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懷舊柑仔店舖2號

【最近修訂日期】2017/7/19
本誌關鍵字:新造人卡辛、破裏拳Polimar、救難小英雄、糊塗魔術師/噴嚏大魔王、科學忍者隊Gatchaman/科學小飛俠、微星小超人、宇宙海賊哈洛克船長、太空突擊隊、太空孫悟空/科學西遊記()

《新造人Casshern/新造人間キャシャーン》原作/吉田龍夫,龍之子(タツノコプロ)動畫作品。「松竹映畫」拍攝真人版電影(2004),台灣代理商以《複製人卡辛》片名做發行。台灣早期曾發售《超人飛天俠》為名之漫畫書,畫者不詳,華仁出版社發行。

《破裏拳ポリマー/破裏拳Polimar》原作/吉田龍夫、龍之子(タツノコプロ)企劃室。台灣早期曾發售《無敵破裏拳》為名之漫畫書,畫者不詳。

真人版《破裏拳ポリマー》電影作品於2017/5/13公開發表,劇中出現藍色戰衣的「ポリマーアルテミス/Polimar Artemis」女性角色。
映画『破裏拳ポリマー』公式 (@Polimar_Movie)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Polimar_Movie
映画「破裏拳ポリマー」公式サイト  http://polimar.jp/

迪士尼1977The Rescuers》電影、日昇動畫2003《出撃!マシンロボレスキュー/Shutsugeki! Machine Robo Rescue》皆曾以《救難小英雄》為台版片名,事實上,台灣較早使用此片名為中華電視台頻道,原作名稱是《タイムボカン/Time Bokan》。台版動畫內出現「藍鯨號」機具名稱,懷疑當年負責中配文稿的叔叔阿姨們,是不是把「獨角仙的頭角」錯看成是「鯨魚的尾鰭」?

台灣早期曾發售《救難小英雄》為名之漫畫書(如左上圖),全套約10冊,畫者及出版社均未詳。(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台版漫畫《糊塗魔術師》出版社不詳,原作/吉田龍夫、龍之子(タツノコプロ)動畫。早年台灣地區曾播出此系列動畫作品,憑影像色調猜當年的播出頻道容易誤認是中視,仔細聽台版主題曲歌聲後可確認是華視播出。原作《ハクション大魔王》為「噴嚏大魔王」之意,1997卡通頻道播放時改用《噴嚏大魔怪》名稱。(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科學小飛俠」風靡台灣的年代,坊間不乏相關漫畫圖書。(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早期《科學小飛俠》漫畫圖書內容有台灣人自行編繪故事的,也有重新臨摹描稿的。比較精彩悅目的,應屬動畫作品截取下來的彩色圖稿書籍。(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法律規範修訂之後,台灣坊間已經無法順利尋得《科學小飛俠》之翻版音樂商品。《科學小飛俠》日文原名《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台灣後來取得的正版動畫或真人版電影,未見到回歸《科學忍者隊Gatchaman》這類稱謂的作為。(2016)

《ミクロマン》畫者/森藤よしひる,台版早期有華仁出版社發售全套6冊的《微星小超人》漫畫書(未授權版)日本「ミリオン出版」雖然復刻發行完全版(3),但是價格不低,入手也不易。知名相聲藝人馮翊綱先生是微星小超人(Microman)的玩具迷,曾以《我的微星麻吉》一書表明心志。(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名為《飛龍號五超人》的懷舊漫畫,出版社及畫者未詳。(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某冊名為《大金剛》的懷舊漫畫,內容與「金剛/King Kong」毫無關聯,依圖推測是《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為主的故事。

早年華仁出版之《龍虎小超人》漫畫書,原名《1・2作戦》畫者/貝塚ひろし,主角是夢野家的雙胞胎兄弟(一郎、二郎),以假面具隱瞞真實身分,騎乘飛天狗(ブル)執行正義與夢想。

日本漫畫《マスクマン ゼロ》作品,畫者/小畑しゅんじ,原作/小池一夫。早年華仁出版以《超人飛天俠》或《飛麒麟》為漫畫書名,英雄主角改稱「Maskman Zero」較合乎原文。對這冊漫畫的深刻印象是蕭孋珠〈望著天空的女孩〉歌曲,因為童年沒啥零用錢,一本本漫畫幾乎都是在書店站著看完,可能是附近音響店播放的流行歌曲聲音過大,造成不散的腦海記憶。

日本漫畫《ネオマスク》作品,畫者/小畑しゅんじ,原作/ 真先。早年華仁出版以《霹靂超人》為漫畫書名,英雄主角改稱「Neo Mask」會較合乎原文。

名為《飛鷹鬥士》或《飛鷹突擊隊》的台版懷舊漫畫,出版社及畫者未詳。(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日本漫畫《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作者/松本零士,早期台版曾有《宇宙雷鷹號》或《宇宙戰艦旋風號 -太空大作戰》等不同的漫畫名稱,後來「木棉花」代理《宇宙海賊哈洛克》OVA動畫(6)之後,華文稱謂「宇宙海賊哈洛克船長」應該已被大眾一致確認了。(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早期《太空突擊隊》之台版彩色畫冊,日版名稱《キャプテン・フューチャー》,原作名稱《Captain Future》,當年於台視頻道播出動畫作品。幼時不太關注的「彗星號/コメット号」,現在覺得它的造型好讚。(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無論是傳統描寫或科幻奇想,孫悟空永遠是迷人的角色。聽到小朋友們述說孫悟空角色源自於《Dragon Ball/龍珠》漫畫作品,老人家們會不會氣歪鬍子啊?(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懷舊漫畫《太空孫悟空/科學西遊記》早期多由虹光出版,日版原名《SF西遊記スタージンガー》,早年曾在中視頻道以《宇宙奇兵》片名播出。(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正義のシンボル コンドールマン》原作/川内康範,畫者/ひおあきら,早年華仁出版社以《正義神龍》為台版漫畫譯稱(2)鷲俠(Condorman)一身白衣勁裝,額頭、腰帶、手套、腳靴布滿「コンドール」的正義象徵,對照漫畫內容,裡面完全找不到「神龍/Dragon」的相關訊息。(圖片來源/ YahooeBay網路拍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