不捨的堅持之下,傑雷薩終於得到光之巨人(ULTRAMAN)的力量。愛染誠(=チェレーザ)手持迴轉儀及歐布水晶,直接在兩兄弟面前啟動道具,迴轉儀面盤中心出現一支「歐布圓環NEO」變身器。

ウルトラマンオーブダークノワールブラックシュバルツ
愛染誠應用「歐布圓環NEO」變身器,化身為漆黑的超人力霸王黑暗歐布(Ultraman Orb Dark),但他討厭別人用如此的簡名來稱呼之。他所自封的「諾瓦魯・布萊克・修帕魯茲」稱謂,在法、英、德語皆為「黑」的意思,全名充滿「深黑無比」的自豪。

オーブダークロックカリバー
黑暗歐布的武器是「オーブダークカリバー」大劍,愛染誠啟用「岩」元素之力,闇黑之劍刺向大地,地表瞬間爆射雷電、噴發無數巨大的滾石,兩兄弟倉皇逃命。

愛染誠細數兩兄弟這段日子的表現,批評他們是不合格的超人力霸王戰士,談到小牧薰被禁錮於機械哥摩拉的事件,活海兩人才恍然大悟,幕後主謀就是眼前的這位熟客。兄弟倆怒不可遏,變身超人力霸王迎戰,愛染誠沒讓活海有多餘的責怪時間,黑暗歐布猛力揮砍闇黑之劍,一輪紅色光環直接將羅索打倒。

オーブダークインフェルノカリバー
超人力霸王R/B兄弟使用「羅布強擊」迎敵,但是黑暗歐布動作靈活、游刃有餘,絲毫不受威脅。黑暗歐布飛向高空,揮砍「黑暗歐布煉獄」光輪,兩位超人被火焰猛烈爆擊而轟倒。

ダークオリジウム光線
超人力霸王R/B兄弟趕緊交換水晶,想再次使用「ファイヤートルネード/ 火焰龍捲風」合體技來致勝。愛染誠從容不迫,將「歐布圓環NEO」裝置於迴轉儀,黑暗歐布發動「黑暗原生光線」反擊,超人力霸王戰士再次被轟倒。

ダークストビュームダイナマイト
超人力霸王R/B兄弟筋疲力竭,反擊攻勢都被黑暗歐布完全瓦解。愛染誠前前後後數落了一大堆,現下該是收尾的時候了,黑暗歐布以「黑暗斯特比姆爆擊」衝撞超人力霸王戰士,滔天烈焰將兩兄弟打回人類原形。黑暗歐布仰天大笑,即使摻雜喉嚨被嗆而產生的乾咳聲,仍掩蓋不了愛染誠首戰告捷的滿滿喜悅。


9話 ウルトラマンの名のもとに

湊家兄弟被打趴在地,愛染誠離去之前還對他們威嚇一番,呈現雙方實力的差距。湊潮看著妻子留下的日記本而面露哀戚,返家的兩兄弟被撞見髒污慘狀,讓父親又陷落莫名的悲傷漩渦。不想被父親的無厘頭而搗亂情緒,活海帶開弟弟去收看電視,卻驚訝見到「神秘黑色巨人」的新聞報導。黑暗歐布出手援救一架失事的輕航機,幫助人、機安全降落於河岸邊,義舉讓市民相當讚賞,朝陽的閨蜜也趕來「Quattro M」分享新的英雄,讓勇海心裡感到忿忿不平。

愛染社長欣賞著黑暗歐布打敗超人力霸王R/B兄弟的戰鬥影片,以「SSP」名號來自評Speed(速度)、Style(姿態)、Power(威力)三面向的優異表現,並謀劃黑暗歐布全面取代超人兄弟的宣達方式。名號「SSP」最早出現於《超人力霸王ORB》劇集中,台版譯稱為神秘現象追蹤者(Something Search People),是女主角夢野奈緒美與友人們所組成的搜查團隊,此處純為「撞哏」趣味,尚無關聯之意。

活海安慰弟弟,兩人是機緣之下而獲得超人力量,的確缺乏堅強實力為後盾,遂決定以特訓來強化直覺力,防範日後接踵而來的危機及挑戰。每日在樹林裡操練之後的臭汗衫,終究瞞不住小妹的猜疑,朝陽帶著郊遊野餐的好心情一起陪伴特訓時光。

如兄長事前所言,陪同特訓容易顯得無聊,兩兄弟一不留意,朝陽感覺被什麼人呼喚而獨自走向樹林深處。妹妹跌落邊坡的驚叫聲,讓湊家兄弟回過神來,趕忙前去救援朝陽。事發地點附近有發出光芒的石窟遺跡,兩兄弟深入探究而得到新的羅布水晶。這塊勝利水晶(Victory Crystal)是「土」屬性,勇海認為它不太厲害而塞給活海,完全無心聽哥哥的溝通與分析。活海看著勝利水晶,若有所思:如果不是偶然的機會,獲得新力量的進展似乎像是被什麼牽動導引著?

電視新聞再次播放「神秘黑色巨人」的英雄行徑,黑暗歐布幫助小女孩(相馬美代子)拿回空飄遺失的紅氣球,透過女記者的採訪畫面,美代子間接為黑暗歐布來昭告超人英雄的全名。這段時間的特訓,讓湊家兄弟的直覺力有所提升,兩人認為事不單純。愛染誠積極推銷黑暗歐布的英雄行徑,恐怕與一波波意外事故有所關聯,兩兄弟無法坐視不理,決定找社長問個清楚。

【註】黃衣小女孩、紅色氣球、黑色巨人三物,曾經於2000年《超人力霸王迪卡: The Final Odyssey》劇場版出現過,這次的再組合是向該作品致敬之意。

愛染社長穿著「Quattro M」的潮衣,在公司內奮力地鍛鍊體魄,沒想到超人力霸王R/B兄弟登門叫陣,讓他欣喜不已。三大巨人飛向上次的戰鬥場地,黑暗歐布疾速前衝,率先抵達地點而且發動突襲,超人力霸王R/B兄弟被黑暗歐布轟擊劍(Orb Dark Calibur)紅色光輪一劈,雙雙墜落倒下。

オーブダークアイスカリバー
愛染誠承認「自導自演」的英雄計畫,讓湊家兄弟相當憤怒。趁兩人怒斥之際,黑暗歐布發動「冰」屬性的攻勢,大劍從地面帶起一波波的冰壁衝擊,超人力霸王R/B兄弟默契十足,快速後空翻避險而且完成水晶交換。

雙方三人手持刀劍,再次展開激烈對戰。黑暗歐布自負技高一籌,用大劍將布魯(Blu)的光刃攻擊轉卸一旁,沒想到羅索(Rosso)發揮棒球守勢技能、及時補位,把藍色光刃頂接在左手的羅布強擊上。羅索加碼砍出紅色刀刃,藍紅雙刃呈「X」字型衝向敵方,黑暗歐布應聲中招。

「まとうは土、琥珀の大地!」
不齒愛染誠逞英雄的心態,湊家兄弟為了幫助人們而承擔超極力量,決心負起「ULTRAMAN/ 超人力霸王」名號來嚴懲對手。活海改用勝利水晶,羅索(Rosso)轉換成赭色的大地型態。

グラビティホールド
愛染誠再次使出「黑暗斯特比姆爆擊」攻勢,臨空疾降,想要一舉打敗超人力霸王。羅索(Rosso)右拳打向地面,使出「Gravity hold/ 重力掌控」招式,黑暗歐布瞬間停滯空中、動彈不得。

緊接著,羅索(Rosso)雙拳擊打地面,黑暗歐布伴著碎岩石塊重重摔落,強大重力能量將愛染誠壓得喘不過氣來。

ブリンガーフラッシュ/興風閃光斬
勇海趁勝追擊,將迪卡水晶(Tiga Crystal)置入「羅布強擊Blu」長刀,鋒刃瞬間紫光大發。超人力霸王Blu烈火型態揮砍兩道光刃,結合複數旋風的威力,黑暗歐布潰敗於紫刃的高速旋轉撞擊。

愛染社長恢復人類姿態,為了預防他再生事端,湊家兄弟逕自將「歐布圓環NEO」沒收帶走。愛染誠返回公司的秘密實驗室,怒氣暴打儀器裝備,不慎波及羅布水晶匯集盤(ルーブクリスタルコレクションケース)的物件,他趕忙將水晶一一撿起,隨後在獸元素的水晶上想到新的計謀,重新嶄露詭譎笑容與自信。


10話 湊家の休日

古代怪獣 ゴメス(S
失去了「歐布圓環NEO」的愛染誠,是否會變得比較安分?話說某一日,古代怪獸Gomess大鬧市鎮,超人力霸王R/B兄弟奮力迎戰,卻搞得人仰馬翻。

「まとうは土、琥珀の大地!」
羅索(Rosso)色彩計時器顯起警訊,布魯(Blu)見狀趕忙使用勝利水晶(Victory Crystal),轉換為大地型態的戰力。

アースブリンガー/大地裂崩
布魯(Blu)雙拳蓄積能量、重重捶落在地表,激揚一長串的琥珀衝擊波,筆直轟炸Gomess身軀,阻絕牠的強勁攻勢。

スペリオン光線
戰況急迫,活海使用「歐布圓環NEO」之力,羅索(Rosso)旋風型態以「斯佩里昂光線」擊爆怪獸。鏖戰過後,市民們為超人力霸王歡呼喝采,超人戰士精疲力竭的模樣,讓愛染誠無法認同,深信自己才是符合英雄標準的人選。

【註】
「斯佩里昂光線」始於《超人力霸王ORB》劇情,係複合「初代超人力霸王/ 斯佩修姆光線」與「超人力霸王迪卡/ 傑佩里昂光線」的雙重威力。

勇海思索著「歐布圓環NEO」的神奇之力,冷不防被朝陽拿去玩弄,誤認為它是護膚美顏器材。勇海趕忙奪回,兄妹爭鬧不休的景況,被湊潮的凝重神情而冷靜下來,三人以為父親是要宣告嚴峻大事,沒想到只是休店一日的郊遊野餐活動。

父女倆喜形於外,但勇海並沒有這般的好興致,即使全家四口再臨「愛染仙境/ Aizen Wonder Land」舊地,他還是忙於震動波(バイブス波)的探測,心中開始擔著一重重的責任與壓力。為避免父親與妹妹擔憂多慮,活海主動去關切弟弟的想法。這一陣子,兩兄弟的行徑變得奇怪,讓父親有些感傷,猜測是兒子們即將獨立自主的轉變吧?湊潮與女兒談及過往,以前全家曾來此處遊玩,但是勇海差點走失的舊事,為何襁褓中的朝陽也能清楚記憶,頓時讓父親有些納悶。

豪烈暴獣 ホロボロス
經過活海的慰藉與開導,勇海體認守護家人笑容的重要,這才寬心同樂。歡喜度過家庭活動之後,四人在路途遇上經營咖啡舖的愛染社長,讓湊家兄弟相當震驚,兩兄弟戒慎緊張的憤怒神情,讓父親與小妹相當不解。愛染社長宣稱將成立海外分公司,有意幫兩兄弟介紹工作,還藉口要好言相勸,所以三人轉往他處深談。

湊家兄弟斷然拒絕愛染誠的工作介紹,摒棄優渥迷人的生活待遇,仍願承擔「超人力霸王」重任,社長遂以獸元素的水晶召出豪烈暴獸ホロボロス(台譯/ 霍洛波羅斯)施予「最終測試」。長聲獸嚎之後,豪烈暴獸突然盤據高樓,凶狠氣勢讓讓市民相當驚恐而爭相奔逃。

ゼットシウム光線
兩兄弟立刻變身超人力霸王戰士,面對氣勢不凡的猛獸,活海勸阻弟弟先不要近身接戰,必須審慎以對。羅索(Rosso)烈火型態決定使出必殺技,借用「歐布圓環NEO」之力,打出強悍的「Z死亡元素光線」攻擊。

グラビティスラッシャー(台版初譯/重力光斬)
一擊未中,夾著激烈爆炸過後的塵土,豪烈暴獸以鬼魅身形疾速奔走,將超人力霸王R/B兄弟團團圍住,並伺機發動突襲。速度及威力的加成,暴獸的近身攻擊果然非同凡響,立刻讓超人戰士陷入苦戰。勇海打起十二萬分精神,將「勝利水晶」置入羅布強擊Blu武器中,刀鋒瞬間黃光大發。布魯以大劍在地上揚起「V」字型的琥珀晶塊,全力轟向豪烈暴獸,這才讓羅索擺脫壓制。

暴獸未因攻擊而受挫,反而更加兇狠凌厲。兩兄弟轉換水晶力量,布魯(Blu)旋風型態雙掌打出「ストームフォース/ Storm Force/ 暴風勢力」攻擊,強勁風勢讓暴獸步伐受阻、停滯不前。

豪烈暴獸身形受挫之際,羅索(Rosso)大地型態左手一橫,空氣中浮現一顆顆飽含琥珀的土塊,右臂大手一抓,全數集聚成一顆大型球體。羅索G以投手之姿將球體猛力砸出,琥珀力量的岩土迅速裹滿暴獸全身,想以「グランドコーティング/ Ground Coating/ 大地封印」來拘束牠。

配合羅索Ground的箝制作戰,布魯Wind在高空施展「ストームシューティング/ Storm shooting/ 暴風射擊」要一舉滅敵。但豪烈暴獸絕非省油的燈,不僅及時擺脫「大地封印」的束縛,還翻轉身形將布魯Wind重重擊落,勇海被打回人類型態。

眼看弟弟不支倒下,活海急用「歐布圓環NEO」之力,再次打出「スペリオン光線/ 斯佩里昂光線」要盡速殲滅敵手。豪烈暴獸強悍無匹,前肢一揮就將射線轉卸於旁,毫髮未傷,反而是破壞光線波及附近大樓,斷裂的樓房眼看將壓到下方的父親與妹妹,羅索Ground急忙出手相救。色彩計時器泛現極限警示,經不起暴獸的猛烈衝撞和踢打,活海也敗下陣來。愛染誠拿回「歐布圓環NEO」變身器,對於捨身守護家人的活海感到失望,給予不及格的評分。身為超人力霸王,愛染社長有沒有想要珍惜的事物,實在無人知曉。逆著避難民眾的逃命方向,愛染誠緩緩走向暴獸所在地,他要執行自己的英雄範本。

豪烈暴獸居高睥睨、霸氣十足,愛染誠啟用「歐布圓環NEO」再次化身為黑暗歐布。面對接連敗陣的二位超人力霸王戰士,巨大深黑超人的現身,他會是民眾期盼的救世英雄嗎?


11話 アイゼン狂騒曲

黑暗歐布大戰豪烈暴獸,愛染誠指使妲伶(Darling)進行實況轉播,並將訊息快速散發於傳播媒體,激戰讓天望町遭受劇烈災損,但是羅布迴轉儀無法再次發動變身,湊家兄弟只能乾著急。黑暗歐布不敵豪烈暴獸而漸居下風,激發了市民的同情與支持,群眾不禁為他加油打氣。眼看事態如自己所需要的橋段,黑暗歐布左掌蓄力推在暴獸的胸口,說也奇怪,兇猛的怪獸煞時停頓了下來。

ダークオリジウム光線
愛染誠等待許久的大絕招終於上場了,黑暗歐布打出「黑暗原生光線」擊滅了豪烈暴獸,以華麗姿態拯救了綾香市天望町的居民。

大戰之後,黑暗歐布帥氣飛向天際,湊潮順利遇上兒子,慶幸他們平安無事,父女倆還大力讚許新的超人力霸王,活海正要辯駁,此時愛染社長卻裝作若無其事歸來。活海低聲斥責愛染誠不該操弄英雄夢,將居民生命視若兒戲,但對方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愛染社長信步走入群眾,疾呼新的超人力霸王已經取代之前的雙戰士,愛染科技將全力予以支援,更號召民眾一齊認同。活海闖入人群,譴責愛染誠一手策畫的陰謀,無奈社長形象大好,市民根本不予採信。兩兄弟被群眾強力架開,愛染社長悠然離開現場,另一方面,豪烈暴獸退回獸元素水晶狀態時,已經被不知名人士悄悄撿走。

宇宙悪魔 ベゼルブ/宇宙惡魔貝澤魯
大眾輿論轉向,多以為黑暗歐布是真英雄,讓勇海怒意難消。兒子公開怒斥愛染社長的事件,讓湊潮想要進一步關心了解,但活海有難言之隱,兩兄弟只能默默承受一切。私下,兩兄弟思考何謂英雄,還一度笑說就此放棄超人力霸王的重任,但仔細回想愛染誠犧牲城市的荒唐行徑,讓他們決心捍衛到底。

愛染誠在公司大樓觀看夕陽餘暉,悠哉喝著瓶裝氣泡飲料,還哼著銀河浪客(紅凱)的熟悉旋律,自滿於現況氛圍。不讓市民有喘息機會,根據事先編撰的《超人力霸王歐布Dark Noir Black Schwarz》第三話劇本,愛染誠召喚宇宙惡魔貝澤魯攻擊城鎮,自己化身黑暗歐布要充當救世主。

不讓愛染誠再演英雄偽戲,湊家兄弟要前去遏止罪行,朝陽看見哥哥奔往災害區,擔心他們的安危也追隨於後。超人力霸王R/B兄弟強行介入,中斷了黑暗歐布的作戰戲碼,讓愛染誠相當氣憤。羅索Flame對戰貝澤魯,布魯Aqua手持羅布強擊Blu力拼黑暗歐布轟擊劍,戰況十分激烈。

貝澤魯擅長空中疾速飛行,口中不時噴吐烈焰,羅索Flame轉換為奧水型態,以數顆「スプラッシュ・ボム/ Splash Bom/ 噴濺炸彈」光球將牠層層包覆,怪獸體形因過於沉重而墜落地面。

布魯Ground把握難得契機,雙拳蓄積能量發動「大地裂崩」攻勢,一長串的琥珀衝擊波筆直轟向敵方,貝澤魯遭爆覆滅。超人力霸王R/B兄弟成功阻攔陰謀,互相加油鼓勵的手勢,讓隨後趕到的朝陽看了覺得似曾相識。劇本被湊家兄弟破壞殆盡,愛染誠憤而揮砍兩人,三大巨人扭打成一團,態勢顯得詭異滑稽。

先前撿走獸元素水晶者是一位藍眼黑服的神秘女子,老早在現場目視一切戰鬥過程,她拿出另類的迴轉儀召出豪烈暴獸,阻斷了三大巨人的爭端。超人力霸王R/B兄弟斥責黑暗歐布又耍技倆,愛染誠趕忙澄清,大家都搞得滿頭霧水。綠色激光勃發之後,暴獸目光從黃變紅,身形由四肢行走轉為站立姿態,一陣仰天嚎哮,兇猛氣勢超越過往。超人力霸王R/B色彩計時器響起限界的警訊,面對來勢洶洶的戰況,神秘女子的行動會是什麼?


12話 俺たちの守るべきもの

面對兇悍的豪烈暴獸,愛染誠貿然進攻,黑暗歐布轟擊劍被敵方打到脫手。黑暗歐布將左掌蓄力推在暴獸的胸口,妄想再次重演克敵戲碼,可惜完全失算,暴獸不僅沒被制伏,反而以「ホロボロクロー」利爪穿刺黑暗歐布身軀。經不起強烈衝擊,黑暗歐布伴隨紫色激光而爆裂,飛散而出的「歐布圓環NEO」落在湊朝陽面前。

豪烈暴獸轉撲超人力霸王戰士,兩兄弟自知能量極限將至,必須速戰速決。超人力霸王R/B兄弟接連發動「スプラッシュ・ボム/ Splash Bom/ 噴濺炸彈」等光彈攻擊,但都被對方輕易化解。暴獸雙爪在胸前拉開數道紫色的光刃,以「メガンテクラッシャー」必殺技重挫超人力霸王,雙戰士慘被打回人類原形,倒臥在妹妹眼前,讓朝陽萬分震驚。神秘女子隨後收回暴獸,從容離去。

朝陽與父親協力,將兩位兄長送往醫院救治,並沒有說出她看到的驚人秘密。入夜,湊潮返家稍歇,由女兒留院照料兒子們,他再次翻閱妻子留下的日記本,正思考如何鼓舞孩子時,簿冊不慎掉落幾張舊照片。湊潮彎身撿起照片,但是其中一張的內容讓他端視良久,神情逐漸陷入困惑。

湊家兄弟醒來之後,並沒有坦白兩人為何倒臥災區的原因,讓朝陽非常難過。神秘女子再次召喚豪烈暴獸,市鎮遭受猛烈破壞,活海、勇海又要趕赴作戰,卻遭到妹妹的阻攔。為了守護家園,也深信母親來日終將歸返,兄長們說服朝陽而逕自離院,雖然妹妹是萬般不捨。【註】湊 イサミ的漢字「湊 勇海」於本集公布,資訊出現於病床的姓名牌上。

兩兄弟化身超人力霸王,決定以「繩文土器作戰」來應敵。羅索Ground投射「グランドコーティング/ Ground Coating/ 大地封印」來拘束對方行動,布魯Flame立即補上「フレイムバーン/ Flame Burn/ 烈火燃燒」來固化暴獸身形。

グランドエクスプロージュン
羅索Ground在頭頂上方集聚超大型岩塊,以絕招「大地爆彈」砸向停滯不動的暴獸,仍無法奪牠性命。大戰激烈,朝陽先前撿拾的「歐布圓環NEO」開始光出光芒,擔心兄長們的安危,她不假思索,快步跑向怪獸災害區。

豪烈暴獸兇悍難擋,超人力霸王R/B兄弟漸漸落入挨打局面。沒料到朝陽會逼近險區,活海兩兄弟轉換水晶力量,欲加快結束戰事、避免波及妹妹,但還是不敵對方的強勢,兩人咽喉被牢牢箝制、痛苦不已。朝陽信任兄長們能奪得勝利,誠念讓「歐布圓環NEO」光芒大發。

發光的「歐布圓環NEO」自動飛向超人力霸王R/B兄弟胸前,震退豪烈暴獸。神器重返,超人力霸王R/B兄弟立即牢牢掌握,藉此展開大反攻。

兩兄弟輪番使用「歐布圓環NEO」,發動「スペリオン光線/ 斯佩里昂光線」及「ゼットシウム光線/ Z死亡元素光線」攻擊,豪烈暴獸不是對手。

活海號令勇海同心一志,將歐布圓環NEO置入羅布迴轉儀,同步化的結果,召出「超人力霸王Orb歐布原生」的巨大幻影。

トリプルオリジウム光線
超人力霸王R/B兄弟面前形成巨大光環,伴隨虹色激光漩渦,逐漸匯聚強大能量。豪烈暴獸不敢大意,祭出必殺技「メガンテクラッシャー」相抗,但還是不敵「三重原生元素光線」的威力,慘遭爆裂命運。

超人力霸王R/B兄弟成功保護家園,也守住了妹妹的笑容。愛染誠上次遭豪烈暴獸重創,目前留在公司內養傷,神秘女子扮裝護理師潛入愛染科技,蓄意接近行動不便的社長。她引用老朋友的話語,評論超人力霸王R/B與湊家兄弟的假偽不實,用意令人不解。神秘女子的舊友名為「オスカー・フィンガル・オフラハティ・ウィルス・ワイルド」,劇外現實世界確有此人;奧斯卡·王爾德出生於愛爾蘭,具有詩人、作家、劇作家等身分。

オスカー・ワイルド(1854-1900
ほとんどの人間はニセモノだ。 彼らの思考は誰かの意見、 彼らの人生は模倣、 そして彼らの情熱は引用だ。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43296623927877632

三名子女沒有知會而離開醫院,一度失去音訊,讓父親既擔心生氣。或許孩子們有什麼難言之隱吧?湊潮沒有強意追問,孩子們感受到父親的關愛與寬容,再次綻放開心面容,子女們幫忙盡快恢復店容,要讓他好好休息。湊潮想起那晚看到的舊照片,原本一直以為是四人合影,結果內容竟然沒有朝陽的存在;一股謎雲在心中逐漸擴散,讓他費神疑猜。


13話 秘密はイヤです!

湊家兄弟在河邊悠閒的玩著投接球,並回想著這段期間變身超人力霸王的種種經歷。熬不住被隱瞞之苦,朝陽還是來找兄長們一問究竟,在如願獲得答覆之後重新露出快樂笑容。聽到球隊教練熊城松雄先生贈予的三顆水晶能讓「羅布強擊」增幅神奇威力,令朝陽大感興趣,忍不住要拿來一睹為快,但勇海卻硬是不肯讓妹妹碰觸。

兄妹嬉鬧爭奪之間,黑衣神秘女子再次逼近,彷彿有什麼人物在牽引似的,讓她經常出現於朝陽的周遭。神秘女子喃喃引述老朋友德川家康的話語,認為正確的願望終將得來成果,手中還握著兩塊羅布水晶:光元素(初代超人力霸王)、闇元素(超人力霸王貝利亞)。活海事後感覺周邊有異狀,卻不明實情,而神秘女子也早已離去無蹤。

徳川家康(1543-1616
願いが正しければ、 時至れば必ず成就する。
https://twitter.com/ultraman_series/status/1045833293885628417

湊潮搞不清舊照片為何失去朝陽的身影,百思不得其解,索性拿出子女們的童年舊物來回顧一下,擔心自己是否漏忘哪些事情。偌大的桌面貼上三位子女的名字之後,湊潮細心分類,將他們的作業簿、圖畫作品、獎狀、童玩等物品一一清點,結果竟然完全沒有朝陽的相關物件。
【註】漢字「湊 勇海」於本集再次公布,訊息出現於桌面舊物上的獎狀內容。

三名子女歡喜返家,在這堆舊物中見到父母昔日共同掛名的衣衫,全家又是一陣歡樂回憶。看到朝陽的模樣,湊潮若有所思,在交代兒子們幫忙收拾之後自己轉往整理倉庫。既然憶及母親,話題就不免談到愛染社長與黑暗歐布的離譜作為,兒子倆手裡拿著再次到手的「歐布圓環NEO」變身器,疑惑它竟然能與「羅布迴轉儀」產生連動功效,至於母親失蹤之憾,兩人繼續肩負超人力霸王重任,堅信母親必有歸返之日。

外型仿若聖誕樹的偵蒐儀器開始快速旋轉,偵獲震動波的最新反應,深海怪獸Gubira(グビラ)正大鬧市鎮。休憩一段落之後的湊潮復返店面,並不知道兒子們早已出外作戰,如今店裡只剩父女倆共處,湊潮止不住滿腹疑雲,開口向朝陽問道:「妳究竟是誰?」


2 則留言:

  1. 版大解析的真精闢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參觀,也另外推薦一處讓您做參考:

      特洛伊木老鼠〈特洛伊的老鼠〉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troymous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