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ウルトラマンガイア(超人力霸王蓋亞)

【搬遷中】2019/4/26
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代理《超時空大決戰》電影版時,率先將「ガイア」音譯為「凱亞」二字,後來還延續到OV系列的商品標題。中華電視台公開播放電視版時,改以「蓋亞」為中譯名稱,更趨近「Gaia」的發音,在中國大陸逐漸形成具規模的同好網站之後,彼岸也統一使用「蓋亞」稱謂,香港地區則維持採用「佳亞」譯稱。木棉花代理版後期的中配字幕不再固守「凱亞」二字,時至今日,台灣本地已經慣用「蓋亞」譯稱。

CBC電視台《超人力霸王GAIA》官網  http://hicbc.com/tv/gaia/index.htm


日本特攝英雄節目《超人力霸王GAIA》於1998/9/5~1999/8/28首輪公播,全51話,台灣地區則於2001/11/15~2002/11/03期間,由中華電視台展開首輪公播。劇中的紅色巨人如同節目名稱,初期不時遇到藍色巨人「Agul/ 亞格」的阻撓與挑戰。

高山我夢是城南大學量子物理研究室的學生,在某次的粒子加速實驗裡,個人意識與粒子同步化而進入地球意志(Ultraman Gaia)當中,並見到紅色「光之巨人」激戰巨龍的畫面。

超人力霸王蓋亞殲滅巨龍(ヴィジョンの龍)時,採用必殺技「フォトンエッジ/ Photon Edge/ 光子刃」將能量蓄積於頭部,然後以光鞭的型式放射攻敵,此招迥異於其他超人力霸王戰士雙臂交集的光線技能。

眼見宇宙戰鬥獸Cosmic Organism-Vangard = C.O.V.(コッヴ)的恣意摧殘,高山我夢憤慨自身渺小無力之際,周遭時空突然停頓靜止,身形急墜進入地球意志裡。遇上蓋亞(ガイア)的我夢表達保護地球的強烈信念、請求賜予光的力量,在通過「光芒試煉」之後與超人力霸王Gaia合為一體。

首戰成功消滅C.O.V.之後,超人力霸王Gaia光能減弱,我夢與之分離、恢復人形,超人能量僅餘一顆微弱光粒,我夢趕忙用隨身攜帶的管器將它收納留存。獲准加入XIG的我夢,隨隊出戰熔岩怪地底獸Geel(ギール)時,我夢高舉光子管變身的一幕,彷彿向「早田進變身初代超人力霸王」的畫面做致敬,誠意趣味滿載。事後,我夢製作名為「エスプレンダー/ Esplender」的變身裝置,以利於收存及開啟蓋亞之光。

高山我夢所加入的XIG特搜隊,本部位於「エリアル・ベース/ Aerial Base」空中母艦基地內。「Aerial Base」受到天才科學家團隊「アルケミー・スターズ/ Alchemy Stars」跨國際的協助而打造,根據我夢理論所開發的反質子漂浮系統「リパルサー・リフト」而長年靜止於赤道上的平流層,艦身長達600公尺,是防衛地球的最前線空母。

光量子電腦クリシス(音譯/ 克里西斯)預測「根源破滅招來體」將全面襲來,聯合國與「Alchemy Stars」合力建構「Geocentric Universal Alliance against the Radical Destruction」泛地球防衛組織,簡稱「G.U.A.R.D.」,日文讀若「ガード」發音。G.U.A.R.D.本部位於美國紐約,各洲區設立分部,日本分部基地「ジオ・ベース/ Geo Base」建於東京灣的地底下。

G.U.A.R.D.挑選菁英隊員,組成「eXpanded Interceptive Guardians」特搜隊準備應付來敵,團隊簡稱「XIG」,日文讀若「シグ」發音。XIG擁有多數的專業小組,可應對空戰、陸戰、海洋、救難等不同任務。

XIG司令中心的行動團隊成員包含:石室章雄(指揮官兼任空母艦長)、堤誠一郎(現場作戰行動的主任)、佐佐木敦子(觀測報告員)、喬吉(運算操作員)、鵜飼彩香(兼職操作手)千葉辰巳是G.U.A.R.D.派任的參謀長官,常駐於「Aerial Base」艦上。

XIG轄下劃分六個小組,每組各一位組長及二位組員。
閃電組(チームライトニング/ Team Lightning)
發動先制攻擊的空戰小組,年輕頂尖三成員:梶尾克美、北田靖、大河原聰志。

獵鷹組(チームファルコン/ Team Falcon)
作戰經驗多的空軍小組,沙場老將三成員:米田達彥、林幸市、塚守亨。

烏鴉組(チームクロウ/ Team Crow)
巾幗不讓鬚眉的空軍小組,窈窕女性三成員:稻城美穗、三島樹莉、多田野慧。

海格力士組(チームハーキュリーズ/ Team Hercules)
筋肉張狂的陸戰小組,猛男三成員:吉田悟、桑原孝信、志摩貢。

海鷗組(チームシーガル/ Team Seagull)
災難馳援的救命小組,男性三成員:神山篤志、松尾蓮二、麥可西蒙斯。

馬林魚組(チームマーリン/ Team Marlin)
專司海洋任務的小組,男性三成員:橫谷勝歲、今井源太郎、巖均悟。

圖片來源 http://www.tbs.co.jp/tbs-ch/item/a0196/
劇場版《超時空大決戰》於1999/3/6公開發表,電視版劇情當時進行到第26話,超人力霸王蓋亞獲得亞格(Agul)的光能寄託,戰力型態再次提升。少年小勉(=新星勉)憧憬特攝英雄節目的超人力霸王蓋亞,獲取謎之少女(七瀬 リサ)的紅球而許願,竟然將高山我夢從其他次元召來這個世界,宛若《格列佛遊記》一般神奇。隨著慾望一次次被實現,紅球聚集貪婪而不斷壯大,因為學長們的惡意,竟然將美勞課的異形黏土作品變成真實巨獸,世界面臨毀滅危機。小勉不放棄希望的意念,在危急中用紅球召喚出超極奇蹟,讓超人力霸王迪卡、帝納連袂出現,協助超人力霸王蓋亞對抗最強合體獸。由於電視版下一階段劇情尚未揭曉(藤宮博也在怪獸轟擊的烈焰中失去蹤影),所以亞格也順勢沒有在此作登場。

OV『ウルトラマンガイア ガイアよ再び』
2001/3/25推出的OV版《蓋亞再現》接續電視版劇情。怪獸再次從地底復出,不明就裡的美國G.U.A.R.D.發動攻擊,藤宫博也因為妨礙作戰而成為通緝中的嫌疑犯。負傷脫逃的藤宫被謎樣的美少女治癒,對方是深海生命體Rinar(リナール)所組成,單一個體貌似浮游生物(プランクトン)微小卻能發光。由於根源破滅海神Gakzom(ガクゾム)等怪獸襲擊位在水深8000公尺處的家園,令牠們驚慌現身求援。


高山我夢重返大學課業,但XIG截獲海底發出的不尋常訊息,遂緊急召他返回加入馬林魚組的調查工作,雖然查知深海中的元凶,卻遭受反擊而一度墜落海溝深處。根源破滅飛行魚Baiakuhee(バイアクヘー)自深海不斷飛向太平洋上空,G.U.A.R.D.空中武力全非敵手,根源破滅海神Gakzom甚至直搗東京灣岸地區。危難時刻,深海生命體Rinar灌注力量去恢復亞格與蓋亞變身器的光芒,促成二大超人力霸王的再次降臨、聯手迎敵。

擷圖來源https://twitter.com/takeshiyoshioka/status/981169738553294853
2018/4/3吉岡毅志(飾演/ 高山我夢)Twitter分享個人孩童時期的照片,當年他常在鏡頭前擺出超人力霸王、太陽戰隊Sun Vulcan的戰鬥架式。

小説 ティガ・ダイナ&ウルトラマンガイア 超時空のアドベンチャー

2018/12/2講談社推出《迪卡、帝納&超人力霸王蓋亞: 超時空歷險》小說版,銜接在1999年《超時空大決戰》劇場版之後,腳本由長谷川圭一先生撰寫,是官方認可的公式續篇。故事發生於20年後的現代,三大超人力霸王戰士及原創怪獸同台激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