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駭人怪物(The Host)

付費多年的有線電視頻道,家裡通常選看卡通台或新聞台,甚少去鎖定電影台,也沒有去租借影片的習慣。過年期間,東森電影台晚上播出韓片「駭人怪物」,卻吸引我守著電視機,一直看到凌晨1點多。

在網路上找到韓版跟台版的直式宣傳海報,想當然爾,台版選圖比較直接,觀眾偏好恐怖影片就會立即做出判斷。韓版海報並沒有不好(依影片的原旨來說),可能會較不易快速刺激起本地觀眾的慾念吧?光看片段或片名,乍以為是單純的特效恐怖影片,但因為劇中一些「黑色笑點」讓我直覺內容不單調,所以更加好奇影片內容到底想表達些什麼?

導演奉俊昊想表達的是「家庭」的意義,但我卻不只這層想法。每每劇情走向哀傷之餘,卻突然轉出一個個的笑點,令人拍案叫絕。這些笑點不止刻意舒緩觀眾的緊張情緒,而且作用很「黑」;一個個唐突的黑色笑點,筆直刺中人性的「愚蠢」一環。或者說,「人性的愚行」更勝於「張牙舞爪的異變怪物」吧?我是這樣的思考著。

平日不常看韓片的我,從此對韓片又多了幾分敬佩。只是為著「特效」來觀看影片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本片的特效成功也是有目共睹;如果觀眾能得到「恐怖災難」以外的啟發,那肯定會是更大的收穫。

台灣官網    http://movie.grouppower.com.tw/host/mai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