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戀戀家電情

圖像來源/國語日報(民國108327日)
生活中使用的家電用品多不勝數,但是「第一次」採購的品項總讓我印象深刻,當它們逐漸凋零逝去,內心除了不捨之外,希望寫些文字來紀念彼此相伴的時光。



2008.07.22
很遺憾,TC-4227今天壽終正寢,吸下它最後一口氣之後,就再也沒法挽救。在這4年歲月中,感謝它一直陪我奮戰,殺盡無數的小蟻、塵螨、微蜘蛛、衣魚...等害物,讓我安心守護那堆書籍和玩具。懷念手握TC-4227的刺刀模式,讓我像是衝鋒陷陣的衛生戰士,即使常用的掃雷模式,也是家人的得利幫手。該早早拭去傷念,改天還要去買這類的直立式吸塵器。

2008.08.02
跑了1~2家電器商店,終於又再找到心儀的直立式吸塵器,更巧的是,它也是同一家日商製造(TWINBIRD),功能也幾乎如出一轍。新款代號TC-D261型,舊代號是TC-4261,要價1480新台幣。7天試用期如果沒問題的話,它就正式加入家庭打掃工作。


2009.07.26
1991首次領到出社會的薪資,我決定買錄放影機來獎勵自己。因為隔壁鄰居是家電行,所以我就近找他們做生意。腦海當中沒有什麼特別要求的款式,只根據店內陳設品來做購買選擇;好巧不巧,竟看上三菱牌HV-F1機型,而且是水貨(代理商沒進這款)。會向鄰居買貨,主要是仗著維修便捷的因素,但現在得到經驗:任何家電行都嘛差不多,買貨的時候招呼積極,保固期之後的服務態度就逐漸滑落。也不能怪他們啦,又不是只服務我一位顧客而已,總是要妥善運用所有的工作時間,才能得到最大的效益吧?

讓自己出糗及店家苦惱的一次經驗,是發生在剛使用的第一個月內。當時身邊有一捲錄影帶,可能是迴帶機勁道太強的因素,所以錄影帶跟盒中的塑膠轉環容易脫落(不是斷裂),常常需要拆開影帶盒做修復。後來,我決定將它們用雙面膠帶來黏結,心想這該安穩無虞了吧?哪知,錄影機的轉動讀取力量也超乎我的估計,硬是將該捲影帶拉斷;更慘的是,影帶末端的膠帶還黏著磁頭,老實的纏繞好幾圈。老闆一邊冒汗清理磁頭,一邊忍不住碎念幾句,幸好磁頭沒有損傷;從此我不再發揮這方面的創意實踐力,即使現在知道一些專用黏貼用品可適用於錄影帶。

會大膽選購只有日文介面說明的錄放影機,主要是自己一廂情願,以為家電行老闆肯定都會比消費者來得有能力,足以去處理各式家電的操作使用。此外,我也過於有自信,以為有「愛」就能征服它。誰知老闆僅會基礎操作,其他的功能就口頭含糊應付。我看著使用說明書,扣除一些漫畫圖案介紹,開始生平第一次的日文接觸經驗。它的最大特性是預錄功能,記得有順利使用過幾次,但服兵役、退伍、結婚、搬家歷程下來,我就鮮少再使用該功能。

它的輝煌生命期,是幫助我錄下各式的特攝英雄影片。因為當時沒有那麼多的授權影片可買,所以我勤勞錄影&看片。等到台灣代理影片的市場穩健之後,我也就沒花那麼多時間去錄影或溫習舊帶。乾、濕清潔帶多次嘗試之後,畫質讀取還是有缺陷,顯然磁頭已經不堪服務。2008之後,HV-F1宣告退休。


2009.07.27
當初迫不及待到「家樂福」買DVD播放機,肇因是一片〈超人力霸王〉的VCD,以及不知道如何利用電腦看片。買的時間點似乎不是很理想,正是DVD播放機將要降價普及的時候,所以,雖然品牌Acer聽來懾人,但並不該是我最佳的選擇。價格居於中高位置,完全沒事先瞭解消費市場的變動,幾個月後,各廠各機價差頗多。

從這部DVD播放機,得到另一項經驗:沒用到的產品功能,絕對不要刻意去選購。會說這句話,是因為DVD-5150有伴唱機功能,但孩子都逐漸長大,我們始終沒有好好利用它。光碟進退盤功能屢次故障、尋求全區域解碼的考慮下,DVD-5150成為了其他機種的墊座。2009/7/27這天,我把DVD-5150HV-F1送出家門,也讓它們能彼此相伴往後的旅程,資源回收廠以「什鐵」的類別收容它們,總重9.4公斤,折抵現金新台幣66元。

圖像來源/國語日報(民國108年3月27日)


2023.02.04
多年之前里長辦理抽獎活動,不管獎品內容是什麼,里民都希望抽到大獎,尤其是頭獎一類的東西。在抽獎活動的前一晚,全家人剛好經過土地公廟,所以齊心祈求一下,隔天陸續抽出各種獎項,我家遲遲沒有中獎,眼看就要抽出最大幸運得主時,所有里民都陸續走向場外,大家怕散會時門口被堵塞、耗費離場時間等,唯獨我還是坐在會場前端,並不在意多等一下下。當里長唱名我家的幸運號碼時,內心感到很意外,沒想到土地公這麼靈驗,家人也很歡喜。

多了一台電視之後,家人爭奪節目頻道的情況就緩和許多。隨著孩子長大,陸續出外求學與就業,久而久之,這一台不到20吋的電視機就被慢慢淡忘,存在感變得薄弱。2023年初,內人希望我處理它,起初我還捨不得,實際打開畫面品質有妨礙觀看之虞,才發覺是該讓它退休了。它陪伴我的經歷包括《假面騎士KABUTO》、《爆龍戰隊》、《Kamen Rider: Dragon Knight》等節目,當年我默默在臥房獨自追看變身英雄劇,家人則另外看他們喜愛的綜藝節目,彼此各取所需,皆大歡喜。資源回收廠沒有採用磅秤,目視之後以50元左右帶走我的SAMPO電視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