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鏡前的超人力霸王

【更新日期】2024.3.30

現代化建築經常使用玻璃帷幕,特攝英雄節目也順應時代變化,在模型場景仿製高樓幕牆(Curtain Wall)來呈現都會風貌並襯托巨大角色的宏偉形象;鏡前的超人力霸王,奮勇前行的烏魯托拉戰士。


2012年《超人力霸王傳奇》電影作品
2009年《怪獸大戰爭 超銀河傳說THE MOVIE》超人力霸王帝納蒞臨光之國,讓1998TV版的悲情結局一掃而空,下落不明的飛鳥真終於平安歸來。2012年的歷險故事中,名為「未來地球」的世界遭逢百特星人的蹂躪,人們成為實驗場一般的獵物,超越時空的求援呼喚招來帝納、Zero、高斯三位超人戰士,與女子團體Team U共同拯救地球。

2015年《超人力霸王銀河S: 決戰!超極10勇士》劇場版作品
《超人力霸王銀河S》結束一年之後,新生的UPG迎接禮堂光歸返日本,成員包括友也、瑪娜、咲夜等人。平和日子維繫不久,神秘時空城突然現身,超時空魔神Etelgar(艾達爾加)帶著女戰士Arina(雅蕾娜)誇口要封印全部的超極戰士,超人力霸王銀河、勝利遭逢巨大惡鬥。

春野武藏從其他宇宙趕來幫忙,超人力霸王Zero對禮堂光、翔實施特訓,UPG與武藏勇闖時空城,協助多位超極戰士脫困。超人力霸王銀河、勝利融合成為「銀河勝利」威風登場,壯盛的「超極10勇士」一字排開,全力反擊艾達爾加。

五月天〈少年他的奇幻漂流〉MV
2016年「五月天」樂團邀請超人力霸王涅歐斯加入MV演出,讓超人迷既驚又喜。劇情中,人們沒有明瞭涅歐斯的苦心孤詣,再加上電視牆播出市民反對超人力霸王的抗議畫面,涅歐斯內心遭受衝擊。當晚下起大雨,超人力霸王漫無目標走近台北101大樓(高度509.2公尺),巨大化的涅歐斯(身高58公尺)也顯得矮小。

超人力霸王看著101大樓玻璃窗鏡面前的自己,樓內五月天(Mayday)團員也感受到涅歐斯內心的哀傷,無數滑落涅歐斯臉龐的雨水,也神似超人力霸王無奈的淚水。實際來說,天然雨水淋濕超人力霸王(巨大化)臉龐的話,原本是不會出現像是淚型樣的水滴,MV巧妙運用雨水來帶動超人力霸王難過落淚的意象。

2016年《超人力霸王歐布》電視作品
來自O-50行星的歐布促使「新世代超人力霸王」陣容大放異彩,憑藉歐布圓環與超極融合卡牌變身不同戰鬥特性的巨大英雄,讓影迷看得目不暇給,伴隨口號「照亮黑暗,擊退萬惡!」現身的是超人歐布的基本戰力:Spacium Zeperion(台譯/重光型態)。

TV25集末尾,紅凱於大道上奔馳,同步持用「初代」、「迪卡」兩張卡牌再次融合變身,超人力霸王歐布從天飛下,禍岐大蛇發射「禍穿孔」攻擊,超人不急不徐,單憑右手劃出圓形的護盾,解除攻勢並反射回擊魔王獸自身。(圓盾映射地面的都市城樓,畫面美麗有趣。)

2017年《超人力霸王捷德》電視作品
眼型詭異的超人力霸王捷德,沒想到他的體內竟然有貝利亞的遺傳基因,本作以「命運——覺悟的決定」為標語,描述朝倉陸轉變命運的奮鬥歷程。透過各式超極膠囊的融合,小陸可以變身不同戰鬥特性的巨大英雄,TV12集,初次啟用「傑洛」、「超父」兩支膠囊,融合二者「攻擊力」與「超能力」的特性,強化升級為雄偉壯麗的「マグニフィセント/ Magnificent」姿態。

2020年《超人力霸王Z》電視作品
傑特(Zett)彷如「令和超人力霸王」的代表性角色,原本只是一名憧憬Zero的平凡超人,經過不斷的努力與試煉,終於成為光之國維護宇宙和平的新血輪。TV故事中,男主角夏川遙輝與傑特展開「一心同體」的戰友關係,原創本體(Original)是超人力霸王Z尚未超極融合之前的基本戰力。

傑特頭頂髮髻部位滿高的,容易讓人猜想他與衛司(Ace)有無關係。TV19集,異次元人Yapool殘餘能量及怨念形成實體化的殺手超獸,循著特定的超極徽章闖來地球,誤把遙輝駕駛的溫達姆當成宿敵(超人力霸王Ace)而瘋狂攻擊。超人力霸王Z上場搏鬥被巴拉巴打回原創本體,敵人還發射頭頂的突襲劍要奪取Z的性命,千鈞一髮之際,超人Ace也被超極徽章引導而趕來地球,及時出手幫忙Z擋開致命一擊。

「昭和超人力霸王」重新回到電視螢光幕,衛司雄偉矗立玻璃帷幕旁,讓影迷開心至極。大戰之後,超人力霸王Ace揭露他為傑特命名「Z」的典故,期勉傑特成為「最後的勇者」讓宇宙不再有戰爭並帶來永久的和平。夕陽餘暉下,雙超人分道揚鑣,極速飛行在空中構成光流航跡「Z」與「A」字樣的交疊,暗喻超人世代的完美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