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不滅的鋼普拉

ガンプラ(Gundam + Plastic model = GUNPLA
那一年,男童正值小學三年級,他滿心歡喜畫了一張「超級賽亞人-悟空」送我,為了表達孺慕與尊敬之意,我倆的緣分就此締結。升上國中之後,男童的動漫英雄轉移了目標,書桌上開始增添許多的機器人模型,SD鋼彈流行的當頭,他似乎卯盡全力去消費,對鋼普拉的熱情就像維蘇威火山,一發不可收拾。


歷經升學、服兵役、老家改建、就業,男孩的鋼普拉被家人收拾打包,全數移入農倉中堆放,它們一待就是十多個年頭。昔日男童蛻變為慈父身分之後,終日奔波於妻女之間,鋼普拉早已經被他淡忘,唯有他的祖母還記得這堆玩具的存在。

當年倉促打包之下,SD鋼彈英雄們早已經崩分瓦解,讓人難辨各自的身分與軀體,一大箱零件傾倒於地的景象,猶如亂葬崗一般悲涼。

幾年前,老祖母做了一個決定,問我是否有意收留那堆東西。答應她之後,很快地,幾袋玩具就陸續送來我家,當中夾雜蟑螂卵殼、蜘蛛網及許多稻穀殼,粗略沖洗並瀝乾之後,再慢慢思考要怎麼應用它們。

間隔二十多年的不同世代,他們會如何對待這些鋼普拉,不僅讓我心生好奇,更決定嘗試看看。2018春,成堆的模型零件散在孩童們的面前,窘樣沒有讓他們卻步,反而激起高昂的挑戰鬥志,一尊尊的SD鋼彈迅速被大家搶奪瓜分,熱鬧討論如何重組與再生,無論新主人是男童或女童。各種兵刃、刀劍、槍械武器都是大家的最愛,深受矚目的是一串流星錘,鍊條仿真的樣貌讓他們讚美不已。

再生的SD鋼彈們被新主人陸續帶回家之前,我只拍些照片留念,內心感到充實快樂。幾天當中,某一位女童玩膩而將東西退還回來,原本苦哈哈、等沒有玩具的另一位男童如獲甘霖,立刻接手照料,開心地組裝把玩。玩具世界本來就該是如此單純,除非有破損傷人、漆料含毒或幼齡不宜等缺失,否則的話,重複循環使用才是它們該走的旅程方向吧?

自己玩過的鋼普拉,至今只記得「初代鋼彈」那幾尊,到現在也說不清它們的屬性分類,買來買去總是「正義」一方的角色,當時無法理解弟弟們為何對「薩克」有所青睞;說來羞赧,早年「漢賊不兩立」的洗腦教育深入我的骨髓,不知不覺自限了許多眼界。

很少逛玩具店的我,偶然發現「1/144鋼彈模型」再版的訊息,內心又驚又喜,就像找回了老朋友一般。剪截不順的零件邊緣、黏著劑溢出造成的表面傷損、笨手笨腳的塗裝能力等回憶,這是我殘存的鋼普拉DNA,雖然不完美,卻是拼湊自我年少歲月不可缺漏的區塊。

後知後覺的我,在2018盛夏遇上Rihito Ue創作的定格動畫(Stop Motion),相當欣賞他的拍攝手法,無論是虛實交融的劇情對照、運鏡、空間動感等方面。其他同好的CG後製雖然迭有高明,但是他的出色之處還包含「心繫家人」的情懷,把家庭跟定格動畫做有意義的結合,這是我經常點閱複習它們的原因,對他的「鋼普拉Spirit」深羨不已。

定格動畫,有愛真強大!!!
YouTube首頁 https://www.youtube.com/user/steamdomehouse/feed
Created by Rihito Ue

GUNDAM StopMotion ガンプラ コマ撮り動画 vsザク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flcML-AabQ
GUNDAM StopMotion ガンプラ コマ撮り vsグフ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0K-P_-S64
GUNDAM StopMotion ガンプラ コマ撮り vsドム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8TLUr--c8

鉄人28 vs ジャイアントロ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SPK3rPGpE
CYMBAL MONKEY StopMotion 踊る!!シンバル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dR4VdomLk
StopMotion GAMERA ガメラvsギャオス 世界初!コマ撮り空中戦フィギュアバト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4-T30hjJ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