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札哈‧哈蒂

擷圖來源:中天的夢想驛站(2016/4/2)
札哈‧哈蒂於2016.03.31因心臟病不幸辭世,享年65歲,全球痛失天才建築師。

中天的夢想驛站(2016.04.02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Kb4g3fesI8
官方網站 Zaha Hadid Architects http://www.zaha-hadid.com/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6%A9%E5%93%88%C2%B7%E5%93%88%E5%B8%9D

模型/古根漢美術館台中分館 (擷圖來源 http://djizac.blogspot.tw/2013_02_01_archive.html)
札哈‧哈蒂出生於伊拉克,大學本科就讀數學系,後遷居海外,就讀英國倫敦建築聯盟學院才學習建築。入行之後,雖然「性別」的偏見及議論不時圍繞身旁,但她總以堅毅的態度去面對,絲毫沒有退縮。

她自小身處歐亞環境,熟悉回教及基督教等多元文化,大大擴充作品的創作深度。對於外人「紙上談兵」的質疑,她以數學基底輔助天馬行空的創意、突破幾何結構的窠臼,將諸多「不可思議」化為一件又一件的真實建案,勇敢挑戰天際線。

淡江大橋(Danjiang Bridge)概念圖像,資料來源 http://www.zaha-hadid.com/
在中國大陸,札哈的作品早已遍地開放,征服人們對建築的想見。台灣也跟札哈有些緣份,第一次始於2004古根漢美術館台中分館的建築設計,讓她榮獲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殊榮,也是首位女性獲得該獎項的肯定。可惜,當時台灣因為政治傾軋等因素,沒讓分館順利續建,也錯失了古根漢美術館海外唯一分館的設立機會。

台灣與札哈的第二次機緣,則是2015新北市淡江大橋的國際競圖,設計案再次勝出;預計2020年10月完工,可惜她已無法見到作品的完成。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 http://www.thb.gov.tw/
近期(2016/4/13~5/13)交通部公路總局策畫「淡江大橋-國際競圖得獎作品特展」供民眾一睹為快,相關網址 http://twhwmuseum.thb.gov.tw/news_content.php?news_id=4&pageI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