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假面特攻隊 -昭和篇(2)

【最近修訂日期2016.11.19
本頁參考資料來源:神奇地帶雜誌社《神奇地帶》第47期之假面騎士專題報導(作者/談璞)、尖端出版社《 玩具酷報 》期刊等。

特攝作品中,「假面騎士Black」是全身漆黑的「黑日」造型,接近機械人的金屬裝甲狀,是持有「太陽之石」的命運的王子,對抗「戈爾戈姆」組織。

假面騎士Black能源來自腰帶的「王石」,並發展出「充電」、「王石閃光」等招數。廢除圍巾,為強調黑騎士的外皮是皮膚形成的甲殼而非服裝。

漫畫「假面黑騎士」原作中,南光太郎、秋月信彥情同手足,倆人都是相同造型的「創世王繼承者」,必須相殺至一方死亡才能決定勝利繼承者。黑騎士的力量來自於具有能任意控制「氣」的「賢者之石」。上圖左1是起初變身的樣子,上圖左2是因完全變身而顏色改變(更黑);胸部兩肋處可見到如蝗蟲的四隻胸足。

特攝作品中,「影月」是全身銀白的造型;從第35集開始登場,是持有「月之石」的另一位命運的王子。他和南光太郎由好友變成宿敵,後來被Black殺死。為提昇「騎士vs.騎士」的賣點,在《 假面騎士Black RX 》片中再度復活回來挑戰。

《假面騎士Black RX》故事敘述地球的異次元雙生星球「怪魔界」有一個克萊西斯帝國,由於「怪魔界」受環境污染而沙漠化,意欲移居地球,因此派先遣部隊來清除人類。假面騎士Black被延攬加入先遣部隊,但因志趣不合、談不攏,被破壞全身機能而棄置宇宙中。不料假面騎士Black反而吸收太陽能源而強化成為RX,返回地球對抗克萊西斯。

假面騎士Black RX必殺技從「騎士踢」改成「光劍」,並且配有「專用電腦汽車」。故事中途,RX增添「二段變身」機能,能變成「剛」的機械騎士及「柔」的生化騎士。假面騎士Black RX、生化騎士、機械騎士、假面騎士Black並列同一場景,在當年是極不合理的畫面。

機械騎士】靠怪力、鋼鐵身軀、死光鎗來克敵致勝,配有「機械要塞機車」。
【生化騎士】能像變形蟲任意變化,配有「生命體機車」,該車不但可用心電感應召來,受傷還會自動療傷修復。

2009年《假面騎士Decade》電視版27話,「Black世界」及「Black RX世界」的光太郎夢幻登場、同台變身。

假面騎士誕生20週年推出《真假面騎士:序章》OV作品,造型完全摒棄Black RX等近似機械的外型,而比較像《強殖裝甲》的生物造型。「變身」並不是因為身體被改造,而是一種「生命的進化」。(作者石森章太郎也參與劇中角色)

早期書刊稱作「鬼塚騎士」,近期(2016)講談社刊物則稱他為「鬼塚變身體」,外型與「假面騎士-真」相似,面部差異在於眉頭中間及眼部顏色等,同屬ISS社的第三級改造士兵。鬼塚義一身分是科學家(臨床的免疫工學),自願以己身實驗人體改造(融合蝗蟲與人類的遺傳因子),但無法壓抑破壞衝動會襲擊人類

本作的謎組織「財團」為多國籍複合企業體,總部設在美國紐約,主要財源是推動軍事產業,旗下的生化學研究所ISS社」負責改造士兵(Cyborg Soldier)的研發工作。結合「強化的體細胞」與「機器人工學」二者技術,豪島誕生為第二級改造士兵,右手配有銳利刀刃能斬裂來敵頭部設有自爆裝置,當生命活動停止達一定時間會引爆,但「豪島變身體」最後是被「假面騎士-真」拔斷頭部與脊椎部位。

假面騎士ZO憤怒時,面部會出現「牙」;頭頂打開散熱用氣孔,此時力量全開而達到極限。腰帶改換成一個小紅燈。以意志變身,沒有「變身Pose」;騎在機車上可以「人車同時變身」。

主角麻生勝原為望月博士的研究助理,被博士改造成「新人造生命體」,屬於「人造生命體Doras」的試作品,爾後棄逃。在深山中沉睡四年因落雷而甦醒,遇上Doras衍出的蝙蝠怪、蜘蛛怪,並與之交戰,結果還對上強敵Doras

為什麼名稱叫做「假面騎士J」?請看祂變身完成之後的右手虎口手勢便能明瞭。

15分鐘的《假面騎士World》影片裡,假面騎士J對抗巨大化的Shadow Moon(影月)

德拉斯(Doras)是能從兩臂放射分子破壞光束的新生命體;將假面騎士ZO逼入絕境,吸收ZO成為究極的超生命體Doras(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